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桑怒解放区军民无限热爱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
毛主席是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
革命人民掌握毛泽东思想就能消灭帝国主义和反动派
新华社康开电 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英勇战斗的老挝桑怒解放区军民,无限热爱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在桑怒解放区到处都可以看到,许多屡建奇功的老挝解放军指战员和干部,在煤油灯光闪闪的石洞里,在竹棚下,在丛林中,在山脚下,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动人情景。他们表示坚信,只要全世界革命人民都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那么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通通都会被消灭。
桑怒省地方部队一位负责人说:“我努力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学了就用,活学活用,革命到底。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我们巴特寮战士和干部无限热爱毛主席。”
老挝人民解放军干部苏瓦说:“毛主席是当代的列宁,我们老挝军民无限热爱毛主席。”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的一位干部说:“毛泽东思想照亮了老挝人民争取胜利的道路,也照亮了世界各国被压迫人民求解放的道路。”
桑怒解放区的一位机关干部占冯说:“当我碰到困难的时候,我就拿出毛主席的照片看一看,就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我就会增加无限的力量,决心克服一切困难。”
解放军一位名叫通潘的班长说:“毛主席是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他领导着七亿中国人民坚决支援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革命斗争。”他反复地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这篇光辉著作以后说:“这篇著作不仅适合中国情况,而且也适合老挝的情况。我要干一辈子革命,学习一辈子毛泽东思想。”
解放军战士坎朋说:“我一定要以毛主席的著作《为人民服务》为最高指示,为党为人民服务一辈子。”
桑怒省一位负责人经常随身携带毛主席著作,无论走到哪里,总要抓紧时间专心一意地学习,并且用毛泽东思想来指导自己的工作。
正在英勇战斗的老挝爱国军民,对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体会得很深刻,也从中受到极大鼓舞。年青战士香平说:“从表面上看美帝国主义似乎很强大,但实际上它是纸老虎。我们老挝人民的斗争,证明了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一英明论断非常正确。只要不怕它们,敢于和它们斗争,善于和它们斗争,就能打败它们。对敌人应该从本质上去认识它,不能被它的表面强大所吓倒”。他说,“毛主席说的完全正确,‘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解放军班长通潘说:“我们老挝爱国军民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斗争,不断取得胜利。正如毛主席所说的,美帝国主义就是纸老虎。我们对战胜敌人,取得老挝革命的最后胜利,充满了信心。”
老挝解放军指战员都热烈赞扬和积极运用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某军事学校一位负责人说:“经过学习毛泽东主席的军事思想,我们懂得了要打歼灭战。经过实际运用,很成功。”这个学校的军事教研室主任嘎西说:“我们老挝爱国军民无限热爱毛主席,敬仰毛泽东思想。我们的学员正在学习毛泽东主席的军事思想,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以及打歼灭战的思想。毛主席指出,“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这是非常英明正确的。我要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战士,武装战士。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军队,不怕苦,不怕死,是无坚不克的。”

几内亚朋友热情赞颂
毛泽东思想是红光普照的太阳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朋友热烈颂扬毛主席和光芒四射的毛泽东思想。一位几内亚职员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最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在苏联修正主义者背叛世界革命事业之后,正是毛主席更高地举起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伟大红旗,正是他始终不渝地站在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各国被压迫和被剥削人民的一边,并最坚决地支持他们的解放斗争。毫无疑问,毛主席今天已成为各国革命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最尊敬和最爱戴的领袖。”
这位职员还说:“毛泽东思想是最革命和最正确的思想,它象红光普照的太阳。”
一位几内亚学生说:“毛主席是世界革命的天才的伟大导师。他的著作是革命者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指导他们行动的唯一指南。”
他说:“今天,谁忠实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前进,就一定能在斗争中取得胜利,谁脱离这条正确的道路,就一定要失败。过去的无数事实证明了这一点,今后的事实也必将证明这一点。”

莫三鼻给非洲民族联盟主席发表声明
谴责苏修分裂亚非人民团结运动的罪行
巴苏陀兰大会党代表支持在北京召开第五届亚非团结大会
新华社喀土穆电 莫三鼻给非洲民族联盟主席米拉斯二十二日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莫三鼻给非洲民族联盟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及其走狗在尼科西亚强行召开非法的、欺骗性的所谓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第八届理事会会议’,企图分裂亚非人民团结运动的支持帝国主义的反动行动。”
他说:“苏联修正主义者破坏温尼巴大会通过的关于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在北京举行的决议,从而再一次暴露了他们多么无视亚非人民的利益,暴露了他们在推行美帝国主义的分裂和破坏亚非团结的政策。苏修领导集团分裂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罪恶行动,是他们企图进一步为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效劳,分裂亚非作家常设局和其他亚非组织,推行破坏亚非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中的团结的总政策。”
米拉斯指出,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应当在全世界革命人民伟大的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举行。他说:“修正主义者及其帮凶害怕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在北京举行,是因为他们知道这将导致亚非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中取得辉煌的胜利。这显然是他们企图进行破坏的原因。”
他说: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和走狗会继续对亚非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进行破坏,但是他们必将失败。正如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指出:“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
据新华社开罗电 巴苏陀兰大会党驻开罗代表马帕法尼二十三日在这里发表声明,重申支持温尼巴大会关于今年在北京召开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决议,并且热烈欢呼中国筹备委员会的成立。
声明表示支持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三月十七日的声明。它说:“我们赞扬中国人民采取的步骤,衷心支持筹备委员会,祝它筹备第五届大会的崇高工作获得成功。”
声明说:“两大洲的革命者现在满怀信心地期望着未来的斗争胜利。”
声明还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二月间在尼科西亚强行非法召开的第八届亚非团结理事会会议和他们分裂亚非人民团结反帝运动的罪行。声明说:“苏修暴露了他们一贯推行破坏亚非人民民族解放运动和充当美帝国主义头号帮凶的政策。”声明说,亚非两大洲的革命力量决心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直到亚洲和非洲赢得真正的独立,直到人类取得自由。

苏丹自由笔会和莫三鼻给非洲民族联盟主席分别发表声明
支持今年在北京召开第三次亚非作家大会
新华社喀土穆电 苏丹自由笔会最近发表声明,表示无保留地支持今年在北京举行第三次亚非作家大会。
声明说:“苏丹自由笔会将不考虑在世界任何其他国家为这个目的举行任何其他的大会,并且坚定地认为,任何这种企图都将被看作是有害于亚非作家团结的分裂行动,是对我国人民的革命思想的毒害。”
莫三鼻给非洲民族联盟主席塞·阿·米拉斯最近在喀土穆发表声明,支持今年在北京召开第三次亚非作家大会。
声明说:这次大会必将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盟者一再分裂亚非作家运动和亚非人民革命团结的阴谋给予沉重的打击。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同盟者策划在贝鲁特举行伪亚非作家第三次大会,企图与亚非人民进行较量。但是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早已说过:“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企图破坏亚非作家和亚非人民团结的阴谋,一定要被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三次亚非作家大会的成功所粉碎。

毛主席派来的好医生
——记全心全意为也门人民服务的中国医疗队
在也门工作的中国医疗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全心全意地为也门人民服务,受到也门人民的普遍赞扬。
救了母子俩
一天下午,一位三十多岁的也门男人哭泣着来找中国医疗队。他说:“我妻子生孩子,已经有两天了,还没有生下来。别人告诉我,快去找中国医生,只有中国医生才能真正帮助你,于是我就跑来了。”
中国医疗队只有一名妇产科医生。当时这位医生正患感冒,还在发烧。但是当她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同其他几位医生一起赶到产妇家里,使婴儿平安诞生。孩子的父亲十分感动,从衣袋里掏出四十个里亚尔(也门币)送给医生。医生婉言谢绝,并对他说:“我们是毛主席派来的医生。”这位也门朋友听说以后,更加感激,他把毛主席像用镜框镶起来恭敬地挂在墙上。他说:“等小孩长大了,一定告诉他是伟大毛主席派来的医生救了他母子俩。”
永远感谢毛主席
十月一日,在也门的中国医疗队正在欢庆祖国的国庆节时,突然传来了急促的敲门声。开门一看,一位妇女抱着一个受重伤的孩子前来求医。这个七岁的小孩从楼上摔下来,生命垂危。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中国全体医务人员,立即进行紧急抢救,终于把这孩子救活了。人们异口同声地说:是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派来的白衣战士使这个孩子获得了再生。
有一次从农村来了一位眼睛患白内障的病人。中国医疗队没有眼科医生,但是困难没有吓倒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医务人员。他们打开毛主席的《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等光辉著作,从书中一次又一次地吸取智慧和力量。他们终于排除了各种困难,成功地给这位病人做了眼科手术,使这位失明多年的病人,很快复明。他抱着毛主席像和中国医生在一起照像留念,并且说:“我要永远感谢毛主席,是他老人家派来的医生使我重见光明。”
断 指 再 植
一位也门工人右手小手指被石头砸断,送到中国医疗队。这个小手指只有一点软组织与手相连。中国外科医生牢记着毛主席关于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决心为这位也门工人把断指接上。他们克服了许多困难,做了断指再植手术。这位工人在手指接成功后,高兴地跳着高呼:“毛主席万岁!”他说:“别的国家的医生别说接小手指头,如果下肢断了,他们连你的大腿也一下就给截掉了。”
有一次,一个也门孤儿有两个脚趾被砸断了,痛苦地坐在路旁。中国医生看到后立即把他带到医疗队住地进行治疗,随后又天天到他的住处医治。经过二十多天治疗,两个脚趾接好了。这个孩子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只是抱着中国医生,两眼热泪滚滚。
鲜 明 的 对 比
萨那一所医院的X光科主任阿里·巴拉开父子两人,有一天突然食物中毒。阿里上班后,头晕呕吐。苏联医生给了他一点药,对他说:“没有什么。”可是,他的病情继续恶化。和他同室工作的同事就来找中国医生。这时病人已经神智不清,处于休克状态,情况万分危急。正在这时,他的儿子也以同样的症状送来了。中国医生马上组织了两个小组进行抢救。经过四个小时的救治,父子俩终于转危为安。阿里清醒之后,头一句话就说:“今天是我第二个生日。我要告诉所有的朋友,是中国医生把我从死亡的边缘抢救过来。”
就在这个医院的另一间病房里,一个生命垂危的重病人被中国医生治好,也受到普遍的赞扬。这个重病人名叫穆罕默德·巴杜尼。他的左腿下肢遭到粉碎性骨折,经过西方国家医生治了两个多月,不但没有好,反而感染上严重的破伤风,送到中国医生那里时,牙关紧闭,全身抽搐,病情险恶。按照通常的情况,这样的病是很难救治的。但是中国医生想,只要有一点可能性,就要设法抢救,他们把病人接下来,日夜不断地治疗、护理病人。中国医生还亲自给病人做饭,一口一口地喂他。一个多月后,病人完全脱险。出院那天,他两手拿着自己用阿拉伯文写的“毛主席万岁”的标语,走出了医院。
走出医院面向群众
中国医疗队全体同志每天除了在萨那的一所医院工作六个小时外,下班后经常深入群众进行治疗。半年多来,他们走遍了萨那市的大街小巷,有时到萨那市外几十里的村庄给老百姓看病。只要病人找上门,他们立即出诊,不分白天黑夜,风雨无阻。有一天,一个十岁的小孩被摩托车撞伤,浑身是血,昏迷不醒。中国医生抢救了整整八个小时,然后又亲自把孩子送到家里。第二天医生一起床就再去诊治。现在这个孩子已经活蹦乱跳。孩子的父母感激地说:“没有中国医生的抢救和来我家里治疗,这孩子早就完了。”
有一位司机的妻子患肺结核。她说:“我要找中国医生看,决不找别国医生。”中国医生在她家里建立了家庭病床,经常去给她治病。现在她的病已有明显的好转。她丈夫说:“中国虽然离也门很远,但是中国人和我们最亲近。”
半年多来,中国医生到群众中出诊达六百七十九人次,建立了六十多张家庭病床。许多也门朋友说:西方国家医生拿钱请他们都不到也门人家里看病,而中国医生一听说有病人就主动去看,而且不要分文报酬,他们真是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随叫随到,登门医病,送药上门。
中国医疗队高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精湛高超的医疗技术,得到也门人民高度的赞扬。他们勤俭节约、自力更生的作风,也给也门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门人民赞不绝口地说:你们真不愧为毛主席派来的好医生。
深情厚谊
中国医疗队是去年七月应也门政府的邀请前来工作的。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不知多少也门朋友在中国医生治好他们的病之后,亲自到医疗队感谢致意,表达他们对毛主席派来的中国医生的深情厚谊。
有一次,一位农民从很远的地方来到医疗队,拿出自己种的三穗鲜玉米说:“请尝尝吧!这是我一点心意。”有一天,医疗队的宿舍来了一个小孩,双手捧了些葡萄,对中国医生说:“请你们收下吧!如果你们不收下,爸爸、妈妈就不让我回家。”萨那电台台长的病由中国医生治好了。他遇到中国人就称赞中国医生。他说:“中国医疗队是毛泽东主席教导的,是最好的医生,这一点也门人民全都知道。”
很多也门朋友在医疗队的留言簿上写下了热情洋溢的感谢词,赞扬中国医务人员,歌颂给也门人民派来中国医疗队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有的写道:“也门人民从亲身经历中认识到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也是也门人民心中最红的红太阳。”
新华社记者

毛泽东思想是革命人民的灵魂,毛主席的书,革命人民最爱读。图为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第十五支部的成员们正在兴致勃勃地诵读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