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作协强烈谴责苏修策划亚非作家伪“三大”的分裂罪行
亚非革命作家团结起来挫败苏修破坏阴谋
坚信在北京举行的第三次亚非作家大会必将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苏修分裂行为彻底暴露了它投靠美帝出卖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叛徒嘴脸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三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一手策划的即将在贝鲁特召开的伪“亚非作家第三次大会”,指出这一严重的分裂行为,彻底暴露了苏修公开投靠美帝、公开出卖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公开破坏亚非作家运动的叛徒嘴脸。
声明表示,将于今年在北京召开的第三次亚非作家大会,必将是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大会,必将是一个革命的、战斗的、团结的、胜利的大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作家,将为第三次亚非作家大会的胜利召开而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声明全文如下:
由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一手导演的伪“亚非作家第三次大会”的丑剧,即将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开场。苏联修正主义者所采取的这一严重的分裂行为,表明他们决心公开与亚非人民和亚非广大的革命、进步作家为敌到底,公开破坏亚非作家运动和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革命事业。
中国作家协会完全支持亚非作家常设局三月二十一日关于伪“三大”的声明,坚决谴责和揭露苏联修正主义者这一新的卑鄙阴谋和罪行。
以森纳那亚克为首的总部设在科伦坡的亚非作家常设局,八年多来,在亚非各国广大革命、进步作家的积极支持下从事了巨大的工作,在许多紧要关头,常设局领导亚非作家举行了一系列规模巨大的战斗集会,特别是去年六月间在北京召开的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紧急会议,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通过了三十多项支持亚非两大洲各国人民反帝反殖斗争的重大决议,诸如坚定不渝地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解放斗争的决议等等。它还出版了多种文字的机关刊物《号召》,发行了亚非文集,翻译和出版了许多反映亚非各国人民斗争的优秀小说、诗歌和其它形式的文学作品;多次派出常设局作家代表团在亚非各国进行访问,促进双边往来,组织文学交流集会,大大加强了亚非各国作家和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战斗友谊。通过这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为亚非作家运动和亚非人民解放斗争事业,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八年多来,亚非作家运动经历了一条革命的战斗的光荣历程,从头到尾贯穿着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国作家和亚非各国革命的、进步的作家们,始终以亚非作家常设局为中心,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坚定不移地坚持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坚决支持亚非人民解放斗争的革命路线,一次又一次地挫败了苏修的种种威逼、利诱、挑唆、破坏的阴谋活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把团结反帝的旗帜越举越高。一切忠于亚非人民解放事业的、爱国反帝的革命进步作家,在斗争中越来越坚强了,他们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他们的团结正在不断加强。
与此相反,苏联修正主义者,八年多来恬不知耻地推行一条投靠美帝、出卖亚非人民革命事业、破坏亚非作家运动的投降主义、分裂主义路线。这次,苏修在策划召开伪“三大”的过程中,竟厚颜无耻地向美帝国主义的御用工具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乞讨财经援助,妄图为美帝染指和控制亚非作家运动打开方便之门。他们的卑劣行径,只不过暴露了他们作为美帝国主义头号帮凶的真面目。一些曾经受到迷惑的亚非作家,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觉醒起来,从斗争中认清了敌友,唾弃了苏修,和坚持团结反帝革命路线的亚非作家站在一起,共同战斗。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当前,亚非两大洲人民的解放斗争,正风起云涌,如火如荼。全世界正在经历着一次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革命力量和反革命力量,阵线日益分明。在这一重大的历史关头,混进亚非作家运动内部的苏联修正主义者,悍然实行公开分裂,这是一件大好事。苏修公开投靠美帝、公开出卖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公开破坏亚非作家运动的行径,只能彻底暴露它的叛徒嘴脸,使亚非人民更加认清它的真面目,最后走上众叛亲离的境地,加速它的灭亡。而亚非作家运动从内部清除了苏修这个分裂主义的根源,必将使自己的队伍更加团结,更加壮大,更加蓬勃发展。
在发展亚非作家运动的斗争中,中国作家一贯得到亚非广大的革命、进步作家的信任和支持。中国作家遵循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始终把支持亚非各国的革命作家、促进亚非作家运动、支援亚非人民的革命斗争当作自己光荣的国际主义义务。毛主席亲手缔造和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亚非革命人民和作家的根据地。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伟大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正在荡涤着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一切污泥浊水。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正在进一步为七亿中国人民所掌握。经过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为亚非作家和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根据地的中国,将更加巩固,更加强大。中国作家也将以崭新的革命姿态和阵容,投入亚非作家运动的战斗行列。中国人民和中国作家,必将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为亚非作家运动、为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九六六年由五十三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作家代表出席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已经庄严宣布:第三次亚非作家大会将于今年在北京召开。这反映了亚非革命人民的共同愿望,反映了亚非革命、进步作家对中国人民的高度信任与支持。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作家,将为第三次亚非作家大会的胜利召开而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我们坚信第三次亚非作家大会,必将是更高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大会,必将是一个革命的、战斗的、团结的、胜利的大会。
一切革命的、进步的亚非作家团结起来,为挫败苏修一手策划的伪“三大”及其一切阴谋破坏活动,为迎接第三次亚非作家会议的胜利召开而共同奋斗!

遵循毛泽东思想的正确路线
加强亚非人民的战斗团结
马尔加什进步人士坚决支持在北京召开亚非团结大会
新华社讯 塔那那利佛消息:马尔加什一位进步人士最近写信给中国朋友,热情颂扬毛主席说:“指引我们的是我们心中最红的太阳、敬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思想。”信中还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同美帝国主义狼狈为奸,大搞分裂亚非人民团结反帝运动的勾当,并且表示最坚决支持今年在北京召开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
信中说:“苏修及其仆从现在在我们这里明目张胆地同美帝狼狈为奸;更恶劣的是,这些家伙拚命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部事务横加抨击。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现在再也不能容忍了。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因此,正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结出丰硕的果实,并在全世界产生影响的时刻,我们满怀最大的热情欢呼关于今年在北京举行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决议。我高兴地告诉你们,我们最坚决地支持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
这位进步人士在信中接着说:“我确信并且要非常高兴地对你们说,这次会议将使得良莠分明,从而加强反对苏联修正主义者的革命派的团结,用所有的斗争手段彻底摧毁敌人。”
他还说:“我们并不是轻易发怒的。我们是要和平的,但是,只要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不放弃他们那种蛮横无理的要求和扩大侵略的阴谋,我们就只有下定决心,同伟大的中国人民一起,继续战斗下去,因为我们是用现在全世界所瞩望的、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的思想武装起来的。”
这封来信揭露说:“在马达加斯加(按:马尔加什过去的名称),由于目前有两名苏联记者在这里,一小撮卑鄙的、被收买的家伙,公然同苏联修正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一样,无耻地胆敢在他们的报纸上,用肆无忌惮的谣言抨击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影响。”
这位进步人士热情地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现在形势大好。由于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迅猛发展,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将是遵循毛泽东思想的正确路线、决定世界革命命运的一次会议。毛主席以他的‘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的阶级分析,首先向我们指出了我们取得成功的基础。”
他强调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日从东方出,毛主席是最伟大的领袖,是照亮我们前进道路的指路明灯。”

传播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增进中日人民团结友好
中国通讯社在东京举行成立庆祝大会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四日电 以传播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介绍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团结友好为宗旨的中国通讯社,二十三日在东京隆重举行成立庆祝大会。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副会长伊藤武雄、日本记者同盟主席小林雄一、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兼田富太郎、日本著名人士西泽隆二、社会党议员石野久男、著名女评论家松冈洋子和日本各报社、通讯社、广播电视台的代表以及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等约二百人出席了大会。
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首席代表孙平化出席了大会并且讲了话。
中国通讯社是旅日爱国华侨创办的。这个通讯社转发的新华社消息和图片,深受广大日本人民和各界人士的欢迎。

法政府把我国在巴黎两处房产交还我使馆
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政府二十日下午把中国在巴黎的两处房产正式交还给中国驻法国大使馆。
这两处房产是:乔治第五大街十一号和佩尔戈勒塞街四十七号。
在法国一九六四年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前,这两座房屋分别由蒋介石匪帮驻法国的伪“大使馆”和伪“总领事馆”使用。
此后,又被蒋介石匪帮原驻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所谓“代表团”非法占据。
去年三月十二日,法国当局把蒋帮分子赶走以后,对这两座房屋实行了接管。

专栏:欧洲的社会主义明灯

加强思想革命化促进生产发展
阿尔巴尼亚工人胜利完成头两月生产计划
新华社地拉那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热烈响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和霍查同志的号召,努力实现进一步革命化,促进了生产,胜利地完成了今年头两个月的生产计划。
据阿尔巴尼亚工矿部计划司公布的材料,站在采矿工业前列的燃料工业职工,超额百分之二点二完成了原油生产计划,超额百分之一点四完成了煤的生产计划。
直接担负着支援农村春耕生产任务的各个机械工厂,完成和超额完成了生产各种农具的计划。在生产拖拉机和汽车零件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虽然今年头两个月的气候不好,给伐木工人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是他们仍然超额百分之五点五完成了计划。建筑材料工业的职工也生产了更多的砖和纤维板。
轻工业部门的职工也取得了很大的生产成绩。生产棉布、毛织品等的部门,也都超额完成了头两个月的生产计划。

专栏:欧洲的社会主义明灯

发罗拉制碱厂生产出第一批纯碱
广大职工决心以革命热情完成新的战斗任务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发罗拉制碱厂全体职工不久前写信给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汇报他们在二月二十五日生产出第一批纯碱的喜讯。
信中说,发罗拉制碱厂全体职工感到无比高兴,因为我们生产出了对发展国民经济非常需要的新产品。
信中说,我们的工厂是在中国的兄弟般的援助下建成的。它是阿中伟大友谊的象征。我们和中国专家共同劳动,象兄弟一样,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携手前进,一起克服了各种困难。
信中保证,全厂职工将以革命的热情和高度的战斗精神,光荣地完成新的战斗任务。
发罗拉制碱厂是继费里氮肥厂后投入生产的又一个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的化工厂。
在建厂期间,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发扬了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同恶劣的自然条件进行了顽强的斗争,战胜了施工技术上的种种困难,终于在沙滩上建起了一座可以就地取材的庞大的现代化工厂。

专栏:欧洲的社会主义明灯

阿全国人口达一百九十三万余人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引国家计划委员会统计局的材料报道:截至一九六六年底,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人口已达一百九十三万八千五百人。
报道说,去年,阿尔巴尼亚全国人口共增加四万八千七百人,人口增长率为千分之二十五点四。
报道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口之所以增长这样快,是由于人民物质福利条件的日益提高,党和政府对于人民保健事业的巨大关怀,以及出生率的不断提高和死亡率的显著降低。

专栏:欧洲的社会主义明灯

决心夺取一个丰收年
阿农村掀起春耕生产高潮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霍查同志提出的进一步革命化的号召的鼓舞下,正在掀起一个以粮食生产为中心的、热火朝天的春耕生产高潮。
阿尔巴尼亚许多青年、妇女和老人纷纷写信给他们敬爱的领袖霍查同志,表示要保证打响春耕生产的第一炮。他们重新修订了今年度的生产计划,决心在去年大丰收的基础上,誓夺又一个丰收年。今年,阿尔巴尼亚的农业总产量预计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六,粮食总产量将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土豆产量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七。
为了达到这些指标,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国营农场工人、军垦农场战士和国营拖拉机站工人提出首先要象党所教导的那样,把自己变成革命者,同大自然展开争粮夺棉的斗争。早从去冬以来,他们就把冬闲变成了冬忙。到今年开春以前,他们共开荒一万九千七百多公顷,已经超额百分之十三完成了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度全年开荒计划。
为了争取农业丰收,防止夏季干旱,阿尔巴尼亚今年将扩大水浇地一万公顷左右。除了国家将建成一些大型水利工程以外,许多农业合作社还自力更生,已经建成或正在积极兴修几百个小型水库、蓄水池和引水渠。
目前,广大农业劳动者在平整土地的同时,一面加紧选种,一面进行春播。阿尔巴尼亚沿海萨兰达、卢什涅等区,土豆栽培任务已经完成和超额完成。在富饶美丽的米泽克平原上,有些农业合作社为了延长玉米的生长期,提高产量,打破了往年的老习惯,提前播种了早玉米。在气候较寒冷的东南部马利克平原上、甜菜的播种工作也正在紧张地进行。在北方斯库台山区、人们正在为烟草和果树培苗育秧。
刚刚走上合作化道路的山区农民,生产热情十分高涨。他们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决议的光辉照耀下,怀着对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无限信心,以自力更生、排除万难的精神,迎接着合作化后的第一个春季生产高潮。
在“农业是全民的事业”的口号下,中央各有关部门、工矿企业的职工、人民军部队和学校青年也正在大力支援当前的春耕生产。
中央有关部门派遣了大批政治干部和技术人员下乡,一面领导春耕,一面贯彻劳动党和霍查同志关于进一步革命化的指示,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而斗争。工矿部和农业部所属各单位生产的各种农业机械、农药和小型农具也已陆续运往各地。费里氮肥厂生产的第一批氮肥送到了农业合作社的土地上。广大职工、学生和城市居民还利用假日和业余时间帮助农业合作社社员修理农业机械和农具,兴修水利和参加田间劳动。此外,许多地区的青年奔赴农村,支援农业生产第一线。商业、医务和文艺工作者也纷纷下乡,为春耕生产服务和演出。(附图片)
图为科尔察区利博尼克农业合作社社员在雪后开梯田。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