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决不能打折扣
山西红色造反联络站 同心干
继上海的“一月革命”之后,山西省无产阶级革命组织的代表和省委内革命的领导干部、人民解放军省军区的部队代表结合起来,组织了大联合的核心——山西革命造反总指挥部,并把省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窃踞的种种大权夺了回来,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为山西人民写下了光荣的史篇,也为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做出了新的贡献。但是,我们在这个“三结合”的关键时刻,对革命的领导干部站出来的壮举,很不理解。当这些领导干部提出要和我们大联合时,不少人说“还得再考验一段时期”。这种无止境的怀疑态度是错误的。革命领导干部在未表明态度、未亮相以前,革命群众提出这样那样的怀疑,考验他们是必要的、正确的。当他们已经亮相,公开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和立场,还再持这种态度,那就是只相信自己,不相信、不依靠革命领导干部的表现了。事实上,这些革命领导干部,过去在长期的枪林弹雨中经受过考验,如今又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受了半年多的考验,证明了他们是拥护毛主席的,是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这样的领导干部,我们有什么理由把他们拒于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门之外,而不与他们结合呢?事实证明,对革命领导干部持无止境怀疑的态度,是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认识论的。
有的说:“他们也是当权派,必须靠边站”,甚至说他们参加夺权斗争“是政治投机”。这种观点也是完全错误的。“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我们对于当权派必须作阶级分析,必须严格区分是无产阶级的当权派,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区分的标准,就是看他是否拥护毛主席,是否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是否拥护和执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凡是拥护毛主席的,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拥护和执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革命路线的,就是无产阶级的当权派。他们起来揭发、批判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是革命的行动,好得很!对于他们的革命行动,我们要坚决拥护,大力支持,积极联合,绝不能让他们“靠边站”。毛主席教导我们:“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但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对当权派不作阶级分析,一提当权派,就一概怀疑,一概否定,一概排斥,一概打倒,这是一种无政府主义的思潮。
毛主席教导我们:“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他们的思想意识是一定要反映出来的。一定要在政治问题和思想问题上,用各种办法顽强地表现他们自己。要他们不反映不表现,是不可能的。”这是客观规律。红色造反联络站的绝大多数成员,是大、中(专)院校的学生,他们大多数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在党的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的熏陶下,有了不小进步。但是他们灵魂深处也存在着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东西。在“三结合”的关键时刻,自然而然地表现了出来。在夺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的同时,必须要夺自己头脑里的资产阶级思想的权,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破“私”字,大立公字,大破资产阶级思想,大立毛泽东思想,只有这样,才能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传统的干部政策。

坚决站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第二书记、革命造反兵团战士 陆文才
我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革命运动的主要负责人,在一段时间内,贯彻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并参与了旧市委内一小撮人镇压革命学生运动的罪恶活动,犯了严重错误。
去年十二月二日,在全市群众性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高潮的推动下,我揭发了旧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策划、部署围剿革命学生的政治阴谋和欺骗中央欺骗毛主席的种种罪行。我的行动,立即得到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热烈欢迎和支持。但是那一小撮资产阶级老爷们却怕得要死,他们和保皇势力勾结在一起,对我施加压力,组织围攻,骂我是“大叛徒”,扬言要同我“算帐”。其实,他们这些做法并不新奇,早在去年十一月,当我在一次党的会议上,支持了敢于起来揭发问题的同志时,旧市委宣传部的坐探当场就跳出来讽刺打击我,说什么“你把笔记本和所知道的情况都交给他们,他们一定会吸收你参加。”此后旧市委宣传部一小撮人亲自出马找我个别谈话,说什么“要注意集体领导”,“要坚持原则”,“揭问题要分清内外界线”,等等。这些家伙还不惜用卑鄙的手段来破坏我和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关系。
革命的烈火是扑不灭的。这一小撮资产阶级老爷们的压力,更加坚定了我与他们斗争的信心和决心,以后,我就和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同志们站在一起,学习他们彻底革命的精神,虚心接受他们对我的揭发、批判和帮助,同他们一起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进行斗争。最近,我院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正式吸收我参加了革命造反派组织。
半年多的斗争实践,使我深深地体会到: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提出了一个十分严肃十分尖锐的问题:是跟着毛主席走,还是顺着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滑下去?这是革命不革命以至反革命的大是大非问题。每一个人都必须在这场革命的大风暴中作出自己的选择,决不允许半点犹豫。开始,我还想保旧市委,生怕自己也与反动路线挂上钩。有次在揭发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大会上,无产阶级革命派一针见血地指出:“你保的不是那一个人,而是一条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这关系到你跟毛主席走,还是跟谁走的问题。”这才使我大吃一惊,醒悟过来。许多领导干部过去自觉或不自觉地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做了对不起毛主席的事,如果还想继续革命的话,就应当立即改正错误,坚决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和广大革命群众在一起,在文化大革命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将功补过。否则,将自绝于党和人民。
领导干部要真正起来造反,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破私立公,在灵魂深处闹革命。在全市广大革命群众奋起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之后,我开始察觉到旧市委内的一小撮人有问题。但却没有勇气站出来揭发。这是头脑中的“私”字在作怪。怎么办呢?我带着这些问题,反复学习了“老三篇”和有关文件。经过学习和思想斗争,我思想解放了,下定决心抛弃一切私心杂念,坚决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
领导干部要和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革命,一定要放下架子,甘当群众的小学生,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和帮助。过去,我们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在文化大革命中又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自己摆在同群众对立的立场上去了,镇压了革命群众。因此,革命群众完全有权利怀疑我们、批评我们。现在,我们要取得群众的谅解和信任,就要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彻底改变过去的错误立场。我深深感到,问题不在于革命群众是否允许当权派起来革命,而在于当权派是否真正起来革命,真正把底全部交给了群众。只要真正这样做了,群众就会欢迎你、支持你和信任你。广大革命群众批判我们,是为了使我们彻底地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决裂,挖掉我们头脑中的修正主义根子,深深扎下毛泽东思想的根子。这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群众,对我们领导干部从政治上最大的关心和爱护。我们不但不能对此有任何消极情绪,相反应该借革命群众批判自己的东风,加强思想革命化,坚决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把自己所担负的工作做得更好。

决心和革命派一起干革命
原青岛国棉九厂副厂长 李春霆
二月十三日,我被接受加入了革命派组织。当我激动地用双手接过红袖章的时候,几个月来的事情,一个个严重的教训,一齐涌向心头。
我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天不怕,地不怕,敢于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作斗争的革命精神,我是很佩服的。但由于我对这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很不理解,对革命群众是否能搞好这场运动有疑问,便采取了观望态度。同时,我还顾虑自己是一个厂级的当权派,虽然负责生产技术工作,但是在前段运动中,思想上和行动上都犯有不同程度的错误,革命群众一定不会放过我。究竟革命派要怎样对待我呢?成了我每天都在思考的大事。
随着运动的深入发展,在我参加的一些大、小批判会上,有的同志在某些问题上点了我的名;大家批判的某些错误我也犯过。这样,就加剧了我的思想斗争。尽管我主观上也想搞好工作,但由于自己的思想负担很重,实际上很难把精力集中用到工作中去。
为了改变工作上的被动局面,取得革命派组织的支持,把生产搞好,我以试探的心情找了几个革命组织的负责人,交谈了如何积极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我厂“全无敌战斗兵团”的负责人,听了我的建议,表示支持,还恳切地嘱咐我:“一定要把生产抓好。”第二天,“全无敌战斗兵团”就向全厂革命职工发出了学习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号召的倡议书。这使我深深感到,无产阶级革命派是真正领会和贯彻毛主席指示的,他们领导革命职工挑起了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对我这样的当权派,也及时给予鼓励和帮助,而不是象我想象的那样,横眉冷对一切当权派。从此我解除了一些顾虑,敢于和他们接触了。
一月二十日,我厂由“全无敌战斗兵团”等革命组织大联合组成的总司令部,在夺权后的通令中,明确指出要我负责生产行政工作,只准搞好,不准搞坏。要求革命职工不要为一般问题来找我,以便我更好地抓好生产;前几天我向他们提出来的生产中的问题,通令中也提出了解决的办法。这些使我很受感动。但是,由于头脑里“私”字作怪,我对通令中只准搞好不准搞坏的要求,不是从革命的利益出发去理解,而是忧虑一旦搞不好,再加上我前段运动中所犯的错误,是不是会来斗争我,因此思想上有负担。
到了一月二十九日,我检查了一下完成计划的情况,认为要完成计划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掌了大权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其他革命职工,在最后三天的生产斗争中,以百倍的信心和战斗的姿态狠促生产,提出了充满革命豪情的战斗口号:以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给他老人家争气!车间里热气腾腾,职工们攻破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终于全面超额完成了一月份的生产计划,夺得了一个抓革命、促生产的大胜利。全厂革命职工热情地欢呼,我也从思想上放下了一个大包袱。
就在这个时候,《红旗》杂志第三期社论《论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夺权斗争》发表了。我如饥似渴地反复学习它,琢磨它。我由衷地欢呼它的发表,我真切地听到了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我反复地问自己:你是不是、愿意不愿意成为一个犯了错误而又坚持不改和累教不改的人呢?回答当然不是,根本不愿意。我又问自己:既然不是,又不愿意,那为什么一直站在与广大革命群众相对立的方面,去等着挨斗呢?我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和《红旗》杂志的社论。这时,革命派总司令部的负责人,多次启发和帮助我,要我从根本立场、观点上去解决这个问题。经过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和同志们的热情帮助,我终于猛醒过来:我的立场错了!我还没有完全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这时我又回想到在最近几次批判斗争大会上,革命派所表现的坚定的革命立场,和对待那些犯有严重错误但持有不同态度的人所采取的不同的处理,深深感到他们对毛主席的感情最深,最懂得毛主席的教导,最能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和党的方针政策。因此我认识到,应当相信他们一定会正确对待我的问题。同时也明白了,自己既然犯了错误,革命群众起来批判也完全应该,自己要站在革命群众一边,和他们一起批判自己的错误才对。
包袱丢掉了,心情舒畅了。这时,革命派又启发、帮助我站出来闹革命。我决心要在这场阶级大搏斗中,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和革命群众一起,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作殊死的斗争,向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猛烈开火;同时,我要勤奋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夺自己头脑中“私”字的权,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做一个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为党和人民贡献我的一切。
(原载《大众日报》)

打倒无政府主义!
红勇兵 卫东彪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种世界观的大决战。在这场空前激烈的阶级斗争中,各种思潮不断朝着人们冲来。我们刚刚击退反革命经济主义,无政府主义又披上前所未见的外衣登台表演了。
当着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进行“三结合”,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权的时候,无政府主义就跑出来说:
“当权派,靠边站,用不得!”并把坚持实行“三结合”正确方针的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诬为“新保皇派”、“右倾机会主义”,等等。
当着无产阶级革命派按照“三结合”原则建立起临时权力机构,行使无产阶级的革命权威的时候,无政府主义又跳出来说:“你算老几,要来领导我,办不到!”当着无产阶级革命派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自己,加强组织纪律性,并率队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时候,无政府主义又蹦出来嚷:“你们运动群众,把群众当成阿斗,真是岂有此理!”
无政府主义反对一切领导,反对一切权威,否定一切,打倒一切,这是反马列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他们只要民主,不要集中;只要自由,不要纪律。他们把群众与领导对立起来。他们对最高指示和党的方针政策也是为我所用,“各取所需”,而不是不折不扣的执行。这是一种极端危险的倾向。
我们不禁要问:无产阶级及其同盟者,难道不需要树立无产阶级的革命权威?难道不需要建立极严格的无产阶级革命纪律?难道不需要高度的集中和统一的意志?难道不需要颁布带强制性的行政命令吗?
让我们来听听革命导师是怎样说的吧:
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的经验教训时,非常强调了行使无产阶级革命权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写道:“要是巴黎公社不曾凭借武装人民的权威来反对资产阶级,那它能支持到一天以上么?反过来说,我们不是有理由因为公社把这个权威运用得太少而加以责备么?”
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一书中写道:“无产阶级的无条件的集中制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列宁并且一针见血地指出:“谁要是把无产阶级政党的铁的纪律哪怕是稍微削弱一点(特别是在无产阶级专政时期),那他事实上就是帮助资产阶级来反对无产阶级。”把无政府主义者的观点同恩格斯和列宁的言论一对照,无政府主义的反动性就一目了然了。
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你死我活的搏斗中,无政府主义从来都是帮了资产阶级的大忙的。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也毫不例外。当无产阶级革命派进入“三结合”联合夺权斗争的阶段时,无政府主义的反动性就愈明显了。我们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必须坚决地克服许多地方存在着的某些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因此,我们今天对于无政府主义必须给予狠狠的回击。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居心叵测的家伙,为了贩卖无政府主义私货,极力打出“群众路线”“大民主”的旗号来招摇撞骗,混淆视听。无政府主义与无产阶级大民主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无产阶级大民主是以无产阶级专政为前提,是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而无政府主义却从根本上否认无产阶级专政存在之必要,完全反其道而行之,是完全背离了无产阶级及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无产阶级大民主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保障人民群众的充分民主权利,发动亿万群众狠狠打击社会主义的敌人;而无政府主义否认一切权威与领导,为个人“开天辟地”,反对一切,排斥一切,打倒一切。无产阶级大民主是在高度的集中和纪律指导下的;而无政府主义则要求极端的自由,民主。这就足以说明无产阶级大民主和无政府主义毫无共同之处。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借无产阶级大民主之名,行无政府主义之实,只是自己打自己的耳光而已。
无政府主义的灵魂丑极了。列宁说过:“无政府主义是改头换面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个人主义是无政府主义整个世界观的基础。”我们要从根本上埋葬无政府主义,就必须老老实实地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我们每个人的头脑,学会阶级分析,同时向盘踞在头脑中的“私”字发动总攻击,彻底消除小资产阶级的劣根性,克服个人主义。
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同志们,我们应当向反动的无政府主义思潮开火。我们应该战胜它,我们也一定能够战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