1967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这是必然的,毫无疑义的,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

破除旧的不合理的管理机构和制度
贵阳棉纺厂建立革命化管理体制
无产阶级革命派本着面向生产,面向车间,面向群众和少而精的原则,撤除了原有的二十二个部门,在厂革命委员会下面设立三室一组,减少了百分之三十的脱离生产人员,充实生产第一线
新华社贵阳二十九日电 贵阳棉纺厂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后,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破除了旧的不合理的管理机构和制度,在厂革命委员会下面设立三室一组,减少了百分之三十的脱离生产人员,充实生产第一线,初步建立起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新的管理体制。
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厂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推行一套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管理体制,机构庞大,层次重迭。全厂大大小小的科室部门有二十二个,管理干部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八左右,非生产人员一度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十八左右。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长期以来高高在上,依靠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和烦琐的规章制度,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压制工人的生产积极性,严重地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大量技术人员集中于科室,脱离群众,脱离生产实际。
三月六日,贵阳棉纺厂革命委员会和统一的革命群众组织——毛泽东思想贵阳棉纺厂“三·一”战斗团建立以后,就着手发动群众讨论精简机构,减少不必要的非生产人员,以建立革命生产新秩序,更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讨论中,职工们一致表示:有利于革命的事情,我们就干。那种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为复辟资本主义服务的旧制度、旧框框,再也不能存在下去了,必须彻底打碎。《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发表后,职工们认真地学了一遍又一遍,受到极大的鼓舞。党中央的信指出:“一切厂矿职工,都必须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研究精兵简政的经验。既要大大减少脱离生产的人员,又要大大提高工作的效率。要注意节约闹革命。工人组织中的工作人员,一般都不要脱离生产。”党中央的指示,使革命派职工有了明确的方向。他们遵照毛主席、党中央的教导,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坚决打碎了旧的不合理的机构,撤除了原有的二十二个部门,本着面向生产,面向车间,面向群众和少而精的原则,建立新的管理体制。在厂革命委员会下,设立了文化革命办公室、行政生产办公室、生活福利办公室和武装保卫组,领导全厂的革命和生产。现在,这个厂已有占脱离生产人员的百分之三十的干部,到生产车间顶班劳动,大大充实了生产第一线。厂革命委员会的委员和“三·一”战斗团的所有工作人员,一般都没有脱离生产。大部分技术干部,将根据归口的原则,扎根在生产车间,与工人生活在一起,学习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贵阳棉纺厂初步建立起来的以非常革命化为目标的新的管理体制,是彻底清除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推行资本主义、修正主义企业经营管理的流毒的一个良好开端。“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贵阳棉纺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深深懂得,破除旧的不合理的机构和制度,创建新的无产阶级革命化的机构和制度,是一场十分复杂、十分尖锐的两条道路、两种思想的斗争,在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碰到许多困难。他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排除一切困难,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管理体制上闯出一条革命化的道路来。

上海革命委员会和当地驻军联合召开工交系统抓革命促生产誓师大会
坚决迅速贯彻毛主席伟大指示
誓做抓革命促生产最出色模范
新华社上海二十九日电 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传来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了贯彻这一指示,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在三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联合召开了工交系统抓革命促生产誓师大会。
出席大会的工业、交通战线的革命职工、革命干部、民兵和解放军驻沪部队指战员代表,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庄严宣誓:更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一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不折不扣地贯彻毛主席、党中央的最新指示,誓做现阶段我国劳动群众中“抓革命,促生产”的最出色的模范,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工业生产的双丰收而英勇奋斗!誓把上海建设成为我们伟大祖国无产阶级铁打江山的红色堡垒!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张春桥、姚文元等同志,南京部队负责人饶子健,人民解放军驻沪三军负责人张吉厚、张宜爱、梅嘉生、张强生等同志出席了大会。张吉厚、张宜爱同志在会上作了报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王少庸同志主持了会议,并作了总结报告。一些单位的革命群众和革命领导干部,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和体会。一千多名部、局、公司和大厂的领导干部和无产阶级革命派的代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当前,上海市工交战线一片大好形势。特别是《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发表以后,广大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按信中的指示火速行动起来。一些革命群众组织进一步开展整风,为迅速全面实现革命的大联合、革命的“三结合”积极创造条件;更多的干部在群众面前“亮相”,回到了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不少革命群众组织的脱产工作人员,纷纷回到车间、班组闹革命,搞生产;有的工厂建立了“火线青年突击队”,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奋战。不少工厂、车间创造了高产优质的出色的生产成绩,有的接连打破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一个“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正在兴起。
通过这次大会,上海工交系统的革命职工、革命干部和驻沪部队指战员提高了认识。大家认为:当前工交系统一项急迫的、共同的重要工作,就是坚定不移地进一步实行革命的大联合,实行革命的“三结合”,迅速建立和健全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建立社会主义生产的良好秩序。
上海工交系统的许多领导干部,为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教导所鼓舞,在会上严肃地批判了以前存在的“怨”(委屈)、“怕”(不敢站出来)、“等”(等待结合)、“靠”(靠吃老本)的错误思想,以激动的心情表示:决不能再消极等待,决不能再坐视旁观,决不能再怕这怕那、顾虑重重,再不能钻在个人小天地里打转转了。一定要奋起响应毛主席的战斗号召,大破私字,大立公字,把怕字换成敢字,把等字换成干字,把怨字换成学字,挺起腰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到革命和生产第一线去立新功,彻底改造自己。
许多领导干部在讨论中说:我们一定要正确对待群众运动,正确对待自己。如果我们在史无前例的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忘记了大方向,就是对毛主席、对党、对革命人民的犯罪!我们一定要按照林副主席的教导,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严格进行自我批评,到群众中去,甘当群众的小学生。
参加大会的革命职工代表激动地表示:每当到了革命关键时刻,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总是给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人民指明方向,给以最及时、最有力的支持。党中央的信,又给我们指出了继续前进的方向。我们一千个拥护,一万个照办,一定逐字逐句地印刻在脑子里,不折不扣地落实在行动上,争做抓革命,促生产的最出色的模范;争做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模范;争做坚决执行党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的模范;争做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作斗争的模范;争做实行革命大联合的模范,反对小团体主义、反对无政府主义、反对风头主义、反对经济主义、反对自私自利的模范。
代表们指出,要成为毛主席所期望的那样的模范,千条万条,最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熊熊烈火中彻底改造世界观,在自己灵魂深处闹革命,大破私字,大立公字。在当前,特别要与一切妨碍按单位、按部门、按系统实行革命大联合的小团体主义、个人主义、风头主义等等,与一切妨碍实行革命“三结合”的“反对一切、排斥一切、打倒一切”的无政府主义,打一场刺刀见红的肉搏战。一定要最坚决地支持革命的领导干部站出来抓革命、促生产。一定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念念不忘突出政治,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百倍提高革命警惕,增强革命斗志,坚决打退资本主义反革命复辟逆流。一定要不断提高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把上海工交系统办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上海工交战线的广大革命群众,最衷心地拥护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不但要支援左派广大群众,支援农业,而且要支援工业的伟大号召,最热烈地欢呼党中央关于“人民解放军大力协助地方,支持工业生产工作”的英明决定。他们说,人民解放军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标兵,我们一定要向解放军学习,同解放军紧密合作,并肩战斗!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指战员通过大会,进一步学习了《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受到极大鼓舞。已经奔赴生产第一线,深入数百个工交企业单位的大批解放军干部和战士,在斗争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千支援,万支援,最最根本的支援,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的头脑。他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很好地做宣传,做调查,同工人群众和革命干部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回答和解决各种问题;要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分清敌我,弄清情况,坚定有力地支持和紧紧依靠真正的革命左派,团结广大群众,搞好革命的“三结合”,狠狠地打击敌人。人民解放军干部战士还把支持工业、交通生产,看作是一次向上海工人阶级学习的最好机会。
上海工交系统抓革命促生产誓师大会生动地表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上海工人阶级,一刻也不会忘记毛主席的殷切期望,一刻也不会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会的代表们一致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战略方针,在解放军的有力支援下,大显身手,大干一场,为祖国、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放手发动群众,粉碎反革命复辟阴谋
王效禹
毛主席教导我们:“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山东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取得夺权斗争胜利之后,面临着一个新的重大考验,这就是,能不能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举世无双的伟大创举。这场文化大革命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在我国彻底挖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根子,解决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矛盾。夺权斗争,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一场决战。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的胜利,给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以致命的打击。但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并没有就此结束。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人还在,心不死,必然地要和社会上坚持反动立场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和各种牛鬼蛇神勾结起来,采取种种新的形式,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妄图把他们已经失去的权力再夺回去。如果无产阶级革命派因为夺权斗争的胜利而麻痹起来,松懈了警惕性,对这种形势估计不足,那就要犯绝大的政治错误,就会有失去政权的危险。
山东省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取得夺权斗争胜利之后,出现了崭新的局面。革命的洪流,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滚滚向前,形势好得很,而且越来越好。但是,就在这个时候,一小撮刚刚被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推翻的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并没有死心,他们惊魂稍定,立即同各种反动势力结合起来,掀起了一股反革命的复辟逆流。破坏革命的“三结合”,打击无产阶级革命派,是他们进行反革命复辟活动的新特点。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夺权斗争的新阶段之后,毛主席向我们发出了实行革命的“三结合”的伟大号召。革命的“三结合”,是取得夺权斗争胜利的保证,也是巩固政权的保证。为了充实和加强革命的“三结合”的阵容,在夺权胜利之后,山东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促使更多的领导干部站出来革命。这时,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错误地估计了形势,以为时机已到,便迫不及待地跳了出来,竭力歪曲革命的“三结合”的正确方针,妄图抽去它的革命灵魂,使它成为“合二而一”的大杂烩。他们千方百计挑拨革命群众组织和革命领导干部、人民解放军的关系,利用他们的影响,大搞调和主义、折中主义,指使他们的同伙,混进革命的“三结合”的权力机构。有的甚至公然叫嚣,要给他们“平反”,“恢复名誉”。这是在新形势下,阶级敌人所采取的极其阴险、极其毒辣的钻心战术。其目的,就是要夺回他们已经失去的领导权,由他们重新上台,重新对无产阶级革命派实行反革命的资产阶级专政。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如何对待革命群众和革命群众组织的问题,是一个大是大非问题。夺权之前是这样,夺权之后仍然是这样。山东省的革命群众组织,在夺权胜利之后,为了彻底搞好斗、批、改,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立即开展了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为中心的整风运动,总结斗争经验,整顿思想作风,提高战斗力。这种可贵的革命的自觉性和创造性,好得很。但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却乘机大作文章,对无产阶级革命派进行反攻倒算。他们歪曲事实,制造谎言,拉一帮打一帮,挑动群众斗群众;他们竭力往革命闯将的脸上抹黑,说那个人
“出身成份不纯”,那个人“造反动机不良”,那个人“怀有个人野心”;他们利用过去的影响,暗中操纵,积极复活“保字号”组织;有些人甚至公然威胁曾经批判、斗争过他们的革命群众组织,说什么“过去你们斗了我,是犯了方向、路线错误,现在该是我和你们算账的时候了。”“不能等到秋后算账,现在就得算,马上兑现。”如此等等。总之,他们老是在窥测方向,寻找时机,对无产阶级革命派进行阶级报复,妄图把革命的群众组织搞垮,把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的轰轰烈烈的革命群众运动打下去,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半途而废。
毛主席教导我们:“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这是必然的,毫无疑义的,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目前这股反革命复辟逆流的出现,并不奇怪,这是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重要的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同一切反动派一样,他们“决不肯放下屠刀,他们也决不能成佛”。我们决不能对他们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要及时识破他们的一切阴谋诡计,同他们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为了粉碎这股反革命复辟的逆流,山东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在省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边整风,边战斗,充分发挥了广大群众的革命威力。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让群众在斗争中,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自己起来闹革命,这是毛主席的一贯教导。革命的群众,立场最坚定,爱憎最分明,最能掌握斗争的大方向。革命的群众,眼睛最亮,对阶级敌人的动向看得最清,最能识破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广大的革命群众充分发动起来,党内一小撮妄图进行反革命复辟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会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没有藏身之地。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山东省无产阶级革命派,为了粉碎这股反革命复辟逆流,在省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把策划反革命复辟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受蒙蔽的群众严格区别开来;把混水摸鱼、进行反攻倒算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真正站出来革命的领导干部严格区别开来。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坚决把斗争的矛头对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命根子。山东省无产阶级革命派,依靠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已经取得了夺权斗争的伟大胜利,我们也一定能够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团结广大革命群众,彻底粉碎这股反革命复辟逆流,把革命的“三结合”搞得更好,把革命组织内部的整风运动搞得更好,破私立公,加强思想革命化,胜利地完成斗、批、改任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五期)

上海电机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职工夺权后,坚持抓革命,促生产。这是大型电机车间的革命工人正在装配一三五○瓩八极电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