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严桥公社革命造反派横扫经济主义黑风
紧密团结革命农民抓好冬春生产
建立以贫下中农为骨干的抓革命促生产委员会,加强生产领导和生产监督
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指导一切行动,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
据上海《文汇报》报道:上海市郊川沙县严桥公社农民革命造反派,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猛烈开火,同时坚决贯彻毛主席提出来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打开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局面,生产上也取得了新成绩。
这个公社一部分革命农民和贫下中农子女刚组织起来造反的时候,就遭到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压制。这些家伙说什么“农村文化大革命要经过上级批准”,“文化大革命会影响生产,农村不适宜搞文化大革命”,“社员参加造反不能记工分”等等,不承认革命农民的组织是革命的组织,不给予开展工作的方便,以此来压革命。农民革命造反派和红卫兵小将及时揭穿了这些阴谋,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我们贫下中农造反派和红卫兵,就是要听毛主席的话,就是要说、要干、要革命、要造反。农村不搞文化大革命就会变颜色。只有搞好文化大革命,才能保证把毛泽东思想千秋万代地传下去,保证无产阶级江山永不变色。我们要革命,不记工分吓不倒我们!他们坚持斗争,大灭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威风,大长了革命造反派的志气,迅速壮大了革命左派队伍。
但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并不甘心失败,又玩弄了新花招,刮起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他们用给社员“增加”福利待遇和给社办工厂工人“调整”工资等手段来迷惑群众。他们乱签字,乱许愿,几天中就发放了上万元钞票,想把一场极其严重的政治斗争引向经济主义的歧途。正在这个时候,《抓革命,促生产,彻底粉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新反扑——告上海全市人民书》和《人民日报》编者按、《紧急通告》、《人民日报》《红旗》社论《反对经济主义,粉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新反扑》等文件在报上陆续发表了。这个公社的农民革命造反派和红卫兵小将认真学习这些重要文件,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教育。他们立即广泛进行宣传工作,揭露反革命经济主义的危害性,提高了革命群众的思想认识,有力地击退了这股黑风。
反革命经济主义阴谋被识破后,那些坏家伙又玩弄躺倒不干、放弃生产领导的新花招,企图以“停生产”来压革命。农民革命造反派战士重温了毛主席有关指示,紧密团结革命群众,坚决向那些坏家伙进行了斗争。他们说:“天下是毛泽东思想的天下,是我们劳动人民的天下。那些资产阶级老爷们不干,给我们滚蛋!让我们革命造反派和广大贫下中农来干!”于是,他们成立了以贫下中农为骨干的“抓革命促生产委员会”,一方面监督抓生产不得力的干部,要他们端正态度,负起责任,认认真真地工作,将功补过;一方面加强生产领导。目前,各大队、生产队农民革命造反派普遍召开贫下中农座谈会,做思想工作,启发社员发扬当家作主的精神,发挥集体智慧,研究冬春生产计划,搞好农副业生产。由于冬天冷得早、冷得长,蔬菜菜秧和茄果类幼苗冻死的冻死,不出的不出。农民革命造反派立即发动群众加强田间管理,给蔬菜施肥灌水,抗旱防冻。他们还普遍采用尼龙薄膜培育菜秧和茄果类温床预备苗,克服菜秧和茄果苗不足的困难。农民革命造反派和贫下中农,还迎着寒风及时收割蔬菜,源源不断地供应市区消费者需要。饲养猪牛的革命农民,积极做好保暖和喂料工作,耕牛、生猪都喂养得很好。
这个公社的革命造反派从斗争中深深地体会到,要取得革命生产双胜利,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实行无产阶级革命造反派大联合,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极少数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顽固分子斗倒、斗垮、斗臭,时时刻刻、事事处处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现在,他们每天早上冰冻开封之前,晚上开会之前,都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他们牢记毛主席的“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教导,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在革命的洪流冲击下,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极少数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顽固分子,虽然节节败退,但是还可能狗急跳墙,进行垂死的反扑。革命造反派坚定地表示:一定百倍地提高革命警惕,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及时戳穿这些家伙的阴谋诡计,粉碎他们的挑战,更好地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山西十六个革命造反组织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
向全省全国发出节约闹革命紧急倡议
革命造反派要迅速行动起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国家、为革命节约一分钱,一寸布,一粒粮,一度电,一滴油;想尽一切办法,杜绝一切浪费现象,永葆无产阶级艰苦奋斗的本色。
新华社太原八日电 山西革命工人造反决死纵队等十六个革命造反组织二月一
日向全省全国的革命造反派发出节约闹革命的紧急倡议。倡议全文如下:
紧急倡议
最高指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早在三十多年前就教导我们:“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是我们的会计制度的原则。”现在,在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大夺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的关键时刻,毛主席又发出了
“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号召。这是我们革命造反派用以抵抗经济主义的腐蚀,粉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新反扑,永葆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无产阶级革命坚定性的最锐利最强大的思想武器。
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决不仅仅是个生活作风问题,而是思想作风问题,是政治态度问题,是立场问题。节约和浪费,就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根本对立。
艰苦朴素是无产阶级的本色。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任何条件下,都必须“要节约闹革命”。
谁不树立“要节约闹革命”的思想,谁就不是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现在,我们山西省的革命造反派夺回了省、市委及其它一些部门的党、政、财、文大权,登上了政治舞台,指点江山,叱咤风云,革命形势,一片大好!但是由于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疯狂推行反革命经济主义的恶劣影响,以及我们某些同志头脑中存在着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所以至今在一些革命组织和个人中还存在着较严重的讲排场,摆阔气,挥霍浪费国家财产的现象。为彻底清除反革命经济主义的余毒,彻底击垮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新反扑,保证我们无产阶级造反派掌权后永不变色,我们十六个革命组织遵循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根据现在普遍存在的问题,本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原则,特向全省全国的革命造反派提出以下几点倡议:
(一)一切无产阶级革命造反派都要坚决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指示,想办法,定措施,不要随便开条子,杜绝一切不必要的开支,严格控制财务报销制度。
(二)一切无产阶级革命造反派都有保护国家财产的责任。在进行夺权、造反等革命行动时,必须爱护国家财产,严防坏人乘机破坏。对于那些别有用心、破坏国家财产的现行反革命分子,必须坚决镇压。
(三)坚决响应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一般情况下,各生产单位不要搞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或其他大型活动。各革命组织的工作人员,一般不要脱离生产。
(四)发扬无产阶级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不要搞一套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机构和物质装备。要本着节约闹革命的精神,节约使用交通运输工具。不要讲排场,闹阔气;不得任意拦截、调用生产运输工具,切实保证国家生产和交通运输的正常进行。
(五)印刷宣传品要有计划,努力提高印刷质量,注意散发方法和宣传效果,在逐步实现大联合的新形势下,尽量做到印发传单统一筹划,互相配合。要本着既节约、又办事的原则,节省纸张、油墨等文化用品,不得积压物资。
(六)各革命组织要严格控制长途电话的使用。通话时要简明扼要,节约时间,避免长谈、闲谈。
(七)各革命组织不应随意占用公房。若直接影响原单位正常工作和占用有余的应尽量退回。
(八)目前,无产阶级革命造反派正在实行大联合,农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即将全面展开,新的革命组织纷纷建立,需要大量制做或更换袖章、旗帜等。各革命组织应本着节约办事的原则,能不制的就不制,能不更换的就不更换,力求避免多制和重制。必须制做的要尽量想法节约用布,建议采用胸章、臂章等小型标志。
(九)在反革命经济主义泛滥时期,大量发放下去的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等交通工具及其他物资装备,各革命组织应主动酌量退回,以节约国家资材,支援生产建设。
(十)上述各条希各革命组织广泛宣传,自觉执行。
革命造反派的战友们,让我们迅速地行动起来,发扬一厘钱精神,为国家、为革命节约一分钱,一寸布,一粒粮,一度电,一滴油。想尽一切办法,杜绝一切浪费现象,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号召,永葆无产阶级革命造反派的英雄本色,誓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打倒经济主义!
彻底肃清经济主义的流毒!
无产阶级专政万岁!
无产阶级革命造反派大联合万岁!
无产阶级夺权胜利万岁!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山西革命工人造反决死纵队
山西矿山烈火战斗指挥部
山西革命造反兵团
山西工农商学革命造反总部
山西日报革命造反总部
山西红色造反联络站“九·一五”红色造反队
山西政法红卫革命造反兵团
山西红色造反者联盟
山西革命职工捍卫毛泽东思想红色近卫军总部
太原市小学教师革命造反联络总部
天津大学“八·一三”红卫兵驻晋联络站
南开大学卫东红卫兵驻晋联络站
首都赴晋东方红
北京政法学院政法公社赴晋红色造反团
首都第三司令部师院红旗大队驻晋联络站
北京师院东方红大队
一九六七年二月一日

巴卢库同志在参观访问我东海舰队时发表热情讲话
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对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有伟大历史意义
中阿两党和两国人民是好同志和战友,我们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的指战员,怀着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军队的深厚的革命战斗友谊,热烈欢迎来自反帝反修最前线的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同志——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基尔·巴卢库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希托·恰科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全体同志。
巴卢库同志和恰科同志以及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全体同志在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同志,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陈士法同志等陪同下,来到海军东海舰队某部时,东海舰队负责人周仁杰同志等和列队在码头、舰艇甲板上热烈欢迎的指战员们一起挥动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呼:“中阿友好万岁!”
“毛主席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巴卢库同志等也挥动《毛主席语录》向东海舰队指战员致意。
巴卢库同志、恰科同志等在王树声同志、陈士法同志、周仁杰同志等陪同下,参观了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舰艇,听取了指战员介绍“崇武海战”的情况,并且乘上舰艇观看了快艇表演。
巴卢库同志在结束参观访问时,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说,我们是在你们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入开展的时候,来到中国,来到上海的,在中国期间,我们象生活在自己家里一样,生活在反帝反修反对一切反动派的战友中间。
巴卢库同志在谈到我国深入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说,这场由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伟大的群众运动,它不仅对中国,而且对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这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巨大贡献。这场文化大革命正挥起千钧棒,打击右派,打击对抗毛泽东同志革命路线的右派,扫除一切反毛泽东思想的残渣余孽。这场文化大革命将永远防止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在中国的复辟。他说,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支持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支柱,成为反对以苏联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支柱,这是你们党的业绩,是毛泽东同志的业绩。
巴卢库同志说,同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对抗的,只是一小撮,那是党内、政府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顽固推行反毛泽东同志革命路线的家伙,它们想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妄图使社会主义在中国垮台。但通过中国人民的斗争,已经把它们抛到垃圾堆里去了,它们是一小撮,起不了什么作用。因为中国的工人、农民、解放军是拥护毛泽东同志,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不许牛鬼蛇神复辟。因为毛泽东同志的革命路线代表革命力量的大多数,代表发展的方向。现在,只能是执行这条革命路线,那就是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我们和全世界人民亲密的敬爱的朋友——毛泽东同志的革命路线。毛泽东同志的革命路线已经取得了胜利。
巴卢库同志在讲话中痛斥了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对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造谣和污蔑。他说,由于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胜利,打击了它们在中国的盟友,摧毁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在中国复辟的基础,打破了它们从中国内部夺取中国政权的幻想。它们的一切美梦和企图都破灭了。它们从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看到中国不仅没有削弱,而且更强大了;不仅没倒退,而且发展得更快了。所以它们感到恐惧,在那里绝望地叫喊。
巴卢库同志说,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入发展。一个月前,上海工人阶级发表了《告上海全市人民书》,得到毛主席的支持,使上海的文化革命运动成为全国的榜样。上海的工人阶级对右派分子搞的修正主义的经济主义给以致命打击,使它们的企图破灭了。上海革命造反派从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顽固分子手里夺了权。现在,同中国各地一样,上海的那些在文化大革命开始时不大觉悟的人逐渐转到革命造反派一边,转到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一边了,革命造反派队伍日益在壮大;而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坚持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顽固分子、还有“保”字号的,不断在削弱。因此,我们感到高兴、愉快。
巴卢库同志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各项工作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突出毛泽东思想。他说,这是你们军队的方向性的动力,也是你们军队的特点。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强大的、坚如磐石的、有高度政治觉悟、忠于党、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人民、忠于国际主义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可靠工具。他勉励指战员们要永远按毛泽东同志的马列主义的革命路线办事。
巴卢库同志热情赞颂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深厚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他说,我们的友谊是在反帝反修反对一切反动派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是两党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缔造的,我们是好同志和战友,我们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巴卢库同志强调说,我们来到中国,特别感到高兴的是见到了毛泽东同志,毛泽东同志非常健康,身体强壮,正在领导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巴卢库同志最后用中国话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这时全场一起高呼:“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万岁!万万岁!”
巴卢库同志讲话后,他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向海军东海舰队赠送了一面锦旗,鲜红的锦旗上写着金字:“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的战斗友谊万岁!”东海舰队负责人接过锦旗,和巴卢库同志、恰科同志紧紧握手。这时,口号声和锣鼓声又响成一片,久久在黄浦江畔震荡。
巴卢库同志和恰科同志,以及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全体同志,在中央文化革命小组副组长张春桥同志和文化革命小组成员姚文元同志,以及王树声、陈士法、周仁杰、姬应伍等同志陪同下,今晚出席了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为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们而举行的文艺晚会,观看了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

专栏:短评

节约闹革命
山西省十六个革命造反组织联合发出了节约闹革命的紧急倡议,这个倡议提得好!提得及时!提得实在!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最近指示我们“要节约闹革命”。毛主席的这个指示极为重要,在当前有着特别重要的政治意义。
山西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掌握党权、政权、财权、文权之后,充分行使无产阶级的革命权威,发出了节约闹革命的紧急倡议。他们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高度发扬了无产阶级当家作主的革命精神。
是勤俭节约还是铺张浪费,这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根本对立;在当前,是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大搏斗的一个重要方面。
我们无产阶级革命造反派夺了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以后,更要认真执行毛主席提出的“要节约闹革命”的方针。只有认真执行这个方针,才能彻底击败反革命经济主义的猖狂反扑;只有认真执行这个方针,才能防止阶级敌人糖衣炮弹的袭击,巩固我们从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手中夺来的大权;只有认真执行这个方针,才能发展生产,办好一切事业。
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握大权以后,在革命队伍内部,要坚决反对讲排场、摆阔气的大少爷作风,决不能走了老爷,又来了少爷!一切不符合节约闹革命精神的作法,我们都要及时揭露,坚决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