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驻苏临时代办严正驳斥苏修当局对我使馆的诽谤诬蔑
苏修恶化两国关系疯狂反华决没有好下场
我驻苏使馆和工作人员的一切活动都是光明磊落的,他们为发展中苏人民的友谊作出很多贡献;苏修的反华行动在苏联人民中是通不过的。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 苏联外交部远东司副司长马洛辛十八日下午约见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安致远时,宣读了苏联外交部一份“声明”,恶毒攻击我国大使馆的正常的外交活动,大肆诬蔑大使馆从事所谓“反苏活动”,并且无理宣布大使馆一等秘书缪群和三等秘书孙林为所谓“不受欢迎的人”。这是苏联当局蓄意进一步恶化中苏两国关系、限制和破坏我国大使馆正常活动的又一个新的步骤。安致远临时代办当即对苏联外交部的“声明”表示坚决的拒绝和强烈的抗议。
安致远严正指出:“苏联外交部的声明颠倒黑白,造谣诬蔑,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我对此表示愤慨,强烈抗议苏方这个破坏中苏两国关系的行动。”
安致远临时代办并对苏联政府针对我国大使馆的正常活动所作的诬蔑诽谤给予了有力的驳斥。
安致远说:“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和大使馆的工作人员的行为都是光明磊落的,他们对发展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过去和现在都作了很多贡献。我们的一切活动都是符合国际惯例的,符合国际法准则的,是无可非议的。我们一贯遵守驻在国的法令,根本谈不上什么干涉苏联内政的问题。我们的一切活动都是同我们的外交地位相符合的。你们诬蔑我们反苏、敌视苏联,这纯属捏造。”
安致远临时代办列举事实,揭露苏联政府在一月二十五日出动军警血腥镇压中国留欧学生,又在二月三日指使暴徒闯进我国驻苏联大使馆,毒打中国外交代表和工作人员的法西斯暴行。安致远接着指出:“十月革命后,帝国主义分子曾经殴打过苏维埃国家的外交人员,印尼法西斯右派军人集团也曾对中国的外交人员采取过这种行动。现在你们竟然也这样做,难道你们不感到耻辱吗?”
安致远指出,根据外国留苏学生的要求,中国大使馆邀请他们来看电影,并且根据他们的请求,同他们交谈,介绍中国的情况,这完全是合法的正常外交活动。至于中国大使馆请在苏联的本国侨民来看电影,谈祖国的情况,那更是中国的内部事务,完全是中国大使馆领事部门的正常活动。但是,必须指出,二月四日大使馆举行的华侨春节招待会,却遭到了苏联政府的破坏。你们居然阻拦华侨前来参加招待会,甚至在我国大使馆门前把前来使馆参加招待会的华侨强行绑走。
安致远在谈到苏联外交部在“声明”中攻击我国大使馆人员没有在苏联外交部所指定的约见时间去苏联外交部的问题时说:“你们有什么理由约我什么时候到外交部,我就必须什么时候到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安排,都有自己的活动。约见时间应该是双方同意的。相反,在这一方面应当受到指责的不是我们,而是苏联外交部。你们不但经常推迟中国大使馆提出的约见时间,而且有时就根本不予会见。我就曾两次亲自到你们外交部大厅要求过紧急约见,而遭到你们的无理拒绝。”
安致远强调说:“所有的事实证明,中国大使馆的活动是正大光明的。你们对大使馆的诬蔑只能表明你们企图还要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进一步限制、破坏大使馆的正常活动”。
安致远临时代办还说:“我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缪群和三等秘书孙林,都是在毛泽东思想教育下的外交人员,他们的行为是完全符合国际法准则的,他们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现在你们以莫须有的借口驱逐他们,这并不能表明你们的强大,而是表明你们的虚弱。我们深信,中苏两国人民是要永远友好下去的,这种友谊是任何人破坏不了的。你们的反华行动在苏联人民当中是通不过的,是不会有好下场的。”

印尼亚非人民团结组织谴责苏修分裂亚非人民团结反帝运动
宣布退出苏修操纵的亚非团结组织书记处
决心使今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亚非团结大会取得巨大成功
新华社讯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二十日发表声明,呼吁一切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成员,谴责和揭露苏联修正主义者分裂亚非人民团结反帝运动的活动,并动员一切力量使在中国举行的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大会取得巨大胜利。
声明指出,今年二月在塞浦路斯举行的所谓第八届亚非团结理事会会议,完全是苏修操纵的。目的是为了分裂亚非人民团结组织运动,为了攻击中华人民共和国——世界各国人民最可靠、最强大的堡垒和伟大的革命基地。这个会议,破坏了一个国际组织的最基本的规定,无耻地和非法地“通过”一个“决议”,推翻了在加纳的温尼巴举行的第四届大会上作出的第五届大会将在中国举行的决定。
声明说,苏修拚命地要把第五届大会的会址从中国移到另外一个地方,因为他们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怕得要死,他们知道,第五届大会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鼓舞下必将取得伟大成就。但是,他们遭到了完全的失败。
声明强烈谴责苏修操纵非法的塞浦路斯会议,邀请并接纳了锡兰和日本那样的修正主义分裂主义集团作为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成员。谴责了这个会议通过关于所谓的“塔什干精神”的决议,以吹捧他们的“和平共处”的投降主义路线。而他们对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进行的骇人听闻的罪大恶极的屠杀,却只字不提。
声明说,亚非人民团结组织驻开罗常设书记处由于它充当了苏联修正主义者分裂亚非人民团结运动的工具,已经完全不能履行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所委托给它担负的任务。
声明说,被选为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常设书记处书记的印度尼西亚,宣布它退出设在开罗的常设书记处,并且将同维护在温尼巴举行的第四届大会决议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其它所有成员,特别是同第五届大会的东道国——中国一起,尽最大努力,使今年将在中国举行的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获得巨大成功。

庆祝巴基斯坦国庆
中巴友协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为巴基斯坦国庆,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中巴两国朋友热烈祝愿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中巴友协会长赛福鼎在讲话中赞扬中巴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地发展着友好合作关系。他说,美帝国主义和各种反动势力不喜欢中巴友谊,他们力图破坏中巴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这就证明了我们发展中巴友好,是做得对的,是符合中巴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并将继续获得巩固和发展。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罕默德·汗和在北京的其他巴基斯坦朋友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大使在讲话中谈到巴中两国人民悠久的友好关系时,赞扬中国人民在巴基斯坦保卫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所给予的真诚的支援,赞扬中国人民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的正义斗争。大使说,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遵循自力更生的方针,在工业、农业和其它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对巴基斯坦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出席招待会的,有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以及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对外文委副主任周一萍,对外经委副主任杨琳,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章文晋等。中古签订今年贸易议定书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和古巴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经过友好会谈后,今天在北京签订一九六七年中古贸易议定书。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和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玛乌洛·加西亚在议定书上签字。根据贸易议定书的规定,中国将供应古巴大米、大豆、猪油、猪肉罐头、棉布、钢材、机械、仪器、日用品及化工医药等产品。古巴将供应中国原糖及矿产品等。
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接见了古巴代表团并出席了签字仪式。

专栏:红卫兵谈天下大事

鳄鱼的眼泪
苏修叛徒集团为了联合美帝国主义进行反华,用尽了一切最卑鄙、最无耻的造谣和诽谤手段。最近,苏修报刊居然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卒在印尼制造的右派将领集团的反革命政变和血腥的白色恐怖,说成是中国“挑起的”,而苏修自己却是对印尼人民的命运如何“感到忧虑”,好象是非常“同情”的样子。对于苏修叛徒集团这个无耻的谎言和伪善的手法,我们必须加以揭穿!
大家知道,自从一九六五年十月以来,以苏哈托—纳苏蒂安为首的印尼右派将领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策划下,逐步篡夺了印尼国家政权,建立了赤裸裸的法西斯专政。白色恐怖笼罩了这个千岛之国,几十万印尼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惨遭屠杀。直到现在,仍有几十万印尼进步人士被囚禁在监狱里,继续遭到残酷的迫害。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的革命人民对于印尼右派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抗议!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坚决站在印尼人民这一边!
苏修叛徒集团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卒镇压印尼革命、屠杀印尼人民的血腥事件中,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干了什么样的勾当呢?
当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上台后,苏修领导集团不但不谴责印尼反动派的法西斯暴行,相反,却吹捧双手沾满印尼人民鲜血的刽子手纳苏蒂安是什么“反帝的民族领袖”;不但不谴责印尼法西斯军事独裁政权的亲美卖国政策,反而颂扬它是“反帝反殖”的。你们这一伙苏修叛徒竭力为印尼右派法西斯集团涂脂抹粉,难道不证明你们同印尼反动派是心心相印的吗?
苏修领导集团同印尼法西斯军事独裁政权打得火热。当去年十月印尼右派势力疯狂反华排华、残酷迫害华侨的时候,印尼法西斯军事独裁政权的外交部长马利克应邀到苏联去访问,同苏修头目柯西金和葛罗米柯分别进行会谈。事后,马利克非常得意地说:“苏联和印度尼西亚在反帝的基础上取得谅解、密切了两国关系。”今年一月间,苏修还派了一个“苏联工人代表团”访问印尼,同印尼黄色工会公开合流。这充分暴露了苏修领导集团的工贼和叛徒的嘴脸。
当印尼反动派面临严重的财政经济危机的时候,苏修就赶紧出来为印尼反动派提供经济上的“援助”。去年十一月,苏联和印尼签订了关于债务、援助和贸易议定书,规定印尼延期偿还十二亿美元的贷款(其中八亿美元是军费),时间长达十三年。苏修领导集团不是有意扶植印尼反动派,全力支持和维护印尼法西斯反动政权吗?
更加严重的是,苏修竟然同印尼反动派加紧军事上的勾结。苏修继续为印尼反动派运送武器和装备。去年二月,苏修的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接见了印尼空军副司令努尔亚丁,并进行了“融洽的会晤”。右派头目纳苏蒂安也写信给马利诺夫斯基表示“希望两国进行密切合作,特别是两国武装部队进行密切合作”。今年二月间,苏联驻雅加达大使馆武官同印尼右派军队代表进行了会晤。苏修同印尼反动派之间的这种军事上的“合作”,难道不是帮助印尼反动派去屠杀印尼共产党人和印尼的革命人民吗?
苏修领导集团同印尼反动派是这样的亲,而对印尼共产党人和印尼革命人民却完全是另一种态度。就在印尼法西斯政权的外交部长马利克访苏前夕,苏修领导为了讨好印尼反动派,竟然蛮横无理地把印尼共产党党报前驻莫斯科记者安瓦尔·达尔马驱逐出境。不久前,苏修又把印尼共产党员、印尼人民青年团全国委员会委员、印尼留苏学生苏阿尔·苏罗梭蛮横无理地驱逐出境。苏修从反革命立场出发,他们的爱憎是很分明的。他们爱的是印尼右派和法西斯,恨的是英勇不屈的印尼共产党人和印尼人民。
墨写的谎言,掩盖不了血写的事实。全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谁个革命,谁个不革命,谁个反革命,他们看得一清二楚。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人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革命派,什么人站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方面,他就是反革命派。”苏修领导集团是完全站在屠杀印尼人民的印尼反动派一边的,是不折不扣的反革命派,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卒镇压印尼人民革命的一个可耻的帮凶。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苏修领导集团同印尼右派反动势力相勾结,这是不足为奇的。你们这一伙苏修叛徒,同美帝国主义结成了反革命的“神圣同盟”。你们不仅同美帝国主义勾结,而且也同美帝国主义的一切走狗和傀儡相勾结。你们为虎作伥,帮助美帝国主义和印尼反动派镇压印尼人民的革命,居然还有脸皮把自己说成是“同情”印尼人民,为印尼人民的命运“感到忧虑”。你们这几滴鳄鱼的眼泪,还是趁早地收起来吧!
北京航空学院 红旗战斗队

出卖苏联人民的利益 大肆反华反共反人民
苏修加紧同日本反动派勾结
本报讯 苏修领导集团出于反华、反共、反人民、反革命的需要,正同日本反动政府在经济和政治等领域中加紧进行勾结。苏日勾结实际上是苏美合作的延长,是美苏日反革命联盟的一个组成部分。
最近,苏修领导集团向日本佐藤反动政府提出要求,希望苏日部长级官员定期协商会议能在九月如期举行。日本政府已表示同意。日本外相三木认为,在这次会议上,除了讨论“北方领土、北洋安全作业”等问题外,还要就所谓“和平解决越南争端国际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日本外务省最近还透露,日本今年将着重开展对苏联的“经济外交”,计划派出一个代表团去苏联研究西伯利亚的“经济开发”。
苏修领导集团为了拉拢日本,在多方面进行让步讨好,甚至不惜大量出卖国家主权。据日本报刊最近透露,苏修领导集团已经具体地提出欢迎日本投资开发西伯利亚的计划。这个计划范围广泛,内容庞大,使日本财阀都大为吃惊。
这个作为苏日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的所谓“开发”西伯利亚计划,其内容是要求日本在下边这些建设项目上投资:一、铺设长达七七六○公里的输油管。二、开发西伯利亚森林资源。三、扩建大远东港口。四、开发北库页岛天然气,苏修已同意在十五、二十年内每年供应日本二十亿立方米天然气。五、开采东西伯利亚地区铜矿。六、开发岩盐、钾盐、磷矿和萤石。
苏修还和“三井财团”的十三家公司签订了所谓“关于技术交流的基本协定”。根据这个协定,苏修将向这个双手沾满亚洲人民鲜血的日本财阀集团提供关于原子能技术的资料。
苏日两国贸易额随着两国加紧勾结,十年中增长了一百多倍。三月六日签订的今年贸易协定规定,换货数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九。在此以前,苏日曾签订过一个一九六六——一九七○年五年贸易协定,协定规定,五年中两国贸易额将达二十五亿多美元。
另外,苏修在和日本反动当局签订的渔业协定、领事协定、航空协定等一系列协定中都作了重大让步。在四月中开始实施的通航协定中,苏修领导集团不惜出卖主权,第一次向外国航空公司开放西伯利亚领空。日本外相三木说:“完全没有想到苏联会让步到这种程度”。
苏修领导集团这些出卖国家主权和苏联人民利益的勾当,得到了日本反动派的称赞。日本资产阶级报纸说,苏联“靠拢”日本的积极做法,“在世界上还是稀有的”。
苏日在加强所谓“经济合作”的同时,在政治上进行紧密勾结。苏修领导集团完全不顾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大力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猖狂扩军备战,为美帝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效劳的事实,一直卖力地为佐藤政府涂脂抹粉。它吹捧佐藤政府是“亚洲的稳定力量”、“在亚洲居领导地位”、是“爱好和平的”。在防止核扩散条约、越南“和谈”、加强联合国等国际问题上,苏修也同美帝和日本反动派此唱彼和,配合得十分紧密。日本反动派在反对中国、镇压亚洲革命人民的活动中,已成为美帝、苏修的重要帮手。
毛主席说:“凡属倒退行为,结果都和主持者的原来的愿望相反。古今中外,没有例外。”苏修领导集团出卖国家主权和苏联人民利益,勾结日本反动派,反对中国和亚洲革命人民。他们绝不会得到好结果。

为美国扩大战争效劳 疯狂复活军国主义
佐藤政府通过第三次扩军计划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在美帝国主义加速侵越战争“升级”和策划进一步扩大的时候,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十三日亲自主持国防会议,通过了第三次扩军计划。计划表明,佐藤政府将更积极地为其美国主子的侵略政策效劳,更加露骨地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更加疯狂地反华。
这项从今年开始到一九七一年的扩军计划的军费,总额达两万三千四百亿日元,相当于第二次扩军计划军费的两倍。
第三次扩军计划的通过,表明佐藤政府为帮助美帝扩大侵略亚洲战争迈出了新的一步。还在编制这项计划时,佐藤政府就派出了军事代表团飞往南越,同侵越美军当局密谈,和美国侵略军高级军官一道视察前线,了解其美国主子的意图。佐藤政府制订出来的第三次扩军计划,决定把陆军人数从现有的十四万五千人增加到十八万人,并仿效侵越美军成立反游击战空降部队和装甲运输部队;决定增加海军力量,并公然提出除了“加强日本周围海域的防卫能力”以外,还要“提高确保日本海域以外地方的”“海上安全的能力”。显然,佐藤政府正在为向海外派兵参加美国的侵略战争积极作准备。
这项计划同时表明,日本准备进行核武装,以便加强美帝在亚洲的核战略和日美共同反对中国。日本官方公开承认,第三次扩军计划是以矛头指向中国的日美“安全条约”体制为基础。佐藤在国防会议上的讲话完全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者敌视中国的狼子野心。他叫嚷要通过这一扩军计划“认真考虑对付”为自卫而“发展核武器”的中国。
为了进一步复活军国主义,佐藤政府准备在第三次扩军计划期间加紧军火生产和扩充兵员。据《世界》杂志揭露,在今后的五年中,佐藤政府将拿出七千一百亿日元来生产导弹、飞机、坦克、军舰等武器装备,扩大军火生产。
第三次扩军计划遭到了广大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