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深入人心
山西春耕生产形势大好
革命的“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发挥了巨大威力,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挑起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大批解放军指战员投入生产第一线,各行各业积极支援春耕
新华社太原十七日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山西省广大贫下中农和农村革命干部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春耕生产呈现出一派大好形势。这是山西省广大贫下中农和农村革命干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按照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办事取得的新胜利。
目前,山西省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派大好形势,而且越来越好。广大贫下中农和农村革命干部,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命运,把社会主义建设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决心用最大的努力搞好文化大革命开展后的第一个春耕。他们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迅速地掀起了春耕生产高潮。当前,南起风陵渡,北到长城边,东自娘子关,西至黄河岸,在广阔的田野上,到处热气腾腾。全省广大农民和干部已投入春耕生产第一线。全省积肥数量约比去年同期增加一成,并且大部分已送到田间。春播空地正在加紧耙耱保墒。麦田追肥、耙耱保墒、浇灌等工作也抓得较好。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夺权和掌权的地区,生产规模、生产秩序和生产进度都超过往年。全省夺权最早的忻县专区,今年积肥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五;整地、春浇等工作都比去年搞得好。
山西当前春耕生产形势好的第一个特征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泽东思想武装了群众,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巨大的精神力量迅速地转化成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全省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既以毛泽东思想改造客观世界,又以毛泽东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他们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地促进思想革命化。《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公布以后,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认真学习这一文件,受到了巨大鼓舞。他们纷纷表示: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号召我们挑起革命、生产两副重担,把革命、生产都搞好。毛主席和党中央这样关心我们,我们一定要鼓足干劲,争取革命、生产双胜利。太行山区平顺县的贫下中农和社、队干部连续六次收听广播。全县百分之八十六的生产大队,很快地健全了领导班子,抓革命,促生产,落实了增产计划和增产措施。全国农业先进单位大寨大队的贫下中农和干部欢欣鼓舞地说:党中央的信是及时雨,是动员令,句句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我们一千个拥护,一万个执行,誓夺革命、生产双丰收。
山西农村春耕生产形势好的另一个特征是,在需要夺权的地方和单位,基本上都实行了革命的“三结合”的方针。建立了革命的“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这个领导核心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山西省革命的“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建立后,反复向全省人民强调指出“抓革命,促生产”的重要意义,并且专门发出通告,就春耕生产问题作了安排和部署。接着,在太原召开了规模较大的“抓革命,促生产”誓师大会。各级革命的“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还派出大批干部分赴各地宣传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动员各地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用“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不失时机地搞好春耕生产,并组织各方面力量支援春耕。山西革命造反总指挥部曾抽调一百二十名技术工人到晋东南专区进行农具修理工作,及时解决当地修理力量不足的困难。各地供应农村的化肥、小农具和耕畜,都比去年同期增多,有力地促进了春耕生产向前发展。
山西春耕生产形势好的第三个特征是,大批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投入春耕第一线,帮助各地抓革命,促生产,起了巨大作用。
人民解放军山西军区和驻山西部队,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军队大力支持、帮助春耕生产的号召,派出大批指战员到春耕生产第一线,帮助贫下中农搞好春耕。他们不仅是一支强大的劳动大军,而且是一支出色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他们广泛传播毛泽东思想,传播党的方针政策,有力地调动了广大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春耕生产高潮加速形成。在解放军带动下,各地广大民兵积极投入春耕生产,对促进春耕生产也起了巨大作用。
山西春耕生产形势好的第四个特征是,各行各业积极支援农业生产第一线,使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去冬今春全省少雪少雨,及时修理好农业机械对抗旱春耕是当务之急。山西革命造反总指挥部从三十多个国营厂矿企业抽调四百多名思想好、技术好的工人下乡支援。有的物资部门打破常规实行预拨的办法,提前把维修材料拨往农村。晋南专区的供销社还为公社生产队培训了一大批农药机械修理员,及时发挥了农业机械在抗旱春耕中的作用。
到目前,已供应各地农村小农具四十七万多件,化肥数量已超过往年同期,供应耕畜数量也比去年同期增多。现在大量支援农村春耕的物资正在源源不断地赶运。铁路部门普遍作到随到随运,公路系统主动与铁路、农业、粮食和水利等部门联系,实行计划运输,保证不误农时。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应当把世界进步的情况和光明的前途,常常向人民宣传,使人民建立起胜利的信心。同时,我们还要告诉人民,告诉同志们,道路是曲折的。在革命的道路上还有许多障碍物,还有许多困难。”“我们和全体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排除万难,达到胜利的目的。”目前,山西各级领导部门正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在总结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向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宣传大好形势,进一步树立起胜利的信心。同时,也把前进道路中的困难告诉他们,同他们一道去排除万难,把春耕生产搞得更好。(附图片)
驻沪部队指战员和郊区公社社员,用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他们并肩战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掀起春耕生产高潮。这是他们在修水渠。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无私才能无畏
——向无产阶级革命战士郭嘉宏学习
阳光雨露育青松,毛泽东思想哺英雄。
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我国千百万年轻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正在健康地、迅速地成长起来。他们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勇敢捍卫毛泽东思想,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创造出无数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
郭嘉宏烈士,就是这样一个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他是在尖锐的阶级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是在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风大浪里锻炼出来的。他是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优秀代表。
当祖国一声召唤,需要为农业生产贡献力量的时候,他抛开了所谓“个人前途”“家庭牵挂”,成了生产战线上的模范;当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兴妖作怪的时候,他挺身而出,坚决斗争,成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革命闯将;当国家财产眼看要被烈火吞没的时候,他奋身冲进火海,为保卫国家财产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毛主席的好战士,竟被镇江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打成了“反党分子”、“牛鬼蛇神”、“现行反革命”!甚至被非法关押、残酷斗争达四个月之久,直到他牺牲前夕还拒不给他平反!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就是这样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何其毒也!
郭嘉宏同志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制造白色恐怖的日子里,在敌人的猖狂进攻面前,毫不动摇,英勇斗争。他坚定地宣告:“有毛主席和党中央给我们撑腰……胜利是属于我们的!”烈士的愿望,已经实现了!
郭嘉宏同志的斗争事迹,正是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最强烈的控诉,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最热情的赞歌!
郭嘉宏同志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从何而来?
是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了他的头脑,是他坚持在灵魂深处闹革命,不断破私立公的结果。
无私才能无畏。
只有无私,才能成为无所畏惧的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才能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为了捍卫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有压倒一切的革命勇气,有“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英雄气概。
只有无私,才能成为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才能不断抵制各种剥削阶级思想的侵袭腐蚀,不断地清除自己身上的灰尘污垢;香风刮不倒,糖弹打不中,不希罕金钱财物,不贪图名誉地位。为了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为了人民的事业,永远保持谦虚谨慎、艰苦朴素的革命本色。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林彪同志也指出:“我们要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同时又要不断地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不革自己的命,这个革命是搞不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是破私立公的大革命,是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扫除形形色色的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大革命。
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了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阶段。各个阶级的代表人物,各种社会思潮,都纷纷出来表演。在这种情况下,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抵制形形色色的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就显得更为重要。广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要认真学习郭嘉宏同志无私无畏的共产主义精神,在灵魂深处大闹革命,搞臭无政府主义,搞臭风头主义,搞臭小团体主义,搞臭个人主义,实现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实现革命的“三结合”,以更高昂的斗志,更整齐的步伐,迎接新的更加伟大的战斗!
“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