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编者按:煽动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大批地离开生产岗位,涌到城市,这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新反扑的又一种形式。这一阴谋诡计已经被彻底揭穿了,许多受蒙蔽的知识青年坚决表示:立即打回农村去,就地闹革命。革命造反派应当热烈欢迎和坚决支持他们的这一革命行动。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近几年来,大批知识青年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热情地奔赴农村,奔赴边疆,在那里和贫下中农结合,成为农业战线上的一支重要的突击力量。
当前,农村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蓬勃兴起,春耕生产高潮即将到来。在这关键的时刻,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更应该坚决响应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坚守岗位,坚持战斗。已经离开农村的要迅速返回农村,杀一个回马枪,和贫下中农一道大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大造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反,狠抓革命,大促生产,把农村的革命和生产搞得好上加好。
揭穿阶级敌人的调虎离山计
山东平度县毛泽东思想红卫兵下乡知识青年 誓死卫东战斗队
目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向着更深入、更广阔的方面发展,工厂和农村更大规模的革命群众运动正在兴起。
上山下乡的革命知识青年,也和全国广大革命工农群众一道,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投入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洪流,揭开了农村阶级斗争的盖子,取得了初步的胜利。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最关心我们青年。毛主席说:“……全国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一定要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和他们变成一体,才能形成一支强有力的军队。这是一支几万万人的军队呵!有了这支大军,才能攻破敌人的坚固阵地,才能攻破敌人的最后堡垒。”毛主席还教导我们:“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我们懂得:要搞好农村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好我们自己的思想革命化,就必须和贫下中农结合。我们只有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努力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十六条,积极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牛鬼蛇神开火,才能不辜负毛主席和党中央对我们的教导和希望。
敌人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他们在临死前还要作垂死的挣扎。前一时期,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顽固分子,他们煽阴风,点邪火,唆使受蒙蔽的下乡知识青年回到城市。他们还挑动一些不安心在农村的知识青年,借安置工作中存在的某些缺点,闹着要回城市,使大批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不参加农村的文化大革命,离开了自己的生产岗位,脱离了贫下中农,甚至和贫下中农闹对立。这是一个大阴谋。这分明是一小撮人耍的调虎离山计,这分明是一小撮坏蛋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恶毒阴谋。我们一定要揭穿他们的阴谋诡计!
眼看农业生产受到影响,我们感到十分痛心!我们是响应毛主席号召来农村干革命的,到农村和贫下中农相结合的,这是防止修正主义和反对修正主义的重要措施。我们应该和贫下中农站在一起,坚守战斗岗位,同心协力,枪口对敌,把矛头指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顽固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人。我们要听毛主席和党中央的话,安心参加农业生产,参加农村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革命的同志们,真正的革命者一定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要使人的思想革命化,破除一个“私”字,树立一个“公”字,使各项工作做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建设一个无比强大的红彤彤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我们最听毛主席的话。我们到农村去是照毛主席的指示干革命去的。我们上山下乡,就是一千个对!一万个对!我们应该打回农村去,把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揪出来,把他们彻底斗倒,斗垮,斗臭!
疾风见劲草,岁寒知松柏。毛主席号召我们在大风大浪里锻炼成长。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一场错综复杂、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的大风浪,这正是锻炼和考验我们的关键时刻。真正的革命知识青年必须到贫下中农中去,与贫下中农结合在一起,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粉碎一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新反扑!把农村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扎根农村 革命到底
黑龙江革命下乡知识青年红色造反团 部分战士
毛主席教导我们:“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过去,黑龙江省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省安置办公室的一小撮坏蛋,无视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指示,他们不是用毛泽东思想去动员知识青年下乡,不是用毛泽东思想去教育下乡知识青年,而是用皮鞋、皮箱、被褥,用升官发财,用发展入党、入团来诱惑知识青年下乡,用“小家庭”、工分等来腐蚀下乡知识青年。这是一条地地道道的修正主义安置路线。这条修正主义的安置路线不能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只能培养出一些修正主义的苗子,使我们国家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前黑龙江省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省安置办公室中的一小撮坏蛋们,见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在广大下乡知识青年纷纷起来造反的时候,又搬出经济主义的破烂货。他们挑动一些暂时受蒙蔽的知识青年,进入城市,闹着迁移户口,妄图趁文化大革命之机迁回城市来。这一小撮坏蛋妄想通过这一手,来抵制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破坏农业生产,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达到他们蒙混过关的卑鄙目的。我们绝不答应。
黑龙江省下乡革命知识青年同志们,我们要百倍提高革命警惕,不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当。我们下乡劳动,这是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我们的路子走得对,要在农村扎根,要在农村干一辈子,把一切力量献给农村,献给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

专栏:革命造反派战地

打回农村去 杀它个回马枪
上海市下乡知识青年 革命造反总部
苏州市上山下乡知识青年革命造反司令部 部分战士
上海郊区农村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出现了崭新的局面,以贫下中农为核心的革命农民起来造反了!我们热烈地欢呼革命农民运动的兴起。我们热烈地响应第二个《告上海全市人民书》发出的号召,和革命农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把农村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全国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一定要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和他们变成一体,才能形成一支强有力的军队。这是一支几万万人的军队呵!有了这支大军,才能攻破敌人的坚固阵地,才能攻破敌人的最后堡垒。”当我们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和革命农民一道起来造反的时候,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慌了手脚。他们刮起了一股反革命修正主义的经济主义黑风,煽动一些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回到城市,提出不合理的经济要求。他们还把我们从农业生产第一线安插到社办企业去“工作”;甚至胡乱签字,唆使我们把户口迁到城市。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转移斗争大方向,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及时识破了这个大阴谋,已经来到城市的,绝大多数的同志,这两天已经陆续回到农村去了。一小撮坏蛋刮起的经济主义黑风被打退了!他们的调虎离山计破产了!
我们建议,一切流入城市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赶快“打回老家去,就地闹革命”,杀它个回马枪,彻底粉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新反扑!
过去,我们知识青年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上山下乡,就是为了干革命。当前,农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形势很好,正需要我们同革命农民并肩战斗。几年来,我们和贫下中农一道,参加了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向他们学习到了不少东西。和他们在一起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能斗垮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横扫牛鬼蛇神,完成一斗二批三改的战斗任务,同时也可以向他们学到更多的东西。我们一定坚守岗位,和革命农民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努力宣传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努力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把农村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深、搞透、搞彻底!

闯出个红彤彤的新农村
扬州市要武(原双桥)大队十姐妹民兵班班长 王瑞英
我们十姐妹班大多数人都是贫下中农出身,是毛主席把我们从苦海里救出来的。我们从心眼里感谢毛主席,热爱毛主席,崇拜毛主席。我们贫下中农最爱读毛主席的书,最爱听毛主席的话。我们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是毛主席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使我们全班大多数人,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都能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那些顽固地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人进行了顽强的斗争。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当前所进行的这场文化大革命,就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极其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我们就是要听毛主席的话,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去年八月以后,我们就一直支持革命学生。我们几个人经常上街看大字报,到造反楼开会,参加辩论。我们下定决心:永远做一个坚定的革命造反派!
但是,公社党委和大队党支部的某些人却说革命学生是“反革命”,说我们是中了学生们的“毒”,把我们看成“反革命集团”,派人监视我们,不准我们上街看大字报,不准和学生接触,大搞我们的黑材料,把我们打成“反革命”。贫协会也不让我参加了,还说什么我们十姐妹民兵班出了五个“叛徒”,省、地、市委要改组我们十姐妹民兵班,等等。
那时我们是少数,但是我们什么也不怕,因为真理在我们手里。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我们有毛泽东思想这个最锐利的武器,不管你压力有多大,我们都能顶得住!
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眼看他们原来的那一套不能把我们压服,就更加怀恨在心。他们玩弄新的阴谋,用开什么“辩论会”来斗争我们。但是我们誓死保卫毛主席,保卫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决心是下定了!谁反对毛主席,谁反对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和谁拚!我们死都不怕,还怕“斗争”?毛主席说:“凡是错误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应该进行批判,决不能让它们自由泛滥。”你们要开“辩论会”,我们就批判你们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你们所干的罪恶勾当统统揭发出来,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这样的“辩论会”进行了六次,每次我们都作了坚决的斗争,争取了群众。这一下,他们又失败了。
去年十月一日,他们集合我们大队武装民兵,准备去“保卫”地委、市委,镇压革命学生。他们害怕我们要去捣乱,就把我们几个人集中在大队部,看守了两天两夜。在这困难的环境下,我们又反复学习了“十六条”和《人民日报》、《红旗》杂志社论。我们更加坚信,革命学生的大方向始终没有错,我们的大方向始终也是正确的。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毛主席的指示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什么也不怕,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大队党支部书记见硬的不行,就来软的,他说什么是市委把我们培养起来的,我们忘本了。我们说,是毛主席把我们培养起来的,你们才是真正的忘本呢!他又假惺惺地说,他不希望一个积极分子倒下去。我们说,我们并没有倒下去,相反地倒是真正站起来了。他又说,你在队里领导学习毛主席著作很好,把你选到公社去开讲用会,还借自行车给你。我说,我决不给你的糖衣炮弹打中!革命不是为了出风头,不是为了享受,更不是为了升官发财。我们想到的决不是个人的私利,而是党和国家命运的大事。我们想的是全中国,全世界!
由于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决支持革命造反派,现在我们已经取得了初步的胜利。但是,这只是万里长征才走完第一步。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坚持斗争到底。我们正在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贯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尽可能地把农民群众特别是广大贫下中农进一步发动起来,彻底粉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新反扑。我们一定要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杀出个红彤彤的新农村来!
(原载《扬州红卫兵》)

坚守岗位,挑起革命生产两副重担
山东省单县谢集公社红旗大队 五十六名下乡知识青年
目前,农村的革命风暴象烈火一样,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顽固分子烧得焦头烂额,他们的末日到了。就在这个时候,这些家伙又煽起一股歪风,企图把农村的革命运动引到邪路上去。他们看到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和贫下中农一道起来造他们的反了,便别有用心地煽动知识青年涌到城市去。他们说什么:“你们到城市去闹吧,到那里去可以解决问题。”他们甚至说:“你们下乡来,太辛苦了,不如在城市当工人。”在这些坏家伙的煽动下,一些不明真相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便盲目地流进了城市。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这个大队的五十多个下乡知识青年反复地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指示,对那些煽动我们离开生产岗位的阴谋诡计一眼就看穿了。有的同志气愤地说:“我们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来到农村,那些坏家伙所以恨之入骨,就是因为他们从根本上反对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命根子,谁反对,我们就和他坚决斗争到底!”
我们通过学习,认识到这是一场严肃的阶级斗争。我们决心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煞住这股歪风,打退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新反扑。不管敌人耍什么鬼把戏,我们决不上他们的当,坚守岗位,就地大闹革命。当前,春耕生产的农忙季节即将到来,我们决心坚守岗位,肩负革命、生产两副重担,带头劳动,力争革命、生产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