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国留学生和驻外使馆等连日向苏修发动猛攻
列宁的叛徒决没有好下场
据新华社讯 我国在亚非和欧洲各国留学生,连日来分别举行集会、写声援信和向苏联使领馆递抗议书等,强烈抗议苏修集团对我国留学生进行血腥镇压的法西斯暴行。
中国在柬埔寨的留学生一月三十一日前往苏修集团驻柬埔寨大使馆递交抗议书。
在中国留柬学生的队伍到达苏修大使馆的门口,要求会见大使馆临时代办或者他的代表时,苏修分子理亏心虚,怕得要死,不敢出来。他们关闭了所有的门窗,并割断了电铃。周围的柬埔寨群众热烈支持中国学生的正义斗争。有的人说:“苏联统治者已经成为修正主义者了。”有的人说:“马克思好!列宁好!毛泽东主席好!”有些柬埔寨学生指着苏修大使馆说:“太恶劣了!太恶劣了!”
后来苏修大使馆的一个外交官,从大门里出来,猛力推一名中国留学生,并且向在场采访的新华社记者挥舞拳头。中国留学生和记者立即愤怒地提出抗议。这个家伙一见势头不妙,吓得赶紧溜掉了。
在巴基斯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一日向苏联驻卡拉奇总领事斯图卡林递交了抗议书。
抗议书说:“你们的反革命行动不会有好下场。你们也一定会‘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你们的寿命不长了。”
在中国学生大声宣读抗议书的时候,害怕听到真理的声音的苏联总领事非常狼狈地用双手掩着耳朵。
中国在马里的留学生,交给苏联驻马里大使莫萨托夫一封给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的抗议信。抗议信说:“中国留欧学生到列宁陵墓和斯大林墓献花圈,朗读毛主席语录和高唱《国际歌》,难道犯了什么‘罪’?我们义正词严地告诉你们:革命无罪,造反有理。我国留欧和留伊拉克学生做得对,我们坚决地站在他们一边,我们坚决地支持他们。”
在瑞典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一月三十一日前往苏修驻瑞典大使馆递交抗议信,最强烈地抗议苏修统治集团的法西斯暴行。抗议信说:“具有十月革命光荣传统的伟大的苏联人民定将同中国人民永远保持友好!他们决不允许你们——列宁的叛徒,为所欲为!苏联人民起来造修正主义统治者的反,夺你们的权的日子一定会到来的。”
在波兰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一日写信给苏修驻波兰大使阿里斯托夫,对苏修在红场干下的法西斯暴行,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
本报综合报道 我国驻缅甸、也门、坦桑尼亚、索马里、刚果(布)、阿联和古巴等国大使馆,连日来分别集会或写信给我国留欧学生,强烈抗议苏修集团血腥镇压我留欧学生的暴行,并高度赞扬我留欧学生大无畏的革命行动。
同时,新华社驻仰光、萨那、达累斯萨拉姆、摩加迪沙、布拉柴维尔、开罗和哈瓦那等国外分社和中国民航局仰光办事处等,也纷纷举行集会和拍电报写信给我留欧学生,向光荣的反修战士致敬,强烈抗议苏修的法西斯暴行。
此外,在缅甸、也门、坦桑尼亚、索马里、马里、刚果(布)和古巴等国的我国专家,都怀着愤慨心情,强烈抗议苏修头子勃列日涅夫之流指使暴力镇压我留欧学生的野蛮行径。
他们一致警告苏修,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学生和人民不是好惹的,苏修必须偿还全部血债!

敌人越是害怕,我们越要干!
我留学生在苏联火车站向列宁塑像献花 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引吭高唱《国际歌》
据新华社莫斯科二日电 一百七十多名途经莫斯科回国的中国留学生,二日下午乘火车离开莫斯科前,在雅罗斯拉夫车站向列宁塑像敬献了花束,并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
二月一日,途经莫斯科回国的中国留学生,曾通过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向苏联外交部提出要向列宁陵墓和斯大林墓敬献花圈的要求,但遭到了苏联外交部的无理拒绝。
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留学生对无产阶级的伟大革命导师列宁所怀有的无限崇敬的革命感情,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中国留学生不顾苏修当局的百般阻挠,仍然向伟大的列宁表达了他们的真切怀念。
在苏修警察的严密包围下,中国回国留学生排成整齐的队形,站在雅罗斯拉夫车站旁的列宁塑像前,向列宁塑像敬献上了一束鲜花。然后,齐声朗读列宁在《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文中的一句名言: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如果不同反对机会主义的斗争密切联系起来就是一句骗人的空话。
接着,他们继续用宏亮的声音朗读了毛主席语录:“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他们还高唱《国际歌》。
这时,四周围满了过路行人,苏修警察围起一个圈子,不让所有行人通过,将中国学生完全同过路行人隔离开来。
中国留学生献花后,以整齐有力的步伐走进月台。月台入口处挤满了人,警察拦成一道人墙把群众拦于月台一旁。群众中不断有人向中国学生招手、点头表示友好同情。有的人不顾警察拦阻设法接近中国学生,他们竖起大拇指说:“好样的”。中国学生也高高举起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向他们挥动致意。
留学生把行李安放好后,在月台上继续高唱毛主席语录歌,并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附图片)
在莫斯科,观众冒着严寒观看我使馆展出的揭露苏修血腥镇压中国留欧学生的图片。    新华社记者摄

我亚非团结会强烈抗议苏修策划非法召开亚非团结理事会
苏修将被历史巨轮辗得粉碎
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一定要在北京召开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苏联修正主义者策划在塞浦路斯召开的所谓第八届亚非团结理事会。声明全文如下:
将于今年二月在塞浦路斯召开的所谓第八届亚非团结理事会,是苏联修正主义者一手策划的一个大阴谋。
苏联修正主义者在亚非人民团结运动中一贯推行假反帝、真投降,假支持、真出卖,假团结、真分裂的反动路线;它千方百计地破坏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到处制造分裂,出卖亚非人民的革命利益。目前它操纵亚非团结组织书记处,强行召开塞浦路斯理事会,就是妄图推翻温尼巴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关于一九六七年在北京举行第五届大会的决议,在组织上为全面分裂亚非人民团结运动作出最后的准备。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对此提出强烈抗议,并郑重声明:中国决不参加这个反华的分裂会议;这次会议根本无权讨论第五届大会地点的问题,对温尼巴大会决议的任何篡改,都是非法的和绝对无效的。如果苏联修正主义者一意孤行,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由它负全部责任。中国人民决不辜负亚非人民的愿望,下定决心,排除一切障碍,准备于一九六七年在北京召开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
苏联修正主义者丧心病狂地反对在中国举行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这是为什么?一句话:就是怕革命,怕毛泽东思想。因为亚非和世界革命人民都把中国看作是反帝的坚强堡垒,因为亚非和世界革命人民热爱毛泽东思想,把光辉的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他们革命事业胜利的保证。在中国开会,必将促使亚非人民团结运动向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一切害人虫更加猛烈地开火!而苏联修正主义者的投降路线必将为亚非革命人民所砸烂。特别是当前中国正在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更加响亮地为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敲起了丧钟;它必将使七亿中国人民更加坚定不移地支援世界革命。亚非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都齐声欢呼中国文化大革命好得很!亚非人民把它看作是在北京举行第五届大会取得更大胜利的保证。而苏联修正主义者却把它视若洪水猛兽,把它当作反对在北京开会的一个借口,这只能赤裸裸地暴露了他们的反革命本质。
亚非人民要革命。亚非人民要造帝国主义的反,造新老殖民主义的反。这个反是造定了的。亚非人民正在进一步团结起来,结成真实的,最广泛的反美统一战线,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为埋葬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而奋斗。苏联修正主义者,充当亚非人民的死敌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亚非人民也就必然要造它的反。苏联修正主义者明目张胆地破坏在北京举行第五届大会,破坏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必将自食其果。正如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所说:“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苏联修正主义者倒行逆施,螳臂当车,必将被历史的巨轮辗得粉碎。
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亚非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决心同亚非各国人民一道,为维护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为将在北京举行第五届大会的胜利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亚非各国人民团结起来,粉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去争取更大的胜利!

我驻伊拉克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苏修暴徒殴打我留伊学生
据新华社巴格达一日电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负责文化和新闻的一等秘书张维平一月三十一日下午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最强烈地谴责苏联驻伊拉克使馆人员野蛮殴打在伊拉克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和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的血腥暴行。
张维平向出席记者招待会的当地和外国记者、外国使馆新闻官员和当地学生组织的代表,介绍了苏联驻伊拉克大使馆参赞亚·斯·诺维科夫一月二十八日率领三十多个苏修暴徒对中国留学生和新华社记者犯下的血腥暴行的事实真相。他指出:“中国学生到苏联使馆去递交抗议信完全是正当的行动。中国记者一道前往采访消息完全是他业务范围内的事情。可是,他们却遭到苏修蓄意的野蛮血腥的毒打。这又是一笔血债,又是一个严重事件。”
在记者招待会上,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作为苏联血腥暴行的受害者和目击者发表了谈话。他以具体事实有力地驳斥了苏联塔斯社和新闻社一月二十九日关于这次野蛮暴行的歪曲报道。他指出:“塔斯社和新闻社在报道中把苏联大使馆的暴徒对中国留学生和中国记者的暴行说成是中国留学生和中国记者的挑衅,纯系歪曲和捏造。”
在记者招待会上展出的被殴打受伤的五个中国留学生和新华社记者的医院检查证书以及被砸碎了的照相机和闪光灯,是苏联驻伊拉克大使馆人员所犯下的血腥暴行的铁证。

克里姆林宫的老爷们在发抖……
被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吓得丧魂落魄、坐立不安的苏修当局,对于几百名途经莫斯科回国的中国留学生,视为洪水猛兽,惶惶不可终日。自从一月二十五日以来,苏修当局一直是神经紧张,惊恐万状。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丑态吧!
警察特务胆小如鼠
先来看看红场。在一月二十五日发生了苏修当局血腥镇压中国留欧学生的事件以后,红场的气氛突然变得十分紧张。苏修当局立即用厚厚的木板,竖起了一道两米多高的木墙,把列宁陵墓紧紧地围了起来,木墙外面还有警察放哨。红场上的警察,不但比平时多,而且特别“机警”。一看到有中国人参观时,他们就立刻互相联系,便衣特务严密监视。
二月一日,当记者在红场拍照时,受到了无理干涉:“你为什么照这个?”“到别处去照吧!”记者想照一下在红场上玩耍的几个孩子,便衣特务又出来阻挡:“你干嘛要照小孩?要照小孩就到夏令营去照吧!”亏他说得出口,在这严寒隆冬的莫斯科,恐怕他自己也找不到夏令营吧!
明岗暗哨“保护”中国使馆
让我们再来看看中国大使馆周围的气氛。《消息报》和塔斯社把路经莫斯科回国的中国学生叫做红卫兵。其实,这些中国留学生中谁也没有带红卫兵袖章。他们全都住在中国大使馆里,只是在大使馆里面学习毛主席著作,朗读毛主席语录,唱革命歌曲。但他们的声音却似惊雷一般,吓坏了莫斯科的老爷们。
中国大使馆周围明岗暗哨密布,大批警车往返巡逻。呜呜呜,呜呜呜,满载警察和便衣特务的警车,装有扩音喇叭的警车和摩托车等,日夜不停地在使馆周围奔忙。
警车“护送”“夹道欢迎”
中国留学生往来经过的火车站、飞机场成了苏联警察戒备森严的场所。他们三五成群围着中国学生转来转去。车站门口的各式各样的警车密密麻麻。
一月二十九日夜间,在巴黎受到苏修同法国当局串通迫害的部分中国留学生乘飞机在莫斯科着陆后,机场上的便衣特务几乎组成了“夹道欢迎”的人墙。中国学生乘车驶往市内时,前后警车“护送”。一路上开放绿灯。苏修当局害怕中国留学生的心情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他们甚至无理地坚持不让中国留学生乘坐的汽车经过市内闹区。
一日晚,中国留波兰学生到达莫斯科时,在白俄罗斯车站上,也同样受到了“特殊礼遇”。警车、摩托车、带报话机的小汽车,一直把中国学生所乘的汽车“护送”到中国大使馆。中国学生一路高唱毛主席语录歌,把苏修警察吓得惊惶失措。
机场戒备如临大敌
二月一日,中国接运留学生的专机离开莫斯科这件事,竟然也使苏修当局惊恐万状。
中国留学生和送行人员的汽车刚刚驶出中国大使馆,早已等候在中国大使馆周围的大批苏联警车、摩托车、带扩音喇叭的警车和小卡车尾随跟踪,形影不离,俨如护送某个外国来访的元首。中国留学生抵达机场时,里里外外,戒备森严,三步一哨,五步一岗,边防军人倍增,一个苏修上校军官亲临现场指挥。警察和便衣特务也布置得密密层层。
苏修老爷以上种种丑态,表面上看来气壮如牛,骨子里却是胆小如鼠,这充分表明他们是地地道道的纸老虎。他们的丑行再一次证明了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英明论断:“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人民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

我驻肯尼亚大使馆正告肯尼亚政府
反华小丑捣乱必然失败
强烈抗议暴徒砸毁我使馆新闻橱窗的严重挑衅
新华社三日讯 内罗毕消息: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二日照会肯尼亚外交部,就暴徒砸毁中国大使馆新闻橱窗的严重挑衅,向肯尼亚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说:一九六七年一月二十七日夜,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大使馆新闻橱窗被暴徒砸毁。这两个橱窗,一个陈列的是“世界人民都在学习毛泽东思想”,另一个是“红卫兵——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闯将”。这一事件是对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先锋红卫兵的极大污辱,是对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和中国大使馆安全的侵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中国大使馆感到极大的愤慨并向肯尼亚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说:毛泽东主席教导我们说:“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近两年来,肯尼亚的反动势力在帝国主义的唆使下,多次猖狂反华,每次都以失败而告终。当前,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进入全面夺权的新阶段,形势大好。全世界革命人民为之欢欣鼓舞,拍手称快。一切反动势力为之丧魂失魄,怕得要死。在这个时候,肯尼亚的反动势力在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唆使下,又跳出来,进行反华的新勾当。可以断言,同过去一样,这次他们也决不会捞到什么便宜。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决不会因为任何人的反华勾当而损伤一根毫毛。史无前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巨大影响,必将唤醒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必将普照全球。我们要正告肯尼亚政府:中肯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破坏不了的,凡是反华的人都没有好下场!谁甘心充当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反华的马前卒,谁就必将自食恶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大使馆的照会最后严正要求肯尼亚政府必须严惩肇事者,赔偿损失,并且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反华活动。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均将由肯尼亚政府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