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主席啊,您是世界人民心中的红太阳!
今天,在五洲四海,在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亿万革命人民的心向着北京,亿万人同声称颂着一个光辉的名字:毛泽东!亿万人用一句最美好的语言欢呼:“毛主席啊,我们心中永远永远不落的红太阳!”
不久前,我国的一批留学生,从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回到北京,又一次带回了世界各国人民对我们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敬仰的崇高感情。多少人嘱托我国留学生在回到毛主席身边的时候,一定记着代他们向毛主席致最亲切的问候。他们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人类最伟大的领袖,我们最热爱毛主席,我们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我们无限热爱毛主席
在阿尔巴尼亚学习的我国留学生,就要离开这个英雄的国度回国了。他们为了表达对自己日夜想念的毛主席的热爱,决定在被毛主席称为“欧洲的一盏伟大的社会主义的明灯”——阿尔巴尼亚的土地上,绣一面锦旗,带回祖国去,献给敬爱的毛主席。
留学生们的这个决定,不知怎么让当地一位手工业合作社的女工知道了,这位女工竟放弃了假日,来到中国留学生住处,和同学们一起飞针走线,绣起旗来。同学们十分感谢这位女同志的帮助,而她却说:“我不是来帮忙的,我是要把阿尔巴尼亚人民对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情意,绣在锦旗上,托你们送给毛主席!”
在地拉那还有这样一个激动人心的故事:一天,地拉那大学的一位女学生从中国同志处得到一幅毛主席像片,她高兴极了,立即托同乡带回家里,让自己的亲人看看毛主席像。她还特地挂了长途电话,请她父亲亲自到车站迎接。她父亲在工厂工作,接到电话后,喜得心花怒放,忙到车站把毛主席像接到家里。正准备要把毛主席像挂在壁上,恰好被几个工人发现了,工人们围拢上来说:“我们热爱毛主席,为了能让大家都常常看到毛主席像,这张毛主席像挂在什么地方好,要由大家商量。”结果大家决定把毛主席像挂到了工厂里。在地拉那的我国留学生听到这个故事后,都深深受到感动。
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从古巴回来的我国留学生,也带回了拉丁美洲人民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中国留学生每到一处,总有好多古巴朋友围上来,希望得到毛主席像章。人们得到毛主席像章后,常常高兴得跳了起来,他们总是说:“我最热爱毛主席!”
有一次,我国留学生搬家。同学们为了保护毛主席像,就把装着毛主席像的镜框紧紧抱在怀里。一位古巴司机看到后,立即热情地把毛主席像接过去,他满怀深情地说:“毛主席不仅是你们的领袖,也是世界革命人民的领袖呀!”于是,他恭恭敬敬地把毛主席像放在驾驶室内。他说:“这就好了,我开车时,就可以看到毛主席了!”一天,几名我国留学生在路上走着,一辆卡车从他们身边飞驰而过,坐在车上的工人看见这几名中国留学生的胸前戴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就忙叫司机停车,司机没听到,他们就不顾危险,从行驶的汽车上跳了下来,跑到我国留学生跟前。我国留学生领会他们的来意,便把自己戴的毛主席像章送给了他们。他们立即把毛主席像章高举起来,然后端端正正地别在帽子上。后来这几位工人知道中国留学生要回国,他们便噙着激动的泪水前来送别。他们向留学生表达了对毛主席的热爱心情,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有三位曾在民族解放斗争中光荣负伤的非洲游击队员,现在古巴学习。他们在为我国留学生送行时说:“毛泽东思想武装了我们,我们所有的游击队员都向往北京,都想念伟大的革命导师毛主席。我们日夜盼着去北京。虽然我们现在没有机会去,可是我们总有一天有机会去的,总有一天能够见到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我国留学生动身回国时,他们亲热地拉着中国留学生的手,在毛主席像前合影留念。最后大家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互致革命战友的敬意。
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雨露滋润禾苗壮,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今天,全世界人民在革命斗争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毛泽东思想就象雨露,就象阳光,就是革命的根本方针。
我国留学生在国外,常常听到各国朋友热情赞扬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渴望学习毛泽东思想。他们说:
“毛主席是世界革命人民的导师,毛泽东思想是世界人民革命的指南针,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今天的革命。”
“毛泽东思想充满了人类的智慧和力量,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进一步发展,它不仅适用于中国,而且适用于全世界。”
“我们革命人民与毛泽东思想的关系,就是鱼水关系,鱼离开了水不行,革命者离开了毛泽东思想就不行。”
去年,《中国共产党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发表后,一位古巴园艺工人激动地对我留学生说:“毛主席是世界人民最伟大的领袖。你们党和国家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就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一位古巴护士自豪地对我留学生说:“毛泽东主席是我们心中最敬佩的人,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做一名忠实于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战士。”
使我国留学生深受感动的是,各国朋友为了掌握毛泽东思想,都热望得到毛主席著作。各国朋友异口同声地说:“毛主席的书是革命的宝书!”“毛主席的书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食粮!”一些朋友在得到毛主席著作后高兴万分,有的喊道:“宝书终于找到了!”有的把书拿在手里,捧在胸前,贴在脸上,亲切地吻了又吻;有的高举到头顶上,热烈欢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我国留学生离开古巴前,把一些毛主席著作单行本送给一位古巴同学,那位同学接过宝书激动地说:“中国同志真了解我,你们给我送来了我们最迫切需要的书。我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积极宣传,让全国人民都能听到毛主席的声音。”一位在古巴学习的圭亚那学生得到一本《毛主席语录》后宣誓说:“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我要天天学,天天读。我一定要象林彪同志教导的那样,象使用武器一样去使用它。”在古巴的一些玻利维亚学生,还自动组成了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每周集体学习两次,互相研究讨论。有的外国朋友还热情地邀请中国留学生同他们一起学习,共同掌握毛泽东思想。
在阿尔及利亚,有一个巴勒斯坦的留学生,这个学生曾经在阿尔及利亚参加过抗法战争,对毛主席著作很有感情。他说:“在抗法战争时期,许多官兵都有几本毛主席关于战略战术和中国革命经验的小册子。我们用毛主席的书武装自己,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武器,终于打败了法帝国主义者。今天,巴勒斯坦人民只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武装斗争,就一定能够打倒殖民主义者,取得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
紧跟毛主席 永远干革命
“亲爱的中国同志,请告诉中国人民,你们中国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在阿尔及利亚人民心眼里,只有中国才是我们的理想,我们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要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这是两位阿尔及利亚农民,对即将回国的我国留学生一席热情洋溢的谈话。这短短的几句话,表达了人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爱戴,表达了他们对新中国的向往。
在国外,我们的留学生常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赞语:中国,是世界革命的中心;只有毛主席领导的中国,才是世界人民伟大的榜样!一位非洲朋友说:“我们已经明白了,苏联现在的领导已变成了现代修正主义者,成了帝国主义的走卒。中国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希望中国永远革命,成为世界革命的灯塔。”
一九六六年,我国在阿尔及利亚举办了一个展览会。许多群众踊跃来参观,并且写下了激动人心的留言。一位教师写道:“你们中国馆好象一盏红灯,鼓舞了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勇气,对革命充满了希望。”在展览馆里挂着一幅很大的表现新中国气象万千的画,一位参观者看了这幅画以后高兴地对讲解员说:“我从这幅画上看到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走过的革命道路,这是一条光辉灿烂的大道,我们也一定要走这条胜利的道路。”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史无前例,震撼全球。全世界人民从这一伟大的革命运动中,又一次清楚地看到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光辉。一位非洲朋友说得好:“中国取得每一个胜利,都归功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归功于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要紧跟毛主席,永远干革命!”
毛主席啊,全世界人民仰望着您!全世界人民跟着您!全世界人民齐声唱:“毛主席是照亮世界革命道路的红太阳!” ·新华社记者·

毛泽东思想给予革命人民巨大鼓舞和教育
“老三篇”日文版合订本在东京出版
毛主席光辉著作《反对本本主义》在印度喀拉拉邦出版
新华社东京十八日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日文版合订本,十六日在东京由中华书店出版发行,受到日本革命人民的热烈欢迎。工人、学生、职员都争先购买“老三篇”合订本。有的读者一次就买了二十多本。他们把“老三篇”作为最珍贵的礼品,送给亲人和朋友。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给予日本读者极大的鼓舞和教育。
日本一位世界语工作者坂井松太郎说,“老三篇”是改造思想的强大武器。只有活学活用“老三篇”,破私立公,才能真正把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学到手。他说,他已经把“老三篇”读了二十多遍,每读一遍,都受到新的鼓舞,增添新的力量。
一位名叫神田幸子的妇女活动家说,象“老三篇”这样的光辉著作,必须反复学,反复用。“老三篇”文章虽短,但充满着真理。必须以“老三篇”作为改造思想的座右铭。她还说,只有通过斗争的实践,才能真正领会“老三篇”关于为人民服务的教导。
参加日中友好(正统)总部最近召开的第十六届扩大常任理事会的代表们热情地颂扬“老三篇”是改造思想的必修课。他们认为“老三篇”所表达的破私立公的光辉思想,已经成为献身于日中友好运动的活动家的指针。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一致指出,伟大的、光芒万丈的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为七亿中国人民一切行动的指导方针,也是增进日中两国人民友好的指导思想。
新华社十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反对本本主义》的马拉雅兰文(南印度主要语文之一)单行本,最近在印度喀拉拉邦卡利卡特市由“马克思主义者出版社”出版。
这家出版社早些时候已经出版的马拉雅兰文版的毛主席著作还有:《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论人民民主专政》、《反对自由主义》、《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

叙利亚出版阿文版《毛主席语录》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日电 阿拉伯革命人民渴望已久的红书《毛主席语录》阿拉伯文版二十日在这里出版,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在此以前,许多读者到书店去问,阿文版《毛主席语录》什么时候出版,有的提前预订,希望早日得到这本革命人民的宝书。
翻译法阿德对新华社记者说:“毛泽东思想是阿拉伯人民斗争的革命武器。毛泽东思想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是反对修正主义的最强大的武器。”读者雷卡勃说:《毛主席语录》的出版“有助于阿拉伯和世界人民的斗争。”读者沙米尔说:“毛主席是世界被压迫人民的领袖。他的思想不仅是属于中国人民的,而且也是属于世界人民的。”
读者达阿斯说:“毛主席著作象阳光普照大地一样,照亮我们的道路。”

毛主席著作在挪威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讯 奥斯陆消息:毛主席著作受到挪威人民的热烈欢迎。
奥斯陆一家书店的经理爱丝特·贝格律夫人最近说:自从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挪威人民热爱毛泽东主席著作的感情不断增长。她说,我们过去从来没有出售过这么多的《毛泽东选集》(挪威文版五卷本);每天都有新的顾客来购买被称为“小红书”的《毛主席语录》,购买这种小红书的订购单从全国各地象雪片一样飞来。
贝格律夫人说:令人高兴的是,青年人非常喜欢读毛泽东的著作,我们这里经常挤着大群的青年人,他们要买《毛主席语录》或《毛泽东选集》。她说,青年们把我们库存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等单行本都几乎买光了。

要革命就必须学习毛主席著作
一位桑给巴尔青年运动领导人和他的朋友们在学习了毛主席的著名著作《青年运动的方向》之后,他们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常常组织青年下乡去帮农民收割稻子,到农场或建筑工地进行义务劳动。
另外在坦桑尼亚中国援建工地上,有个非洲卡车司机在读了《为人民服务》和《愚公移山》后,在工作中表现出更大的劳动热情。他对中国专家说:在非洲,殖民主义者象一座大山一样压在非洲人民的头上。我们应该用愚公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来搬掉这座大山。只有通过我们艰苦的斗争,我们才能取得胜利。他还说:“世界上被压迫的人民,如果要站起来,就必须学习毛泽东思想。”

世界革命的光辉
一月上旬,中国学生代表团应邀到巴黎参加黑非洲留法学生联合会的代表大会。他们在会内会外总是被非洲国家和其他国家的朋友们包围着;人们向他们索取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像章。一位达荷美学生拿到一本《毛主席语录》后喊道:“这是世界革命的光辉!”许多没有得到《毛主席语录》的人留下地址要求以后给他们寄去。一个非洲学生在留下的地址上还写道:“请把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带给我。”

我是最幸福的人
一清早,河内的外文书店的门还没有开,门口已经长长地排起了等买宝书的人。一些刚做完夜班的工人,不回家就相约到书店买书。在钱场街一个门市部里,仅仅两个钟头内就出售了近千册《毛主席语录》。
一个刚从老街乘几百公里火车来到河内的工人,一下车听说外文书店出售《毛主席语录》,便急急忙忙赶到书店去买了六本《毛主席语录》。他高兴地向周围的人说:现在,我是最幸福的人了。回到老街后,我要把这些最珍贵的礼物送给亲友,好让他们读了以后,武装头脑,促进生产,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这本书太重要了
有一次中国同志从刚果(布)首都到北部赤道省卢寨堡去。在快到卢寨堡的路上有一个树林环绕的小镇,镇上只有二三十户人家。镇上有一个简陋的小诊疗所,由一位刚果(布)卫生员负责。中国朋友在参观时,在他的桌上发现了几本毛主席著作,其中一本是《关于重庆谈判》。这位卫生员说:“这本书太重要了。毛主席教导我们要面对困难,敢于向工作中的困难作斗争。”的确,他在工作中遇到不少困难。每当他遇到困难时,他就学习毛主席的这篇著作。毛主席的“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这个教导,对他是个巨大的鼓舞,使他克服了重重困难。

马里人民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掌握毛泽东思想。图为马里一农场的工人集体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