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贵州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的经验
新华社贵阳二十二日电 贵州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的经验
“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而反革命的拚死同革命势力斗争,也完全是为着维持他们的政权。”
贵州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从省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手中,夺取了党、政、财、文大权。这是西南地区在隆冬季节响彻云霄的第一声春雷!
夺权,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发展的必然产物,是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彻底击败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一场大决战。但是,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的夺权斗争,又是史无前例的事。仗怎么打?权怎么夺?时机如何选择?夺权后怎么办?等等,都有其特点和规律,值得很好总结。我们的经验是:
要保证夺权胜利,必须实现革命派的大联合,建立有力的临时权力机构,作为夺权的指挥中枢。
在夺权斗争中,坚持“内外结合,以内为主”的方针,不包办代替,不当救世主。
临时权力机构的组成原则,必须实行“三结合”。能否做到这一点,是判断真夺权还是假夺权,还是过“左”的夺权的标志。
官僚主义机构必须彻底改组。
一、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夺权,要保证夺权胜利,必须实现革命派的大联合,建立有力的临时权力机构,作为夺权的指挥中枢。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靠我们去组织。中国的反动分子,靠我们组织起人民去把他打倒。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贵州省委、贵阳市委内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对人民实行残酷的资产阶级专政,时间之久,范围之广,全国罕有。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经过奋斗,省市委的阶级斗争盖子已经揭开。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狰狞面目,已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省市党政机关,已经完全瘫痪。夺权,这是全省广大人民的迫切要求。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条道路的大搏斗中,人民组织起来了,并且在严重的斗争中受到了锻炼,形成了一支强大的革命队伍。这是保证夺权胜利的主要力量。没有这样一支力量,权是无法夺下来的。
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必须实现大联合!
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是一场大革命,大决战。有了队伍,还得有指挥战斗的司令部,有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的无产阶级指挥部。它是指挥战斗的神经中枢。
贵州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前夕的基本情况是:工交、基建、农林、财贸、文教以及省市党政机关等许多系统和部门,已经建立了有一定规模的战斗组织,初步实现了按系统、按部门的大联合。在全市,也出现了革命派大联合的联络机构。这些革命组织,多数已在部门和基层单位夺了权。比如省委机关各部委,大多数为革命派夺了权。省公安厅和《新贵州报》等专政工具,大权也掌握在无产阶级革命派手中。这就给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权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因此,时机一到,一声号令,党、政、军、民很快就能联合起来,建立一个为群众所拥护的无产阶级临时权力机构——总指挥部,组成浩浩荡荡的夺权大军,攻坚披锐,一鼓作气,打好这场歼灭战。
“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在夺权斗争中,贵州无产阶级革命派紧紧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坚持“内外结合,以内为主”的方针,坚定地依靠省市党政机关内部的革命左派,不包办代替,不当救世主。这是取得夺权胜利的又一重要因素。
在采取夺权行动之前,省委机关的革命造反联络站,召集所属各部委的革命派负责人开会,研究和制订出行动计划。对革命力量薄弱的要害部门,采取了必要措施。这个行动计划,取得了省委内革命的领导干部的同意和支持。这样,外部革命派的夺权大军一到,省委机关内部的革命派包括革命领导干部在内,都给予了有力的配合。使夺权能够顺利地进行,一战告捷,马到成功。
无产阶级革命派取得夺权胜利后面临的第一个首要任务是巩固权力。夺权的临时权力机构必须迅速健全,建立一个更为完善、能全面行使职权的无产阶级权力机构。这个机构是全权领导机构。它的总任务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向全省人民宣传毛泽东思想。在现阶段,它负责行使全省党、政、财、文各种大权。在将来,它又是监督机构。这个机构的组成原则,必须实行真正有代表性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当地驻军负责人和党政机关革命领导干部的“三结合”。这是极为重要的。能否做到这一点,是判断真夺权还是假夺权,还是过“左”的夺权的标志。经过酝酿和协商,于二月十三日正式宣告成立的贵州省革命委员会,正是本着这一原则产生的。
组织形式服从于政治任务,革命委员会的组织形式,是当前文化大革命进入新阶段的产物,是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服务的。这个委员会下设若干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如文化革命、生产、保卫和秘书四个领导小组;在文化革命领导小组之下,又设农村、工矿、文教和干部工作四个办公机构。这些机构的领导权完全掌握在革命派手里,通过这些机构行使革命派的权力。
建立这些办事机构是必要的,但是,一定要少而精,工作高效率。原来的国家机关十分臃肿、庞大、重叠,是一种官僚主义机构,处理一桩工作问题,象踢皮球似的踢来踢去,公文大旅行更是常见现象。这是违背我们党在革命战争时代的光荣传统的,是违反毛主席历来关于精兵简政的教导的。这些官僚主义机构完全照搬苏修的一套,为一小撮坏家伙结党营私,安插亲信,统治人民服务。今天必须彻底改组。因此,革命派建立什么样的组织机构,是关系到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重大问题。这是一个大破大立的崭新课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总结,使革命机构更加革命化,更加科学化。
针对社会情况比较复杂的特点,毫不犹豫地采取“上夺下扫,左右开弓”的斗争策略,镇压反革命,扫清夺权障碍。
二、社会情况比较复杂,自运动以来,社会上的牛鬼蛇神已有比较充分的暴露,这是贵州有别于其它省区的特点。针对这一特点,实行“上夺下扫,左右开弓”。即对上夺权,下扫牛鬼蛇神,对于以极“左”面目出现的“红卫军”和省委炮制的所谓“纠察队”中一小撮坏人进行坚决镇压,给夺权扫清障碍。
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夺权斗争,正是一场严重的阶级大搏斗。无产阶级革命派要造反,要夺权。一小撮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必然要拚死抵抗。社会上的地富反坏右,也必然会伺机而动。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的紧要关头,他们还会狗急跳墙,与省市委内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勾结起来,狼狈为奸,迫不及待地搞反革命的联合,以对抗革命派的大联合。妄图抢先搞假夺权。
贵州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时,正面临这样一种客观实际。它给无产阶级革命派提出了这样一个任务:夺权必须集中优势兵力,一举攻下省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个指挥部。这样,无产阶级革命派就会赢得夺权斗争中的主动权。只要条件基本具备,无产阶级革命派就应该不失时机,下手夺权。
贵州无产阶级革命派认清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贵州省军区广大指战员的支援下,毫不犹豫地采取了“上夺下扫,左右开弓”的斗争策略,在向省市委、省市人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权的同时,出动人民解放军对实力较大的所谓“红卫军”、所谓“赤卫队”中的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及时、坚决的镇压,依法逮捕了其中的首恶分子。而对于所谓“纠察队”,也及时发动了强大的政治攻势,打击其主要头目,进行分化瓦解,使得这些组织在迅雷不及掩耳中全线崩溃,打乱了他们的反革命部署,摧垮了他们的反动气焰。
在“上夺下扫,左右开弓”的过程中,人民解放军的鲜明支持是致胜的重要环节。“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即使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也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贵州无产阶级革命派能够顺利实现夺权,以及夺权后无产阶级革命派能够控制局势,正是这一原因。
临时权力机构应及时从当地实际出发,集中群众的革命要求,提出明确的政治纲领和方针政策,出“安民告示”。
三、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夺权虽然仅仅是开始,是万里长征迈出第一步,但它的政治影响极大。夺权实现后,临时权力机构应及时从当地实际出发,集中群众的革命要求,提出明确的政治纲领和方针政策,出“安民告示”。
毛主席教导我们:“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善于使我们的每一个运动,每一个斗争,不但领导干部懂得,而且广大的群众都能懂得,都能掌握,这是一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艺术。”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必须依靠广大革命群众来完成,因此,它是一个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中,人们应该怎样做?夺权后,又该怎样做?这些,都是广大革命群众密切关注的。作为无产阶级夺权的临时权力机构,有责任把这一切,采取最迅速的方式告诉他们。
贵州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夺权过程中,先后发布了向全省人民提出五项要求的《夺权通告》,以及《关于被社会上的牛鬼蛇神打入和篡夺领导权的群众组织的若干规定》的通告、《十项通令》等等。这些通告和通令,由于切合群众要求,发布及时,都起到了大长革命左派志气,大灭阶级敌人威风的极大作用;起到了分化瓦解反动组织,壮大革命左派队伍的良好作用;起到了及时扭转局势,稳定人心的良好作用。这些通告和通令,由于较好地体现了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体现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威力,因而受到了全省各族革命群众的热烈拥护。以关于干部处理问题的《十项通令》为例,这个通令提出的抓、罢、提、留、调的“五字方针”,由于正确地体现了党对各类干部区别对待的传统政策,因而使一些革命的无产阶级当权派,更加体会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勇敢地站出来亮了相。他们迅速受到了群众的信任,积极投入了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夺权的斗争,成了夺权斗争中的骨干或领导;一些虽有错误、但不严重的干部,也看清了前途,放下了包袱,愿意改正错误,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为人民创立新功。这样,就使无产阶级革命派受到大多数人的衷心拥护,巩固了夺得的权力。
千条万条,归根结蒂,突出毛泽东思想是第一条。
千条万条,归根结蒂,突出毛泽东思想是第一条。贵州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夺权斗争中,一个极为深刻的体会是:凡是按照毛主席指示办事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夺权就胜利,就成功。反之,就失败,就遇到挫折。当前,贵州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夺权正深入地展开,夺权斗争远远没有结束。摆在无产阶级革命派面前的任务还很艰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历史使命,挑在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肩上。我们一定要使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阳光普照贵州高原,使贵州的天,变成毛泽东思想的天,贵州的地,变成毛泽东思想的地。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贵州将彻底变革!高歌猛进!
贵州省革命委员会
一九六七年二月十四日
(提要是本报编者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