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解放军大力支援工业 济南市一片热气腾腾
工人战士并肩战斗革命生产双丰收
据新华社济南二十三日电 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最近派出大批指战员深入济南市工厂、交通企业生产第一线,同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使全市工业生产部门呈现出一片革命、生产双丰收的热气腾腾的景象。
满怀胜利喜悦的济南工人们说:解放军真不愧是毛主席亲自缔造、亲自领导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强大支柱,又是我们抓革命、促生产的强大支柱。解放军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现在这个光辉榜样就在我们面前,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解放军,把革命、生产两副担子挑得更好。许多工厂的革命群众为了把解放军的光荣传统真正学到手,建立和健全了“天天读”(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制度。
深入到工业生产第一线的指战员们说:工厂是课堂,工人是老师,这一课使我们得到了新的锻炼和提高。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今天,在“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对毛主席的这一光辉论述理解得更深刻了。
在山东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展开夺权斗争的关键时刻,广大指战员来到工业生产第一线上,给无产阶级革命派抓革命、促生产带来了非常有力的支持。人民解放军出动几十辆宣传车,组织了许多文艺宣传组,创办了上百处毛泽东思想宣传栏,大力宣传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一系列重大指示。他们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调查研究工厂夺权、掌权斗争和生产斗争的形势,分析和解决“抓革命,促生产”中的一系列问题。他们这样作,对广大革命群众是有力的支持,对一小撮反革命分子是沉重的打击,使生产很快就出现了直线上升的局面。
毛主席说:“共产党员对于落后的人们的态度,不是轻视他们,看不起他们,而是亲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鼓励他们前进。”指战员们到济南锅炉厂,和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学习毛主席这一教导,一起对受蒙蔽的群众进行政治思想工作。这个厂有个工人,生产一贯积极,但阶级观念模糊,一小撮反革命分子煽动他停下生产跟他们外出闹事,他受了欺骗。战士们了解到他出身很苦,找他谈心,和他一起忆苦,帮他作阶级分析。经过反复摆事实,讲道理,这个工人很快觉醒过来。济南机床二厂夺权胜利后,革命群众提出要按车间、科室大联合,驻厂的指战员热情地支持这个倡议。但是不少人反对这样联合,比较大的革命组织提出,要“以我为主”联合,比较小的革命组织怕“吃掉自己”。正当大家议论纷纷的时候,传来了贵阳棉纺厂的经验。指战员们针对大家的活思想,和革命群众一起学习《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大讲按行政部门搞大联合的好处,破私立公,使这个厂很快实现了按行政部门的大联合,生产面貌大变。这个厂最早实现按行政部门联合的一车间,联合后产量比联合前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以上。

把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带给工人同志
贵州军区派出一批干部帮助贵阳铁路分局抓革命、促生产,使贵州省铁路运输出现一派新气象。
据新华社贵阳二十四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贵州省军区最近派出一批干部,帮助贵阳铁路分局抓革命、促生产,使贵州省铁路运输出现一派新气象。
现在,全局客货车绝大部分都能正点发出,大小车站接、发车能力和发送货物的吨数,都创造了新成绩。只三月十七日一天,全局卸车数就比过去最高的卸车数还多了十多个车皮。因而前一时期各站积压的货物已基本发送出去,春耕生产和工业建设的物资,已大部优先运出。
解放军是三月六日来到贵阳铁路分局的。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部队的突出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和三八作风等优良传统,把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政策带给了全体铁路职工。他们到达的当天晚上,就召开了电话会议,向全局职工传达了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和党中央及中央军委关于部队支持工业生产工作的决定,得到广大职工的拥护。以后,他们又利用各革命群众组织集会的机会,反复向广大职工和革命干部宣传毛主席的号召和文化大革命的各项决定、《红旗》杂志有关社论,使党的方针政策更加深入人心。许多革命职工在解放军来后第二天,就纷纷提出保证,表示一定要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号召,坚守生产岗位。一些原来脱离生产的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也回到了工作岗位。
指战员们到铁路运输部门以后,积极宣传党的干部政策,宣传迅速组成各级临时生产领导班子,指挥全局日常运输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各单位的革命群众组织酝酿吸收好的和比较好的领导干部参加临时生产领导班子时,解放军的同志们一方面针对群众对待干部问题暴露出来的活思想,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一方面又根据《红旗》杂志四、五两期社论的精神,对一些犯过错误的干部,作政治思想工作,向他们交代政策,指出前途,要求他们以革命利益为重,一面认真检查自己的错误,一面大胆领导,将功补过。各级生产领导班子建立以后立即采取有力措施,派出干部和技术人员,到基层单位帮助组织和指挥,很快就使铁路运输走上正轨,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工作。据统计,从三月六日到现在,全局每天运输的春耕物资,比过去多三千到四千吨。
林彪副主席说:“必须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思想灌输到工人、农民中去,才能改变劳动人民的精神面貌,才能使精神力量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解放军到铁路部门后,认真贯彻执行林彪副主席的这一指示,把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带给了铁路职工。他们经常同职工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参加他们的讨论会,向他们传播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的经验。现在全局已有不少革命群众组织建立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制度。许多班组的革命职工,结合当前斗争形势,结合职工思想和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老三篇”和《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光辉著作,使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做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
当革命左派的小学生
长春驻军宣传队深入第一汽车厂,有力地促进了革命和生产
新华社长春二十三日电 人民解放军长春驻军某部响应毛主席、党中央的伟大号召,由指战员组成一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大力宣传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积极支持汽车厂的生产工作。全厂广大革命职工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鼓舞下,斗志昂扬,干劲倍增,革命和生产呈现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到本月二十日,汽车日产量就比上旬的日产量猛增了一倍。
人民解放军长春驻军某部党委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深深地感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把协助地方支持工业生产的重大任务交给解放军,是对解放军的最大信任,一定要坚决执行。于是马上着手组织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一支由指战员组成的宣传队在进入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当天,就把欢迎大会变成了传达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和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大会。广大革命职工听到毛主席的声音,心情万分激动,同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许多革命组织的代表在会上表示,决心以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夺取革命、生产双丰收。
这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厂后就分散到各分厂、车间以及生产班组,和工人们吃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劳动在一起,进一步开展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他们在各个分厂、车间,利用广播站、黑板报、大字报等多种形式,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向职工们进行宣传。他们以甘当小学生的态度,向革命左派学习,并且召集先进工人座谈,学习他们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思想和事迹,然后在厂内宣传。
在全厂生产最关键的铸造分厂,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还选拔出一批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为这个分厂培训毛泽东思想宣传员。越野、冲压、底盘等分厂革命职工,深入学习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指示以后,生产节节上升。越野分厂从三月中旬以来,天天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锻模车间有些工人,只用十几天时间就完成了全月的模具加工任务。
解放军同志还针对革命职工中存在的一些思想认识问题,启发大家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在革命大方向一致的前提下,求大同,存小异,促进了全厂按单位、按部门的革命大联合,从而精简了许多革命组织机构,压缩了脱产人员。已经实现按单位、按部门革命大联合的铸造、发动机两个分厂,近十天来,生产比上旬猛增百分之五十以上。
这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还派专人组织厂里领导干部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红旗》杂志社论,并且进行了细致的思想工作。一些犯过错误的领导干部表示,坚决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划清界限,坚决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划清界限,站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来,虚心接受群众监督,用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将功补过。
目前,这个厂根据职工要求,组成了由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人民解放军当地驻军的代表、革命领导干部参加的各级“三结合”生产指挥部,抓革命,促生产。《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的发表,更加激发了全厂广大革命职工的革命干劲和生产积极性。他们表示,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抓革命、促生产的最出色的模范,把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汽车,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

人民战士支援春耕忙
——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帮助群众生产的小故事
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广大指战员,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关于军队大力支援地方抓好春耕生产的指示,千方百计,帮助驻地农村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使生产搞得热气腾腾,扎扎实实。下面记载的是其中几个故事。
抢 救 耕 牛
某部兽医检验所组织的巡回医疗队,不仅走村串户,把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带给贫下中农,还深入田间、牛舍,给驻地人民公社生产队宣传春季保护耕牛的常识,为耕牛进行体检,治疗病牛。
一天,红堤大队建丰生产队队长赵善懋拿着一封介绍信,来到兽医检验所,兽医杜家荣打开介绍信一看,上面写着:耕牛口吐白沫,呼吸急促,不断咳嗽,已经三天不吃东西了。检验所同志,想到耕牛是农家宝,决定马上抢救,以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
兽医杜家荣和陈东眼接受了救治病牛的任务,他们牢记毛主席有关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投入一场紧张的抢救病牛的战斗。经过诊断,耕牛患异物肺炎,他们便给病牛大量补液,增加病牛抵抗力和减少痛苦。晚上,给病牛身上盖上稻草,轮流护理。杜家荣还到田间拔来大量鲜嫩青草,留给病牛晚上吃,白天,就牵着牛到野外蹓。
这头被认为无法救治的病牛,经过解放军同志夜以继日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住院”九天,终于健康“出院”。生产队长激动地说:“感谢解放军救活了这头病牛,感谢毛主席教导出来的好战士!我们一定遵照毛主席的指示,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
耙 田 备 耕
乌龙江边,田野上传来阵阵歌声。
那是解放军某部一连指战员同红星大队的社员在田间耙田备耕。
负责养猪的五好战士曹春昌,这天听说连里要支援红星大队春耕生产,炊事班正在安排提前开饭,他便立即回到猪栏里,赶快煮好饲料喂猪。他想:毛主席指到哪里,我们就奔到哪里!支援地方抓好春耕生产,是革命战士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再忙我也要参加。
连长刘富昌和指导员唐承英想到曹春昌一个人负责饲养二十多头猪,已经够忙了,就劝他不要去了。曹春昌坚决不同意,笑着说:“毛主席、党中央号召我们大力支持帮助春耕生产,我们要百分之百地执行,百分之百地照办。我已经把猪喂饱了,请首长完全放心。”
过去,社员有个老习惯,“元宵”节不出工,出工的社员干多干少,听各人的便。这次,他们看到解放军热烈响应毛主席号召,带头下田,于是干部、社员互相串连,不仅打破老习惯下田劳动生产,而且同解放军开展了劳动竞赛。
白衣战士到田间
前线部队各医院的白衣战士纷纷组织医疗防治队上山下田,走村串户,给广大贫下中农治病和防疫,保护春耕生产劳力。
驻闽北武夷山某医院主治军医朱水英带领医疗组,爬山过岭到武夷山麓的南坑大队为贫下中农治病,一个六十三岁的老大娘头痛很厉害,儿子焦急万分,无心下田劳动。医疗组来了,他喜形于色,把母亲交给解放军护理,自己立即下田生产劳动。军医朱水英给老大娘详细诊断、治疗,老大娘服下了药,精神好起来了。她流着热泪激动地说:“感谢解放军!我一定叫儿子好好生产,我病好后也要争取参加生产,报答毛主席对我们贫下中农的关怀!”
解放军某医院组织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爬山涉水来到白中公社,一面宣传毛泽东思想,一面为贫下中农看病。他们同贫下中农促膝谈心,宣传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夜以继日,挨家挨户给贫下中农进行防疫工作。
干部、社员们看到解放军这样热烈地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积极支援春耕生产,万分鼓舞。干部们纷纷带头下田劳动,走群众路线,和社员一起订生产计划,妥善安排了今年的春耕生产。现在,这个公社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热气腾腾,春耕生产搞得轰轰烈烈。他们满怀信心地表示,一定要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争取今年粮食大丰收。
(据新华社)

热烈响应毛主席关于部队支持工业生产的号召

人民解放军驻无锡部队某部战士积极支持工业生产工作。这是他们在无锡无线电厂和革命工人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