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泽东思想是强大的战斗武器
古巴人民热爱《毛主席语录》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朋友热爱《毛主席语录》,称赞《毛主席语录》是“最宝贵的书”,并且表示要努力学习。
永远把革命宝书带在身边
一位无限热爱毛主席的古巴工人每次见到中国同志,都要满怀希望地问一句:“西班牙文版的《毛主席语录》来了吗?我什么时候才能得到这本红色宝书?”
暂时得不到西班牙文版的《毛主席语录》怎么办呢?这位古巴工人想出了一个办法:他每次和中国同志见面时,都请中国同志拿起中文版的《毛主席语录》为他口头翻译一段,自己则聚精会神地倾听着和记忆着,这差不多成了他同中国同志会面时不可缺少的课程。
有一天,中国同志把一本西班牙文版的《毛主席语录》送给他。这位古巴工人兴奋地同中国同志紧紧地握手。他激动地说:“太好了!太好了!我终于得到了我等待了许久的宝书。我要永远把《毛主席语录》放在口袋里,随时学习这本宝书。”
一定好好学习毛泽东思想
几位中国同志在古巴一个山区旅行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古巴老农民。
“是中国人吗?”老人问道。
一位中国同志右手举起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左手指着胸前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回答说:“我们是中国人,从北京来的。”
老农民兴奋地说:“好极了,你们是伟大的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同志。毛主席,是毛主席使中国历史一下子前进了五百年!”
他接着解释说,中国的长征,中国的革命,中国的建设,中国的核试验,只有在毛主席领导下才取得了那么迅速和那么巨大的胜利。
老人激动地告诉中国同志,他已经收集到了三十二种毛主席著作单行本。他一有空就阅读这些著作。
当老人知道中国同志手上拿的是西班牙文版的《毛主席语录》时,便恳切地要求送给他一本。老人说:“我已经六十三岁了。我参加过古巴历史上的好几次革命运动。我读了毛主席的书。我从亲身的经历中体会到,毛主席是世界人民的领袖。”
分别的时候,老人高举《毛主席语录》,热情地对中国同志说:“同志们,放心吧,我一定好好学习这本书!”
在生活和工作中活学活用
一位古巴职员从他的朋友那里看到一本西班牙文版的《毛主席语录》,这正是他向往了许久的宝书,他立刻向那位朋友借来在当天晚上阅读了一遍。
第二天,这位古巴职员访问了他熟识的中国朋友,要求无论如何为他找一本西班牙文版的《毛主席语录》。当他得到了一本《毛主席语录》以后说:“我一定好好学习这本宝书,不仅阅读和学习,还要象中国同志那样在生活中和工作中活用。”
一位古巴女教授从中国朋友那里得到一本西班牙文版的《毛主席语录》时,她把《毛主席语录》高高举起来说:“毛泽东思想是精神原子弹。中国红卫兵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把毛泽东思想作为打倒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武器,中国留学生在莫斯科红场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反对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的法西斯暴行的武器,我们也一定把毛泽东思想作为战斗的武器来使用。”
(附图片)
《毛主席语录》是红色宝书,越读心里越亮堂,读了浑身是力量。图为几内亚工人正在学习《毛主席语录》。
新华社记者摄

阿拉伯朋友齐声称颂
毛主席是照亮前进道路的红太阳
据新华社讯 许多阿拉伯朋友赞扬毛主席是他们心中的红太阳,给他们照亮了前进的道路。
巴勒斯坦朋友萨瓦尼在一封信中说:“伟大领袖毛泽东是照亮我们前进道路的红太阳。每当想到要奋起收复我的祖国的时候,我就想起毛主席指示的武装斗争的道路。我们除了认真执行毛主席的教导,按照毛主席的话去做之外,再没有别的出路。毛泽东思想是我们重返家园的指南。”
这封信说:“毛主席在《愚公移山》这篇著作中教导革命人民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们只要一致行动起来,定能象中国人民一样搬掉压在我们身上的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大山。只要我们以红太阳毛主席领导的英雄的中国人民为榜样,学习中国人民的革命精神,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另一位阿拉伯朋友萨拉哈在一封信中说:“毛泽东思想是照耀着我的心的红太阳。毛泽东思想是争取自由和进步的事业的太阳。”
另一位朋友塔维勒在信中说:“我非常敬佩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思想家毛泽东主席。在毛主席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短短十几年里取得了任何其他国家都不能比拟的伟大进步,得到每一个向往着社会主义美好未来的人的高度赞扬。我为中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对世界人民,特别是对越南人民的大力支持而骄傲。”
一位阿拉伯朋友哈密德在一封信中说,他希望得到一本《毛主席语录》和一枚毛主席像章。
他说:“我非常敬佩毛泽东主席,敬佩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所进行的文化大革命。”
他说:“我要把得到的毛主席像章佩戴在胸前。我希望有一天能亲眼看到他老人家。”
阿拉伯青年马尔旺赞扬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说: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一次革命运动。
他说,这场革命“将挖掉产生修正主义的根子,加速中国社会发展的进程”。
他指出,这个革命发生在有七亿人民的中国,它的意义就更加伟大。
一位名叫赫里勒的青年说:“毛主席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领袖”。
一位阿拉伯的学生说:“毛泽东是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在他的领导下,中国彻底摆脱了帝国主义的统治,变成了一个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强国。现在,北京已成为世界革命的圣地。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专栏:红卫兵谈天下大事

苏修的那套“自由”是什么货色?
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最深刻、最伟大的革命。全世界广大革命人民无不为之欢欣鼓舞。而美帝、苏修和一切反动派却恨之入骨,极尽造谣诬蔑之能事,对我国进行疯狂的攻击。苏修一小撮叛徒们竟诬蔑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破坏起码的人的自由”。这同美帝对我们的叫骂是同出一辙、互相呼应。
试问,你们这一小撮叛徒有什么资格代表整个人类?难道世界各国劳动人民受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的压迫和剥削,被剥夺了一切政治上的权利,过着贫困、饥饿的生活,这就是人类的“自由”?难道你们这些老爷们骑在广大劳动人民头上耀武扬威,过着骄奢淫逸、灯红酒绿的生活,听着靡靡之音,跳着扭摆舞,这就是人类的“自由”?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实际上,世界上只有具体的自由,具体的民主,没有抽象的自由,抽象的民主。在阶级斗争的社会里,有了剥削阶级剥削劳动人民的自由,就没有劳动人民不受剥削的自由。有了资产阶级的民主,就没有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民主。”今天,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还没有从地球上消灭,世界上还有亿万人民受着他们的剥削、压迫和欺负。有了帝、修、反的自由,就没有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自由。同样地,只有剥夺了帝、修、反的自由,才有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自由。你们的“自由”,是一块沾满血腥的遮羞布。请看这“自由”后面的血淋淋的事迹吧!
在美国,劳动人民只有流落街头的自由,却没有工作的自由。
在印度,劳动人民只有饿死的自由,却没有吃饭的自由。
在苏联,革命人民只有进监狱的自由,却没有起来革命的自由。
这种黑暗的社会,这种劳动人民做牛做马任人宰割的日子,能再继续下去吗?不能,绝对不能!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革命的红卫兵挥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大造特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我们得到了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最广泛的民主和自由。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大串连成了红卫兵和广大革命群众坚决执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革命路线,向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开火的有力武器。一排排的炮弹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轰去,把他们打得丢盔卸甲,威风扫地。今年以来,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发起的伟大的“一月革命”风暴正在席卷全国,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正在和资产阶级及其在党内的代理人进行一场生死决战。我们一定要实现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手中把权夺过来,狠狠打击一小撮企图向无产阶级夺权的反动家伙,对他们实行专政,不给他们半点民主和自由,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无产阶级最大的民主和自由。
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打在中国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身上,痛在苏修领导集团的心上。他们感到自己的末日就要到来,于是歇斯底里大发作,开动一切宣传机器,对我们进行了恶毒的诽谤和疯狂的攻击。革命者从来就是在敌人的叫骂声中成长、发展、壮大的。毛主席教导我们:“如若敌人起劲地反对我们,把我们说得一塌糊涂,一无是处,那就更好了,那就证明我们不但同敌人划清了界线,而且证明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了。”现在,苏修领导集团声嘶力竭地叫喊我们“破坏起码的人的自由”,这就证明我们革命派“破坏”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自由”,是做得很有成绩的,是打到敌人的痛处了。老实说,我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就是要对一切反动派实行独裁,彻底“破坏”他们的“自由”。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革命的人民享受最广泛的自由。
清华大学井冈山兵团 水兵

被压迫人民坚决支持中国文化大革命
贝专纳人民党领导人说亚非人民从中国革命中受到很大教益
据新华社开罗电 贝专纳人民党总书记马鲁平和这个党的其他领导人高度赞扬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热烈欢呼目前正在中国胜利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马鲁平在访问中国后回国途中对这里的新华社记者说,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了实际观察,同红卫兵和其他方面的人进行了交谈,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由毛主席亲自领导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世界革命史上从未有过的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事件。它定将加强中国无产阶级专政,巩固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它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和在中国出现修正主义的最好的方法。毛主席发动这场文化革命,为被压迫人民的反帝斗争和世界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马鲁平说:“帝国主义把重返中国的希望,寄托在中国青年一代会象苏联青年那样和平演变上面。但是他们的美梦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因此,他们十分害怕这场革命,恶毒地诅咒这场革命。”
马鲁平接着说:“正如毛主席所说的:‘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我们被压迫人民坚决支持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认为这场革命是世界人民革命事业胜利的希望。它告诉我们亚非人民,即使在我们获得独立之后,仍然应该警惕帝国主义通过意识形态的渗透卷土重来。我们亚非人民从中国的这一场革命中受到很大的教益。”
马鲁平强调说:“谁要想革命,谁就应该学习和运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的最好的武器。这一点在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中已经得到了证明。”

巴《建设报》欢呼中国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文化大革命使帝修吓得发抖
缅甸朋友说红卫兵为世界青年树立了光辉榜样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拉瓦尔品第《建设报》最近发表文章说,由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当代的伟大发展。
文章指出,在这场文化大革命中,亿万中国革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手中夺回了大权。
文章说:“今天,全世界的革命人民都注视着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因为这场革命也体现了他们自己的愿望。”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狼狈为奸,诽谤中国无产阶级文化革命,企图损害中国的崇高威望。但是,这只不过是他们的痴心妄想罢了。这场文化革命证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被判处死刑的日子定会到来。
文章说,毛泽东主席不仅预见到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存在着现代修正主义者篡夺政权复辟资本主义的危险,而且找到了通过文化革命来提高数亿中国人民对现代修正主义的警惕,来抵制和防止这种危险的办法。
文章最后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的力量源泉。这一胜利使得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发抖。
据新华社仰光电 缅甸朋友继续热情赞扬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一批缅甸工人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实践。他们说: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和伟大舵手,而且是全世界人民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和伟大舵手。中国红卫兵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采取的革命行动,对世界革命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一位教师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世界革命的发展具有伟大的意义。这场防止中国改变颜色的革命不仅同中国人民直接有关,而且同全世界人民直接有关。我们始终同中国人民心连心。
两位缅甸青年说:“在世界人民最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所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年青的红卫兵以勇敢的革命行动,彻底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对中国年青一代所抱的幻想。年青的中国红卫兵为世界青年树立光辉榜样。”
一个名叫盛魏的缅甸朋友说:“一个毛泽东思想的拥护者决不会忘记,无产阶级的历史发展过程会有曲折。如果无产阶级不清除人们头脑中的资产阶级思想,资产阶级就会毫不犹豫地清除人民群众头脑中的无产阶级思想。”他说:“我们缅甸人民同世界革命人民一道,坚决站在中国革命人民一边,支持这场革命。”

中国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
印度人民感到高兴
据新华社讯 最近,印度的一些朋友,纷纷赞扬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一位印度朋友在写给中国朋友的信中说,世界上被压迫和被剥削的人民,感谢伟大的和敬爱的毛主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因为他们鼓舞世界人民更加自觉和更加坚决地向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作斗争。
信中说,伟大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就是“共产主义在世界上取得最后胜利的最可靠的保证。包括印度在内的全世界被压迫和被剥削的人民,对这场伟大革命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感到高兴。”
另一位印度朋友在信中说:毛主席永远同受苦受难人民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