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吴淞公社广大革命干部和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打破定局论
发挥主观能动作用 狠抓夏熟作物管理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 上海市宝山县吴淞公社广大革命干部和贫下中农社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来打破定局观点,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变不利为有利,变有利为更有利,促进了夏熟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吴淞公社的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努力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但是,这个公社前一时期由于受到反革命经济主义黑风的影响,有的生产队劳动力有些外流;少数队还受到打倒一切、排斥一切反动思潮的影响,一部分干部思想较为混乱,对领导生产抓得不紧;加上立春以后低温多雪,对夏熟作物的正常生长不利。这样,这个公社的生产一度出现了一些不平衡的现象。在有些生产搞得较差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里,干部、社员中产生了大局已定,再抓也抓不出什么名堂来的思想;而有些生产搞得较好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则产生了可以松口气的思想。
吴淞公社的革命领导干部按照毛主席“要去掉我们党内浓厚的盲目性,必须提倡思索,学会分析事物的方法,养成分析的习惯”的教导,认识到要争取夏熟作物丰收,必须从思想上克服一些干部和社员中盲目悲观和盲目乐观的情绪,扭转定局思想,狠抓夏熟作物的田间管理,在“争”字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在生产上创造出更好更大的成绩,确保夏熟作物和全年农业生产的丰收。他们同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革命干部和社员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老三篇”和《放下包袱,开动机器》等文章以及有关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语录,并且反复学习《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通过学习,使广大革命干部和社员进一步认识到,今年农业生产搞得好不好,不仅是一个生产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直接关系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进行和无产阶级政权的巩固。那种认为当前夏熟作物田间管理和增产措施争不上去,或没什么可争的定局观点,都是错误的,必须克服。
张家弄生产大队夏熟作物的田间管理本来落在别队的后面。革命干部和广大社员经过学习后,思想豁然开朗。他们遵循毛主席的“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的教导,同心协力,对全大队的三麦、油菜田普遍施了追肥,并且松了土。现在,全大队的三麦三类苗已由原来的百分之二十下降到百分之六,油菜三类苗已由原来的百分之二十四下降到百分之十四。
吴淞公社的广大革命干部和社员从思想上破除定局论,以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以“争”求“增”,狠抓夏熟作物增产的关键性措施以后,整个公社的生产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三麦、油菜的三类苗大大下降,积肥、造肥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为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全面丰收创造了更好条件。

把农村当作学习毛主席著作好课堂
把广大贫下中农当作自己的好老师
沈阳部队某团六连指战员,认真学习《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决心向贫下中农学习,为春耕生产贡献更大力量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团四好连队六连的指战员,在支援农村人民公社春耕生产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热情赞扬贫下中农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质,决心向广大贫下中农学习,进一步促进思想革命化,为春耕生产贡献更大力量。
六连指战员到农村以后,把农村当作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好课堂,把贫下中农当作自己的好老师。他们在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同时,认真学习《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毛主席说:“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若否认他们,便是否认革命。若打击他们,便是打击革命。他们的革命大方向始终没有错。”指战员们结合自己在农村所接触到的情况,对毛主席的这些英明论断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六连所在的刘家大队的贫下中农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正如毛主席所赞扬的一样,紧紧掌握了革命斗争的大方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当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挑动不明真相的群众,把斗争矛头指向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的时候,贫下中农挺身而出,予以制止。他们按照十六条的精神,进行了说理斗争,用毛泽东思想展开政治攻势,教育受蒙蔽的群众纷纷站出来,揭发了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的阴谋活动。六连指战员又了解到,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在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等重大政治运动中,都是最听毛主席的话,坚定地站在最前列。指战员们热情赞扬了贫下中农的这种革命精神。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连长杨兆兴表示:我们向贫下中农学习,就要象他们那样,永远做革命的先锋,永远坚持革命的大方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和贫下中农及广大革命派一起,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这一边,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行坚决的斗争,打退资本主义复辟的逆流,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六连指战员在和贫下中农接触中,深深感到贫下中农对毛主席有最深的阶级感情,最听毛主席的话。指战员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说的:“乡村中一向苦战奋斗的主要力量是贫农。从秘密时期到公开时期,贫农都在那里积极奋斗。他们最听共产党的领导。他们和土豪劣绅是死对头,他们毫不迟疑地向土豪劣绅营垒进攻。”七班战士看见第二生产队老贫农孙国兴,在春耕生产中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主动挑起修理全队地瓜炕的重担。修好了地瓜炕,他又看管全队两万多斤地瓜种。为了使地瓜种不受一点损失,他在地瓜炕边搭个窝棚,在里边吃住,日夜不离开。战士曹文林访问了这位老贫农,孙国兴对他说:“毛主席是俺的再生父母。头可断,血可流,毛泽东思想不可丢。毛主席号召俺抓革命、促生产,俺就坚决做到,决不含糊。”回到班里,曹文林向全班同志介绍说:“从孙大爷身上我学到了不少东西。我们干革命就要象他那样,对毛主席有最深厚的阶级感情,最听毛主席的话,最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七班其他同志也纷纷表示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坚决响应毛主席积极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号召,和社员们一道挑起抓革命、促生产的重担。第二天,他们以更大的劳动热情,和贫下中农一起刨粪,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六连指战员认真学习《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促进了思想革命化。他们采取各种方法,更加热情地向贫下中农宣传毛泽东思想,赞扬农村中贫下中农这支抓革命促生产的主力大军,宣扬他们在春耕生产中的好人好事;在生产劳动中,指战员们和贫下中农一样,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广大贫下中农称赞他们说:“你们不愧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战士,人民的好子弟兵。”

是技术服务队 又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长春组织技术工人下乡
重庆农业生产资料供应部门积极供应春耕物资
新华社长春二十五日电 长春市工厂企业的革命职工,最近组成了有一百多名技术工人参加的八个技术服务队,分赴吉林省主要产粮地区和长春市郊农村巡回服务,向农村人民公社社员传授技术,为公社、大队、生产队修理春耕、排灌机具,支援春耕生产。
参加服务队的革命职工身带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语录》,表示要走到哪里学习到哪里,宣传到哪里,使技术服务队同时成为一支毛泽东思想的宣传队。
新华社重庆二十五日电 重庆市农业生产资料供应部门的革命派,坚决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狠抓春耕物资组织供应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援春耕生产。
他们用“只争朝夕”的精神,在一月下旬到二月下旬之间,不仅把由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耍阴谋而长期积压在车站、码头的三千多吨化肥及时运到春耕生产第一线,而且把一季度供应各区、县春耕用的二千多吨化肥、农药,也全部提前运到了春耕生产第一线。广大革命职工打破旧框框,调整运输线路,进行直线调拨,减少中转环节,不仅加快了化肥的调运时间,而且节约了费用。他们还加强杂肥的收购,为农村提供了一千四百多吨杂肥。
在农具供应方面,这个部门的革命派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采取了市内组织生产、市外组织采购、与兄弟单位互通情况等办法,及时供应了春耕生产急需的各种农具。到目前为止,铁、木、竹、棕制的中小农具已供应一百五十多万件,库存储备的农具已达到全年需要量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山西建立各级第一线指挥部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
派出大批干部奔赴春耕第一线
新华社太原二十三日电 山西省已经迅速建立起省、地、县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组织系统,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
《人民日报》发表怀柔县建立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的经验和社论后,中共山西核心小组当天就向全省各地、市、县核心小组以及各军分区和市、县武装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工业、农业、财贸各方面普遍推广怀柔县的经验。在短短几天内,各地就参照怀柔县的经验,建立了或者将原有的抓革命促生产组织改组成了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现在,省、地、县的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已经形成一套新的组织系统。山西省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已经开始工作;忻县、晋东南、晋南、晋中、雁北五个专区和各县(市)的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普遍制订了行动计划。
各级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都是按照革命的“三结合”的原则组成的。山西省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由革命领导干部、原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处书记袁振任总指挥,人民解放军山西军区副司令员赵冠英、曹玉清,全国农业先进单位大寨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革命群众组织代表刘向东等担任副指挥;成员中还有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根据全省五个专区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组成人员的统计,革命领导干部占百分之三十二,人民解放军军分区负责干部占百分之二十六,革命群众组织代表占百分之四十二。
各级“三结合”的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一成立,就发挥出了巨大的战斗作用,并对加强春耕生产的领导取得了初步成效。各地革命群众组织大张旗鼓地宣传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宣传《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和《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头脑,搞好春耕生产。前一阶段,全省已派出一万多名干部前往春耕第一线,现在各地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又派出了近万名干部,到春耕第一线去。目前全省农村出勤劳力显著增加,民兵组织在春耕中发挥了很大的突击作用。全省已耙耱保墒二千多万亩地,积肥十六亿多担,各项春耕农活的进度都比前一段加快。
十四、十五两日,山西一部分地区普降喜雨。山西省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号召全省各地遵照毛主席“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的教导,抓紧雨后良机,进行耕地耙耱保墒,做好抗旱工作。

西藏人民热烈拥护我外交部照会
最强烈抗议印度当局利用西藏叛匪反华
新华社拉萨二十五日电 西藏人民热烈拥护我外交部二十日交给印度驻中国大使馆的照会,并且对印度政府包庇和纵容西藏叛匪在我国驻印度大使馆前进行反华活动提出最强烈的抗议。他们愤怒谴责印度政府唆使受它豢养的叛徒达赖发表所谓“声明”。西藏人民还对印度政府最近八年来一贯支持西藏叛匪对我西藏地区进行颠覆活动,表示无比愤慨。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文化大革命中的闯将、拉萨汽车修配厂工人达娃说:已经当家作主的百万翻身农奴用双手埋葬了最野蛮的封建农奴制度,也正在用双手建设一个崭新的新西藏。但是,正如毛主席教导我们的:“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印度反动派和西藏叛匪也是这样,八年来,他们从来没有停止过颠覆破坏活动,千方百计梦想卷土重来,在西藏复辟农奴制度,重新骑在我们头上,这是绝对办不到的。我们要严正警告他们:百万翻身农奴在我们各族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的领导下,完全能够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任何反动派胆敢来侵犯,我们就要彻底消灭它。
拉萨贸易公司仓库守门员、西藏地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遵珠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西藏人民完全把达赖叛国集团的罪恶嘴脸看透了,他们是我们百万翻身农奴誓不两立的仇敌,任何反华的罪恶活动,都绝对挽救不了他们彻底灭亡的命运”。
西藏民族学院“农奴戟”红卫兵战士们在座谈会上说: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解放了百万农奴,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绝不允许吃人的农奴制度在西藏土地上重新复辟。帝国主义和印度反动派妄图让叛国头子达赖重新骑在我们头上,是绝对办不到的。
这些红卫兵小将说,印度反动派和达赖叛国集团对我国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怕得要死,恨得要命。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因此,我们一定要把这场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扫除一切害人虫,挖掉修正主义、资本主义和封建农奴制度的根子,把西藏建设成为一个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选自青岛市工农兵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