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戴上毛主席像章是最大的光荣
缅甸朋友无限热爱和敬仰伟大领袖毛主席
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战无不胜的伟大思想照亮了全世界革命人民前进的道路。许多缅甸朋友满怀对毛主席无限崇敬和热爱的深厚情感,热烈颂扬毛主席,渴望得到一枚毛主席像章。他们把毛主席像章看作是中国朋友送给他们的最最珍贵的礼物。他们戴着毛主席像章感到无限自豪和光荣。
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一批工人在写给中国朋友的信里说,他们无法形容他们是多么敬佩和热爱当代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们多么希望见到毛主席,同毛主席握一握手,说一声“毛主席,祝您万寿无疆!”他们要求他们的中国朋友送给他们几枚毛主席像章。这些工人在得到毛主席像章后,联名写信给中国朋友,感谢中国朋友送给他们的“最最珍贵的礼物”。他们说:“我们每个人胸前都戴上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了……这是我们最大的骄傲和光荣!我们保证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
我们尊敬和热爱毛主席
在中国援助进行建设的建筑工地上,许多来自农村的缅甸劳动人民,同样怀着尊敬和热爱毛主席的感情,向中国专家索取毛主席像章。他们之中许多人每天都在胸前戴着毛主席像章同中国专家一起工作。有些人竖起大拇指兴奋地对中国专家说:“毛泽东,好,好!”“他是劳动人民最英明的领袖,最好的同志和最好的朋友!我们尊敬和热爱毛主席!”
最红最红的红太阳
不久前,在一次招待会上,我们会见了一些缅甸青年,他们的胸前戴着闪闪发光的毛主席像章,他们中有些人还带着《毛主席语录》。这些青年把中国朋友包围起来,热情地颂扬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他们说,毛主席是“世界青年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宝库中最宝贵的理论”,是“全世界革命人民最强有力的战斗武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指路明灯,是永远不落的红太阳”。他们指着他们胸前的毛主席像章说:“毛泽东永远同我们在一起”,他们又举着《毛主席语录》说:“我们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
一个普通缅甸妇女在请求送给她一枚毛主席像章的来信中写道:毛主席是全世界工人、农民、学生和一切被压迫人民心中的红太阳。“由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一定会在我们全人类生活的地球上高高飘扬。”
一个教育工作者也给他的中国朋友写信,希望得到一枚毛主席像章,他在信中说:“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象光辉的革命火炬,照亮了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道路。”“毛主席是当代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我尊敬、钦佩、信赖和热爱毛主席。”
·新华社记者·

中国人民掌握原子弹有力地支援全世界人民斗争
《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影片轰动全日本
日本各地十三家电视台同时联播,数百万观众观看了影片
新华社东京二十六日电 介绍中国三次核试验成功的中国彩色纪录影片《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二十六日在日本东京电视台特别节目中首次公开放映。同时,有日本各地十二家电视台联播。约有数百万观众观看了这部中国影片,影片轰动了全日本。
《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这部影片是中国方面赠送给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的。不久,将由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和支部在全国各地主持放映。
东京一位青年工人看了这部影片以后,激动地对中国记者说,我深刻地感到中国几次核试验的成功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他说:“在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排除万难,掌握了原子弹,正在支援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这位青年工人说,由于中国掌握了原子弹,狠狠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为世界和平做出了重大贡献。
东京葛饰区的一位从事日中友好活动的家庭妇女说,从影片中看到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为发展核武器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我们同中国人民一样感到万分兴奋。中国核试验的一次又一次成功,是对国际无产阶级的极大鼓舞。
二十六日出版的《长周新闻》向读者推荐这部影片说,中国发展核武器是为了全世界人民的解放和世界的和平。

毛主席是世界人民伟大英明的领袖
塞浦路斯劳动人民热爱毛主席,赞颂中国文化大革命
据新华社尼科西亚电 塞浦路斯的劳动人民十分敬仰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热烈赞扬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塞浦路斯的一位普通老工人说:“毛泽东的道路是正确的。毛主席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伟大的英明的领袖。这是我的信念,也是我全家的信念。”这段话表达了塞浦路斯劳动人民的共同感情。
当记者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作短时间的逗留时,到处都感到塞浦路斯劳动人民对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崇敬和热爱。人们只要看到我们胸前戴着毛主席像章,就立即怀着敬意高呼:“毛泽东!”许多人翘起大拇指说:“毛泽东非常伟大,我们十分尊敬他。”
一位出租汽车司机满怀对毛主席的热爱,向我们要了一枚毛主席像章,并立即骄傲地戴在自己的胸前。第二天,我们又遇到这位司机。他对我们说,他前一天回到家中时,他的妻子一看到他胸前的毛主席像章就激动地欢呼:“毛泽东!毛泽东!”他的孩子们也马上围住他,争着看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章,谁都想戴上这枚像章。当我们送给他第二枚毛主席像章时,他说,这是我的家庭的一件大事,我决定把这枚像章给我的孩子,要他们走正确的道路。
有一天,我们去电报局,一位中年人非常羡慕地看着我们胸前的毛主席像章,并请求我们送给他一枚毛主席像章。当他的愿望得到满足时,他十分激动。
一位塞浦路斯的新闻工作者对我们说,他非常珍贵地保存着他几年前访问中国时得到的一枚毛主席像章,他说:“对我来说,有这枚毛主席像章是莫大的荣幸。”
塞浦路斯的劳动人民都渴望得到毛主席的著作和《毛主席语录》,他们把这些书看成是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的宝书。他们对毛泽东思想的渴望正象久旱的土地和庄稼渴望及时雨一样。
塞浦路斯人民热烈赞扬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们指出,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诽谤,绝对欺骗和迷惑不了塞浦路斯人民。
一位老工人说,我们不相信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诬蔑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胡言乱语,他们都是说谎专家。
一位塞浦路斯知识分子说:“毛主席发动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中国也为世界人民开创了新的纪元。”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阿中人民心连心
在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群众中间,流传着许多热情歌颂中阿友谊的诗歌,这里发表的是其中的一首。愿中国人民——我们终生的战友,象高山一样千秋万代巍然屹立!恩维尔·霍查、劳动党选择了真
正的朋友,我国人民欣喜若狂。我们誓与朋友同生死,我们愿与朋友共甘苦。我们为有了真正的朋友,感到无限幸福和光荣。阿中两国人民心心相连,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永远
肩并着肩。阿中两国人民驰骋在共产主义大
道上,一定能把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埋
葬!让我们齐声欢呼:毛泽东—恩维尔万寿无疆!

中国老挝人民战斗友谊比海深
苏发努冯亲王热烈赞扬云南歌舞团的国际主义精神
据新华社康开二十五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一月三十一日在桑怒解放区某地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欢送中国云南歌舞团。歌舞团是应邀在去年十一月初到桑怒解放区进行访问演出的。
出席招待会的有,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和中央委员们,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以及各部门、机关和团体的代表。
苏发努冯亲王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赞扬云南歌舞团在桑怒解放区访问演出期间,表现了彻底的革命精神,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他说:“这是你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结果。”
苏发努冯亲王说,“中国云南歌舞团的来访和演出,为老挝人民和老挝人民解放军在执行旱季作战计划中所取得的胜利,为打败老挝和世界人民的凶恶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为加强老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友谊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云南歌舞团团长于成德在讲话中表示,将把老挝军民对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的感情和老挝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转达给中国人民。
招待会结束后,苏发努冯亲王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把一枚一级伊萨拉勋章授与歌舞团。在接着举行的联欢会上,云南歌舞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文工团分别演出了许多表现老挝人民的战斗生活的节目。
(附图片)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千方百计抵制中国的巨大影响,但是广大苏联人民却对毛主席非常敬仰。图为苏联人民不顾当局阻挠,向正在那里访问的北京歌舞团演员索取毛主席像章。
新华社发

神户港口革命歌声荡漾
——记日本朋友访问中国货船“胜利号”
一月二十九日下午两点钟,从停泊在神户港的中国货轮“胜利号”上,传出了一阵阵雄壮的革命歌声:
大海航行靠舵手,
万物生长靠太阳,
雨露滋润禾苗壮,
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
这时候,“胜利号”的甲板上站着一排中国船员,他们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热情地欢迎日本朋友的来访。
兵库县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本部组织的四十多位日本朋友也在这时乘着一艘快艇,迅速靠近中国的货轮。快艇上的朋友们也都拿着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
快艇靠紧“胜利号”后,日本朋友们兴奋地登上货轮的甲板,这时,船上一片欢腾。一位日本青年工人,一进船舱,看到迎面悬挂着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就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啊!我今天也来到了毛主席的身边!”
在兵库县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本部事务局长中岛正夫和“胜利号”船长讲话以后,一个体现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联欢会开始了。
在联欢中,日本朋友打开了他们随身带来的录音机,播出了去年年底北京歌舞团访问这里时演出的实况。尼崎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支部的六个青年兴奋地用日文唱起了毛主席语录歌:
“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和《大海航行靠舵手》。接着他们又演唱著名的日本歌曲《还我冲绳》。“胜利号”的船长和船员一连高声歌唱了二十几支毛主席语录歌。这些传播毛泽东思想的歌声,唱得人们心里亮堂堂,唱得人们浑身是力量。在神户外国语大学学习中文的日本学生,用中文高声演唱了《我们走在大路上》等歌曲。
随后,浸沉在无限欢乐中的中日两国朋友亲切地交谈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收获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交谈起两国人民反帝、反修斗争的胜利。他们互相鼓舞、互相勉励,他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
两个小时过去了。临别时,中日两国朋友们互相在《毛主席语录》上签名留念。一位日本朋友在一位中国朋友的《毛主席语录》上写道:“日中友好万岁,毛主席万岁!”
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革命歌曲声中,日本朋友们激动地含着眼泪同中国朋友们道别了。快艇离开了“胜利号”。中日两国朋友们手中高举着的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好象万道金光,照在每一个人的身上,印在每一个人的心上。一曲又一曲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歌声,在神户港口的上空震荡着。
·新华社记者·

专栏:国外来信

一想到中国,我就有了勇气
由于有中国这样一个国家遵循真正的共产主义,我感到无比的高兴。
我的生活、工作和志愿都是为了实现真正的共产主义。由于我的思想观点,我被撤销了工作,这给我的生活带来困难。但是当我想到中国,想到终有这么一天我们也会象中国人民那样幸福的时候,我就有了勇气。一定要把我们国家里的寄生虫都打倒,叫他们永远不能再骑在我们劳动者的头上。
中国朋友,阳光照耀着你们。你们走的是正确的道路。我羡慕你们。
英国 雷凯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