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亚非团结会强烈谴责苏修分裂亚非人民团结反帝运动
重申第五届亚非团结大会今年在北京召开
中国筹委会正式成立,决心同亚非朋友一起积极进行筹备工作
宣布不再同苏修操纵的亚非团结组织常设书记处发生任何关系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操纵在尼科西亚举行的非法的第八届亚非团结理事会会议,公开分裂亚非人民团结反帝s运动的罪行。声明重申今年将在北京召开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并宣布中国筹备委员会已正式成立。声明还宣布今后不再同苏修操纵的开罗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常设书记处发生任何关系。
声明的全文如下:
苏联修正主义者操纵在尼科西亚举行的非法的第八届亚非团结理事会会议,不顾理事会许多成员组织和亚非革命人民的强烈反对,悍然推翻了一九六五年温尼巴大会关于一九六七年在北京举行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决议,并专横地决定在阿尔及尔召开伪五届大会。这样,苏联修正主义者就公开分裂了亚非人民团结反帝运动,撕下了一切假面具,把它的反革命面目赤裸裸地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苏联修正主义者钻进亚非人民团结运动,一贯推行假反帝、真投降、假支持、真出卖、假团结、真分裂的反革命路线,干尽了坏事。在这次会议上,更达到垂死挣扎、不择手段的地步。他们利用这次非法会议,导演了一幕反革命、反人民、反华的丑剧;他们使这个会议作出“支持越南”的伪君子姿态,掩盖其为美帝推销“和谈”阴谋和分裂亚非人民团结运动的双重目的;他们还在组织上招降纳叛,拉拢一批人,同时排斥和打击革命派;甚至把警察叫进会场,恫吓与会的革命代表,实行法西斯专政。这是亚非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
苏联修正主义者为了篡改五届大会会址,实现其分裂阴谋,在会议期间疯狂诬蔑和攻击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但是,“蚍蜉撼树谈何易”。震撼世界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鼓舞着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起来造反,打倒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日益深入人心,它照亮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一切革命人民的斗争道路,指导着世界人民走向彻底的解放。就在这次苏修一手操纵的分裂的反华会议上,西南非洲民族联盟、贝专纳人民党、斯威士兰进步党、巴苏陀兰大会党等组织的代表,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鼓舞下,义正词严地痛斥了苏修的分裂罪行,毅然退出会议。他们高举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说出了亚非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要到北京去参加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我们渴望见到毛主席!”
中国人民向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非洲自由战士致以革命的敬礼!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重申今年二月三日的声明:中国人民决不辜负亚非人民的愿望,决心于一九六七年在北京召开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我们郑重宣布: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中国筹备委员会已正式成立;它将和一切维护团结反帝革命路线的各国朋友一道,进行第五届大会的筹备工作。中国人民热烈欢迎亚非各国朋友到世界反帝的堡垒北京来,共同努力,把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开成一个革命的、战斗的、团结的、胜利的大会。
必须指出:目前设在开罗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常设书记处已处于苏联修正主义者的操纵之下,维护团结反帝革命路线和主持正义的各国书记的正确主张长期遭到蛮横压制,书记处实际上已经沦为苏修执行其反革命路线的御用工具。因此,我们声明今后不再同它发生任何关系。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背叛了十月革命,一贯破坏亚非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它现在从亚非人民团结运动中分裂出去,正是为了进一步为美帝国主义效劳,出卖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把苏修这个毒瘤挖掉,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必将更加健康、更加蓬勃地向前发展。“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一个崭新的、真正反映亚非人民革命愿望的团结反帝运动必将出现。让对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怕得要死的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们去嚎叫,去发抖吧!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目前,亚洲和非洲到处是一片鼓舞人心的战斗景象;两大洲的革命人民正在奋起,重新结集力量,朝着独立和解放的道路迅跑。他们必将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向着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牛鬼蛇神猛烈冲击,并将最后把它们统统葬入坟墓。一个光芒四射的新亚洲、新非洲必将出现在地平线上。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正是亚非人民夺取新的胜利的进军号。亚非一切要独立、要解放的人们,团结起来,结成真实的最广泛的反美统一战线,为实现我们伟大的共同目标而奋斗!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代表指出:
武装斗争是通向民族解放的唯一道路
津巴布韦人民遵循毛主席教导坚决战斗一定能胜利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六日电 在“津巴布韦日”(三月十七日)的前夕,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驻达累斯萨拉姆首席代表契胡塔对新华社记者畅谈了津巴布韦人民反对史密斯殖民主义政权、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他说:“武装斗争是通向民族解放的唯一道路。”
契胡塔说:“我们津巴布韦非洲人民的斗争,也将遵循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领袖毛主席所指示的人民的逻辑:‘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进行的是正义的战争,不管我们会碰到什么样的暂时困难,我们坚信,最后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他回顾津巴布韦人民的武装斗争时说,津巴布韦人民为了争取民族解放曾经举行过一系列抗议集会、示威游行,还向英国政府发出呼吁,但是这一切引起了殖民当局对人民的残酷镇压。他说:一九六四年七月,津巴布韦人民被迫拿起武器打击殖民主义敌人,点燃了武装斗争的火焰。在过去一年中,津巴布韦游击队在津巴布韦的山区、森林、乡村和城镇中进行了英勇的战斗,打死、打伤两百多名史密斯殖民军队和警察,击落敌人许多架直升飞机,大批殖民者从游击队活跃的地区逃走了。津巴布韦非洲人民配合武装斗争,还广泛地展开了对付敌人的其他活动,有力地打击了史密斯殖民政权。
契胡塔指出,随着津巴布韦人民武装斗争的开展,史密斯政权一方面对非洲人民的武装斗争进行残酷的镇压,加紧实行法西斯统治,禁止了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在国内的活动,拘捕了这个组织的一些领导人和许多非洲自由战士,对非洲人进行疯狂的迫害。目前,遭到拘留或其他迫害的津巴布韦人达到两千五百多名。契胡塔指出,“敌人越是残暴,人民的斗争也就越是坚决。”
契胡塔说,在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史密斯在英国帝国主义的纵容下,非法宣布了所谓“独立”。他说:“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认为史密斯宣布的‘独立’是对他们的尊严的侮辱,是对他们的民族的攻击,使他们加速制定了发动民族解放战争的计划。”
契胡塔强调指出:武装斗争的胜利进一步加强了非洲群众对最后胜利的信心。越来越多的人参加了武装斗争。越来越多的人帮助自由战士,给他们住所、食物和衣服,掩护他们不受敌人逮捕。“他们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不惜一切代价解放津巴布韦,情愿为他们可爱的国家的解放流更多的血。”
契胡塔指出:史密斯政权从英国和北大西洋集团其他国家以及南非、葡萄牙获得武器,“但是,津巴布韦的斗争不会单单由武器来决定。人民,特别是农民和工人群众是决定性的因素。尽管敌人在武器方面暂时占优势,我们相信我们定将取得最后胜利。”
契胡塔谴责了英国政府对史密斯殖民政权的假制裁真包庇的阴谋。他说:“对我们津巴布韦人来说,威尔逊和史密斯是一丘之貉。”
契胡塔在谈话中对亚非国家人民对津巴布韦人民斗争在道义上或物质上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感谢。他最后说:“我们远没有达到我们的目的。这是一个长期的斗争,但是一切条件都有利于革命的成功。”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友好贸易代表团签署共同声明
毛泽东思想是战胜帝修反的最强大武器
中国文化大革命是史无前例的伟大创举
双方表示为促进中日友好和贸易的进一步发展而奋斗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友好贸易访华代表团,今天在北京签署了一项共同声明。共同声明热烈称颂伟大的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取得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共同声明强调指出,今天,毛泽东思想已经越过一个国家的范围,成为全世界的共同财富,成为全世界人民战胜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最强大、锐利的思想武器。毛泽东思想也是排除各种障碍、发展中日友好和贸易运动的指导思想。
共同声明说,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友好贸易访华代表团亲眼看到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的决定性的胜利,工农业生产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到处是一片生气勃勃的胜利景象。
代表团一致认为:伟大的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发展的一个更深入、更广阔的新阶段。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挖掉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复辟的根子,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立一个永不变色的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
共同声明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中国上下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破私立公,清除头脑中的个人主义。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的号召,已经成为七亿人民的共同语言和行动。敢想、敢说、敢干、敢闯、敢革命的精神,成为毛泽东时代中国人民的风格。整个中国朝气蓬勃,充满信心。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蕴藏在亿万人民群众中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了。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已经成了巨大的物质力量。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攀登前人没有攀登过的高峰。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取得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中国共产党的威望越来越高,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间的影响,越来越深远。
一小撮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对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恶意中伤和无耻诽谤,进一步暴露了他们一贯敌视中国、敌视人类进步事业的反动面目,同时也进一步地证明了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真是好得很。
共同声明说,代表团表示:代表团参观了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受到了很大的感动。中国革命的胜利,完全是毛主席英明、正确领导的结果。正是因为这样,毛主席是中国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中国人民的力量源泉,来自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现在,全中国已经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共同声明在谈到当前的世界形势时说,现在世界局势是一片大好的形势。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毛主席说:“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国际局势的发展,完全证实了毛主席这一伟大的科学预见。
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是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侵略越南战争中的失败命运,正在与苏修领导集团狼狈为奸,搞“和谈”骗局,妄图扑灭越南人民的反帝烈火。因此,反对帝国主义就必须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共同声明说,现在,美帝国主义把遏制中国作为战略上的重点。日本佐藤政府追随美帝国主义,进行经济军事化,加紧复活军国主义,积极担当遏制中国的马前卒。这势必重将日本置于灾难的深渊里,日本人民要坚决斗争到底。
双方指出,为了发展中日友好和贸易关系,就必须同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派、苏修领导集团及日共修正主义分子进行坚决彻底的斗争。
毛主席说:“日本除了亲美的垄断资本和军国主义军阀之外,广大人民都是我们的真正朋友。”又说:“中日两国人民要联合起来”。发展中日友好和贸易,是两国八亿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一个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正义的事业,必定胜利。中日友好贸易具有广阔的前途。
共同声明指出,中日友好贸易运动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双方一致表示,必须坚持中日关系的政治三原则、贸易三原则和政治、经济不可分的原则,站在运动的前列,为促进中日友好和贸易的进一步发展而奋斗。
在共同声明上签字的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侯桐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其他代表;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友好贸易访华代表团团长川濑一贯和代表团成员。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廖承志、卢绪章等。在北京的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铃木一雄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前,中日两国朋友朗读了毛主席语录,签字以后,大家齐声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
晚上,代表团团长川濑一贯和代表团秘书长萩原定司举行了招待会,庆祝共同声明的签字。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七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友好贸易代表团团长川濑一贯、秘书长萩原定司和代表团团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等。
在北京的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铃木一雄等也在座。

阿扎里主席主持苏丹—中国友协俱乐部开幕式
希望中国文化大革命取得完全胜利
据新华社喀土穆十六日电 苏丹国家最高委员会主席伊斯梅尔·阿扎里十四日晚上在喀土穆主持了苏丹—中国友好协会俱乐部的开幕式。
阿扎里主席在这个仪式上的讲话中赞扬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并表示希望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开展的这场文化大革命取得完全胜利。
阿扎里主席表示祝苏丹—中国友好协会在促进两国人民的联系方面取得圆满成功。
阿扎里主席还在留言簿上写下了热情的留言:“我希望这种友谊成为可爱的苏丹和伟大的中国之间最好的纽带”。
苏丹—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卜杜勒·瓦哈卜·宰因·阿卜丁博士和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临时代办雪呐也先后在仪式上讲了话。
阿卜杜勒博士说,苏丹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在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密切和深厚。雪呐在讲话中赞扬了苏丹人民在帝国主义侵略者统治期间同他们进行的英勇斗争。他表示深信,苏丹—中国友好协会将对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出席开幕式的有四百人。其中有:苏丹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巴比克尔·阿瓦达拉,苏丹制宪议会议员、前部长古巴拉·阿瓦德以及许多社会知名人士。
当俱乐部开放的时候,成群结队的参观者挤进俱乐部里的图书馆,如饥似渴阅读毛主席的著作和关于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小册子。

挪威新任大使向宋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十七日讯 挪威王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乌勒·奥尔高,今天下午偕同大使馆外交人员,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后,宋庆龄副主席同奥尔高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等。

柬埔寨外交大臣致函陈毅副总理
感谢中国对柬埔寨的声援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外交部长陈毅收到柬埔寨外交大臣诺罗敦·富里萨拉三月十一日的一封来信,信中表示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年二月二十五日,就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不断对柬埔寨蓄意进行挑衅和进行武装入侵一事所发表的声明。
来信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这种侵略罪行,并且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的正义立场,这就再一次向我们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我们维护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给予积极的兄弟般的声援。”
诺罗敦·富里萨拉在来信中代表柬埔寨王国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向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以及中国人民表示热诚和真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