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南越解放军大量杀敌战绩辉煌
在平定和昆嵩消灭敌人八百多并全歼美军两个连
解放电台热烈欢呼南方军民新春几仗打得漂亮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和解放电台报道,越南南方平定和昆嵩省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在袭击敌人的战斗中取得了巨大胜利,共消灭敌人八百五十名,另外全歼美国侵略军两个连。
平定省解放武装力量,在一月二十七日到二月七日期间,连续粉碎了敌人的大规模“扫荡”,并且猛烈袭击第德敌军基地,共消灭敌人八百五十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五百五十名,击落、击毁和击伤直升飞机六十七架。
二月七日凌晨,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袭击美伪军新建的第德军事基地的机场、美军炮兵阵地和伪军第四十团指挥所。
解放武装力量的准确的炮弹频频命中目标,使敌人的二十五门大炮完全失去作用。停放在机场上的敌机及其附近的汽油库,也纷纷中弹爆炸和燃烧起来。正当解放武装力量的炮弹象雨点般打向敌人的时候,英勇的解放军突击队员迅速向美国第一骑兵师和伪军的驻地发起猛烈进攻,他们用冲锋枪、手榴弹和刺刀把四个营美伪军打得七零八落。
据初步消息,在这次漂亮的袭击战中,解放武装力量共击毁击伤敌人直升飞机五十架,击毁大炮三门,烧毁汽油库两座,消灭敌人三百五十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二百名。
昆嵩省解放武装力量二月十五日和十七日两天在沙太河地区打了一次漂亮仗。解放武装力量在这两天猛烈袭击了美军的两个驻地,同时英勇地截击了前来救援的美军。
他们在战斗中干净利落地全歼了美国侵略军两个连,严重地杀伤了另两个连,击落直升飞机八架,击毁军车二辆,并且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电台最近发表评论,热烈欢呼越南南方军民发挥连续进攻敌人的战略主动优势,高举决战决胜美国强盗的旗帜,今年初春取得的辉煌战功。
评论说,解放武装力量以热气腾腾的战斗气势,在多次较量中打垮了敌人。他们不但在粉碎敌人的“扫荡”中立下了巨大的战功,而且还深入敌人的巢穴,给它们以雷霆般的打击。解放武装力量的主力部队打得很好,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也打得很好。
评论指出,越南南方军民在初春接连取得的战果,显示了他们的决战决胜威力,体现了他们毫不动摇的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坚定意志。
(附图片)
南越军民发挥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人自为战,村自为战,打得美国强盗无处藏身。图为屡战屡胜的南越某乡的游击队员练习用步枪射击敌机。新华社发

多米尼加爱国游击队在山区展开斗争
圣多明各学生市民举行示威愤怒高呼反美口号
新华社二十日讯 英勇的多米尼加人民不顾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巴拉格独裁政权的残暴统治和血腥镇压,始终不渝地坚持争取民族解放、争取民主的顽强斗争。
从一九六五年四月开始的大规模反美爱国武装起义,由于大量美国侵略军的直接镇压遭到暂时失败以后,多米尼加的革命力量经过一段时期的酝酿与准备,最近又重新展开了武装斗争的活动。
据多米尼加《民族报》十二日报道,多米尼加游击队同政府军在距离首都约二百五十公里的圣何塞德奥科亚山区发生战斗。多米尼加国防部长恩里克·佩雷斯承认,有许多游击小组正准备在山区举行反政府的武装斗争。据报道,在西巴奥地区的博纳奥和马纳克拉也有反政府游击队的据点,那里的农民正进行游击战术的训练。
多米尼加人民对英勇的游击战士是热情支持的。首都圣多明各公众听到游击队一名青年领导人奥尔兰多·马萨拉在战斗中牺牲的消息后,在十四日有好几千人集合起来,不顾军警的血腥镇压,为他举行葬礼。
在城市里,多米尼加人民最近也连续开展了反美反独裁的群众斗争。二月十日,首都的学生高呼着“打倒独裁统治”、“反对镇压”、“美帝国主义滚出去”等口号,在市中心和其他地区举行示威,纪念去年二月九日在一次激烈的反美示威中被野蛮杀害的学生。示威者同镇压他们的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斗争。
圣多明各和内地一些城市的学生和教师从今年一月份以来不断举行罢课罢教,要求把忠实执行反动政府镇压政策的教育部长撤职,并且抗议当局无理解雇教师和开除学生。圣多明各百分之七十的学生都投入这次罢课斗争。
多米尼加人民武装斗争烈火的重燃和群众斗争的展开是一个信号,它表明多米尼加人民为摆脱美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的统治而斗争的坚定不移的决心,表明美帝国主义和多米尼加反动派的残酷镇压和迫害只能更加激起多米尼加人民的反抗。
(附图片)
多米尼加人民举着写有“人民必胜,美国佬必败”的标语牌,举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示威。 新华社发

专栏:短评

民族解放的必由之路
革命人民是征服不了的。
美帝国主义在两年前出动了三万多侵略军,血腥镇压多米尼加人民的武装起义,使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遭到了暂时的挫折。但是,它并没有能够扑灭多米尼加人民的革命烈火,多米尼加人民带着武器从城市转入农村,坚持战斗。人民游击战争的星星之火,正在多米尼加的农村燃烧起来。
在强大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长期地占据着中心城市的情况下,革命力量依靠广大农民,发动农民游击战争,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积蓄力量,最后夺取城市,夺取全国政权。这是毛主席的光辉的战略思想,是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必由之路。
亚非拉许多国家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人民,运用毛主席的这个战略思想,进行人民战争,已经在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正如毛主席两年前在《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声明》所指出的:“只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切爱国力量,坚持长期斗争,多米尼加的反美爱国斗争,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是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的。”

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
在上海举行访华的最后一场演出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家歌舞团二十一日晚上在上海文化革命广场举行访问中国的最后一场演出。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驻上海的三军指战员和革命群众共一万多人观看了演出。
阿尔巴尼亚战友们在演出中,充满激情地纵声歌唱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歌唱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当阿尔巴尼亚战友们演唱《歌颂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和用中国话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万岁!毛主席》以及毛主席语录歌的时候,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毛主席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的欢呼声和“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苏修领导集团”的口号声此起彼落,震荡着整个广场。
演出结束后,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嘹亮歌声中,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组织向歌舞团赠送了锦旗,祝贺他们在中国的演出获得巨大的成功。

陈毅副总理接见越南作家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作家代表团团长怀青和团员锦彪,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刚果(利)革命刊物揭穿苏修领导集团的反革命阴谋
刚果人民永远不会向美苏讹诈屈服
美苏反革命勾结只能激起世界人民起来加紧斗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刚果(利)革命青年联合会机关刊物《闪电》一月号发表的题为《苏联机会主义者是假革命者和帝国主义的真同盟者》的文章指出,苏修领导集团已经暴露了“他们作为刚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主要同盟者的面目”。
文章说,自从刚果(利)独立以来,苏联修正主义者妄图把刚果爱国者推进美帝国主义的怀抱的阴谋是数不胜数的。因为在苏联领导人看来,实现旨在保证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被压迫者和压迫者之间的“和平共处”是最高目标。
文章说:“我们每个人都记得,在一九六○年,赫鲁晓夫支持联合国干涉刚果,使卢蒙巴失去生命并使美帝国主义打入刚果。”
文章强调指出,自从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波德戈尔内集团上台以来,他们的反革命行动变得更加狡猾了。
文章说,执行并且发展了赫鲁晓夫反革命政策的苏联机会主义集团,几个月以来,不断地向刚果的爱国斗争发动疯狂的攻击。苏联领导人利用打手,企图通过各种最卑鄙的手段来打击刚果(利)人民的革命热情。
文章说:“这些叛徒达到了蜕化变质的空前的地步,他们甚至公开鼓吹刚果革命者同目前听从华盛顿命令的傀儡实现和解。”“目前,苏联叛徒进行新的阴谋活动,这只能使他们的面目得到进一步的暴露。”
文章强调指出:“苏联反革命分子同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的本质是一样的,他们都是纸老虎:貌似强大,实际上是虚弱的。他们都脱离人民:这是他们的弱点所在。
“目前,进步力量对帝国主义、反革命和反动力量占了压倒优势。目前的形势对世界人民有利,对反动派不利。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制造紧张局势,企图对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实行统治。目前莫斯科当权集团的叛徒们继续支持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但是,这只能进一步动员世界人民起来反对美国侵略者。”
文章说:“帝国主义正在为它自己的灭亡创造条件。它每进行一次新的侵略,就把一条新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它已经陷入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
文章警告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刚果(利)人民“永远不会向讹诈屈服”。文章接着指出,帝国主义同盟者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以及一切反动派注定要遭到同样的失败。
文章在谈到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刚果(利)人民的武装斗争时指出,刚果(利)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也就是正当数以千计的爱国者(其中包括妇女、婴孩和老人)在斯坦利维尔遭到侵略军、雇佣军以及蒙博托的傀儡军的屠杀的时候,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表了具有伟大政治意义的《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
文章说:“我们现在要善于明确地区分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是十分重要的问题。”它呼吁建立一个广泛的和真正的反帝阵线。
文章最后写道:“美帝国主义者,各种新殖民主义者及其同盟者滚出刚果!”“武装斗争万岁!”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越南北方军民又击落入侵美机五架
越南北方海防市和清化省军民,在十八日和二十日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三架。
另据补充公布,广平省布泽县民兵和永灵区军民在十六日各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架。
老挝塔通地区游击队击沉敌艇一艘
老挝川圹省塔通地区游击队二月五日在南桑河上击沉敌人机动艇一艘,打死打伤敌人多名。
甘蒙省坎格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一月十二日和十五日两天在反“扫荡”战斗中,共歼灭敌人十六名,缴获轻机枪五挺和其它武器多件。
索人民支持法属索马里人民的斗争
一千多名索马里学生和市民二十一日上午在摩加迪沙举行示威游行,支持法属索马里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游行的人们拿着许多标语牌,上面写着:“法国殖民主义者滚出法属索马里”、“帝国主义该死”。九点半,示威者来到法国大使馆前面的十字街头,举行了大约十分钟静坐示威。他们高呼谴责戴高乐的口号。(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