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比拉尼部长说中国的胜利属于亚非拉人民
见了毛主席 感到很幸福
北京第二机床厂革命职工热烈欢迎毛里塔尼亚贵宾
新华社十六日讯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外交、计划部长比拉尼·马马杜·瓦尼,今天在参观北京第二机床厂时,兴奋地向革命职工谈了他们会见伟大领袖毛主席以后的幸福心情。他说,毛主席接见了我们,我们也有机会向毛主席转达毛里塔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钦佩和支持,我们因此感到非常荣幸。
比拉尼部长还向职工们说,我们完全了解,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不仅关心自己的幸福,而且也关心别国人民的幸福。我们完全懂得,你们的努力和所做的牺牲是毛泽东思想的具体化。
比拉尼部长还说,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一胜利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而且也是属于亚非拉人民的。
当比拉尼部长和他率领的毛里塔尼亚政府代表团到达第二机床厂的时候,这个厂的革命造反派和革命职工,敲锣打鼓,热烈欢迎。人们挥动着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不断高呼:“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热烈欢迎毛里塔尼亚客人!”
比拉尼部长在和第二机床厂革命造反派代表座谈的时候表示,他们为中国人民取得反帝和克服不发达状态的胜利而感到自豪。他重申,毛里塔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完全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帝和克服不发达状态而斗争。
第二机床厂革命造反派代表向客人们表示,他们一定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为建设一个红彤彤的新世界而奋斗。在热烈的掌声中,第二机床厂革命造反派代表向毛里塔尼亚客人赠送了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像章。

苏修领导必须承担进一步恶化中苏关系的罪责
我外交部新闻司、驻苏使馆和驻苏记者最强烈抗议苏修当局无理剥夺我驻苏记者拍摄照片的正当权利
新华社十六日讯 苏联修正主义当局在九日无理宣布剥夺我国驻莫斯科记者在苏联领土上拍摄照片的正当权利。这是苏修领导集团蓄意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的又一新的罪行。对此,我国外交部新闻司、我国驻苏联大使馆和我国驻莫斯科记者,分别向苏联有关方面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
苏联外交部一等秘书弗拉基米罗夫和贝科夫,九日中午约见《人民日报》驻莫斯科记者谢文清。弗拉基米罗夫首先代表苏联外交部新闻司提出一项“警告”,大肆攻击《人民日报》二月六日发表的一篇如实地报道苏修领导集团二月三日指使暴徒闯入中国驻苏联大使馆领土,砸坏和抢劫大使馆新闻展览橱窗,毒打中国外交代表和工作人员的通讯《这笔新的血债一定要讨还!》,诬蔑这篇通讯是什么“恶毒的反苏文章”,是什么“侮辱苏联政府、苏联领导人和苏联人民”。弗拉基米罗夫威胁说,“如果谢文清在今后的活动中再发生类似情况,苏联方面还将采取必要的措施”。接着,他又宣读一项声明,说什么自即日起,“禁止”中国记者在莫斯科和苏联其他领土上拍摄照片。
谢文清当即坚决拒绝弗拉基米罗夫的无理指责,并且坚决抗议苏联方面无理剥夺中国记者在苏联拍照的正当权利。他还揭露了苏修当局最近指使暴徒殴打中国记者、蛮横阻挠中国记者的正常采访活动的罪行。他说,中国记者发自莫斯科的一切新闻报道都是严格尊重事实的。中国记者一月二十五日、二十九日和二月三日在莫斯科红场、机场甚至在中国大使馆领土上拍照时,不但受到粗暴干涉,而且遭到毒打,照相机被打毁,闪光灯被抢走。谢文清质问弗拉基米罗夫,他能不能在中国记者的报道中指出不符合事实的一个字或一句话来?弗拉基米罗夫极力回避谢文清所提出的质问和揭露,不敢正面回答。
当天下午,贝科夫又把苏联方面禁止中国记者在苏联拍照的无理决定,用电话通知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丁翔起。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陈维帆,十五日召见苏联驻中国大使馆新闻专员斯米尔诺夫,就苏联政府蛮横宣布禁止中国记者在苏联领土上拍照一事,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并且表示极大的愤慨。陈维帆指出,这是苏修领导集团蓄意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的又一新的罪行。
陈维帆在抗议中说,苏联政府长期以来对中国记者进行了种种无理限制和歧视,最近在对中国记者采取了法西斯野蛮暴行之后,又剥夺我们记者进行采访拍照活动的正当权利。这些行动充分证明了你们极端虚弱和恐慌。你们害怕真理,害怕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害怕我们的记者如实报道你们疯狂反华、反革命、反人民的真相,害怕他们揭露出你们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嘴脸。
陈维帆驳斥了苏联政府捏造的所谓中国政府禁止苏联记者和其他一切外国记者在中国领土上拍照的无耻谎言。陈维帆严正指出,中国政府从未禁止苏联记者和其他外国记者在中国领土进行正常的拍照活动。你们无中生有地想用所谓“对等原则”来剥夺我记者进行拍照的正当权利,完全是徒劳的。
陈维帆郑重声明,苏联政府必须立即撤销无理禁止中国记者在苏联正当拍照活动的决定,并切实保证中国记者在进行各种采访活动时的人身安全,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苏联当局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在这以前,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一等秘书缪群,曾在十三日下午约见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助理哈佐夫,对苏联政府宣布无理禁止中国记者在苏联领土上拍照一事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并且郑重表示,苏联政府的这个决定是毫无根据的,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中国大使馆在抗议中指出,苏联方面所谓“中国已经禁止苏联驻北京记者在中国领土上拍照”的说法是彻头彻尾的捏造。苏联的报纸大量刊登你们记者在中国拍下的照片,而你们的政府却造谣说中国不准你们的记者在中国拍照,你们这不是自打嘴巴吗?
哈佐夫和在场的苏联外交部一等秘书贝科夫千方百计地为苏联当局的无理措施辩解,但是,他们理屈词穷,漏洞百出。

我驻阿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热烈欢迎卡博、巴卢库等同志访华归来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六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十五日在这里举行招待会,热情招待访华归来的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的领导同志,并衷心祝贺他们的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希·卡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巴卢库,劳动党中央委员贝·什图拉,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希·恰科以及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我使馆最强烈抗议突政府公然鼓吹制造“两个中国”
突尼斯政府猖狂反华是为乞求帝修犒赏
正告突当局:死心塌地追随美帝反华决不会有好下场
新华社十六日讯 突尼斯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突尼斯大使姚念十六日向突尼斯外交部递交了一份抗议照会,对突尼斯政府及其领导人公然鼓吹和制造“两个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狂妄向中国人民挑衅的言行,提出最强烈的抗议。照会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向突尼斯共和国外交部通知如下:
根据一九六七年二月八日突尼斯《行动报》的报道,突尼斯外交部长小布尔吉巴在接见该报记者,谈及突尼斯政府在联合国中国代表权问题上采取弃权态度时,竟然宣称,“我们认为,存在着两个中国:人民中国和国民党中国。”
又据该报同一天消息,突尼斯共和国政府最近曾派遣经济代表团前去台湾,同美帝国主义走狗、中国人民的叛徒蒋介石集团签订了一个所谓农业技术合作协定。
这两件事情充分说明,突尼斯政府及其领导人已经不仅仅在口头上鼓吹“两个中国”,而是进一步在实际行动上公然制造“两个中国”,来为美帝国主义的反华阴谋效劳。
突尼斯政府及其领导人的这些言行,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对中国人民的狂妄挑衅,是蓄意破坏中突两国正常关系的极端严重的步骤。中国人民对此不能不表示极大的愤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奉命向突尼斯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目前,极端仇恨中国的伟大的文化大革命运动的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以及各国反动派,正在掀起一个新的反华浪潮。突尼斯政府及其领导人在这个时候,跳了出来,坚持同蒋介石集团这具政治僵尸勾勾搭搭,这无非是为了要向帝修反表明突尼斯死心塌地敌视中国的立场,以便博取帝修反的欢心和犒赏而已。但是,你们勾结帝修反反华,显然是违背突尼斯人民的利益的,是不会有好下场的。
我们要严正指出,突尼斯政府及其领导人追随美帝反华,由来已久。两年以来,中国政府曾经多次提出规劝和抗议。中国政府采取这样克制和等待的态度,是因为我们以中突友谊为重。但是,中突关系能否巩固和发展,须取决于双方的努力。突尼斯政府及其领导人必须悬崖勒马,停止宣扬和制造“两个中国”的言行。否则,中突两国友好关系的恶化,将是不可避免的。对此,突尼斯政府及其领导人必须担负全部责任。

亚非记协和我记协举行招待会
庆贺第三期亚非记者进修班结业
新华社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庆贺第三期亚非记者进修班结业。
陈毅副总理曾在去年十二月十三日接见了进修班学员。
这个进修班是由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于北京举办的。参加这个进修班的学员来自阿扎尼亚(南非)、西南非、莫三鼻给、莱索托、津巴布韦和锡兰。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在招待会上讲话,他祝贺参加第三期亚非记者进修班的学员,在中国学习期间,亲眼目睹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学习了更高历史阶段的马列主义——具有普遍真理的毛泽东思想。
查禾多在讲话中希望亚非各国的学员们今后更加提高警惕,艰苦工作,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反对各国反动派,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王唯真在讲话中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将永远和亚非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把反帝、反殖、反修的斗争进行到底,把世界革命进行到底。
进修班学员也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们表示回国后,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为反帝反修,促进亚非和世界人民的团结作出应有贡献。
出席招待会的,有为进修班讲过课的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美国朋友李敦白和苏丹人士凯尔。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还有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杉山市平、阿布库斯,以及中国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革命造反派代表。

庆祝协会成立十七周年
越中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
据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中友好协会十五日晚上在河内市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协会成立十七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越中友协副会长陈辉燎、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范鸿、武国威等。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陆维钊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上放映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等中国彩色影片。

《人民日报》和新华通讯社发表声明最强烈抗议苏修当局歧视并殴打我国记者
苏修领导集团害怕真理害怕暴露叛徒面目
新华社十六日讯 《人民日报》和新华通讯社二月十六日发表声明,就苏联当局对中国记者的法西斯暴行和无理歧视,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声明全文如下:
苏联修正主义统治集团最近一再指使暴徒野蛮殴打中国记者,蛮横阻挠中国记者的正常采访活动。这是苏修统治集团对社会主义中国的新闻工作者的严重挑衅,是苏联当局适应美帝国主义需要制造的新的严重反华事件,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粗暴践踏,是他们蓄意进一步恶化中苏两国关系和破坏两国人民友谊的新罪行。我们对此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苏修统治集团长期以来对中国驻莫斯科记者采取了种种无理限制和歧视的做法。最近他们竟然肆无忌惮地对中国记者采取法西斯野蛮暴行。一月二十五日,苏联军警和便衣特务在红场镇压向列宁和斯大林陵墓献花圈的中国留欧学生时,野蛮殴打了到场采访的新华社记者丁翔起和张景海。中国记者在现场拍摄的这次流血事件真相的照片在二十六日上午送到莫斯科中央电报局用传真发给新华总社,也被无理扣压。一月二十八日,中国在伊拉克的留学生前往苏联驻伊拉克大使馆抗议苏修当局镇压中国留欧学生的法西斯暴行,遭到苏联驻伊拉克大使馆三十多名暴徒的野蛮殴打,到场采访的新华社记者沈如钢也被打伤,他的照相机被抢去把胶卷曝光后又被砸碎。二月三日,苏联暴徒强行闯入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砸坏并劫走中国大使馆的新闻图片展览橱窗,残暴地殴打了中国外交代表、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人民日报》记者谢文清和新华社记者丁翔起,他们的照相机被打坏,闪光灯被抢走。就这样,苏修统治集团还觉得不够,二月九日又由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出面公然禁止中国记者在苏联领土上拍照。
苏联修正主义者干的这些坏事又一次证明了他们彻底背叛了伟大的列宁和伟大的苏联人民。他们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韪干出这样令人发指的暴行,是因为他们极端虚弱和恐慌,他们害怕真理,害怕中国记者如实报道他们干的各种坏事的真相,害怕他们反华、反革命、反人民的叛徒面目被彻底揭露。毛主席说:“‘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我们要警告苏联当局:真理是扼杀不了的,事实是掩盖不住的,世界人民是欺骗不了的,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新闻工作者是任何暴力也吓不倒的。你们搬起石头只能打你们自己的脚。一切反华的家伙们决没有好下场!
《人民日报》和新华通讯社严正声明:苏联当局必须保证中国记者人身安全和进行正常报道工作的一切条件。中国驻莫斯科记者一贯进行真实的报道,他们进行正常采访活动(包括拍摄新闻照片)的权利是不容剥夺的,苏联当局对中国记者的任何歧视措施都是不能接受的。如果你们一意孤行,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苏联政府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中罗签订今年换货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四日电 经过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谈以后,中国和罗马尼亚一九六七年换货和付款协定于十四日在布加勒斯特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贾石和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瓦·斯特里奥博尔分别在协定上签字。
按照协定规定,中罗一九六七年度的贸易额将比一九六六年度有新的增长。在一九六七年度,中国将供应罗马尼亚的货物有:矿产品,钢材,硬质合金,机床,化工产品,大米,水产品,纺织品和轻工业品等;罗马尼亚供应中国的货物有:钻探设备,货船,汽车,化工产品,石油产品和钢管等。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罗马尼亚外贸部长格·乔拉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斌等。
签字后,斯特里奥博尔举行了宴会,祝贺协定的签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