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驻外机构人员连日愤怒声讨苏修当局新的法西斯暴行
誓作忠于毛主席的红色外交人员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反帝反修斗争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五日讯 我在各国的驻外机构工作人员连日分别举行集会或打电报,愤怒声讨苏修当局指使暴徒闯进我驻苏联大使馆,砸坏和抢劫新闻图片橱窗、残暴殴打我外交代表和工作人员的新的法西斯暴行。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新华社平壤分社、中国民航总局驻平壤办事处和在使馆进行修建工程的我国建筑工人,五日举行集会,愤怒声讨苏修当局指使暴徒殴打我驻苏联大使馆外交代表、工作人员和新华社记者,砸毁我大使馆新闻图片橱窗的滔天罪行。
发言者一致表示决心,坚决向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全体同志学习,学习他们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用鲜血保卫伟大祖国的尊严的革命行动,坚决和世界上的一切牛鬼蛇神斗争到底,让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普照全世界。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及其他驻波机构的工作人员四日举行声讨集会,对苏联修正主义叛徒们的反革命本性作了无情揭露,对苏修当局殴打中国外交人员的血腥罪行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大会通过了一封给我国驻苏联大使馆及新华分社全体同志的慰问电。
中国在日本的全体驻外人员四日在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也举行了抗议集会。
中国驻阿联大使馆、驻塞德港总领事馆、新华社开罗分社的全体同志,以及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的全体中国同志,五日下午在开罗举行抗议集会,并一致通过了给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全体同志的电报。
电报说,苏修当局怕革命、怕真理、怕人民、怕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怕苏联人民知道“一·二五”红场血案的真相,把几张反映事实的图片视为洪水猛兽,怕得要死,这充分说明苏修领导集团的虚弱本质。
电报表示全力支持中国驻苏使馆向苏联外交部提出的四点严正要求。
我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新华社阿尔及尔分社全体人员五日晚上也举行抗议大会。会上通过的给我国驻苏联大使馆和新华社莫斯科分社全体反修战友们的慰问电说:“我们决心努力学习你们的革命精神,学习你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光辉范例,把反帝反修斗争进行到底。”
慰问电指出,苏修所犯下的这一新的滔天罪行,只能表明苏修是地地道道的纸老虎,是一抔将要被革命人民扫清的黄土。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和新华社巴格达分社全体人员五日举行集会。出席集会的同志愤怒指出,苏修当局不顾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警告和最强烈的抗议,竟然在十天之内,接连对伟大的中国人民进行挑衅。这是七亿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的。苏修领导集团欠下的这些血债必须用血来还。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和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分社全体革命同志在给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全体同志的电报中说:“苏修的这一法西斯暴行,是对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的又一严重挑衅,是对中国人民欠下的又一笔血债。”
我国驻古巴大使馆、新华社哈瓦那分社的全体同志和在古巴工作的中国专家五日联名写信给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全体同志说:“你们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模范,是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的红色外交人员的标兵,我们一定学习你们的光辉榜样,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更高。”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五日打电报给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全体同志说:“真理是封锁不了的,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必将普照十月革命的故乡,伟大的苏联人民一定会起来造苏修统治集团的反,罢他们的官,夺他们的权,专他们的政,一个红彤彤的崭新的苏联必将出现在世界人民面前!”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新华社仰光分社、中国民航总局仰光办事处的全体革命同志和在缅甸工作的中国专家,五日打给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全体战友的电报说:“你们不怕牺牲和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的革命气概,灭了一切牛鬼蛇神的威风,长了一切革命人民的志气。你们保卫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伟大祖国的尊严。你们不愧是伟大的毛主席的好学生和七亿中国人民的外交战士。你们为我国外交人员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和新华社分社全体同志五日打电报给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及新华分社全体同志说:“我们坚决学习你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畏强暴、坚决斗争、用鲜血保卫伟大祖国尊严的彻底革命精神,誓死为保卫全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为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的彻底胜利而把反修斗争进行到底。”

苏修集团的又一个反华新挑衅!
竟派大批警察特务包围我使馆禁止华侨参加春节招待会
我使馆新闻专员严重抗议苏修集团再次指使暴徒袭击我大使馆
新华社莫斯科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新闻专员缪群,五日下午,就苏联便衣特务四日凌晨接连多次袭击中国大使馆一事,向苏联外交部远东司一等秘书聂鹤寿递交了一项抗议声明。
声明说,二月四日凌晨二点至六点,受苏联政府指使的便衣特务和暴徒二、三十人,先后四次突然袭击中国大使馆,他们继续砍锯和抢劫我大使馆门前被锯剩的半截新闻橱窗支柱,企图消灭苏修领导集团犯下罪行的铁证。而在场的苏联门警却对这些便衣特务和暴徒的强盗行为进行保护。当我使馆人员向门警提出质问后,他们说:“你们去找外交部吧。”对此,中国大使馆向苏联外交部提出严重抗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五日电 苏修统治集团四日在我国驻苏联大使馆周围密布警察和便衣特务,破坏我国大使馆的正常的宴请活动,不让任何一位华侨前来使馆参加传统的春节招待会。这是苏修当局又一次公然不顾国际外交惯例,蓄意对我国制造的新的挑衅事件。
二月四日,苏修警察和便衣特务密布在通往我国驻苏联大使馆的各个路口,把每个前来使馆参加招待会的华侨都挡了回去。有的华侨刚到使馆附近,就被警察用汽车强行押走。一个华侨打电话告诉我记者说,他来使馆参加招待会时,在路上被苏修警察打伤。他还亲眼看到有几个老年华侨也因去中国大使馆参加春节招待会而遭警察殴打。
当我国大使馆人员向苏修警察提出严正质问时,有一个警察支支吾吾地说:“问外交部去吧。”
五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新闻专员缪群向苏联外交部远东司一等秘书聂鹤寿提出了一项抗议声明,严重抗议苏修当局破坏我国大使馆的正常的宴请活动。
声明说,二月四日,根据中国传统习惯,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为华侨举行春节招待会。苏联军警在苏联政府的指使下,竟对前来参加招待会的中国侨民进行阻挠和绑架。我侨民纷纷打电话给我使馆,说他们被苏联军警阻挠,无法前来使馆参加招待会。有一个华侨在大使馆门口,被几名苏联军警强行绑架。由于苏联政府的捣乱、破坏,连一个华侨也无法前来参加我使馆的招待会。这是苏联政府破坏我使馆正常活动的骇人听闻的事件。对此,我向苏联外交部提出严重抗议,同时,要求苏联政府保证我使馆正常的工作条件。
聂鹤寿在听完上述抗议声明后,妄图进行诡辩,胡说什么中国侨民违反了苏联的旅行条例,因此苏方不让他们前来中国大使馆。缪群当即指出,聂鹤寿竟敢当面撒谎。缪群并且质问聂鹤寿:苏联政府为什么要破坏中国大使馆的正常活动?苏联政府为什么要破坏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在莫斯科的华侨根本不存在什么旅行的问题,为什么苏联当局要阻拦他们前来我国使馆呢?
在缪群的严词责问之下,聂鹤寿十分尴尬,无言以对。(附图片)
二月一日,在苏联的中华儿女义愤填膺,在我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他们手举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呼口号,最最强烈抗议苏修法西斯暴行。  新华社稿
二月三日,苏修集团组织暴徒强行砸坏并劫走我驻苏使馆的六个新闻图片展览橱窗。图为一群暴徒抢劫我橱窗的一个镜头。
 新华社稿

苏修的反华罪责不容抵赖
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的无耻谎言经不起事实的驳斥
二月三日苏修统治集团出动便衣特务和暴徒,强行砸坏并劫走我驻苏大使馆的六个新闻橱窗,残暴殴打我使馆外交人员、工作人员和我国记者的新的暴行发生后,苏修统治集团作贼心虚,害怕世界人民知道他们这一新的血腥罪行的真相,于是由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匆匆忙忙地在四日下午举行了一个所谓记者招待会。据报道,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扎米亚金在记者招待会上大肆散布谎言,颠倒黑白,极尽无耻抵赖之能事,并请了所谓“目睹者”作证,千方百计地为苏修当局制造的新的法西斯暴行进行辩解,妄图为他们开脱罪责。
中国记者作为当场被苏联便衣暴徒们拳打脚踢的受害者和整个事件的目击者,我们比谁都了解事实的真相。因此,我们有权利把事实告诉全世界,让事实去驳斥苏联外交部新闻司的种种谎言。
扎米亚金说,中国大使馆的新闻橱窗是“反苏的”。事实真相如何呢?中国大使馆门前左右两端,共有六个新闻橱窗,在橱窗被苏修当局指使的暴徒劫走时,这六个橱窗所展出的图片内容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接见红卫兵;四十一名华侨小英雄的光荣事迹;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中国;毛泽东思想是世界革命人民的战斗武器;中国专家在国外和外国专家在中国以及一月二十五日红场流血事件真相等。
请看,这些图片怎么能说是“反苏的”呢?如果说红场流血事件是“反苏的”话,那末反苏的不是别人,而正是策划了在伟大的列宁陵墓前血腥镇压中国学生的苏修领导集团。中国学生在列宁陵墓前默哀,读毛主席语录,唱《国际歌》,这是理所当然的革命行动。苏修领导集团背叛列宁的教导、破坏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这种可耻的行为不正是反对苏联人民又是什么呢?苏修统治集团蓄意砸毁我大使馆的橱窗,说穿了就是因为苏修领导集团害怕真理、害怕事实,害怕毛泽东思想,害怕苏联人民看清他们的叛徒嘴脸。
扎米亚金说,中国大使馆的新闻橱窗是“苏联公民自己弄掉的”。这是彻头彻尾的造谣,这是对伟大的苏联人民的污辱。事实经过是二月三日上午,苏联外交部远东司司长苏达利柯夫会见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致远,无理要求中国大使馆立即拆除设置在中国大使馆领土上的新闻橱窗,否则苏方就要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拆除。苏联当局的这种蛮横无理的要求被我严正拒绝后,当日下午六时五十分便发生了苏联暴徒破坏和抢劫我国大使馆新闻橱窗和毒打中国外交代表和工作人员的新的法西斯暴行。谁是这一法西斯暴行的组织者难道还不清楚吗?但是,扎米亚金在记者招待会上根本不敢触及这一真实过程,不敢说明这一法西斯暴行是在当日上午苏联外交部向中国大使馆提出无理要求之后发生的。
广大苏联人民对中国大使馆的新闻橱窗所展出的内容是怀有极大兴趣的。红场流血事件一组照片在展出的六天中就有几千人前来观看。为什么六天来苏联广大人民没有“拆除”它,而恰恰在苏联外交部发出威胁通知后不到七小时内就忽然把它“拆除”了呢?相反的事实是:正当苏修当局指使暴徒在我使馆制造新的流血事件的时候,一位苏联老工人在雅罗斯拉夫车站附近同为回国的中国留学生送行的中国同志谈话时,热烈称赞中国革命青年。他说:“我们俄罗斯的工人支持你们,你们是好样的”。这位老工人最有资格代表苏联人民说话,而苏联外交部新闻司究竟能够代表谁呢?他们只能代表几个嗡嗡叫的碰壁的苍蝇而已。苏修当局妄图把制造这一法西斯暴行的罪责转嫁到伟大的苏联人民头上,是徒劳的。
扎米亚金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什么,“中国人员流血是因为中国人员在向人群扔碎玻璃时自己划破了手的”。这真是海外奇谈!中国人如果要动手打人的话,为什么偏偏要用能割破自己的手的碎玻璃呢?这种拙劣的手法,除了傻子以外,又有什么人会相信呢?
扎米亚金在记者招待会上还“正式宣布,苏联人一个也没有到中国使馆的领土上去。”
先生们,那些新闻橱窗都是设在中国大使馆围栏内约二尺远的地方,你们豢养的打手们如果不进入中国使馆领土,又如何能完成你们交给的“任务”呢?难道你们真有什么高超的魔术吗?事实俱在,你们休想抵赖!四日,当外国记者在参观现场时,就有人当场判断说:“如果不进到围栏里边,橱窗是搬不走的”。
这位新闻司长还把位于使馆围栏内的新闻橱窗,说成是“使馆墙上的图片橱窗”,真是“聪明”得令人呕吐。中国大使馆前面的墙壁距离行人道还有十多米远,在这么远的墙壁上设置图片,难道要叫人们用望远镜去看吗?
扎米亚金在“解答问题”时,甚至还离奇地说:“住在中国使馆对面的雷平父女通过窗户看到,中国人是怎样打一些年轻人的”。事实是怎样呢?到过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的人都很清楚,中国大使馆对面只有一个大花园,一千多米外是莫斯科大学,根本没有什么住户。那么扎米亚金说的“住在中国使馆对面的雷平父女”不是明显的臆造出来的吗?至于说他们“通过窗户看到……”更是无稽之谈。
苏修当局指使暴徒闯进中国驻苏大使馆,砸毁和劫走新闻橱窗,毒打中国外交代表和工作人员的罪行是抵赖不了的。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苏修当局是无法逃脱这个逻辑的。
《人民日报》、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附图片)
我驻苏使馆新闻图片展览橱窗被劫后,一些外国记者来到现场,观看苏修统治集团犯下的反华新罪证。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