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非洲革命人民反帝武装斗争深入发展
武装斗争是被压迫人民解放的唯一道路
非洲一些地区的爱国武装力量从战争学习战争愈战愈强
据新华社讯 本社记者报道:非洲人民的反帝武装斗争正在进一步深入发展。随着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非洲的传播,越来越多的非洲被压迫民族的人民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他们争取真正独立的最强大的武器,武装斗争是他们取得解放的唯一道路。他们正在通过自己的斗争实践,总结经验教训,并且开始在战斗中学习运用毛主席的军事思想。
在刚果(金)、莫三鼻给、安哥拉、“葡属”几内亚等地,反帝武装斗争坚持时间较久,有的已建立了农村根据地,有的正在积极开辟农村根据地。这些国家的游击战士们一直在同殖民军和傀儡军进行着“围剿”和“反围剿”的激烈斗争。在实际斗争中,他们对于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感到特别亲切。
刚果(金)的许多游击战士说,毛主席的一些著作就好象是为刚果(金)人民的斗争而写出来的。刚果(金)的战士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的光辉论断后,开始注意发动广大群众参加和支持武装斗争。刚果(金)爱国武装西线政治委员会在它出版的刊物《游击战士》上发表文章指出,从过去的斗争中首先要汲取的经验和教训是,必须充分地发动和组织人民。文章说:“只有把人民发动和组织起来,才能改变敌我力量的对比。我们必须把发动和组织人民的力量看作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刚果(金)爱国武装的一些领导人,根据毛主席指出的战胜敌人的三件主要武器的教导,提出了创建一个革命政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以及由这样的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问题。
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在学习了毛主席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制订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后,颁布了关于加强组织纪律性的命令,其中包括:“一切行动服从命令”,“一切缴获归军队”,“讨论和解决问题时说话要和气”,“借物要归还原主”等。
安哥拉的游击战士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结合安哥拉具体情况,分析了敌人和自己的各种有利和不利因素,进一步认清形势,决心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展开持久战,并在持久战过程中,积蓄力量,打败敌人。
通过在实际斗争中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非洲反帝武装斗争的许多战士进一步认识到谁是革命的敌人,谁是革命的朋友,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反帝和反修的最锐利的武器。他们用毛泽东思想的显微镜看清了苏修领导集团在武装斗争问题上所玩弄的种种阴谋。有的自由战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苏修集团现在继续用“和平共处”、“通过和平谈判取得独立”、“通过联合国取得独立”等毒药来麻醉非洲被压迫人民,与此同时,为了掩盖其叛徒面目,他们也假装支持非洲人民的武装斗争;实际上,苏修集团只是把所谓支持武装斗争当作它同帝国主义妥协谈判、葬送人民革命事业的一种手段。
非洲一些地区的爱国武装力量从战争学习战争,愈战愈强。许多游击战士现在都能背诵毛主席提出的游击战争十六字诀:“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并且在实践中开始运用。这样,他们的战斗经验更丰富了,他们的战术更灵活了。他们经常伏击敌人的巡逻队和车队,突袭敌人的营地和据点,消灭敌人有生力量。
在新点燃起武装斗争烈火的国家里,非洲人民也不断取得新胜利。在白人殖民政权残暴统治下的津巴布韦,非洲游击战士从去年四月以来,已经打死打伤数以百计的殖民军。白人殖民政权承认,今年八月以来,殖民军同游击队进行了“最激烈的战斗”。在西南非洲,自由战士从去年八月以来,积极活动,打死南非殖民军数十名。
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觉醒了的广大非洲革命人民正在按照毛主席指引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奋勇前进。不管革命斗争的道路上有什么艰难曲折,非洲人民必将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经过长期斗争,夺取胜利,把一切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赶出非洲。(附图片)
图为“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的一支游击队。
新华社发

南越解放军水陆两路痛歼美伪军
同塔梅地区军民反“扫荡”一举击沉击伤敌艇三十艘 嘉莱省人民武装击毁美国第一骑兵师六十八辆军车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同塔梅地区军民,在四日进行的反“扫荡”战斗中,一举击沉、击伤敌人的军用船只三十艘,歼灭美伪军一千多名。
十二月四日,同塔梅地区的敌人纠集了五个营的美伪军和伪军第二十三战船队和美国舰队的一百艘船艇,沿着运河,向美萩和沙沥两省交界地区的盛兴乡和盛美乡进行“扫荡”。
同塔梅地区军民立即予以猛烈截击。战斗一开始,解放军就痛击由四十七艘船艇组成的一支美军船队,当即击沉、击伤五艘。接着,解放军的另一支部队又紧紧把这支船队包围起来,猛烈射击,又击沉十五艘。这时,敌人出动飞机进行轰炸扫射,并用两艘登陆艇把一百名士兵送到岸上,企图顽抗。严阵以待的解放军、地方部队和游击队,立即予以截击,消灭了五十名敌人,残存的敌人慌忙逃跑。下午,解放军进行了多次反攻,又击沉击伤美军船艇十艘。报道说,在这次战斗中,大批美伪军被杀伤,敌人的尸体和船艇残骸塞满了运河的一段。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英勇的越南南方嘉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二十四日,在第十九号公路上击毁美国第一骑兵师的各种军车六十八辆,消灭美国侵略军近一百八十名。报道说,十一月二十四日,美国强盗出动大批军用运输车辆,在坦克和装甲车的掩护下,把接济物资从安溪基地运往波来古。嘉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及时地在波来古市东面二十公里的第十九号公路上布置好伏击阵地。当敌军车队陷入伏击阵地的时候,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各个单位密切配合,截住了敌人车队的首尾,使敌人车队进退两难。他们以准确的火力,把敌人的掩护车队的坦克和装甲车打得粉碎。这时,解放武装力量的各个突击队,勇敢地冲入敌群,迅速地消灭了护送车队的敌人和击毁了所有的军车。

粉碎敌人“扫荡” 展开剿匪斗争 保卫革命果实
老挝爱国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频传捷报
据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琅勃拉邦、沙耶武里、沙湾拿吉等省爱国军民,在最近一个时期的抗美救国战斗中,取得了巨大胜利。
英雄的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十一月份,在反击前来“扫荡”的敌人的战斗中,取得了重大的新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这个省的爱国军民在十一月份同敌人进行了五十二次战斗,共歼敌四百五十五名,其中打死二百二十九名,打伤一百五十三名,另有七十三名敌人向爱国军民投降。这个省的爱国军民还缴获和击毁了敌人武器二十八件,击沉敌人机动艇六艘。
沙耶武里省爱国军民十月份在反击敌人“扫荡”的战斗中,歼灭敌人六十四名,其中包括打死伪副营长、连长和副连长各一名,击伤敌机一架。
沙湾拿吉省民兵游击队十月三十一日用步枪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一架,飞机上的六名敌人当场毙命。
会晒省和万象省芒塞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十月下旬到十一月中旬,同潜入解放区从事破坏和骚扰活动的敌人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战斗,胜利地保卫了革命果实,消灭敌人一百五十多名,其中打死泰国军事“顾问”四名,并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万象省其他地区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十一月上半月也接连四次截击敌军,消灭敌人二十多名,击沉机动艇一艘。
川圹省爱国军民在十一月十一日、十二日和十四日三天中,迎头痛击进犯南沙寮和芒银地区的敌人,打死敌人四十二名,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丰沙里省爱国中立武装力量在十月底期间广泛开展剿匪斗争,肃清了空投到该省北部进行破坏活动的多股老挝土匪和蒋介石残匪,保卫了解放区。

非洲人民反帝武装斗争的烈火熊熊燃烧
在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的非洲广大土地上,反帝武装斗争的烈火继续在熊熊燃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和关于人民战争的光辉思想,正在广泛传播,日益深入人心。莫三鼻给、安哥拉、“葡属”几内亚、津巴布韦等国革命人民,从战争学习战争,越战越强,不断给予殖民主义者以新的打击,不断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最近,从那战火纷飞的前线,频频传来令人振奋的捷报。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狠揍来犯敌人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在九月七日到三十日期间,在德尔加多角省向葡萄牙殖民军进行十次袭击,共打死打伤敌军七十五名,击毁九辆军车。
在这个省,敌人在八月下半月,曾经发动了所谓“篦梳战”,企图“彻底消灭游击队”。但是结果有五十二名葡萄牙殖民军被打死,十九辆军车被击毁。穆伊登贝的葡萄牙殖民军据点也被拔除。
莫三鼻给游击队于八月十七日和二十八日还在尼亚萨省卡图尔的三次战斗中,打死葡萄牙殖民军四十二名。
安哥拉游击队两月毙伤敌军一百多
今年九月和十月,安哥拉游击队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进行了猛烈的攻击。在这段期间,安哥拉游击队在东南部和喀奔达前线,共打死葡萄牙殖民军一百二十三名,打伤数十名。
在东南前线,游击队摧毁了靠近伦巴拉哨所的敌人一个发电站。另外,安哥拉游击队还缴获了大量自动武器、弹药以及两枚十五公斤重的美国制火箭。
“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炮击殖民军
“葡属”几内亚的爱国武装在九月份用迫击炮摧毁了葡萄牙殖民军的六个兵营。“葡属”几内亚的爱国武装还在今年五月二十九日至七月十二日期间打死葡萄牙殖民军一百零三名,打伤数百名,并且救出了七十九名爱国者。
津巴布韦两游击战士智歼殖民军警
两位津巴布韦游击战士在索尔兹伯里附近,机智勇敢地歼灭了十三名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政权的军警。
不久前,这两位游击战士在洛马贡迪地区的一条公路上搭上一辆过路的卡车。后来,卡车司机忽然下车溜走了。他们立即提高警惕,攀上路边的大树上隐蔽起来。不久,那个司机带领一批殖民军回来,包围了卡车。这两位游击战士就居高临下,开枪把来敌全部消灭。接着,其中一名游击战士穿上司机制服,把车开走。中途,又遇到五名警察,站在路障旁边拦住他们,要进行检查。这两位游击战士当即开枪,把敌人全都打死。(据新华社)

巴勒斯坦游击队痛击以色列侵略军
“暴风”突击队在敌占区展开游击活动不断取得胜利
新华社开罗六日电 据阿联报纸报道,巴勒斯坦游击队最近连续两天在以色列境内和以色列侵略者今年强占的约旦河西岸地区破坏以色列侵略者的铁路线。
十二月四日晚上,巴勒斯坦游击队炸毁了行驶在特拉维夫—比尔希巴铁路线的一列以色列火车,并且在加特居民区以南约十公里处,破坏了几段铁路。
十二月三日上午,巴勒斯坦游击队在耶路撒冷旧城的比特·舍麦什附近,用地雷炸毁了耶路撒冷—特拉维夫铁路线的一段。同一天上午,阿拉伯游击队在以色列侵略者强占的叙利亚领土戈兰高原的一个村中,炸毁了以色列的一辆装甲车。
据巴勒斯坦地下民族主义武装组织“暴风”突击队十二月二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这个组织过去两星期中在以色列占领区内发动的袭击中,共打死十四名以色列侵略军,击毁六辆军车,缴获包括机关枪在内的大量武器。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巴勒斯坦地下民族主义武装组织“法塔赫”,十一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一项战报说,“暴风”突击队在以色列侵略者占领的地区成功地开展游击活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十一月十二日晚上,一支“暴风”突击队在纳塞拉市一家汽车装备工厂放置了炸药,炸毁了这家工厂的一些重要车间。同一天夜晚,“暴风”突击队的另一支部队袭击了在纳塞拉南部的油库。当以色列增援部队赶到时,突击队给予迎头痛击,打死了全部敌人。
另一支“暴风”突击队的战士,十三日夜里袭击了艾伊诺阿沙格的一个以色列兵营。战士们打死了哨兵以后,用手榴弹和机枪对兵营进行猛烈袭击,使敌人遭到重大损失。
一支“暴风”突击队十四日夜里袭击了以色列伞兵军营,打死打伤许多敌人,其中包括两名军官。
十七日晚上,突击队袭击了沙拉弗瓦吉的一个检查站。他们不但打死了检查站的全部敌人,还用地雷炸毁了以色列增援部队的两辆汽车。十九日,同一支突击队在韦托马盖纳吉拉塔击毁了一辆以色列军用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