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人民之声报》谴责美帝苏修玩弄“和谈”骗局
越南人民决不许把自由独立当成交易品
苏修集团为了苏美合作妄图扑灭越南人民斗争的火焰
新华社地拉那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八日发表评论,揭露和谴责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加紧玩弄“和谈”骗局,妄图扑灭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火焰。评论说,最近的事件表明,华盛顿正在做出新的努力,企图迫使越南人民接受约翰逊的“和谈”。美帝国主义的头子一会儿声称“从现在起我们准备随时走向谈判桌”,一会儿又搞什么“暂停”轰炸越南北方。帝国主义者的宣传机器把美帝国主义的这些阴谋诡计吹捧为“和平诚意”,而苏修和铁托集团也把它说成是“积极的转折”。评论说,为了强迫越南人民接受“和谈”,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频繁的外交活动,得到威尔逊政府、加拿大政府、罗马教皇等等的大力帮忙。美帝国主义的帮凶苏修叛徒集团也正在积极支持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骗局。苏修领导集团把加强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看作高于一切,为此,它千方百计地拯救被越南人民打得落花流水,声名狼藉的美国伙伴,妄图扑灭越南人民解放斗争的火焰。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侵略战争的事实彻底地暴露了它好战的本性,戳穿了华盛顿统治集团叫嚷的“和谈诚意”。美帝国主义一方面继续扩大侵略战争,加紧轰炸越南北方,另一方面又挥动“橄榄枝”,声称“越南和平的大门是敞开的”。但是实际上大门上写着“美国统治下的和平——屈服和奴役”。
评论指出,越南人民十分清楚美国侵略者的野蛮和狡猾。越南人民没有在美帝国主义者的野蛮暴力和滔天罪行面前屈服,不容许把自己的自由和独立当成交易品。只要在越南国土上还有占领者,就绝不会有越南的自由、和平与安全。

南越解放军在西宁省粉碎敌人“扫荡”
激战半月歼灭美军一千多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西宁省解放武装力量,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在二月份上半月,连续英勇出击,粉碎了美国侵略军从旱季以来对西宁省发动的第二次大“扫荡”,全歼美国侵略军六个连、两个排、一个班和南朝鲜帮凶军一个排,共消灭美国侵略军一千多名,击毁击伤坦克和两栖装甲车六十九辆,击落击伤直升飞机七架,并且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美国侵略者在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对西宁省发动的第一次大“扫荡”遭到惨败之后,今年二月初又纠集八千名美军,在飞机、大炮、坦克和装甲车的掩护下,向西宁省西北部罗鹅、芹当等地发动“扫荡”。严阵以待的西宁省解放军和游击队,在美国侵略军刚刚进入这个地区之后,立即给敌人以迎头痛击,取得全歼美军六个连的辉煌战果。
为了挽回败局,美国强盗又在八日到十五日期间,向西宁境内第二十号公路北面地区和沙麦溪地区发动“扫荡”。解放武装力量乘胜连续出击,再次消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仅十日,解放武装力量就在沙麦溪地区消灭美国侵略军一百名。当天晚上,解放军又追击罗鹅地区的美军,全歼敌人两个排。
据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承天、金瓯和广南等省解放武装力量最近消灭大批美伪军。
二月六日深夜,承天省顺化市解放武装力量猛攻顺化市西南的南定打靶场。据初步消息,解放武装力量在这次袭击战中,攻克敌人碉堡十座,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击毁装甲车和军用运输车五十辆,炸毁敌人的营房多幢。这个省的游击队五日在顺化市西南面还曾击落和击伤敌人的直升飞机两架。
金瓯省游击队一月十九日在桑运河上截击敌人的船队,击毁登陆艇一艘,打死打伤敌人四十名。(附图片)
南越解放军猛打猛冲,把美国强盗打得落花流水。这是在一次战斗中,南越解放军缴获的美国侵略军的装甲车。
新华社发

日本革命人民同修正主义分子展开坚决斗争
山口县成立新的亚非团结组织
据《长周新闻》报道,原山口县亚非团结委员会十一日召开理事会会议。会上,包括会长枝村要作、副会长原田长司在内的坚持正确立场和路线的二十八名理事,同一小撮修正主义分子,围绕着是否支持去年十月日中两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签署的“共同声明”以及日中友好问题展开了激烈的斗争,无情地揭露和打击了日本修正主义分子不反美帝、追随苏修、破坏亚非人民和日中两国人民团结的罪恶行径。随后,在十四日发表声明,宣布成立“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山口县总部”。并且表示坚决支持预定今年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第五届大会。
声明强烈谴责原山口县亚非团结委员会内的一小撮日本修正主义分子诬蔑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破坏亚非团结运动的原则、破坏预定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大会和破坏日中两国人民友好的行为。
声明表示坚决维护日中双方的亚非团结组织的代表团签署的共同声明。强调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旗帜,高举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旗帜,高举日本人民同为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而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团结的旗帜。
中国研究所清除反华分子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的中国研究所十日举行所员大会,决定坚决同执行反华政策的日本共产党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以及追随他们的破坏分子断绝关系,并决定开除九名破坏分子。
所员大会通过的一项决定说:研究所为使研究中国问题符合日中友好这一目的,必须把反华分子清除出去。大会以占绝对优势的票数决定开除平野义太郎、米泽秀夫、金丸一夫和笠原千鹤等九名破坏分子。
大会还批准了研究所的理事会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作出的解除平野义太郎的理事长职务的决定,并且解除了平野、米泽、金丸的理事和笠原的干事的职务,新选出山下龙三为理事。
记者同盟坚决反对帝修反华阴谋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记者同盟十五日晚间在东京举行集会并发表宣言,决定以毛泽东思想为行动指南,为实现第二届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而奋斗。
原订在去年秋季举行的第二届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由于美日反动派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及其新旧追随者的阻挠和破坏,没有能如期实现。从那时起,日本人民一直在为举行这次大联欢进行着斗争。
日本记者同盟的宣言说,实现第二届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是日本革命人民的当前最重要的斗争之一。我们对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破坏,要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粉碎它们的一切阴谋。
宣言说,指导我们斗争的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们要在这场斗争中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锻炼自己、武装自己。(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北京歌舞团的演员在访日演出时,同日本山口县青年一起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新华社发

越南军民去年击落美机七百多架
防空部队和空军部队最近举行立功竞赛大会
号召全体指战员给美国空中强盗以更大打击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人民军防空部队和空军部队最近隆重举行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立功竞赛大会,热烈表彰在抗美救国战斗中立下辉煌战功的英雄集体和战士。大会号召全体指战员进一步加强决战决胜的斗志,给美国空中强盗以更加惨重的打击。
大会指出,在过去一年中,人民军防空部队和空军部队同全国军民一起,在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英勇战斗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一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七百七十三架,消灭和活捉了大批美国飞贼,粉碎了美国侵略者的一切战争“升级”阴谋,并且在战斗中涌现了大批的英雄集体单位和战斗模范。
大会号召人民军防空部队和空军部队全体指战员在新的一年进一步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加强决战决胜的斗志,积极提高战斗力,以便击落更多的美国强盗飞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新的战争“升级”阴谋。
大会还通过了给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胡志明主席的决心书。

美军进犯湄公河三角洲遭到惨败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中区解放武装力量从今年年初以来,给予进犯湄公河三角洲推行“绥靖”阴谋的美国侵略军以沉重打击,挫败了敌人的多次“扫荡”,取得了辉煌的战果。
据统计,在今年一月份,南部中区解放武装力量共进行了一百一十三次战斗,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千七百六十二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六百五十三名和帮凶军一百多名,全歼伪军两个营、八个连和十个排。被消灭的美军几乎等于去年第四季度在南部中区被消灭的美军的总数。
解放武装力量还打落敌机八架,击毁击伤军车十三辆,炸沉巨型挖泥船一艘,炸沉炸伤其他船只十一艘。

南越一营伪军向人民投诚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驻在越南南方边和省新渊县孝廉地区的一个伪军别动营的官兵,不愿继续充当美国侵略强盗屠杀自己同胞的工具,于一月三日脱离伪军向人民投诚。
这批伪军官兵的爱国行动,使美伪当局十分惊慌,它们慌忙出动军队前去追击。但是在当地人民的帮助下,这批弃暗投明的伪军大部分已经到达解放区。

印尼人民不畏强暴挺身而出保护华侨
归国印尼难侨说印尼反动派破坏不了两国人民友谊
据新华社湛江电 第三批回到祖国的印度尼西亚受害华侨,纷纷以亲身经历的事实指出:世世代代旅居印尼的广大华侨,同印尼人民在劳动中,在反对荷兰殖民主义者和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深情厚谊,决不是印尼反动派所能破坏得了的。印尼人民对华侨遭受印尼反动派残酷迫害的苦难境遇,寄予无限深切的同情;对印尼反动派残酷迫害华侨的法西斯暴行,感到无比愤慨。不少印尼人为了保护华侨生命安全,同印尼反动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们这种不畏强暴,维护两国人民友谊的精神,给华侨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来自司马委的难侨说,去年四月二十日,司马委有个怀孕七个月的华侨妇女,暴徒把她抓来并强迫她跑步,还把她推倒在地。路过的印尼人都对暴徒怒目相视,有个印尼人当面指责暴徒太残暴。当暴徒再次强迫这位华侨孕妇跑步时,这位印尼人就上前与暴徒搏斗起来。象这样见义勇为的印尼人到处都有。右派暴徒有次把司马委华侨总会负责人饶举才暗中绑到野外要活埋他,当时路过当地的一个印尼军人就上前同暴徒搏斗,使饶举才免遭毒手。
这次回国的难侨绝大部分是劳动人民,他们和印尼人民一起,为开发和繁荣印尼的民族经济流血流汗,作出了很大贡献。他们同印尼人民在长期生产斗争中建立起了深厚的阶级感情。怡里东区菜园是个聚居着四十多户华侨的小村庄,村里的华侨以种菜养猪为生,同附近村庄的印尼农民有着深厚的友谊。后来右派暴徒把村里华侨种植的蔬菜全部拔掉,把华侨饲养的毛猪成批砍死,全村华侨的住宅也被捣毁,以此来断绝华侨的生计。当地印尼农民闻讯后,纷纷前来慰问难侨,有的还送来了大米和草席,帮助难侨解决食宿问题。他们对难侨说:“你们的命运就是我们的命运。我们终有一天会把反动派打倒,我们要替你们报仇,向反动派算帐。”
在反对荷兰殖民主义者和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许多华侨和当地印尼人民一起并肩战斗。他们在斗争中用鲜血凝结起来的友谊,是印尼反动派的屠刀所无法砍断的。这次被迫回国的怡里难侨陈金发,因为在为印尼民族独立斗争中做出了贡献,得到了当时印尼政府颁发的勋章。右派暴徒在怡里制造反华排华的白色恐怖后,当时和他一起抗击荷兰殖民主义者的印尼战友,纷纷来探望他,表示要保护他的安全。陈金发被迫离开怡里时,很多印尼人望着他胸前的那枚勋章洒下了热泪,纷纷愤怒谴责印尼反动政府背信弃义的罪行。难侨们说,尽管印尼反动派猖狂一时,但是乌云遮不住太阳,印尼人民一定会起来大造印尼反动派的反,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印尼人民。

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
新华社十六日讯 美国人民通过各种方式来抗议和谴责约翰逊政府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
要国防部官员下跪!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二千五百名美国妇女十五日在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办公室楼下举行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她们高呼口号,猛冲五角大楼的大门。她们愤怒地指着站在大楼台阶上的国防部官员大声斥责说,“让他们下跪请罪”。示威进行了一个半小时。
向戈德堡示威
一千多名哈佛大学学生和讲师强烈反对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戈德堡十二日晚在该校发表演讲,为约翰逊政府的侵越战争政策辩解。戈德堡的长达两个小时的演讲,不断被听众的嘘声和嘲笑声所打断。为了对付学生的反对行动,哈佛大学当晚警备森严,而戈德堡是在警卫的保护下偷偷摸摸地从后门进入会场的。
宗教徒展开绝食运动
大约有二千名来自美国四十五个州的基督教、天主教和犹太教的教徒一月三十一日在白宫前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侵略越南。这些宗教界人士还从二月八日开始,在美国各地举行为时三天的绝食运动,反对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的战争。
举行“愤怒的艺术周”
数百名纽约市的艺术家在一月底二月初举办“愤怒的艺术周”,演出和展出抗议美国侵略越南战争的电影、戏剧、绘画、雕刻。
五千名美国科学家在最近签署一项呼吁书,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战场上使用化学和细菌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