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们决不学资产阶级那一套
上海嘉定县农民革命造反司令部(筹备会)
我们农民革命造反派最听毛主席的话,在这场严重的阶级斗争中一定节约闹革命。
解放前,我们的父兄给万恶的地主当牛作马,任人宰割,吃不上穿不着;被反动派逼得家破人亡,出门讨饭,流浪街头,连吃饭的权利也没有,更谈不上政治权利。
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社会主义江山。现在我们又从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手中夺了权,真正当家作主了。过去,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挥霍浪费国家财物;现在,我们掌了权,决不能忘记过去的苦难,决不学资产阶级的那一套。
我们掌握了财权,决不乱增加开支。我们庄严宣告:我们闹革命,打的不是经济仗,而是政治仗。没袖章,怎么办?我们自己买;没有油印机,怎么办?到附近的学校去借印。一切讲排场、摆阔气、浪费国家财产的思想和行动都要打倒!
我们贫下中农最懂得如何抓革命促生产,最懂得勤俭节约。我们要把嘉定农民革命造反司令部办成真正贯彻毛主席指示的节约闹革命的司令部。我们司令部的工作人员没有什么特殊待遇,外出开会,不住旅馆,不要补助。我们革命不为工分,不为名利,为的是使国家永不变颜色。我们司令部原设在一个楼上,这样会使我们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为此,我们连续搬了三次家。我们决心和群众滚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这就是我们的誓言!
我们掌握了财权,一定要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要勤俭节约,决不拿原则作交易,坚决和不合理的现象作无情的斗争。我们还要大力宣传“节约闹革命,保护国家财产”的精神,保证集体财产不受损失,并坚决揭露一小撮人用分光、吃光、用光的手段来破坏生产,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阴谋。

为节约一张纸而努力
上海东风印刷厂“革命到底”战斗队
毛主席教导我们:“任何地方必须十分爱惜人力物力,决不可只顾一时,滥用浪费。任何地方必须从开始工作的那一年起,就计算到将来的很多年,计算到长期坚持战争,计算到反攻,计算到赶走敌人之后的建设。一面决不滥用浪费,一面努力发展生产。”
我们印刷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承担了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印刷工人辛勤地为革命造反派印刷了大批宣传品。但在前一段时期,由于上海市委耍阴谋,大搞经济主义,随意挥霍浪费国家资财,使印刷业印制了一些不必要和根本不应当印刷的东西。在某些印刷单位,由于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任意开支,随便签字,使得印刷纸张的支出量达到惊人的程度。有些单位因为滥印传单,不惜将印毛主席著作和印毛主席像的纸张都用去印刷宣传品。这种现象,我们革命造反派决不能坐视不理。
我们深深地懂得,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著作是我们革命胜利的最可靠保证,是我们战胜任何敌人的最有力的武器。能更多更好地承印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像,是我们最大的光荣、最大的幸福。目前,多节约一张纸,就为多印刷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像贡献了力量。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我们东风印刷厂的革命造反派就想尽办法节约用纸。
当各个革命组织来我厂印刷海报和传单时,我们首先认真地研究宣传内容,根据内容劝导他们减少印刷数量或设法协助节约用纸。有一次一个革命组织要印十令对开纸张的海报,我们就和他们商量,在不影响效果的前提下将对开缩成四开。仅一次就节约了五令纸。又如在印传单时,我们也把原来规格缩小一半,为国家节约了不少纸张。有些海报和传单我们认为可以少印,甚至不印的,我们就一再和来印的单位说明理由,讲清“节约闹革命”的道理,并且同来印的革命组织的同志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勤俭建国的语录,明确节约纸张的重大意义,使来印单位很乐意地接受了我们的建议,少印甚至不印。这也给国家节约了不少资财。
我们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们感到作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在任何条件下绝不应当浪费国家的财产。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无产阶级的本色;铺张浪费,任意挥霍是资产阶级的特性。我们一定要坚持节约原则,管好企业,使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永远不能得逞。

识破鬼把戏 及时敲警钟
上海市控江中学毛泽东思想革命造反委员会驻上海玻璃机械厂学工兵团
我们控江中学毛泽东思想革命造反委员会学工兵团全体战士,遵循毛主席的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的指示,走出学校,来到上海玻璃机械厂,和工人一起“抓革命,促生产”。这一革命行动,使那些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胆战心惊,怕得要死。开始他们对我们百般刁难,连最最起码的劳动保护用品——手套也不发一副。当时我们想:我们进厂是来干革命的,是来向工人学习的,在待遇上,我们不计较,物质上的一点困难休想吓倒我们!
那些家伙看看没有办法,又耍了一套更毒辣的手段。他们在外面拚命放空气说:到工厂劳动一天有六角钱,等等。企图以经济为诱饵,腐蚀我们的斗志,转移斗争的大方向,把工学运动拉向歧途。我们及时识破了这一鬼把戏,粉碎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又一新反扑。
艰苦朴素是劳动人民的本色,是传家宝。我们就是要向工人学习,抵制资产阶级对我们的任何侵蚀,艰苦朴素干革命。工人有句豪言壮语说:“革命失败了坐牢,革命胜利了高高兴兴地回去捏榔头。”他们干革命就是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工人阶级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最近,厂里形势大好,权力归了革命造反派,我们的工作条件也随着好起来了。但我们立即给自己敲了警钟:搞文化大革命是为了彻底挖掉修正主义根子,我们千万不能追求物质条件,要从思想上挖掉产生修正主义的根子。
现在,全上海,全国正在反对修正主义的经济主义,彻底粉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新反扑。我们每一个革命造反战士要在这场斗争中打先锋。我们过去是“威武不能屈”的硬骨头,现在也要做“富贵不能淫”的硬骨头。这样,才能使我们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坚决把好财政关
哈尔滨百货公司财会科 邵玉环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无论是中国的反动派,或是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都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顽固分子,在他们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各种政治阴谋破产以后,又从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垃圾堆里拣起了经济主义的臭货,来引诱、欺骗、煽动群众,妄想把一场极为严肃的政治斗争引入邪路。
一月初,哈尔滨百货公司也刮起了经济主义的黑风。一些人在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的挑动下,要求增加工资,增加补助,甚至有的要进京告状。怕字当头的第一商业局长不顾党的政策,擅自批准五十人进京。奴隶主义严重的百货公司经理和财会科长见到他们上司签字,也同意支款。我见到这种情况,非常气愤,认为这是严重违反国家规定的。因为我们公司已派人到北京去了,现在又要派五十人,而且需要路费五千元。我当时想,这样的巨额支付不仅是经济上的损失,也是政治上的损失。我们红色造反者一定要挺身而出。毛主席教导我们:“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是我们的会计制度的原则。”
由于我坚持不付款,在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挑动下,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对我进行了围攻。有的人说:“局长、经理、科长都批了,你为什么不给钱?领导说了算,还是你说了算?”我说:“不合法的开支谁说了也不算!”
作为一个红色造反者,对于那些一时受蒙蔽的群众是应该原谅的。使我气愤的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顽固分子挑动群众斗群众,这是我们红色造反者决不能容忍的。我下定决心要同他们斗争到底。于是我就找到了第一商业局长,当面对他提出强烈抗议。我说:“你这样做是违反党纪国法的。我告诉你,你当局长有权乱批钱,我们红色造反者就有权造你的反!”
在经济主义黑风猛吹的日子里,这正是考验我们红色造反者的时候,我们做财会工作的红色造反者站在斗争的第一线。尽管当权派对我施加压力,一些受蒙蔽的群众对我态度不好,我都顶住了,按照党的政策办事,没有乱支钱。
毛主席最支持我们红色造反者。当我们斗争最困难的时候,毛主席亲自决定广播上海市各革命造反派组织的《紧急通告》和《人民日报》《红旗》杂志社论。我听到后,心情十分激动。它说出我们红色造反者的心里话。第二天,我用《紧急通告》和社论的精神再向工人们作解释时,他们一致说我做得对,并表示一定听毛主席的话,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决不上敌人的当。工人这番话,使我很感动,使我更热爱毛主席,更加信仰毛泽东思想,因为我是靠毛泽东思想战胜了经济主义的。

革命造反派的话
我们起来造反,一不是为升官,二不是为发财。就是一心为了革命,为了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保卫毛泽东思想。
一切革命造反派联合起来,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痛打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这条“落水狗”!
“白色恐怖”吓不倒我们,“糖衣炮弹”打不垮我们。谁稀罕他们这几个臭钱!我们要的是社会主义。
我们工人要的是革命,不是为了钞票,金钱买不了我们革命造反派的红心!
不为金钱所动,不怕逆流来冲,革命造反派是真正听毛主席话的革命者!
经济主义是杀人不见血的匕首,是麻醉人民的鸦片,是包着蜜糖的砒霜。
我们革命造反派就是要政治挂帅,坚决反对钞票挂帅,就是要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彻底砸烂经济主义!
今天接受一点经济福利的诱惑,明天就会套上资本主义的枷锁;今天不打倒经济主义,将来就会千百万人头落地。

更多地接待前来瞻仰毛主席家乡的客人
更迅速地把毛泽东思想传播全国全世界
韶山铁路全面施工
新华社长沙十日电 一条由长沙通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家乡的铁路——韶山铁路最近全面施工。这是全国人民的大喜事。
建国十八年来,无数国际友人怀着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和无限敬仰的心情,从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不远万里,远渡重洋,前来访问毛主席的家乡。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红卫兵小将从全国各地来瞻仰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升起的地方。
韶山成了国内外广大革命人民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为了更多、更好地接待前来瞻仰毛主席家乡的客人,更迅速、更广泛、更深入地把毛泽东思想传播到全国和全世界,长沙铁道学院的红卫兵提出了修建韶山铁路的倡议,这个倡议,立即得到了党中央和广大革命造反派群众的支持。去年十一月十五日,湖南省交通厅的革命工人、长沙铁道学院和兰州铁路一中的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员工,组成了韶山铁路勘测尖兵连,开赴工地。他们在工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并且发扬敢想、敢说、敢干、敢造反的精神,打破资产阶级“权威”的许多条条框框,在两个月时间内,勘测出五条线路。经过比较,选定了其中比较经济合理的一条线路(由长沙—邵阳铁路线上的马托铺接轨,经韶东到韶山)。
今年一月二十五日,这条全长二十一公里的韶山铁路开始全面施工。广大工农群众、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参加了施工劳动和工地宣传鼓动工作。他们怀着对伟大领袖的无限热爱,以能为这条通往毛主席家乡的铁路出一把力、流一滴汗而感到光荣。各单位参加施工的革命造反派联合起来,夺了工程的领导权,成立了韶山铁路革命生产委员会,他们积极贯彻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决心把这条铁路修成标准最高、用钱最少、质量最好、施工时间最短的铁路。

罢工有理!复工有权!
在苏使馆工作的我国职工强烈抗议苏方无理拒绝复工,严重抗议苏修《真理报》驻京记者的恶意歪曲报道
新华社九日讯 在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工作的全体中国职工,今天下午到苏联大使馆门前,就苏方无理拒绝中国职工复工,提出强烈抗议;同时严重抗议苏修《真理报》驻北京记者对中国职工罢工和要求复工的正义行动所进行的恶意的歪曲报道。
中国职工为抗议苏修领导集团疯狂反华的多次暴行,自一月二十七日起,连续进行了三次罢工。罢工结束后,中国职工多次到苏联大使馆要求复工,都横遭拒绝。三日,中国职工凭苏联大使馆所发的出入证进入使馆领事部,同苏方进行复工谈判。而苏修《真理报》驻北京记者在报道中竟说什么在苏联大使馆工作的中国工作人员“闯入”领事部,“侮辱”外交官,是“受中国外交部指使”等等。这纯系捏造。四日,中国职工曾和苏方达成了六日继续进行复工谈判的协议。当时苏联大使馆二等秘书那达申提出保证说:“苏联外交官说话是算数的,星期一(六日)下午三点钟如果不谈,你们可割下我的脑袋!”但是当中国职工六日如期来到苏联大使馆时,苏方人员竟借口“三天不会客”,百般刁难,拒绝会见。中国职工对苏方的卑鄙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怒。
今天,中国职工到苏联大使馆复工,又遭苏方横蛮拒绝。被苏修无理行径激怒了的中国职工,在大使馆门前高呼:“罢工有理!”“复工有权!”
中国职工对苏联驻华大使馆执意破坏中国法律尊严和中国公民的权利表示异常愤慨,他们庄严宣布:中国职工为抗议苏修领导集团法西斯暴行而举行的罢工,是正义的行动。我们罢工有理,复工有权。苏联大使馆对中国工人的政治迫害,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这笔帐我们一定要清算。

向英勇的反修战士致敬!
首都革命造反派代表慰问受伤留学生
新华社十日讯 首都无产阶级革命造反派的工人、农民、学生和机关干部的代表,满怀阶级情谊,九日冒雪赶到北京反帝医院,慰问因晋谒列宁、斯大林陵墓而遭苏修军警殴打受重伤的我国留学生。
前往医院慰问的人们会见反修战士们的时候,病房里洋溢着阶级亲兄弟团聚的欢乐气氛。反修战士首先向革命战友倾吐了他们回到毛主席身边的无限幸福的心情,同时介绍了他们六十九名同学同苏修法西斯暴行进行英勇斗争的事迹。
身受重伤的反修战士黄建同说,我们在凶恶的法西斯暴徒面前,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给了我们无穷无尽的力量。我们手臂紧挽着手臂,一个人倒下去,几双手把他扶起来;一个人受伤了,几个人冲上去顶住。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把我们组成一个坚强的革命集体。我们要正告苏修叛徒:你们可以打破我们的头颅,打断我们的筋骨,但是休想动摇半点我们反帝反修的钢铁意志。
反修战士不畏强暴的英雄气概深深感动了革命造反派的战友。革命造反派代表们振臂高呼:“向反修战士致敬!”“向反修战士学习!”“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他们把毛主席像章别在黄建同、陈履奎等反修战士的胸前,并且激动地表示要学习反修战士们的革命精神,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彻底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使我们的国家永不变色。反修战士们这时热泪盈眶,他们卧在病床上高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革命无罪,造反有理!”“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这几天,许多学校的红卫兵、革命师生和机关革命干部,纷纷到北京反帝医院热情慰问反修战士,祝愿他们尽快恢复健康,早日参加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