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革命人民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
按照毛泽东思想指引的道路起来闹革命
日本革命人民,无限热爱、无限信仰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他们在反帝、反修斗争中,掀起了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热潮,他们坚决按照毛泽东思想所指引的光辉道路闹革命。
日本山口、福冈、京都、大阪等地的日共(左派)组织推动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亚非团结日本委员会和其他坚持日中友好的文化、贸易团体等进步组织,积极地投入了这项学习活动。目前日本革命人民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主要组织形式是设在工作岗位、劳动场所、宿舍和家庭里的毛泽东著作学习小组。他们学习的内容是通读或精读《毛泽东选集》四卷,并按照不同时期的斗争需要,学习《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新民主主义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实践论》、《矛盾论》、《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谈话》、“老三篇”以及《反对自由主义》等重要文献。《毛主席语录》是日本革命人民的行动指南。
学习毛主席著作,使日本革命人民心明眼亮,明确了革命目标,坚定了革命的信心,大大推动了他们的斗争。他们说:“能够长期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著作,就一定会取得革命斗争的胜利”;“日本人民要想求得解放,只有依靠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的阳光照亮了日本革命的道路”;“毛泽东思想是战胜美日反动派奴役和压迫的强大武器,日本人民掌握了毛泽东思想,日本的革命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东京有个住着失业和半失业工人的贫民区——山谷。这里的工人在学习毛主席著作后懂得了暴力革命的真理。他们说:“敌人使用暴力,用棍棒袭击我们,我们就必须以同样的办法去对付他们”。不断提高的阶级觉悟,使他们在同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中,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他们在总结学习和斗争经验时说:“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使山谷的居民紧密地团结起来,针锋相对地同敌人进行斗争,就是胜利”。东京砂川区的一些农民,在这一学习运动的影响下,也组织起来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当美军为扩大砂川区军用机场而强占他们的土地时,团结起来的农民提出了“不把日本的一寸土地交给美军”的口号,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有效地阻止了美国鬼子的罪恶企图。
福冈县行桥市居民在学习毛主席著作后,经常用阶级分析的方法,观察日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动向,在反抗美日反动派斗争中制订了正确的战略和策略,不断取得胜利。这个小市镇的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支部,把孩子们也组织起来,适应他们的特点,进行毛泽东思想教育,以便把毛泽东思想传给下一代。
日本革命人民在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斗争的同时,也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并积极地宣传毛泽东思想。《革命战士》《长周新闻》《毛泽东思想研究》和其他进步报刊应广大群众的要求,一再刊登和出版学习“老三篇”的要点和提纲等等。
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把《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和《反对自由主义》这几篇光辉著作定为全体党员必读的基本教材。日本著名艺人大谷竹山,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久前和宫本集团决裂,他表示要“继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工农群众,为人民服务,为增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而奋斗”。热情学习“老三篇”的日本青年长谷川彻在反对美日反动派和日共修正主义分子破坏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时,乘自行车进行了从东京到下关长达一千多公里的“长征”。他在自行车上挂着毛主席像,沿途深入工农群众,一边学习,一边宣传毛泽东思想,并且揭露帝、修、反的阴谋。
目前日本的广大革命人民正在热情洋溢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宣传毛泽东思想。一个广泛的用毛泽东思想来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用毛泽东思想来推动反帝、反修斗争的发展的群众性热潮,正在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讯)

多米尼加“六·一四革命运动”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革命胜利的保证
结合革命实际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对待毛泽东思想的态度是区别真革命和假革命的试金石
新华社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进步组织“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高度评价毛泽东思想,并且正在结合多米尼加的革命实际,积极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
“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的一位领导人说:“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各国人民进行反帝、反修斗争的强大武器。对待学习、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的态度,是区别真革命和假革命的试金石。要建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要成为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就必须学习毛泽东思想。”
他说,毛主席在总结中国革命经验时指出的“三大法宝”完全适用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这些地区的经验证明,要取得革命胜利,必须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领导,必须进行人民战争,必须对民族资产阶级采取又团结又斗争的政策。他说,在多米尼加,由于缺少一个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建设、发展和巩固的党,因此在斗争中遭到许多挫折和失败。而一个革命党要实现布尔什维克化,要领导人民战争和制订正确的政策,都离不开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引导多米尼加人民革命取得胜利的唯一保证。
“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的成员指出,由于毛泽东思想的教导和他们自己的切身经验,他们认识到:在多米尼加,农民是革命的主力军和工人阶级最坚定的同盟者,没有农民的参加,革命就不可能取得胜利。基于这一认识,“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派遣自己的优秀干部去农村,他们用阶级分析进行社会调查,依靠贫苦农民和农业工人,用人民战争思想和自力更生原则教育农民,并且领导农民进行夺地斗争。
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下,“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最近开展了自下而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运动。这个组织的成员指出,这一运动的目的是破除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清除修正主义和右倾机会主义的影响,特别是清除在武装斗争问题上在拉丁美洲流行的一些错误观点,以便在正确思想的指导下准备开展武装斗争。他们在这个运动中运用毛泽东思想,向成员推荐毛主席的四篇哲学著作和《〈共产党人〉发刊词》、《论持久战》、《整顿党的作风》、《改造我们的学习》等光辉著作。
“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的成员说,必须加强毛主席著作的学习,要带着问题学,在实践中运用,使之成为战斗的武器。他说,为了宣传毛泽东思想,“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在自己的报纸上刊登了毛主席语录、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文章,还发表了介绍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文章。

革命者必须学习“老三篇”
有几位马里工人共同得到了一本《毛主席语录》,大家都想先读。他们讨论之后,决定轮流阅读。一位名叫乌马尔·洛的工人轮到读一天,他在深夜还不肯放下,并且在笔记本上抄下了许多段落。
另外一些工人集体学习《毛主席语录》,由一名工人朗读,大家听。他们学习的热情很高,甚至中午休息时也在学。一位工人说:毛主席始终捍卫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利益,所以我最爱读他的著作。
当马里朋友们知道《北京周报》刊载了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这三篇光辉著作之后,纷纷找中国朋友索取《北京周报》。
一位马里工人在读了毛主席的这三篇著作之后说:“毛泽东思想是完全正确的理论,它帮助被压迫人民进行彻底的革命。根据毛主席的教导,革命者必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这是真正的革命精神。有那么一些人,他们满口马克思列宁主义,但是他们的所作所为却完全另是一样,就是说完全为了他们自己。我同在马里工作的中国专家一道工作相当久。我们注意到,他们的确是我们的榜样。他们把马里人民的事业看作是他们自己的事业。在读了《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之后,我完全明白了:他们是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他们是活着的白求恩。毛主席所精辟阐明的愚公精神给了我们勇气,来战胜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我认为,所有的革命者都必须学习这三篇著作。”
一位马里教师叫他的学生阅读这三篇著作并向他们作了讲解,然后组织大家讨论。学生们在讨论中表示要以在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为榜样,坚持不懈地同帝国主义作斗争。学生们还说:帝国主义者说什么中国人在非洲“搞颠覆活动”,这完全是谎言。中国人在马里所作的一切,都是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真心诚意地帮助马里人民。毛主席是最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者。

遇到问题就请教毛主席著作
许多阿尔及利亚朋友反复阅读和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一位从阿尔及利亚东部城市安纳巴来到阿尔及尔的中年朋友,见了中国同志就说:“毛主席的著作,我每天必读,少睡一两个小时也要阅读。越读越觉得毛主席说得有道理。”
一位名叫拉比的学生读了《毛主席语录》后,对中国朋友说:“毛主席的著作象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的路程。”拉比还读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矛盾论》和《实践论》。他说,他现在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学着用毛主席讲的道理去解决。

阿拉伯国家人民热烈欢迎阿文版《毛主席语录》
毛主席的书是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最有力武器
新华社开罗二十日电 《毛主席语录》阿拉伯文版上月在开罗出版以来,受到阿联人民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认为,这本书是他们同美以侵略作斗争的最有力的武器。
开罗出版《毛主席语录》阿拉伯文版的出版社发行人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语录》是最受欢迎的书。这个出版社出版的第一版《毛主席语录》已在一个月内售完。开罗和阿联其他城市的许多书店和读者继续不断给这家出版社打电报和写信,要求供应更多的《毛主席语录》。现在,这个出版社准备再版发行,印数将比第一版增加一倍。
阿联的一个学生说,他的学校校长向他借阅了《毛主席语录》以后对他说:“毛主席讲的话句句是真理。”
开罗大学学生在宿舍里经常学习《毛主席语录》。他们在讨论有关形势问题时,常常拿出《毛主席语录》来寻找结论。一位学生说:“我们埃及人十分热爱毛主席和中国人民。”
有一次,记者访问一位巴勒斯坦朋友,发现他在笔记本上写了许多条毛主席语录。他说:“每当我记住一条毛主席语录,我就把它写在这本笔记本上。我现在能背诵几十条毛主席语录了。”他的笔记本的第一页上写着毛主席的这段语录:“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这位巴勒斯坦朋友说:“阅读《毛主席语录》已经成为我的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我们巴勒斯坦人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团结起来,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巴勒斯坦就会从美国及其走狗以色列的侵略中解放出来。”
另外一位巴勒斯坦朋友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巴勒斯坦的问题,只有动员我们的人民去进行人民战争才能解决。我们不相信苏联修正主义鼓吹的所谓“和平共处”的论点。我们决不能同我们的死敌美国侵略者的工具以色列和平共处,以色列占领了我们的领土,正在屠杀我们的人民。
开罗的一些报纸最近也刊登了毛主席的一些语录。一家报纸刊登的一张越南人民活捉美国飞行员的照片的说明是:“毛泽东主席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美国侵略者不就是纸老虎吗?”

做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
印度西孟加拉邦某地小镇上的一位青年,不仅自己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而且还积极地向别人宣传。他多么想有一本宝书《毛主席语录》呀!但一时未能得到,他就把中国大使馆公报上登载的毛主席语录一条一条地搜集起来学习。他又利用业余时间把这些语录从英文翻译成孟加拉文。他还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抽出钱来买纸和油墨,誊刻油印,送给周围群众,供他们学习。他已经和同伴们组成了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
今年春天,他设法搜集了八十多张有关中国人民援越抗美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图片,克服种种困难,在当地举办了一个展览会。因为没有钱租房子,就在广场展出。展出前夕,他在街头贴出了巨幅广告“印度首次展出——中国人民反帝反修展览会”。他还在展览会前面用孟加拉文写了两条毛主席语录。一条是:“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另一条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
展览会把整个小镇都轰动了。观众除了看图片外,还认真地读毛主席语录。展览会结束后,这位青年把图片寄给了外地朋友,以便在别处展出,教育更多群众。

决心用生命保卫毛泽东思想
阿尔巴尼亚农学院的一位教师当得到盼望已久的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的时候,十分高兴,亲了又亲,吻了又吻,他激动地说:“为了保卫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我可以献出自己的生命!”

永远把《毛主席语录》带在身边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位加纳留学生喜获一本《毛主席语录》,高兴地跳了起来。他说:“你们现在谁也理解不了我的心情,我是多么兴奋啊!这是我最最宝贵的财富,我要永远把《毛主席语录》带在身上,我要永远学习!不学毛主席著作,就不能干革命!”

平生的三个愿望
危地马拉一位学生说:“我的一生有三个愿望:第一,得到一枚毛主席像章;第二,得到一本《毛泽东选集》;第三,有朝一日我要到中国去,到北京去,去亲眼见见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
一次,一位阿富汗青年看到中国留学生手里拿着一本他梦寐以求的宝书《毛主席语录》。于是,他热切地要求这个中国学生作为珍贵礼物送给他。谁知这个中国学生就只有这么一本,他犹豫了一下,没有立即满足那位青年的愿望。那位青年误会了,因此既着急又恳切地说:噢,请你放心吧!我一定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