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政府竟然片面撕毁中苏两国互免签证协议
我外交部最强烈抗议苏修加剧恶化两国关系
并最最强烈抗议苏修当局指使暴徒连日闯入我使馆捣乱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代表二月十日向苏联驻华大使馆提出一项口头声明,就苏联政府片面撕毁两国互免签证的协议一事,向苏联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
声明说,二月九日苏联外交部领事局副局长康茹科夫口头通知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安致远称:从二月十二日起,所有前往苏联和途经苏联领土的中国公民都必须根据一般理由在苏联驻外使领馆取得相应的签证。由苏联出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持有苏联出境签证。为此,中国外交部声明如下:中苏两国互免签证的各项协议,是苏联方面从一九五六年起陆续提出的,当时中国方面从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出发,同意了苏方的建议,先后达成了有关互免签证的协议。现在苏联政府竟片面地撕毁了两国互免签证的协议,这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加剧反华、破坏中苏两国人民友谊、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的又一严重步骤。对此,中国政府向苏联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由于苏联政府片面采取这种无理的决定,中国政府决定自二月十二日起,所有苏联公民进、出和经过中国国境,都必须取得中国的签证。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代表二月十日向苏联驻华大使馆提出一项口头声明,就苏修领导集团指使大批暴徒,连续四天在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前捣乱,甚至闯进我使馆办公重地的严重事件,向苏联政府提出最最强烈抗议。
声明说,一九六七年二月六日、七日、八日、九日,苏修领导集团每天指使数百名暴徒在我驻苏联大使馆门前甚至闯进我驻苏联大使馆,胡作非为,放肆地狂喊反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口号和其他反华口号,公然在我使馆内树立二十余块反华标语,并且在我使馆门上张贴反华材料。更严重的是,二十多个暴徒竟然破坏门锁,强行冲入我办公重地捣乱达二十余分钟。
声明说,必须指出,这是苏修领导集团一手制造的一月二十五日镇压我留学生红场流血事件和二月三日抢走我新闻橱窗、毒打我外交人员的法西斯暴行的继续和发展,是它们进一步侵犯中国主权、破坏最起码的外交关系准则和中苏两国关系的又一严重罪行。对此,中国外交部向苏联政府提出最最强烈的抗议,并要求苏联政府立即不折不扣地实现中国政府二月六日声明中提出的严正要求,立即停止组织苏联暴徒破坏我驻苏联大使馆的神圣不可侵犯性,切实保障我大使馆、我大使馆人员的安全和他们必要的工作条件。否则,苏联政府和苏联驻华大使馆将要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
声明说,还必须指出,你们组织暴徒公然闯进我驻苏联大使馆捣乱,这一新罪行证明你们在破坏中苏关系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更加危险的一步。我们要问,你们制造层出不穷的严重反华事件,究竟要把中苏关系引向何处。我们要警告苏修领导集团,你们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到底,是决不会有好下场的。

苏修反华的又一严重步骤
本报评论员
二月九日,苏联政府突然片面撕毁中苏两国互免签证的协议。这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加剧反华、进一步恶化中苏两国关系的又一个严重步骤,是它破坏中苏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又一桩新罪行。
最近半个月来,苏联政府竟在莫斯科两次制造流血事件,毒打我国留学生和外交工作人员。现在它又片面撕毁中苏两国互免签证的协议。这表明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推行反华政策达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苏修这样做并不意味着它有什么了不起。恰恰相反,而是充分暴露它虚弱和愚蠢,表明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怕得要死!对中国人民大无畏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怕得要死!对中苏两国人民反帝反修的战斗友谊怕得要死!
苏修先生们想用撕毁中苏两国互免签证协议的手段来阻挠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封锁真理的声音,那是痴心妄想。毛主席说:“‘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苏修正是这样的一小撮蠢人。苏修集团的疯狂反华行为,只能更加暴露自己反动的面目和虚弱的本质,更加激起苏联人民的怒火,起来造他们的反,把他们扔进历史的垃圾堆!
现在,我国政府对苏联政府无理破坏两国互免签证的协议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并且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对苏联政府的无理行径给以坚决的回击。中国人民完全拥护和坚决支持我国政府的正义行动。
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永远封锁不了的!
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任何反动势力打不破的!
反华反人民的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是不会有好下场的!

美国强盗的军事挑衅必将自食其果
《解放军报》评论员
二月八日、九日,美国军用飞机接连五次侵犯我国领空,在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严重警告之后,又在十日四次侵入我国领空。这是美帝国主义对我国新的严重的军事挑衅。
这次,美国国防部一反常态,在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海南岛榆林地区领空之后,竟然急急忙忙地发表声明,胡说什么是“由于航向错误”而“误飞入”的。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强盗逻辑。
三天之内,约翰逊政府派遣强盗飞机连续九次侵犯我国领空,难道这都是由于什么“航向错误”而“误飞入”的吗?在我国外交部提出严重警告之后,又继续入侵挑衅,难道这也是什么“误飞入”吗?强盗又要大干坏事,又要逃避罪责;一面嘴里喊着误会误会,一面又一而再,再而三地闯进人家家里抢劫,这就又一次把美国帝国主义的强盗加骗子手的丑恶嘴脸,赤裸裸地暴露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
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高潮中,美帝国主义肆无忌惮地连续挑衅,这完全是有计划有目的地干的,是包藏祸心、蓄谋已久的。约翰逊之流的帝国主义野兽们听着:你们是不是想要试探我们国防的强大威力?是不是想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捞点什么油水?老实告诉你们,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革命精神大大焕发起来的中国人民,是天下无敌的力量。你们如果错误地估计形势,胆敢把狗头伸进来,就只会自食其果,就只会被砸得粉碎,半点油星子也休想捞到。
美帝国主义的连续挑衅,激起了全国人民和全军指战员的无比愤慨。中国人民解放军遵照毛主席“绝对不可以稍微松懈自己的战斗意志”的教导,正警惕地站在保卫祖国、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岗位上,密切注视着敌人的一举一动。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胆敢来侵犯,不管它从天上来,从地上来,从海上来,都要通通把它消灭掉。

苏修策动暴徒一再到我使馆捣乱
新华社莫斯科九日电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九日又指使数百名不明来路的人到我国驻苏联大使馆捣乱。
其中一小撮暴徒在我使馆门前,歇斯底里地大吵大嚷,大肆呼喊反华口号,并恶毒辱骂我们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从下午二点起,这些暴徒在使馆门前一直围了将近三个小时。“守卫使馆”的苏联警察还把几批所谓“工人代表”放进我使馆前院。这些所谓“工人代表”在我使馆办公楼侧门猛力敲打玻璃,在门上张贴反华材料。
这已是苏修当局组织暴徒到我使馆表演反华丑剧的第四天了。路过我使馆周围的苏联群众对苏修当局这种反华勾当十分反感,怒目而视。
据新华社莫斯科九日电 苏修当局八日下午二时半到五时,又指使一批伪装“工人代表”的暴徒到我驻苏联大使馆捣乱。
这些暴徒在我使馆前的大街上,大肆叫嚷反华,并恶毒辱骂我们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大街上停着两辆各装着三、四个大喇叭的大轿车,由几个所谓“工厂的代表”,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叫喊他们反华集会的反华决议。有一名少将和两名上校在我使馆前走来走去。与此同时,还有三、五成群的暴徒叫喊着要递交所谓“抗议书”。
八日晨,我使馆同志怀着极其愤怒的心情,把七日下午暴徒们插在我使馆前院围栏内的反华标语牌拔除,并统统砸得粉碎。
我驻苏大使馆就这一挑衅事件,向苏联外交部远东司提出了强烈抗议。
苏修当局连日来所进行的反华罪恶活动,引起了苏联人民的愤慨。一位苏联中年妇女,见到我使馆门前雪地上有苏修当局指使暴徒们写的三条反华标语后,尽管苏联警察在场,她冒着很大风险,用手和衣袖把反华标语擦掉。(附图片)
在苏修当局指使下的一群暴徒,闯进我使馆院内的主楼正门肆意无理取闹。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无耻的暴徒遵照他们主子的旨意,在我使馆的一些门和玻璃上,贴满了反华传单。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广东领空
我提出第四百二十三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日讯 二月十日十时三十五分至十时四十五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海南岛榆林以东地区领空。同日六时五十九分至七时十九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东岛、永兴岛地区领空。同日七时三十分至八时零七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东岛、永兴岛地区领空。同日十三时至十三时十九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东岛、永兴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二十三次严重警告。

专栏:短评

无耻透顶的狡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巴奇在三日发表了一个声明,竭力抵赖美帝国主义强行劫持和迫害我国广东儋县四十八名渔民的罪行,竟然把美帝国主义勾结南越傀儡当局和蒋介石匪帮搞的这个政治阴谋,说成是什么“单纯的人道主义的行动”。
这种狡赖,真是无耻透顶!
什么“单纯的人道主义的行动”?亏你们说得出口!你们嘴上说“人道主义”,干的是帝国主义的血腥的侵略罪行。你们公然侵略越南,野蛮地屠杀越南人民,疯狂轰炸越南,这就是你们的所谓“人道主义”。你们派遣飞机军舰不断侵犯中国的领空领海,甚至劫持中国渔民逼取有关中国的情报,为侵略中国作准备,这就是你们的所谓“人道主义”。你们想用冠冕堂皇的词句遮掩卑鄙龌龊的勾当,那是绝对办不到的!
毛主席早就说过:“帝国主义政府的反革命事业尽管每天都在做,但是在嘴上,在官方的文书上,却总是满篇的仁义道德,或者多少带一些仁义道德,从来不说实话。”老奸巨猾的美国国务院正是按着这个规律办事的。但是,美帝国主义劫持迫害中国渔民的罪证都在中国人民手里,美国国务院要赖是赖不掉的。它越是想洗刷自己的罪名,就越显得它是何等的贼胆心虚。

苏修愈是加紧出卖 美帝愈是得寸进尺
腊斯克猖狂施加压力要越南人民放下武器
据新华社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苏联修正主义统治集团正在变本加厉地在越南问题上配合美帝国主义策划“和谈”新阴谋的时候,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穷凶极恶地鼓吹要越南人民向美国侵略者投降的“以战迫和”、“停炸诱和”的政策。这个谈话表明,对于死不认输的美帝国主义,只有坚决地打,狠狠地打,直到使它彻底失败。
腊斯克的这篇谈话洋洋万言,要而言之就是对越南人民、特别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施加压力,要它停止对南方兄弟抗美救国斗争事业的支援,否则,这个面临穷途末路的美帝国主义就要继续对越南北方进行狂轰滥炸。
腊斯克在谈话中蛮横地要遭到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越南人民同美国侵略者一起采取“对等行动”、“相互行动”,“要认识采取起码的对等行动的必要性”等等,说穿了就是要越南人民牺牲抗美救国的大业,向美国投降。他满口强盗逻辑,说什么“单靠我们停止一半战争是不可能使战争停下来的”。“如果我们停止轰炸,对方将做些什么……我们需要在这个问题上有某种答复。”
事实很明显也很简单,要解决越南问题,决不是什么美国侵略者和被侵略者越南人民采取“相互行动”、“对等行动”的问题,而是要美帝国主义者立即和无条件地把它的全部侵略军队撤离越南南方。这样,越南人民就可以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和平就可以恢复。而腊斯克却坚持美国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说什么要美国“滚出南越”,“显然是不可能的”,这就更加暴露了他鼓吹的“对等行动”的狼子野心。
腊斯克强调美国在越南问题上玩弄反革命两手策略的“态度没有改变”。他说:“我们准备把军事问题当作军事问题来处理,我们准备同对方讨论双方可以采取什么军事性质的行动,而把这个问题推向和平”。
美国国务卿在挥舞大棒的同时,又鼓吹进行
“秘密外交”来推行“和谈”阴谋。他主张“由双方进行悄悄的外交活动来会谈和平和讨论降低暴力行动的相互步骤”。他说,美国“一直在使用我们采取的各种办法来邀请和进行这种会谈”,“一切渠道仍然畅通”。
腊斯克的嚣张气焰,是苏联修正主义统治集团勾结美英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加紧策划拍卖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事业的阴谋的必然结果。为了推行这个阴谋,苏联修正主义统治集团及其娄罗正在进行紧张活动。目前正在访问英国的苏修头目柯西金,勾结英国首相威尔逊,恳求约翰逊推行“停炸诱和”的阴谋。在这同时,印度反动派和刚同另一个苏修头目波德戈尔内举行过会谈的梵蒂冈教皇保罗六世,也一起出来鼓吹使春节“停火”变成“无限期的停火”,为“进行谈判开辟道路”。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戈德堡不久也将为兜售“和谈”阴谋到东南亚活动。
在苏修统治集团带头煽起的一片求和声中,美帝国主义正在得寸进尺,抬高要价。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七日指出,“总统及其顾问正在采取一条更强硬的路线”,“白宫在目前的情绪下并不想走上进行向后退的困难的谈判的道路”。《华盛顿邮报》二月八日的社论说得更加露骨:“和平的谣传有时实际上是以另一种手段进行的战争”,“美国必须继续作好战争的准备”,以“军事优势”压对方作出“相称的让步”。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也门外交部谴责英国的军事挑衅
也门政府外交部八日在萨那发表声明,谴责英国驻达利和萨那赫的军队五日向也门卡塔巴市及其附近地区开火进行挑衅。
声明说,也门政府向全世界公众舆论谴责英国这一挑衅行动,并重申它保卫也门领土完整的合法权利。
坦桑尼亚决定把所有银行国有化
坦桑尼亚政府决定从六日起把所有银行,包括开设在坦桑尼亚的外国银行,全部收归国有。坦桑尼亚人民在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和桑给巴尔连日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坚决支持政府这个决定。
印度总理在竞选时挨揍狼狈不堪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八日在奥里萨邦的首府布巴内斯瓦尔的竞选集会上,当场被愤怒的青年学生用石块打得鼻破唇肿,鲜血直流。青年们还高呼“打倒国大党!”“英迪拉·甘地滚回去!”的口号。英迪拉·甘地挨揍后狼狈不堪,被送去“急救”。
突尼斯人民要美“和平队”滚蛋
突尼斯“非洲自由运动”组织九日在突尼斯首都散发传单,要美国“和平队”立即滚出非洲。传单说:“今天每个非洲人必须向这些美国情报局的先生们宣布:立即离开非洲的土地,回到你们吹得天花乱坠的美洲去,开化你们自己的国家吧!”
日众院竞选丑剧在吵闹声中收场
日本第三十一次众议院竞选丑剧,一月二十九日在一片喧嚣声中收场。在众议院的四百八十六个席位中,自由民主党占二百七十七席,社会党一百四十席,民主社会党三十席,公明党二十五席,共产党五席,无党派九席。
以佐藤荣作为首的自由民主党再次执政,博得了它的美帝国主义主子的喝采,遭到了日本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对。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