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从重重白色恐怖中杀出一条革命道路
印尼人民革命武装在农村胜利发展
西加里曼丹山区人民武装不怕牺牲勇敢战斗愈战愈强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从雅加达传出的一些消息表明,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正在千岛之国的农村地区,冲破重重困难,胜利发展。在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控制最严的西爪哇和南苏门答腊地区,最近也点起了人民武装斗争的火炬。
到目前为止,印尼革命人民已在爪哇、加里曼丹、苏拉威西和苏门答腊等主要岛屿的农村地区,为推翻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英勇地展开了革命武装斗争。
据报道,在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的老巢西爪哇,富有革命传统的当地人民,冲破了严重的白色恐怖,在牙律和邦牙冷岸等县建立了人民武装力量,点起了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的喉舌安塔拉通讯社十月二十三日忧心忡忡地承认,牙律地区的一支革命队伍,是“全副武装的”。最近,这支革命武装队伍同印尼法西斯军队展开一场战斗之后,迅速地转移到附近的卡拉萨克山中。据透露,西爪哇邦牙冷岸县的一支人民武装,正在这个县的农村地区进行活动。在南苏门答腊最近也出现了一支人民武装力量。
另据印尼反动报纸透露,活跃在西加里曼丹山区的人民武装力量,愈战愈强,十月份歼敌五十名。《战斗报》说,这支人民武装最近在孟加影附近同前来镇压人民武装力量的西爪哇军区三二八营进行了一次“最激烈的战斗”。
消息说,人民武装充分地利用有利地形,狠狠地打击敌人。他们发扬不怕牺牲,勇敢战斗的精神,同敌人展开了两个小时、距离只有五十米的“决定性的激烈战斗”。据安塔拉通讯社透露,西加里曼丹的一支人民武装十月十二日同反动军队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激战之后,迅速地转移到布杜克地区的丛林中。不久,这支人民武装又在桑吉勒多地区伏击了反动军队的运输队。消息承认,人民武装集中优势兵力,利用有利地形,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在这场伏击战中,人民武装歼灭了六名敌人,并且缴获了一些武器。

在湄公河三角洲又打一场漂亮的袭击战
南越美萩省军民全歼美军一个营
新安、迪石两省军民三天歼灭敌人两个主力营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美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七日在第四号公路上打了一场漂亮的袭击战,全歼美国侵略军一个步兵营,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多名,击毁一○五毫米大炮六门,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报道说,美国强盗十七日出动美军一个步兵营和伪军第七师的一部分兵力,向美萩省丐?县第四号公路沿线的一些村庄进行“扫荡”,妄图“打通公路”。美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立即猛烈地进行袭击,并且向丐?县厚美乡的敌军驻地发起进攻,与此同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猛烈炮轰天瑚镇的敌军炮兵阵地,使这里的大炮变成了哑巴,从而迅速地消灭了这个美军步兵营。报道说,这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全歼的第一个美军步兵营。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新安、迪石两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日到十二日三天中,连续猛烈袭击敌人,全歼伪军两个主力营,一个保安连,重创一个主力营,击毁和缴获敌人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
新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一日夜间和十二日凌晨同时猛烈袭击芹得县和新柱县的敌军,打死打伤敌人五百多名,其中全歼伪军一个主力营和一个保安连,重创敌军四个排,击毁大炮和迫击炮十二门,击落飞机二架,摧毁许多碉堡、营房和炮兵阵地。
报道说,在芹得县,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袭击敌人军事支区和其他美伪军据点时,仅经过三十分钟的战斗,就全歼伪军一个营和一个保安连,重创三个“民卫”排和一个炮兵排。
在新柱县,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袭击盘踞在平静乡的美国侵略军和新柱军事支区的敌军炮兵阵地,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八十五名,击毁一○五毫米口径大炮八门。
迪石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一月十日和十一日两天,猛烈袭击周城县地区的敌人,全歼伪军一个主力营和一支“绥靖队”,重创一个主力营,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五百多名。
在此期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猛烈袭击明良地区的军事训练营和德构敌军据点,攻克敌人三个碉堡,击毁击伤一五五毫米口径大炮两门,烧毁营房十三座,打死打伤敌人数十名。

米佐等族人民加强武装斗争打击印度反动派
库基族人民在印缅边境建立根据地开展武装斗争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印度东部,坚持武装反对印度反动统治的米佐族、那加族和库基族人民,在过去几周中一再打击印度反动军警,使印度反动政府十分恐慌。
武装的米佐族人民十五日袭击了特里普拉附近印度反动武装警察的哨所,打死反动警察六人。附近的曼尼普尔中央直属领地的印度首席部长承认,那一带的米佐武装斗争正在迅速扩展。
最近,好几百名那加族人民从曼尼普尔进入米佐山区,以便同米佐族武装联合起来,加强对印度反动军队的袭击。
在阿萨姆邦的其它地区,米佐和那加族人民的武装斗争也很活跃。十一月初,在阿萨姆邦首府西隆的地方政府办公处爆炸了两颗炸弹之后,印度反动政府害怕新的袭击,出动武装警察昼夜守卫政府各办公处。
民族武装还在十一月八日放火烧坏了西隆以南大约四十五英里的一座战略桥梁。
由于统治米佐山区的反动政府几乎完全瘫痪,印度中央政府阴谋在那里实行军事管制。它已经把印度东部军区的司令和地方官员召到新德里举行有关这个问题的高级会议。
米佐族人民是从一九六六年二月二十八日起举行武装起义,反抗民族压迫的。他们的武装斗争已经坚持了将近两年。那加族的武装斗争已经坚持了十多年。这些事实粉碎了印度修正主义分子所谓在印度没有条件开展武装斗争的谬论。
另据报道,印度东部的另一个民族库基族人不久以前在印度和缅甸接壤的乌克鲁尔分区的胡马地方,建立了根据地,象那加、米佐等族一样,向印度反动政府开展武装斗争。

越南北方军民又击落美机十六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英雄的越南北方军民英勇战斗,二十日又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十一架。
这一天上午,河内军民打下敌机两架,海防军民打下三架,清化省、永灵地区和谅山省军民各击落一架。当天下午,越南人民空军在富寿省上空击落敌机两架,永福省军民击落一架。
另据补充报道,广平省军民在十六日、十七日和十八日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三架,义安省军民十三日击落一架,南河省军民十九日击落一架。

专栏:国际评论

这是对英雄的极大侮辱!
伟大的斯大林格勒战役,到今年已整整二十五周年了。
二十五年前,当斯大林格勒战役还没有胜利结束的时候,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指出:这个战役“不但是这次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转折点,而且是整个人类历史的转折点”。苏联红军和苏联人民在斯大林格勒进行的惊天动地的战斗和他们在战胜法西斯匪帮时所表现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永远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崇敬和歌颂。
但是,苏修叛徒集团却是怎样来“纪念”斯大林格勒战役二十五周年的呢?
他们最近举行集会,发表演说,大讲这次战役带来了“几万、几十万人”的死亡,造成了无数“孤儿寡妇、父母双亲、兄弟姊妹对不可挽回的损失”的“悲痛”。这实际上是把伟大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说成是一出大悲剧。
他们还在当年红军英雄浴血奋战的伏尔加河畔的山麓上,建立了一座丑化英雄的所谓“纪念碑”。在那里,人们看到的不是红军战士英勇顽强的高大形象,而是披头散发、手持宝剑的女人和对着死去的儿子哭哭啼啼、悲痛欲绝的“苦难母亲”。
苏修集团建立这个“纪念碑”,根本不是为了缅怀先烈,表彰战功,鼓舞后代,而是为了散布战争恐怖,渲染死亡悲哀,宣扬苟且偷安。这哪里是什么英雄纪念碑,这明明是苏修叛徒的“活命哲学”的一个广告牌。
勃列日涅夫在“纪念碑”落成典礼上的讲话中,用十足的牧师口吻说:“在世界其他地区,许多国家的人民正在流血”;同时,他又代表所谓“活着的人们”宣布:“但愿”今后不再有斯大林格勒战役这样的战争。在勃列日涅夫之流看来,只要是流血,不管为什么而流血,只要是战争,不管是非正义战争还是正义战争,都是“罪恶”,都是“灾难”。他们的原则就是:与其站着死,不如跪着活。活着就是一切。这是苏修叛徒们的丑恶灵魂的大暴露。
苏修集团的所有这些活动,难道是对斯大林格勒战役的纪念吗?不,这是对英雄的极大侮辱!这是对苏联人民光荣历史的不可容忍的嘲弄!
斯大林格勒战役,是苏联红军和苏联人民在二十五年前用鲜血和生命写成的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壮丽诗篇,而今天苏修集团建立的所谓斯大林格勒纪念碑,却是这伙叛徒叛卖苏联人民的罪证。斯大林格勒的英雄们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永远活在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心里。苏修叛徒贪生怕死,背叛革命,必将为苏联人民所唾弃!(附图片)
苏修叛徒集团最近建立了一个所谓纪念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英雄纪念碑”。图中是“纪念碑”中的一个“苦难母亲”的雕像。
斯大林格勒战役是苏联人民用鲜血谱下的一首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的赞歌。它是苏联人民的骄傲。但是,“纪念碑”中这个“苦难母亲”,抱着她的死去了的儿子,低头饮泣,痛不欲生。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英雄,则被丑化成为这样一个暗淡的形象。这是对英雄的侮辱,也是苏修叛徒的罪证!

英镑贬值使资本主义金融体系陷入混乱
资本主义世界惶惶不安日子难过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英国工党政府由于财政经济状况急剧恶化而采取的英镑贬值的措施,使得资本主义世界百孔千疮的金融和货币体系陷入混乱。到二十一日为止,先后有十多个国家或地区的货币被迫相继贬值。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股票市场纷纷出现暴跌。西方国家金融界头目不安地承认,英镑贬值不但不能解决英国经济的痼疾,而且对整个西方世界将造成一系列的恶果。
在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中心——纽约,外汇交易二十日因英镑贬值而陷于瘫痪状态。
正当美国的国际收支状况由于侵越战争连连升级而不断恶化,逆差额连续第五季度上升的时候,同美元关系十分密切的英镑的贬值不能不使美国统治集团感受到特别沉重的压力。华盛顿的金融寡头不安地说,英镑贬值将使美国政府为减少国际收支逆差和支撑美元岌岌可危的地位而进行的努力遇到更大的困难。
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就在英国工党政府宣布英镑贬值的当天晚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过紧张会商之后,宣布自二十日起把贴现率(即联邦储备银行向各商业银行放款的利率)由百分之四提高到百分之四点五,以防止美元“无节制地外流”。
在西欧大陆上,英镑贬值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在英镑贬值的消息宣布后不到一小时,在经济上同英国有着密切联系的爱尔兰和丹麦两国就相继宣布货币贬值。接着西班牙、塞浦路斯以及马尔他等也宣布了类似的决定。
英镑贬值二十日还引起了西欧股票市场的大动荡。西德法兰克福的工业股票行情出现暴跌;资本家还大量抛售政府发行的债券。同一天,在巴黎,由于投机商疯狂抢购金矿股票,使这类股票的交易不得不暂停进行。另外,瑞士和意大利的股票行情也出现大幅度的下跌。
西欧“共同市场”六国财政部长在十九日举行了非常会议,讨论英国这个行动对六国出口贸易可能产生的影响。法国财政部长德布雷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英镑贬值以及随之而采取的各种措施不可能不对六国产生影响。
由于英镑贬值的影响,东京股票市场的行情在二十日发生了二十年来的第二次最大的暴跌,反映了日本金融界对前景严重丧失信心。

英殖民帝国加速衰落财政经济急剧恶化
英国政府宣布英镑贬值
英国报纸承认英镑贬值不可能医治英国经济的痼疾
据新华社伦敦十八日电 英国威尔逊政府十八日晚间宣布英镑贬值百分之十四点三,即把英镑对美元的兑换率,由原来的一英镑等于二点八美元降为一英镑等于二点四美元。这是在资本主义世界总危机不断深化、英殖民帝国加速衰落的情况下,英国财政经济急剧恶化的结果。
这次英镑贬值是历史上的第三次。前两次发生在资本主义世界普遍爆发经济危机的一九三一年,和遭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严重破坏的英国经济陷于极端困难时期的一九四九年。英镑的每一次贬值,都标志着英殖民帝国的政治和经济地位的进一步衰落。
英国财政大臣在宣布英镑贬值的声明中,还宣布采取紧缩国内信贷等措施,包括把银行贴现率由目前的百分之六点五进一步提高到百分之八;并且宣布将再借约三十亿美元的外债,来“充实”极度空虚的国库和支撑危机深重的英镑。工党政府为了把严重的财经困难进一步转嫁给劳动人民,还宣布要削减国内消费,并且明白表示,尽管英镑贬值将引起物价上涨,却不可以相应地提高工人工资。英国资产阶级报刊承认,英镑贬值后,英国劳动人民的实际收入“将按照政府决定的任何比例来降低”。
造成英镑贬值的一个根本原因是,随着英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瓦解,英国的经济状况江河日下,国际收支连年出现巨额逆差,从而使得英镑地位越来越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据统计,从一九六四年到一九六六年底,英国的国际收支赤字累计达约十二亿英镑之多。工党政府几年来虽然一面依靠美国,不断借债,一面竭力向本国劳动人民开刀,但是,情况并没有好转。据估计,今年和明年,这方面的赤字还将继续增长。在这种情况下,英国的黄金外汇储备日益枯竭,英镑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地位日益垂危。威尔逊政府这次宣布英镑贬值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想用这种“饮鸩止渴”的办法刺激出口,“改善”国际支付状况,从而“解救”英镑的地位。但是,连英国垄断资本的代言人和报刊也不得不承认英镑贬值不可能医治英国经济的痼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