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献给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两位日本青年用精心创作的剪纸和颂诗表达对毛主席的热爱
太阳升起,光芒照进东京郊区的一间狭小的木板屋内。一位日本青年,迎着曙光,面对着墙壁上的毛主席画像,全神贯注地手执刻刀,正在创作一幅剪纸作品。他要在这一作品中,刻进日本人民对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无比热爱和对七亿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
这位名叫谷村的青年,是一位贫苦的印刷工人。他无限崇敬和无限热爱毛主席。在他住的房间内贴满了毛主席的画像和照片,这些都是他从中国画报上精心剪下来的。他经常收听北京电台的广播,最爱听毛主席的话。北京广播电台经常广播毛主席这样一段语录:“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这段语录中的每个字都说到他的心坎上去了。他想,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领袖,也是世界人民的领袖。世界各国人民也要象中国人民一样团结在毛主席的周围,跟着毛主席向旧世界冲击。
去年,他从《中国画报》上看见一幅年画。画面的正中央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左右是跟着毛主席昂首阔步前进的中国各族人民。他对这幅画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决心把这幅年画制成剪纸作品,以表达全世界人民都团结在毛主席的身边大踏步地前进的雄伟气概。
把这样一个愿望变成现实,不是没有困难的。他两年前才开始学刻中国剪纸,过去都是刻的小型作品,而这次自己要创作的作品,是要在二尺多宽、半尺高的图面上,表现出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形象以及画面上的群众无限热爱毛主席、坚定地跟着毛主席前进的深刻的表情,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出于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比热爱,他只有一个想法:一定把这部作品刻成刻好。他白天要上工,晚间室内灯光太暗,因此就每天早起坐在窗前的小桌子旁,迎着朝阳刻了起来。
当要刻到毛主席的形象的前夕,他又对照原画一遍又一遍地深入细致地观察,一遍又一遍地深入细致地回忆毛主席在自己脑海中形成的伟大形象——毛主席象永恒的太阳,给普天下劳动人民带来了光明、温暖、希望、鼓舞和力量。第二天早晨,他谨慎而又大胆地刻起来,成功地把毛主席的伟大形象刻划出来了。有朋友问他:为什么能把毛主席的伟大形象,刻得那样好?他回答说:“因为我热爱毛主席。”就这样,谷村满怀激情,从去年十一月底到今年一月二日,共用了三十多个清晨,完成了这件凝结了自己对毛主席无限敬仰、无限热爱、无限崇拜心情的作品。
谷村有一位名叫佐藤的好朋友,他也和谷村一样,非常热爱毛主席,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谷村的作品,深深感动了佐藤。他决定为谷村的剪纸配上一首诗,以反映出这一作品的意义,并表达他和谷村的共同心情。不久以后,一首热情洋溢的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诗写出来了:
天上只有一个红太阳,
它从东方升起,
普照世界,光芒万丈。
毛主席的教导,
给普天下的人民指出解放的道路和方向。
看吧!他的话,使四海翻腾,万众欢唱。
这歌声跨过万里长城,
这歌声越过千里长江,
这歌声回旋在高耸云霄的雪山顶上。
啊!毛主席,亿万人民热爱您,
是您,唤起了亿万人民的觉醒,
是您,使他们获得了新生!
您是亿万人民的大救星。
一月二十八日,谷村和佐藤来到中国驻东京记者办公室,请中国记者将这幅剪纸和这首诗,转献给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佐藤还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我们最敬爱的毛主席:我能把我的诗和我的朋友谷村的剪纸作品献给您,感到无上光荣。在诗中,我如实地写下了我们对您的热爱。这种心情不仅是我个人的,而且是革命的日本人民的心情。”信中表示敬祝敬爱的毛主席万寿无疆!
佐藤最后在信中高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真正的日中友好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新华社记者)

阿尔巴尼亚人民热情歌颂世界革命的舵手
世界人民有毛主席英明领导就能胜利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无限热爱和无限崇敬当代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毛主席。
毛主席去年十月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电,给阿尔巴尼亚人民带来了极大的鼓舞和欢乐。贺电深刻的革命思想,已经铭记在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心中。贺电诗一般的革命警句,在阿尔巴尼亚人民中间广为传诵。在斯克拉帕尔山区一个偏僻的农业社里,把贺电中的警句写成语录牌,以促进社员思想革命化,争取更好的生产成绩。
在阿尔巴尼亚人民群众中间,流传着许多热情歌颂毛主席和中阿友谊的诗歌。这些诗歌诚挚地、充分地反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世界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的深厚感情。有一首题为《颂舵手》的民歌,这样写道:
七十多年前,
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诞
生在东方。
您战胜了一切风险,
英雄的赞歌到处飞传。
您经历了多少惊涛骇浪,
总是赢得辉煌的胜利。
帝国主义是野兽豺狼,
妄想把中国侵占。
但在您的领导下,
敌人的一切阴谋全部破产。
修正主义老板先生,
硬要颠倒黑白把世界人民欺骗。
他们花言巧语妄图把真理遮掩,
分裂社会主义阵营的勾当正是他们所
干。
是您,伟大的毛泽东,
让马克思列宁主义更加光芒万丈,
修正主义叛徒吓得四处逃窜!
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啊!
把全世界震撼。
今天你无比强大,
能够立地顶天!
领导你前进的,
是举世无双的英雄!
毛泽东向全世界宣告: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彻底胜利就在眼前!
有了毛泽东的英明领导,
全世界人民的胜利就一定能够实现!
我们从亚得里亚海滨遥祝您永远健康,
革命的舵手——毛主席万寿无疆!

专栏:国外来信

毛主席是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
全世界一切革命者的眼光都注视着北京,仰望着世界革命的领袖、全世界一切被奴役、被压迫人民最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我们所有的人都非常认真地听毛主席的话,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把人类从剥削制度下拯救出来,我们要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和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斗争。
我们以极大的关怀注视着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发展,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会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毛泽东同志是在各种革命斗争中久经考验的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领袖。
我们将同中国兄弟肩并肩地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和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者。
现代修正主义者是世界革命运动的大祸害,是毒瘤,但这个毒瘤将被我们的领袖和统帅毛泽东同志割掉。
保加利亚一些朋友

专栏:国外来信

毛主席是世界人民的真正领袖
在目前充满谎言和对中国人民的诬蔑的时刻,我想向毛泽东主席表示我崇高的敬意。毛泽东主席是世界人民真正的领袖,他告诉世界人民真理,向世界人民指出了通向彻底解放的道路。
世界人民必须斗争,必须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叛徒——修正主义,这是一条真理。
西德一朋友

专栏:国外来信

毛主席著作永远是指路明灯
毛主席啊!您的著作将永远是我的指路明灯,就象普照地球的太阳一样。我将很好地学习和掌握您的著作。我们一定要取得被压迫人民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修正主义斗争的胜利。
中国人民必将战胜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你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因为真理在我们一边。
正如伟大的毛主席所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在我们一边。国际无产阶级在我们一边。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在我们一边。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在我们一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我们不怕孤立,也绝不会孤立。我们是不可战胜的。一小撮反华、反阿尔巴尼亚的可怜虫,是注定要失败的。”
叙利亚一青年

专栏:国外来信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
在英国,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学习毛主席著作,并把毛主席阐明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作为指路明灯,武装自己,准备同美帝国主义的帮凶英国资本主义进行激烈的斗争。”在毛主席的英明正确的领导下,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将胜利前进,并赢得最后胜利。这场斗争也是我们的斗争。你们的斗争正在帮助我们前进。
英国一些朋友

约翰逊之流的黑手挡不住红太阳的光芒
北美人民深深爱戴毛主席
毛主席的巨幅照片在美国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伦敦电 一位在中国居住多年的英国朋友戴维·柯鲁克最近在伦敦举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说,他在访问美国和加拿大时深深感到,美国人民和加拿大人民热爱毛主席,向往新中国。
柯鲁克说,他访问了白求恩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工作过的一家医院。他在那里举行了一个纪念会,放映了白求恩生平的电影片断。他还向全神贯注的观众朗读了毛主席的著作《纪念白求恩》中的一段语录:“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尽管医院当局对此表示不满,但是许多医生和护士走上去同他热烈握手,感谢他带来了毛主席的声音。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学院里,学生们知道柯鲁克要作关于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报告后,奔走相告,踊跃到会听讲。在开讲前房间里就挤满了人,许多学生不得不站在外面听。
柯鲁克在这一公众集会上说,有一次,他在美国参加了一个集会。会上,人们在谈论“毛主席是世界人民心中的红太阳”这句深入人心的话。经过热烈讨论后,他们一致认为,“毛主席是世界人民心中的红太阳”这句话对美国人民来说同样是千真万确的。
柯鲁克说,在美国的一家书店里,他发现毛主席的巨幅照片,他故意问道:“有人买吗?”他得到的回答是:“哦!多得很!”当柯鲁克把他从美国带回伦敦的毛主席的巨幅照片给听众看时,听众发出了长时间的掌声。
在集会结束以前,主持会议的人宣布,会场售书处出售《毛主席语录》,到会的人欢腾起来了,会后,大家踊跃前去购买。
这个公众集会一致通过了发给中国人民的一份电报。电报说:“我们欢呼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的成就。我们相信,文化大革命将保卫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并为在政治、经济和技术发展方面取得更迅速的进步开辟道路,这是符合全人类的利益的。”

毛里塔尼亚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图为一个毛里塔尼亚青年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站在毛主席像前向他的亲人说:“这就是伟大的毛泽东主席!”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