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跟着毛主席闹一辈子革命
鲁迅兵团东方红战斗队
二月二十五日晚上,当我们正在紧张战斗的时刻,突然听到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红旗》杂志短评《推荐两篇好文章》、《人民日报》编者按和我们战斗队的大字报《我们鲁迅兵团向何处去?》的消息,大家热血沸腾,感到无比的激动和喜悦,从心底里发出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毛主席啊,毛主席!这是您老人家对我们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最大的支持,最大的关怀,最大的鼓舞!我们战斗队的全体同志,在无比兴奋的同时,又感到很惭愧,我们觉得过去学习毛主席著作还很不够,自己头脑里还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在工作中也还存在不少错误、缺点,距离党对我们的要求还很远。要说我们在过去的斗争中有一点成绩,要说我们的大字报好,那也全是毛主席教导的结果,这完全归功于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我们战斗队十二个战士都是没有斗争经验的小青年。运动开始,我们听了毛主席的教导,感到运动系党总支历年来贯彻着一条技术挂帅,大搞名利刺激的修正主义路线,党总支的主要领导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问题非常严重,一定要造反,非造反不可!但是,当时阻力很大,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势力和保守势力都很强,而我们这些青年人又缺乏斗争经验,怎么办呢?这时,我们就想起了伟大的导师毛主席,大家感到大海航行靠舵手,只要坚决用毛泽东思想作指导,毛主席怎么讲,我们就怎么去闯,天不怕,地不怕,鬼不怕,神不怕,一边斗争,一边学习,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因此,我们战斗队从成立那时起,就订下了一条坚持在文化大革命中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制度。近半年来,在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各种保守势力的紧张斗争中,我们基本上都坚持执行了这条最重要的制度。我们按照林彪同志的教导,根据当时单位里运动的情况,自己队伍里的问题,选择毛主席著作中有关的章节或语录,再结合《人民日报》《红旗》杂志的社论,及其他辅助材料,逐段逐节、逐字逐句的讨论。我们通过学习会结合谈工作,研究运动,对照毛主席的教导和中央报刊社论,议论每一步的行动计划。我们通过学习会结合过民主生活,每二天一次(有时一天一次),一面学习,一面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展开思想交锋。由于我们的学习是结合民主生活和研究工作一起进行的,并且大家都不顾情面大胆亮思想、摆观点,所以我们的学习会差不多每次都要展开激烈的争论,也经常辩得面红耳赤,有时甚至掉眼泪。但由于大家把思想都全部摊了出来,所以最后都能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提高了认识,较快地取得统一,在斗争的大风大浪中一步一步向前迈进。
回顾我们写《我们鲁迅兵团向何处去?》这张大字报的情况,也是这样。这张大字报中所提到的一些问题,都是我们在“一月革命”的风暴中,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一些体会。
如单纯军事观点、“材料挂帅”等问题,一月份在鲁迅兵团就暴露得比较明显了。当时我们在学习中谈起了这个问题,队里有两种不同看法。有的同志认为:兵团内这种单纯为打仗而打仗,集中一切精力单纯搞打倒×××,揪出×××,而忽视毛主席著作学习,忽视思想革命的倾向是极端错误的。而有的同志却认为:过去运动系之所以会出修正主义,就是因为有几个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现在只要把这些人打倒就行了,运动系的文化大革命也就能取得胜利了。于是大家就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后来大家进一步找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对照学习。毛主席说:“红军的打仗,不是单纯地为了打仗而打仗,而是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并帮助群众建设革命政权才去打仗的,离了对群众的宣传、组织、武装和建设革命政权等项目标,就是失去了打仗的意义,也就是失去了红军存在的意义。”又说:“我国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的斗争,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解决。……如果对于这种形势认识不足,或者根本不认识,那就要犯绝大的错误,就会忽视必要的思想斗争。”毛主席的这些教导说到了我们的心里,使我们的问题迎刃而解。再联系由于兵团内存在单纯军事观点,忽视了思想革命,已经出现了小团体主义,风头主义,个人主义,极端民主化等错误思想,以及在工作上搞“材料挂帅”,严重脱离群众的不良后果,全队战士一致深深地感到:不突出思想革命和政治教育,单纯的军事观点,单纯的罢官,为打仗而打仗的倾向是完全错误的。它只能使这场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走过场。其结果,必然是组织上罢了修正主义的官,而在思想上却没有罢他们的官,修正主义的土壤还是存在。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一个被打倒了,第二个又会爬上来,甚至可能自己就会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一月底,运动系正在搞夺权斗争的时候,全团里的各种错误思想暴露得更明显了,这时,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在《矛盾论》中说的一段话:“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联系鲁迅兵团的情况,我们感到许多问题都是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在我们队伍里的反映,并且问题还比较严重,急需进行整风。但在如何进行整风的问题上,大家又有不同的看法。有些同志认为:现在忙于打仗,整风最好等到打完“三干会议”这个战役后再把仗停下来专门搞。另外,要整的话应该先关门整,把问题解决了,再把一些可以摊出去的问题摊出去。多数同志不同意这个意见,认为:现在鲁迅兵团的问题已经暴露,整风急需开展,但仗也不能停下来,一定要边打仗边整风。至于整风方法,则应该开门整,并且要全部敞开,不能遮遮掩掩。面对着两种不同的意见,又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大家在讨论中进一步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我们所以要整风,现在要整风,将来还要整风,要不断地把我们身上的错误东西整掉,就是为了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担负起这项任务,更好地同党外的一切立志改革的志士仁人共同工作。”“共产党是不怕批评的,因为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真理是在我们方面,工农基本群众是在我们方面。”——毛主席的这些教导,使我们全队战士很快统一了认识,大家感到: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不仅要敢于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而且还要敢于造自己头脑里“私”字的反,绝不能怕“家丑”外扬,绝不能怕触痛灵魂,必须边打仗边整风。在搞“三干会议”的同时,立即进行开门整风,把问题全部摊出来,让大家批评监督,用毛泽东思想作武器,把脑子里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打个粉碎。不这样做,我们的大联合夺权就要失败,我们的革命事业也就不能继续前进。
就这样,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我们战斗队的同志联系斗争实践,经过各种各样的思想斗争,逐步提高了认识,看清了自己队里和兵团里的问题,集体执笔写出了《我们鲁迅兵团向何处去?》的大字报。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决不能一见成绩就自满自足起来。我们应该抑制自满,时时批评自己的缺点,好象我们为了清洁,为了去掉灰尘,天天要洗脸,天天要扫地一样。”我们东方红战斗队,过去在战斗中取得了一点成绩,这完全是毛主席教导的结果。我们还有许多错误和缺点,现在毛主席又一次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一定要戒骄戒躁,说到做到,按照毛主席指明的方向奋勇前进。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跟着毛主席闹一辈子革命!为无产阶级争气,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气!
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我们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红旗》杂志和《人民日报》发表了《我们鲁迅兵团向何处去?》《为“东方红”小将的一张大字报叫好》和《红旗》杂志为此写的短评以后,鲁迅兵团的革命小将欢欣鼓舞,满怀激情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新华社记者摄

我们是怎样团结大多数干部的
青岛木器一厂革命造反委员会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厂革命派始终团结了敢于站出来造反的革命干部,同他们并肩战斗,同时对犯错误的干部,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帮助和教育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使他们回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这样,我厂的革命派就把大多数干部和大多数群众很好地团结起来,形成一支浩浩荡荡的文化革命大军,实现了大联合,最大限度地孤立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权以后,革命造反委员会狠抓革命,狠促生产,月月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生产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产品质量稳定提高,呈现出一片大好的革命形势。
严峻的考验
去年六月,我厂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了“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革命精神,向厂内和上级领导机关中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发起了猛烈攻击。
毛主席说:“一切革命的党派、革命的同志,都将在他们面前受他们的检验而决定弃取。站在他们的前头领导他们呢?还是站在他们的后头指手画脚地批评他们呢?还是站在他们的对面反对他们呢?每个中国人对于这三项都有选择的自由,不过时局将强迫你迅速地选择罢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群众运动刚开始,就有一批干部起来造反,带头写大字报,同革命群众一道,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这种由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相结合的无产阶级革命造反大军,一开始就显示了它的强大的战斗力,矛头所向,锐不可挡,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打了个人仰马翻。
但是,也有一些干部,他们是世界观没有改造好的糊涂人,他们在轰轰烈烈的革命群众运动面前,吓得目瞪口呆,不知所措。而后,又跟在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屁股后面摇旗呐喊,说什么“运动不正常”啦,“右派向党进攻”啦,“反革命暴乱”啦,等等,沿着资产阶级的反动路线滑下去。
由此可见,在这场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面前,每一个干部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团结敢于站出来的革命干部
对敢于站出来的革命干部,我们自始至终采取了团结的方针,把他们看成是一支重要的革命力量。
阶级敌人最害怕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相结合。我们厂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感到末日到来,大难临头的时候,他们颠倒是非,混淆黑白,耍阴谋,放暗箭,利用所窃取的职权,不择手段地向革命派进行反扑。在青岛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支持和指挥下,他们疯狂地镇压革命群众运动,一百多名革命群众被打成或者说成是“反革命”、“右派”、“叛徒”、“黑帮”、“黑线”,等等。那些支持群众并带头造反的革命干部,则是他们打击的重点,受到他们种种政治迫害,甚至被强行押送回乡。我们革命派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敌人越是打击革命干部,我们愈是要团结他们;敌人把革命干部押送回乡,我们却偏偏要把他们请回来。阶级敌人一计未成,又生一计,进一步耍阴谋,放暗箭,煽阴风,点邪火,他们胡说什么“你们的组织不纯”,“你们组织里面有当权派”,“你们保皇”,等等。但是,我们有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就能够及时识破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毛主席说:“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但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顶住了阶级敌人刮起的阴风,粉碎了敌人的阴谋。
在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中,我们和革命干部结成了革命的战斗友谊,我们坚决的支持他们,信任他们,团结他们,同他们一起战斗,一起夺权。这些革命干部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错误,如有的旧框框较多,有的革命造反精神不够强,有的存在种种私心杂念,我们革命派也满怀热情、毫不留情地进行批评帮助。事实证明,我们革命派同革命干部相结合,大大增强了革命力量,保证了斗争的胜利。
对犯错误的干 部要一看二帮
在运动中我们革命派紧紧掌握了斗争的大方向。斗争的主要矛头始终对准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而对那些在运动中犯了错误的干部,则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任何犯错误的人,只要他不讳疾忌医,不固执错误,以至于达到不可救药的地步,而是老老实实,真正愿意医治,愿意改正,我们就要欢迎他,把他的毛病治好,使他变为一个好同志。”对犯错误的干部,我们运用“一分为二”观点,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有些干部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是应当进行批判的。但是,其中有很多人是不自觉的,他们既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执行者,又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受害者;他们既有压制革命群众、压制革命的一面,又有受蒙蔽受毒害的一面;我们既要看到他们在文化大革命中的表现,又要看到他们历史上的一贯表现。所以,我们本着“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他们的错误,思想批判从严,触及他们的灵魂,促使他们提高觉悟,彻底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划清界限,彻底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决裂。
同时,我们还注意为他们提供改正错误的条件和机会,让他们去工作,在斗争中考验他们,而且着重在“帮”字上下功夫,注意做他们的政治思想工作,鼓励他们放下包袱,解除顾虑,勇敢地检查错误,改正错误,回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革命路线上来,将功补过。这就是毛主席教导的“一看二帮”。我们的这种做法,使那些犯错误的干部深受感动,使他们树立了“跌倒了爬起来”的信心。因此,他们能够主动地向革命派组织靠拢,检查自己的错误,听取革命群众的批评,并且敢于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大杀“回马枪”。
正确地对待干部,不折不扣地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这是当前实现“三结合”的一个重要的问题。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斗争,达到团结大多数干部,团结大多数群众,才能组成浩浩荡荡的文化革命大军,才能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取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
“老三篇”是扫除私心杂念的铁扫帚。我们要拿起毛主席给我们的这把铁扫帚,在灵魂深处大造“私”字的反。
× × ×
无私才能无畏。公字当头,才能“敢”字领先。只有一心为公,才敢于亮出私心,敢于狠斗“我”字,敢于触及灵魂。
× × ×
对“私”字这个敌人,在战略上要打持久战,下定决心,跟它斗一辈子;在战术上要打歼灭战,要用“只争朝夕”的精神,速战速决。
× × ×
用脏拖把拖地板,越拖地板越脏;用私心斗“私”字,越斗私心越重。
× × ×
“改”的前提是“亮”。“亮”,不但要亮一般问题,尤其要亮灵魂深处最怕见人的问题。亮出来以后,就要坚决地改。
×××
与头脑里的“私”字作斗争,要连续作战,猛打猛冲,把“私”字斗得没有一点喘息的机会,决不能“一劳永逸”,更不能“劳逸结合”。
× × ×
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者,要一心为公,一切为公,一生为公。这个公,就是人民的公,无产阶级的公,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公。
× × ×
要让“公”字先于一切,重于一切,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压倒一切。让“公”字统帅生命的每一秒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