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革命造反派战地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提高无产阶级的革命性、科学性、组织纪律性
《首都红卫兵》编辑部
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夺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这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交给我们革命造反派的一项重大的历史使命。这是一项何等伟大,何等光荣而又何等艰巨的任务啊!
为了完成这个空前艰巨的任务,为了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我们必须有一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强大的革命大军。早在二十五年前,毛主席就教导我们:“我们是共产党,我们要领导人民打倒敌人,我们的队伍就要整齐,我们的步调就要一致,兵要精,武器要好。如果不具备这些条件,那末,敌人就不会被我们打倒。”“只要我们共产党的队伍是整齐的,步调是一致的,兵是精兵,武器是好武器,那末,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能被我们打倒的。”因此,我们革命造反派队伍必须开展大整风,必须加强我们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工作。
当前,我们的队伍应该从那几个方面进行建设呢?
首先,革命造反派组织必须加强和提高它的无产阶级革命性。强烈的革命性,是革命造反派的最主要标志,是夺权胜利的根本保证。革命造反派要永远保持和发扬革命的闯劲,敢想、敢说、敢干、敢闯、敢革命,必须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毛主席告诉我们:“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我们应当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在组织内部进行整风。
在阶级社会中,社会上的政治灰尘,政治微生物不时向我们飞来,我们只有天天洗脸,天天扫地,经常整风,才能使我们的思想不受腐蚀,才能永远保持我们造反派队伍的革命性。我们无产阶级革命造反派必须同时进行两个革命,即在革资产阶级命的同时,狠触自己的灵魂,革自己头脑中资产阶级思想的命。我们既是革命的动力,又是革命的对象。
靠什么来革命呢?
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
现在,我们革命造反派翻身了,掌权了,可是有些同志却放松了对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整天埋头于忙忙碌碌的事务性工作中。这是十分危险的。我们好好想一想,我们革命造反派之所以能够翻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这样伟大的胜利,法宝只有一个,那就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今天,我们虽然取得了胜利,但这只不过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摆在我们面前的革命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更重了。为了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后胜利,我们必须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掀起更新的高潮。目前,学习毛主席《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光辉著作,对于我们造反派组织有着极其重大的政治意义。一切革命造反派组织都必须把毛主席著作的学习重视起来。不但思想上重视,还必须在时间上给以保证。毛泽东思想是我们革命造反派的命根子,我们觉可以不睡,饭可以不吃,毛主席著作不可不学。我们只有在斗争中,在和工农的结合中不断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才能在复杂的阶级大搏斗中立得稳、挺得直,不迷失方向;也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才能使我们革命造反派队伍,不被“糖衣炮弹”击中,不被资产阶级思想腐蚀,才能使我们的队伍永远无畏,永远坚强,永远雄壮,一胜再胜。
革命造反派组织不仅要有革命的闯劲,还必须有严格的无产阶级科学性。所谓无产阶级的科学性,就是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的阶级分析和调查研究。目前,阶级敌人极力制造假象,制造混乱,你造反,他也“造反”;你联合,他也“联合”,你夺权,他也“夺权”,你说你是革命造反派,他也自称是“革命造反派”,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在这种复杂的斗争中,只有用毛主席的阶级分析方法,才能洞察一切,分析一切,认识一切,鉴别一切,才能认清敌友,辨明方向,才不会上阶级敌人的当。
在斗争中,我们还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只有进行周密的调查研究,在炮打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时候,才能火力集中,弹不虚发。现在有些人总是打不到点子上。你不进行调查研究,怎么能打到点子上呢?
我们要把无产阶级的革命性同严密的无产阶级科学性结合起来。但革命性是首位。
另外,我们革命造反派队伍还必须加强革命的组织纪律性。这种纪律性,就是革命的自觉纪律。我们必须肃清革命队伍当中的极端民主化、自由化和无政府状态的恶劣倾向,加强无产阶级的组织纪律性,使我们的左派队伍真正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革命大军,结结实实,浩浩荡荡,永葆革命青春,永远无敌于天下。
革命造反派队伍必须经常保持组织的纯洁性。防止敌人钻进来挑拨离间,制造事端,分裂和瓦解我们的阵营。有些坏蛋钻到革命造反派队伍中来,把炮口对准我们无产阶级的司令部。我们一定要把这些反革命的混蛋统统揪出来!
有的组织以“大联合”为名,大行扩大小团体势力之实。他们搞的不是无产阶级的大联合,而是乌七八糟的大杂烩。他们为了所谓的“联合”,竟不惜抛弃革命的原则,大收破烂。有极少数组织实际上已变成收容所、避风港。大联合必须旗帜鲜明,必须是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在这个原则问题上,一切折衷、调和、妥协都是对革命的出卖。
我们提倡整风。通过整风,纯洁我们的组织,横扫我们革命造反派队伍当中的一切歪风邪气,大破“私”字,大立“公”字,大立毛泽东思想!
我们提倡整风。通过整风,加强和提高我们队伍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这样,我们的队伍将以更加革命化更加无产阶级化的崭新的姿态出现,它将更坚定、更勇敢、更顽强、更雄壮,更富有战斗力。
通过整风,必将加速我们革命造反派的大联合,必将巩固我们革命造反派的大联合!
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夺权,谁夺?我们不掌权,谁掌?革命的重担我们不来担,谁担?让我们洗去身上的灰尘,丢掉身上的包袱,以崭新的革命姿态,昂首挺胸,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吧!
(附图片)
首都红卫兵第三司令部北京林学院《东方红》美工战斗队

在斗争中树立革命的世界观
某军医大学红色造反纵队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大灭资产阶级思想,大立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群众运动。我们红色造反者是群众运动中的勇敢闯将。
要革命,要造反,首先要明确为谁革命,为什么造反。早在一九四七年,林彪同志说:“我们是人民的军队,是‘造反’的队伍,是为了反对旧的统治阶级,是为了广大人民的解放,而不是为了自己或者那一个人,不是为了吃粮。”过去,有些人因为没有从根本上确立这个革命的世界观,结果在革命路上跌了跤。他们有的只要吃足“粮”就心满意足了;有的为了个人私欲,干尽了腌腌臜臜的事情;有的甚至走上了修正主义的道路,昔日的造反精神全丢净了。这样的人,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也不是没有的。“私”字当头的人,不是真正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革命造反派,至多不过是造反派的同路人和政治上的投机商,因为他们只是为了自己或者自己一伙的人,却不是为了广大人民。我们红色造反者能重蹈这些人的覆辙吗?绝对不能!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中,我们红色造反者的大方向始终是正确的,我们无愧为毛主席的忠实战士。但这并不说明我们每个人都已经确立了革命的世界观,我们在运动中还存在着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行动上的各种缺点甚至错误。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思想上的问题如果不及时加以克服,那就会影响到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因此,我们决不能因为自己走对了路,就不去洗刷自己脸上的灰尘,而自命不凡起来。
毛主席教导我们:“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现在,我们正处于乘胜追击穷寇的大好形势下,这个时候往往最容易使人骄傲,容易产生个人主义,因此就最需要加强思想教育,进行自我思想改造。只有这样,才有利于造反派政治水平的提高和革命大联合的形成,胜利地完成毛主席交给我们的革命任务。
文化大革命既是一场改造客观世界的伟大斗争,又是一场改造每个人主观世界的伟大斗争。因此,我们红色造反者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必须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我们应当敢于造自己头脑中一切违反毛泽东思想的东西的反,应当把自己头脑里的非无产阶级思想作为靶子,狠狠地打。一句话,就是必须触及自己的灵魂。
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两者是辩证的统一。没有与旧思想决裂的决心,没有坚定的革命造反精神,要想在文化大革命中起来造反,起来改变客观世界,那是不可能的。只有很好地投入了伟大的革命斗争,在改造客观世界的急流中冲锋陷阵,才能促进自己的思想改造,提高觉悟,增长才干。我们一定要响应林副主席的号召,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切切实实地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和政治水平,在斗争中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经受锻炼,培养自己成为红色的革命接班人,创造出一个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新世界。

建设一支革命化的左派队伍
空军某技术学院红色造反纵队
无产阶级革命派实现大联合,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极少数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顽固分子,是致命的打击。
但是,他们决不甘心死亡,总要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当前,他们利用我们内部存在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在革命队伍里搞分裂破坏活动,使革命队伍联合不起来,夺权任务无法实现。对于他们这个新反扑阴谋,我们革命造反派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绝对不能上当!
要实现革命造反派大联合,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进行夺权的政治任务,就必须以毛主席《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这篇光辉著作做武器,加强无产阶级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建设一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队伍。
毛主席说:“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当前不利于革命造反派大联合的错误思想,正是毛主席在这篇文章中所指出的本位主义、小团体主义、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主观主义、个人主义等。有的同志只看到自己的革命性,看不到别人的革命性;只看到自己的成绩,看不到自己的缺点;愿干大轰大嗡的工作,不愿干艰苦细致的工作。所有这些,都是资产阶级思想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归根到底是一个“私”字。搞好文化大革命,破私立公是最根本的一条。整个文化大革命的过程,也是破私立公的过程,只有彻底去掉私心杂念,才能彻底革命。
革命性还必须与科学性、组织纪律性相结合,既要有敢打敢冲的革命闯劲,又要有无产阶级的革命策略和斗争艺术。对于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组织纪律”,我们要大反特反,但是反掉这种“组织纪律”,是为了建立无产阶级的革命的组织纪律。我们是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闹革命的,一切行动必须服从毛泽东思想,坚决听毛主席的话,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
要实现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伟大政治任务,最最迫切的就是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的一切行动,使革命造反派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最后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彻底的胜利。

专栏:革命造反派战地

大造“私”字的反,做彻底革命派
哈尔滨军工红色造反团驻黔联络站
革命造反派的大联合,是当前文化大革命的一件头等重要的大事。这个大联合的过程,就是大造我们每个人灵魂深处“私”字的反,荡涤我们脑子里一切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污泥浊水的过程,就是文化大革命夺得伟大胜利的过程。
造自己的反有没有必要?大有必要!“十六条”中指出:“文化革命既然是革命,就不可避免地会有阻力。这种阻力,主要来自那些混进党内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同时也来自旧的社会习惯势力。”这里所指的“旧的社会习惯势力”,就是我们头脑里的
“私”字,就是一切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东西。因此,必须大造自己的反。也只有大造自己的反,反掉头脑里一切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东西,革命造反派才能实现真正的大联合。
毛主席最亲密的战友、我们的副统帅林彪同志号召我们,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什么叫“用”?“用”就是批判,就是斗争,就是造反,就是敢于大造自己头脑里一切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东西的反,敢于彻底革命。
犯过路线错误的人和受蒙蔽的同志,要造自己的反,更困难一些。因为这些人头脑里旧的习惯势力更多一些。造自己的反,是立场的转变,大方向的转变,是脱胎换骨的改造。但是,正因为更困难也就更重要。革命不是容易的事。要造自己的反,不经过一番痛苦的斗争是不行的。哪有舒舒服服地革命,舒舒服服地造反的?
不要总是抱着“我也是对党一片忠心呀!”之类的念头,感到一肚子委屈。因为,你们有些人受了蒙蔽,充当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工具,的的确确做过一些不利于党、不利于文化大革命的事情。是自己触及灵魂的时候了,在你们那“我也是对党一片忠心呀”的后面,是否藏着个不敢见阳光的“私”字?
革命造反派的同志们,我们一定要允许别人犯错误,也允许别人改正错误。对于真心诚意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的同志,只要他们真正认识并检查自己的错误,对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反戈一击,我们就应当欢迎他们,团结他们。这决不是什么和稀泥,更不是什么无原则的
“宽宏大量”,这是对同志负责,对无产阶级革命大业负责。
革命造反派的同志要不要造自己的反呢?要!这个反非造不可。你不可能是绝对正确,永远正确,头脑里不是没有一点私心。作为一个真正的革命左派,必须是一个彻底的革命造反者。造别人的反,造自己的反,造一切不符合于毛泽东思想的东西的反。如果不敢造自己的反,不肃清我们革命造反派内部各种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东西,我们就担负不起文化大革命的艰巨任务。我们一定要坚决造反,不断革命,狠斗“私”字,真正把握住我们的斗争大方向。
敢于造自己的反,也就是为了保证革命造反队伍的纯洁,保证革命的领导权永远掌握在真正的革命左派手中。
革命的同志们,联合起来,大造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反,大造自己头脑中“私”字的反,彻底革命,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