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上海仪表电讯工业局系统狠抓斗私批修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
按系统实现革命大联合显示巨大优越性
大大促进了革命的三结合,百分之七十左右的基层单位已建立或即将建立革命委员会;进一步推动了革命大批判广泛深入开展,同本单位斗批改真正结合起来,明确了改革方向;保证了抓革命促生产方针的贯彻执行,革命轰轰烈烈,生产热气腾腾,前三个季度的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一日电 本社记者述评:上海第一个按照系统实行革命大联合的仪表电讯工业局系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在人民解放军的支持帮助下,最近从局、公司到所有工厂全部按系统、按部门、按生产(行政)组织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
十个月来,这个工业局系统的革命实践表明: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按照系统实现的革命大联合,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
从政治上、思想上不断巩固和发展按照系统的革命大联合
上海市仪表电讯工业局系统的革命大联合为什么能不断地巩固和发展?这个工业局系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执行支左任务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主要有三条体会:
(一)牢牢掌握革命斗争的大方向,同时充分注意政策和策略,这是按照系统实现革命大联合的重要保证。
这个工业局系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在按照系统实现革命大联合的时候,牢牢掌握革命斗争的大方向,同时十分注意政策和策略,正确处理各种关系问题,因而保证了革命大联合不断地胜利发展。
首先,正确对待和处理同尚未参加这个系统革命大联合的基层单位和革命群众组织之间的关系。对于已经参加总联络站的基层单位和革命群众组织,固然大力支持,但是决不无原则的迁就;对于尚未参加总联络站的基层单位和革命群众组织,不歧视,不排斥,尽可能地团结、争取和帮助。他们在各项工作中,不是支持一方,压制另一方,而是促使双方平等协商,共同行动。局革命委员会和总联络站注意听取尚未参加系统革命大联合的基层单位和革命群众组织的意见,发现他们工作中的成绩,主动邀请他们在全行业大会上介绍经验;看到他们工作中的缺点,热情地进行个别的批评和帮助。这样,就使这些单位和组织,从思想上逐步靠拢,促进了联合。
其次,正确对待和处理“条条”和“块块”的关系。当跨行业的地区组织,即所谓“块块”,按照系统即所谓“条条”实行革命大联合时,他们强调只能自愿调整,不能强迫命令。有些基层组织在参加按照系统的革命大联合的时候,受到某些跨行业组织中的少数人的阻拦,局革命委员会和总联络站主动跟那些跨行业的组织联系,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协商解决问题。
第三,正确对待和处理机关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基层工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之间的关系,巩固和发展彼此在斗争中结成的革命友谊。局革命委员会既以局机关革命干部为主体,又以总联络站和基层革命群众为基础,吸收他们一定数量的代表参加。
(二)以“斗私,批修”为纲,从政治上、思想上不断巩固和发展按照系统的革命大联合。
这个工业局系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实行革命大联合以后,立即抓了两项工作:一是把毛主席著作的大学习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二是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并把革命大批判和本单位的斗批改紧密结合起来。
局革命委员会和总联络站从六月初到十月底,先后办了十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参加学习的已达四千三百多人。无论已经参加或尚未参加系统革命大联合的同志,都参加学习班,一道学习。大家通过摆“私”(亮思想),议“私”(大谈“私”字的危害性),破“私”(破除私心杂念),特别是联系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大破“私”字,大立“公”字,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消除了分歧,增进了团结,加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小资产阶级派性。因此,每一期学习班,对巩固和发展按照系统的革命大联合都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在革命大联合不断巩固发展的同时,革命大批判也有了广泛深入的开展。从四月份以来,单是全行业举行的批判大会,就有三十多次,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一小撮同伙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有力的揭发和批判。通过大批判,大家不仅进一步看到了全行业共同存在的严重问题,找到了过去发生分歧和矛盾的总根子,而且进一步体会到共同对敌的重要性,从而在政治上,思想上巩固和发展了按照系统的革命大联合。
(三)人民解放军大力支左,对按照系统实现革命的大联合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这个工业局系统执行支左任务的人民解放军驻沪海军指战员,在按照系统实现革命大联合的过程中,他们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既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狠抓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又协助无产阶级革命派排除外部的干扰和克服内部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冲击,正确处理各种内部矛盾,坚定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胜利前进。他们对尚未参加系统革命大联合的基层单位和革命群众组织,进行耐心地说服教育,帮助他们认清形势,掌握方向,迅速回到本单位参加革命大联合。
执行支左任务的驻沪海军指战员,还从实际出发,经过有关领导机关的批准,采取了一项更有利于促进全行业文化大革命深入发展的重要措施,这就是:在局一级建立支左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本行业所有基层工厂的部队支左工作;在局属四个公司分别建立支左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公司所属工厂的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这样,不仅能适应按照系统实现革命大联合的需要,而且更好地促进了革命大联合的巩固和发展。
按照系统实现革命大联合显示了巨大优越性
这个工业局系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由于建立了整个行业统一的革命群众组织,不断巩固和发展了按照系统的革命大联合,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了具有广泛代表性和无产阶级权威的局革命委员会,人民解放军又按照系统统一领导支左工作,三条线拧成一股绳,因而使按照系统实现的革命大联合,从各方面显示了巨大的优越性。
首先,大大促进了革命的三结合。到目前为止,已有百分之七十左右的基层单位建立或即将建立革命委员会。
其次,大大推动了革命大批判广泛深入开展,并且把大批判和各单位的斗批改真正结合起来。由于本行业本单位的革命群众最熟悉本行业本单位的情况,对本行业本单位受修正主义路线毒害的感受最深,因而在革命大批判和斗批改中他们最懂得本行业本单位应当斗什么、批什么、改什么,应当怎么斗、怎么批、怎么改。因此,这个工业局系统的革命大批判,一直开展得很有成效。通过大会、小会和班组批判,人人口诛笔伐,不仅从各方面肃清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和影响,还把革命大批判和斗批改结合了起来,从大批判中明确改革的方向。
第三,保证了“抓革命,促生产”方针的贯彻执行,在革命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的同时,生产工作也搞得热气腾腾。这个工业局系统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
此外,按照系统实行革命的大联合,还能充分发动群众对干部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进行经常的帮助和监督,把在革命大风大浪中经过锻炼和考验的优秀分子,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同时,还能依靠本单位、本组织的群众,把混进革命群众组织的个别坏人清除出去。

嘉兴县创造农村大批判的好经验
以生产队为单位开展革命大批判
五大好处:(一)开会近,人到得齐,男女老少都能参加,受教育面广。(二)发言普遍,互相启发,情况熟悉,容易联系实际,便于群众自己教育自己。(三)开会方便,时间好安排。(四)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五)有利于把革命大批判和学习毛主席著作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高潮。
新华社杭州二十一日电 怎样使农村的革命大批判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下去?浙江省嘉兴县以生产队为单位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样做,有利于紧密结合当地的斗争实际,有利于最广泛地发动群众,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并且把当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
嘉兴县从今年四月份以来,就以公社、生产大队为单位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出了一些大批判专栏,开了一些批判大会。但这种大范围的活动,有些人没有机会参加,批判也不够深入。后来,有些公社和大队就采取以生产队为单位的办法,开展革命的大批判。
嘉兴县以生产队为单位开展的革命大批判,一般都首先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剥削有功”的反动谬论。许多贫下中农用自己的切身体会,愤怒地痛斥中国赫鲁晓夫的无耻谰言。许多人在控诉会上忆旧社会的苦,思新社会的甜,倒苦水,挖苦根,激发了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无比仇恨。在这个基础上,许多生产队接着深入地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三自一包”等黑货。广大贫下中农用解放以后两条道路斗争的亲身经历,一面回忆毛主席号召和领导贫下中农组织起来,由互助组、合作社到人民公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一面摆出中国赫鲁晓夫大砍合作社、鼓吹“包产到户”的大量罪行,进行彻底批判。南湖公社长桥大队各生产队的贫下中农,举出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大砍合作社和大刮“三自一包”的阴风以后,使集体经济削弱,农业减产,社员生活困难等具体事实,愤怒地控诉了中国赫鲁晓夫的滔天罪行。通过深入的批判,广大贫下中农更加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更加热爱集体,更加热爱社会主义,更加痛恨中国赫鲁晓夫,更加痛恨资本主义。
嘉兴县的经验证明,以生产队为单位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归结起来有五大好处:
(一)开会近,人到得齐,男女老少都能参加,受教育面广。许多生产队从七八岁的儿童到七八十岁的老人,连从来没有参加过批判会的老人和妇女都参加了批判会,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发言普遍,互相启发,情况熟悉,容易联系实际,便于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许多生产队采用座谈会的方式进行批判,发言不受拘束,你一言,他一语,把中国赫鲁晓夫的谬论批驳得体无完肤。
(三)开会方便,时间好安排。晚上可以开,白天劳动休息时间也可以开,饭前饭后也可以谈。
(四)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许多生产队除了专题批判以外,还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和生产安排,用毛主席的教导,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在经营管理上推行的修正主义黑货。有的还对不合理的制度及时作了改进。
(五)最后,也是最最重要的一条好处是,有利于把革命的大批判和学习毛主席著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高潮。由于以生产队为单位开展的大批判最广泛地动员了群众,并且进一步激发了大家无限热爱毛主席的深厚阶级感情,广大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每次开批判会或者开其他的会,大家都要先学毛主席语录。许多生产队原来每五天集中学习一次毛主席著作,现在改成了隔天学习一次。田间地头,大家还随时学习。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已经在嘉兴县广大农村兴起。
现在,嘉兴县越来越多的生产队,正以“斗私,批修”为纲,结合当前秋收分配等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决心把中国赫鲁晓夫彻底埋葬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