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解放军报社论

积极支援厂矿企业抓革命促生产
毛主席和党中央决定,人民解放军大力协助地方,支持工业生产工作,这是对我军最大的信任和最大的鼓舞。驻沈阳、无锡、重庆、哈尔滨等地的部队,派出大批干部战士,深入当地厂矿企业,帮助他们抓革命、促生产,为我军贯彻执行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决定,创造了很好的经验,作出了很好的榜样。
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工业,便没有巩固的国防,便没有人民的福利,便没有国家的富强。”搞好厂矿企业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促进工业生产,是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成败的大问题。在大力支援春耕生产的同时,积极帮助厂矿企业抓革命、促生产,是我军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是我军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的一项光荣任务。
怎样支援厂矿企业抓革命、促生产呢?最根本的就是从政治上、思想上去支援他们,用毛泽东思想去武装广大工人群众和革命干部的头脑。根据一些部队的经验,必须很好地做宣传,做调查。
做宣传,就是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宣传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就是同工人群众和革命干部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回答和解决各种问题。
引导革命和生产胜利前进的火车头,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传播毛主席的声音,宣传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革命群众最欢迎,阶级敌人最害怕。广大工人群众掌握了毛泽东思想,深刻地领会了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意义,就有最大的勇敢,无限的智慧,冲天的干劲,就会齐心合力地挑起革命、生产的两副重担。
抓革命,促生产,都要调查研究,弄清情况,解决依靠谁,团结谁,打击谁的问题。
我们一定要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分清敌我。这样才能情况明,决心大。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地识别左派,认清敌人,从而坚决地有力地支持和紧紧依靠真正的革命左派,发展、壮大、巩固革命左派队伍,团结广大群众,搞好革命的“三结合”,狠狠打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坚决镇压破坏革命、破坏生产的反革命分子。
也只有做好调查工作,抓好活思想,才能够区别不同的对象,针对不同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做宣传,使党中央的精神和下面的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
在支援厂矿企业抓革命、促生产的工作中,我们要坚决执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决执行文化革命十六条,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而不要包办代替。这样才能激发广大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用革命统帅生产,带动生产,掀起工业生产的新高潮。
我军是一个战斗队,又是一个工作队。“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我们从来都是和人民群众在一起,在农村,同劳动农民打成一片,在城市,同工人和其他革命群众打成一片,随时都做群众工作。我们要让这个光荣传统,在这次支援革命左派的斗争中,在完成支援工农业战线抓革命、促生产的战略任务中,进一步发扬光大。
毛主席说:“工人阶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支援厂矿企业抓革命、促生产,是我们向工人阶级学习最好的机会,是我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最好的课堂。进入厂矿企业的干部战士,要同广大工人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在同工人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共同斗争中,努力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加强思想革命化。
厂矿企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深入开展,是促进工业生产发展的强大动力。让我们同厂矿企业的广大革命职工一起,用百倍的努力,去迎接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
(三月二十二日)

既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又是卫生工作队
北京等地大批医务人员奔赴春耕第一线
首 都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首都医疗单位的革命医务工作人员,热烈响应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和把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指示,纷纷参加农村医疗队,到农业第一线,支援春耕生产,为贫下中农的健康服务。由五百七十多人组成的第一批农村医疗队,已在最近奔赴河南、湖北、广西等地。目前,又有六百五十多名革命医务人员组成了第二批农村医疗队已陆续出发。
医疗队出发前召开了“抓革命,促生产,支援春耕第一线誓师大会”,学习了“老三篇”等毛主席的光辉著作。革命医疗队员们意气风发,纷纷写出满怀革命激情的决心书。他们带着毛主席和党中央对贫下中农的无限关怀,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奔赴农村第一线,为春耕生产服务。
这些医疗队都把宣传毛泽东思想当作自己的光荣的政治任务。医疗队员们出发前纷纷表示,到达农业第一线后既要作好防病治病工作,又要当好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意义,宣传党的政策,鼓舞群众革命生产热情。许多医疗队员还表示要努力向贫下中农学习,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全心全意地为贫下中农服务,保护劳动力,使劳动生产大军不违农时地完成春耕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首都目前有近两千名农村医疗队员,身背药箱,活跃在北京郊区农业生产第一线,积极开展医疗防治工作,为广大贫下中农服务,为春耕生产服务。一些回到本单位参加文化大革命的医疗队员,现在也正积极准备返回农村,奔赴春耕第一线。
活跃在京郊农村的医疗队员,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经受了锻炼,提高了觉悟,进一步认识到抓革命,促生产,把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意义。不少革命的医疗队员,表示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发挥高度的革命负责精神,坚持不离开农村医疗岗位,全心全意地为贫下中农服务,保证广大农民的健康,为春耕生产做出贡献。
山 东
据新华社济南十七日电 山东省和济南市革命医务工作者热烈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最近组织五十多个卫生工作队分赴农村,与广大贫下中农一起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开展以防病治病为中心的群众卫生运动。
当前正是春耕生产进入高潮,也是春季传染病易于流行的时刻,农村迫切需要加强卫生保健工作,以保证文化大革命和春耕生产的胜利进行。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说:“农民——这是现阶段中国文化运动的主要对象。所谓扫除文盲,所谓普及教育,所谓大众文艺,所谓国民卫生,离开了三亿六千万农民,岂非大半成了空话?”山东省和济南市革命医务工作者根据当前形势,重温了毛主席的这一教导,表示坚决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就抽调了一千多名医务人员,组成了五十多个农村卫生工作队,分赴菏泽、济宁、聊城等七个地区三十多个县的农村生产第一线,开展以防病治病为中心的群众卫生运动。
山 西
据新华社太原十八日电 山西省卫生界各革命群众组织积极响应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最近纷纷派出人员到工农业生产第一线,开展春季防疫卫生工作。
山西卫生界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夺了山西省卫生厅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权之后,成立了疾病防治办公室,并抽调四百五十多名医疗卫生人员,组成农村卫生工作队,分赴晋东南、晋南、晋中、忻县、雁北等地区,开展防疫卫生活动。晋东南、晋南、忻县等专区和晋城、闻喜等三十多个县的革命造反总指挥部,也成立了防病领导小组或战斗队,抽调九百五十名医务人员,组成一百多个防病战斗组,到各地开展防病、治病工作。
山西省军区、晋东南军分区都召开了专门会议,并派出医务人员,协助地方卫生部门开展春季防疫卫生工作。
参加春季防疫卫生工作的医务人员,在工作中认真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老三篇”为座右铭,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他们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发扬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积极为工农业生产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做出新的贡献。
贵 阳
据新华社贵阳十八日电 贵阳地区省、市级医务部门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二月份以来,先后组织了四百多名医务人员,分赴边远山村,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赞扬。
《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传来后,革命医务人员纷纷向党表决心,递申请书,积极要求参加支援春耕生产的农村巡回医疗队,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革命农民服务,为争取今年农业丰收贡献力量。
下乡的革命医务人员,以张思德、白求恩为榜样,到农村后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全心全意地为贫下中农服务。
他们每到一处,首先宣传毛泽东思想。在为社员看病的同时,宣传预防、医治春季流行病的常识;还同贫下中农一起,掀起一个以预防春季流行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不少医疗队还把培训农村卫生员列为这次巡回医疗的一项重要任务。浙江
据新华社杭州二十日电 浙江省和杭州市几十个医疗卫生单位和五所大中专医药院校,最近抽调了一千多名医药卫生人员和应届毕业生,组成七十多个工作队,奔赴省内各地农村春耕第一线,开展防病治病工作,为保证文化大革命和工农业生产的胜利进行,贡献自己的力量。行前,许多医药卫生人员表示下农村后,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做到既是防病治病工作队,又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把防病治病工作队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附图片)
贵州省人民医院的革命医务工作者下乡支援春耕,出发前集体学习《毛主席语录》。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短评

医务工作者开赴春耕第一线好得很!
战鼓催,旌旗奋。随着工交、财贸等各行各业支农大军纷纷开赴春耕生产第一线,首都、济南等地广大医务人员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奔赴农村,与贫下中农一起抓革命,促生产,他们的革命行动好得很!这是全国医务工作者“抓革命,促生产”的正确方向!
毛主席说:“我们的问题基本上是一个为群众的问题和一个如何为群众的问题。”下乡支援农村的医疗队正在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他们根据毛主席把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在农村春耕生产的关键时刻,跳出了“城市卫生部”的圈子,投身到农村火热的斗争中去。他们克服了各种物质条件上的困难,为保证广大农民的身体健康,为支援春耕生产和农村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进行,作出了很好的成绩。
千支援,万支援,用毛泽东思想支援农村是最大的支援。他们下乡支援农村,既是医务工作队,又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他们在为农村服务的同时,和贫下中农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努力向贫下中农学习,培养贫下中农的阶级感情,破私立公,加强思想革命化,为进一步搞好本单位的文化大革命提供了有利条件。
革命的医务工作者,让我们积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妥善安排本单位的文化革命和工作,尽可能抽调人员,到春耕生产第一线去,为夺取今年农业大丰收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农村中坚决贯彻“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一书出版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以及《红旗》杂志评论员文章《保卫四清运动的伟大成果》、《响应毛主席、党中央的号召,掀起春耕生产的高潮》,《人民日报》社论《建立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春耕期间生产大队和生产队不夺权》和《解放军报》社论《充分发挥民兵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作用》,已由人民出版社编成《在农村中坚决贯彻“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一书出版。
这本书于三月二十二日起在北京发行,并将在全国各地陆续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