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欧洲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

阿尔巴尼亚在工业化大道上迅猛前进
目前工业产值相当于一九三八年的四十倍以上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正在过渡到工业—农业国的道路上快速地向前发展。目前工业产值相当于一九三八年的四十倍以上。
现在,阿尔巴尼亚各地都建立工厂、采矿企业、水电站和热电站等。特别是最近几年来,全国又新增加了一些新的工业部门。现在,工业产值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四十,而一九三八年只占百分之四。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批准的第四个五年计划,特别重视工业的迅速发展,以便到一九七○年时,工业总产值能够比一九六五年增加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五十四。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把这一发展同开发天然资源、开采新矿和新的燃料矿藏以及在国内加工这些矿藏和燃料以增加它们的价值,紧密结合起来。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总共将另外建设五十七个重要的采矿企业和工厂,其他的工厂将在下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兴建和建成。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炼铜工业已经形成了一个从提炼矿石直到生产成品和副产品的系统完整的工业部门。
在解放初期,仅在鲁比克有一家提炼铜矿的小矿,一家生产粗铜的炼铜厂。现在,属于炼铜工业的矿厂已增加到十一家。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粗铜预定产量,将比一九四六年——一九六五年二十年间的总产量还要高百分之十三。
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炼铜工业取得迅速的发展。虽然在这个时期,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对阿尔巴尼亚进行了野蛮的封锁,这项工业不仅完成,而且超额完成了计划规定的发展进度。库克斯新铜矿就是在这个时期发现并投入生产的。阿尔巴尼亚第二座熔炼矿石和生产粗铜的工厂是完全依靠本国自己的力量设计和建成的。同时,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开始建立进一步加工粗铜的工业部门。在中国的国际主义援助下建立了两座现代化工厂,一座生产精铜,一座生产铜线。由于这两座工厂的建成,就能满足国家对铜产品的全部需求,同时增加了铜产品出口。(附图片)
图为阿尔巴尼亚女民兵加强军事训练,正在进行实弹射击演习。
  新华社记者摄

热烈响应霍查同志向山区进军的战斗号召
阿农民胜利完成今年开荒计划
决心把群山变为保卫祖国的可靠屏障和强大供应基地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热烈响应霍查同志的“向丘陵和山区进军,美化丘陵和山区,使它变得象平原一样富饶”的战斗号召,胜利地完成了今年的开荒计划。
阿尔巴尼亚把大力开展开荒运动作为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决议的鼓舞下,广大农业劳动者发挥冲天的革命干劲,继胜利完成去年的开荒计划以后,又在一到九月份开垦荒地二万二千八百九十一公顷,完成今年开荒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一。
由于大力开荒和多种粮食作物,今年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粮食产量显著提高,台佩莱纳区今年完成开荒计划的百分之二百,开荒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三倍,中国大寨式的梯田遍布全区各地,全区所有农村在今年以内做到了粮食自给。萨兰达、斯库台、库克斯等区的广大劳动者,也高度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大力开荒,扩大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加强田间管理,决心把阿尔巴尼亚的群山变为保卫祖国的可靠屏障和人民与武装力量的强大供应基地。
(新华社)

牢记霍查同志教导 一手拿镐,一手拿枪
阿边境人民决心粉碎帝修反挑衅
靠近阿尔巴尼亚和希腊边境的吉诺卡斯特区洛维纳“季米特洛夫”农业社的全体社员,最近写信给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敬爱领袖霍查同志,向他汇报了提前完成生产计划的情况。
全体社员还在信中表示坚决响应霍查同志在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第四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伟大战斗号召,一手拿镐,一手拿枪,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一切挑衅。
这个边生产边战斗在边境上的农业社是吉诺卡斯特区的先进农业社之一。过去,这个农业社的粮食不能自给,每年缺粮八九个月。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经过几年来的奋战,现在不仅做到全年粮食完全自给,而且还向国家交售余粮。
信中说:我们在同希腊接壤的边境上生活和劳动。我们牢记党和霍查同志的教导,始终提高警惕,一手拿镐,一手拿枪。
信中说:我们意识到,我们在边境上多生产粮食和其它农作物,也就是对繁荣祖国和进一步加强国防做出了贡献,也是对我们的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以苏联赫鲁晓夫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及其在边境那边不停地狂吠的爪牙的回击。希腊保皇法西斯分子知道得很清楚,他们每次企图进行挑衅和越境的时候,都领教过我们的警惕性、决心和力量。
信中表示:霍查同志在民主阵线第四次代表大会的讲话,就是我们反对敌人的誓言。“季米特洛夫”农业社的全体社员在信中有力地重申: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还没有人能够吓倒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保卫着祖国的边境和领土,谁胆敢碰她一下,就叫他有来无回。
(新华社)

文艺团体深入基层面向工农
许多剧团为工农演出思想文化革命的新剧目
阿尔巴尼亚戏剧艺术团体在思想文化革命运动中,深入基层,面向工农。全国许多剧团,如爱尔巴桑的“斯坎帕”专业剧团在今年戏剧季一开始就深入农村,为农业社社员和牧民服务。
这些剧团上演了许多新剧目,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新剧目的内容都是有关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有关进一步开展思想和文化革命以及进一步解放妇女和培养社会主义社会的新人为主题的剧目。
一些专业团体今年在加强同剧作家、作曲家合作的同时,积极采取自力更生的办法排练剧目。他们在增加新剧目和发展革命的民族戏剧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阿尔巴尼亚艺术家们还在地拉那演出了中国现代大型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

南越人民武装狠揍美伪军
美萩省军民半月歼敌两千多其中美国侵略军近四百 湄公河三角洲各省人民武装大举进攻歼灭大量敌人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美萩省军民,从十月二十五日到十一月十日的十七天内,消灭敌人二千二百八十三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三百九十名,全歼伪军一个主力营、两个连、五个排、四个M—113装甲车支队。
在战斗中,美萩省军民还完全摧毁了丐礼伪军事支区,夷平了敌人的据点和碉堡二十八座,击毁敌人的军车五十辆、大炮四门,缴获大量武器。
据报道,美萩省军民在上述期间内,在四号公路上和在美萩等市镇连续袭击敌人。十月二十五日夜间,他们袭击和夷平了在第四号公路上的翁威、美供等数十个美伪军据点和碉堡。十一月四日夜间,他们在四号公路上向敌人展开全面进攻,摧毁了丐礼伪军事支区,全歼伪军一个营。同一天夜间,美萩省军民还猛烈炮击美萩市、平德美军军事基地和丐?、安有伪军事支区,并在西美福“稠密区”全歼伪军一个炮兵排。
报道说,丐?、丐礼和周城三个县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日夜在四号公路上战斗,在十七天中,击毁敌人军车五十辆。隆定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击毁敌人M—113装甲车四辆和全歼美国侵略军一百多名。游击队还在四号公路旁用放冷枪、埋地雷等方法消灭前去修路的敌人,破坏和控制了这条公路的许多路段。
报道说,美萩省人民在这期间还开展了政治斗争,使三百多名伪军脱离了敌人的队伍。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南方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各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份以来更加活跃,发动了一系列大规模进攻,歼灭大批美伪军。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芹苴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三日夜间袭击龙美军事支区的战斗中,全歼伪军第二师第三十一团第三营,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名,其中包括这个营的指挥官和龙美县伪县长,俘虏敌人十名,缴获大批军用物资。
槟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日夜间到十一日凌晨,猛烈进攻位于第六号公路上的槟椥市北面十公里的新石镇。经过激烈战斗,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控制了这个镇,摧毁了伪政权机构、哨所三座,歼灭伪警察两个排、一个班,缴获全部武器和军用物资。
与此同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进攻了竹江军事支区和安化街区的十个哨所,消灭很多敌人。
在从槟椥到翁宗的公路上,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袭击了敌人翁宗军事支区和良桂据点,摧毁碉堡一座。槟椥省人民乘机纷纷起来破坏第六号公路上的许多路段。仅从槟椥到翁宗的这条路上就破坏了二十多处,使敌人的交通运输陷于瘫痪。
堤岸省德和县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八日下午袭击敌人的装甲车队,击毁一辆,击伤三辆,消灭美国侵略军四十名,另外还击毁了两门迫击炮。第二天夜里,德和县游击队又袭击德和县城附近的伪“绥靖队”和工兵,全歼敌人一支“绥靖队”和重创一个工兵排。
堤岸省上友盛乡和附近几个乡的游击队,在三日袭击用直升飞机空投的美国侵略军的战斗中,曾一举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五架,消灭许多美军。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表彰河内等地军民击落美机十七架
发扬决战决胜精神夺取更大胜利
越《人民报》说美帝愈是疯狂进行战争升级就失败得愈惨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九日打电报给河内市及其他地区军民,嘉奖他们在十九日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十七架的辉煌胜利。嘉奖电说,越南北方军民这次给美国强盗以雷霆般的打击,使全国军民欢欣鼓舞。
电报指出,顽固的美国强盗虽然在越南南北两方所有各个战场上接连遭到失败,但它还要玩弄许多残暴、狡猾的手段。
嘉奖电号召北方军民必须提高警惕,加深对敌人的仇恨,发扬决战决胜精神,粉碎美国强盗的一切阴谋和手段,夺取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越南《人民报》二十日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英雄的河内市和其他地区军民十九日一举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十七架,活捉美国飞贼多名的辉煌胜利。
社论说,河内等地的显赫战功和南方的各次大捷,是对正在华盛顿策划摆脱侵越战争困境阴谋的约翰逊集团的严厉警告。美国强盗越是疯狂地进行战争升级,越是散布狡诈的和平论调,就越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社论说,美国强盗的处境从来也没有象今天这样窘迫和走投无路。我们的力量从来也没有象今天这样充沛。我们的胜利的气势从来也没有象今天这样磅礴。我国南北两方的胜利从来也没有象今天这样巨大。
社论最后说,美帝国主义仍然冒险和愚蠢地沿着罪恶滔天的战争升级道路走下去。我们必须对它的不可告人的阴谋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给它以更加猛烈的打击。

妄图转移人民对法西斯统治的强烈不满
印尼反动派残酷迫害西加里曼丹华侨
新华社十九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最近在西加里曼丹对无辜华侨进行骇人听闻的残酷迫害。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从十月二十三日起,西加里曼丹反动军事当局奉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之命,公然派遣武装部队伙同达亚克族反动头目,对历代居住在西加里曼丹广大农村的贫苦华侨实行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美联社十九日发自西加里曼丹首府坤甸的一条消息透露,到目前为止,已有三万名华侨被赶出了家园,许多华侨被残杀。消息说,在一个村庄,有六十名华侨被砍死;在另一个村庄,一百名华侨连同他们的房屋一起,活活地被烧死。路透社说,在锡纳坎镇,一次就有三十四名贫苦华侨被杀害。
西加里曼丹反动当局对居住在城市里的华侨也下毒手。他们组织暴徒,冲进华侨商店和住宅进行掠夺。他们无理逮捕无辜华侨,疯狂地烧毁华侨房屋,无恶不作。
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妄图通过对广大华侨进行残暴的法西斯迫害,来转移印尼革命人民对它的反动统治的强烈不满。但是,这是绝对办不到的。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对西加里曼丹广大华侨的残酷迫害,必将激起印尼人民和华侨对这个反动政权的更剧烈的反抗,从而使它加速走向灭亡。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智利三万多工人罢工抗议反动法案
在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策划下,智利政府最近通过一项法案,决定用“义务储蓄债券”来支付工人明年的一部分调整工资。这个决定遭到了智利广大劳动人民的强烈反对。
国家铁路公司的二万五千名工人和国营公共运输公司的五千二百名工人十五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并谴责政府的这一项掠夺性政策。
意南部居民举行罢工和抗议示威
意大利南部加拉布里亚区的人民,由于不堪忍受资本家和地主的残酷剥削,最近纷纷举行罢工和抗议示威。示威者同前来镇压他们的反动警察进行了激烈的搏斗。加拉布里亚区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这个地区广大群众的坚决支持。
西德黑森州橡胶工人罢工不断扩大
西德黑森州科尔巴赫城大陆橡胶厂的三千一百名工人,十四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保障工人就业的权利。这使得十三日开始的西德橡胶工人大罢工扩大到将近一万五千人,占黑森州全部橡胶工人的四分之三。
黑森州是西德橡胶工业的中心。罢工使这个州五个最大的橡胶厂的生产停顿,还严重地威胁了西德汽车工业的生产。这次罢工是西德橡胶工业工人为保卫自身利益而举行的最大一次罢工。
泰国反动派将增派万名炮灰去南越
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泰国他侬傀儡集团十四日悍然宣布,将增派一万多名炮灰去南越,从而把泰国在南越的两千多名帮凶军剧增到一个师的兵力。这一行动表明,泰国反动派正在变本加厉地追随美帝侵略政策,特别卖力地充当美国侵越战争的帮凶。(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