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编者按: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提倡知识分子到群众中去,到工厂去,到农村去。”我们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也完全应该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到工农群众中去,虚心向工农群众请教。
怎样进行教育革命,创立新型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培养一代新人呢?最有革命斗争和生产斗争实践经验的工农群众,最有发言权。他们从切身体会中,完全知道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培养的人材,完全能够对旧教育制度提出中肯和深刻的批评意见。他们是我们最好的先生。我们应该恭恭敬敬地做他们的小学生。
北京师范大学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走出校园,深入工厂农村,向工农群众作调查,和工农群众一起批判中国赫鲁晓夫所推行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一起研究改革教学方案,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经验,就是有力的证明。
向工农群众请教,走彻底革命的道路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教改组
教育必须改革。如何改?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吃透两头。第一,毛主席的教育思想,是进行教育革命的最高指导思想,是最根本的依据,一定要努力学习、深入领会;第二,从实际出发,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集中群众的智慧,也就是说,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今年七月初,教改组成立后,对如何开展工作,是有争论的。经过讨论,一致认为,要到实际中去,到工农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从调查研究开始。在这样认识的基础上,同志们打起背包,兴高采烈地深入到工厂、农村和学校中去,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
旧的教育制度必须彻底改革
通过调查研究,我们进一步认识了资产阶级教育路线的恶果,加强了教育革命的责任感,从中也摸索到一些教育改革的路子。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对毛主席的这一指示,我们在没有下去接触群众以前,理解是不深刻的。虽然我们在旧学校中学习了十几年,有的还当了十几年的教师,但中毒太深,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思想都有点麻木了。这次调查,系统地了解了资产阶级教育路线的种种罪行,并与广大的革命师生、工农群众一起进行了批判。大量活生生的事实,给我们很大启发。我们对毛主席“教育要革命”的指示,有了深刻的认识。这样,进行一场彻底的教育革命,也就成了大家的自觉要求。
“触目惊心!”这是教改组同志在深入基层进行大量调查工作之后,得出的一个共同结论。我们运用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思想和一系列的指示,去观察和分析现行的教育制度,发现中国赫鲁晓夫在学校中推行的一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罪恶滔天。许多学校从培养目标、教学指导思想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都存在着十分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集中到一点,就是升学率挂帅。也就是说,办学的方向是错误的。例如,北京市一个中学,有的教师向学生大力传播“升学至上”的思想,说什么“你不努力学习,将来就只能去打酱油、卖醋”。为了提高升学率,有些班主任竟不择手段,采取“搬掉绊脚石”的办法,把学习成绩差的、所谓“不听话”的学生,用“劝告退学”、“勒令退学”、“留级”、“开除”等等名目逐步淘汰出去。这个学校采用上述办法,使一个原有五十多人的班,在毕业时只剩下三十多人了。被“淘汰”出去的,大多数都是工农的子女。北京另一个中学的学生中,普遍流行这样两句话:“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老师的法宝。”学生为了应付考试,得个好分数,一天到晚死啃书本,为的就是升级、升学,严重地损害了健康。有个学生,因为升不了自己“理想”的大学,竟得了妄想型的神经分裂症。
过去的一套课程、教材和教学方法,确实是把学生束缚死了,弄得学生没有精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学生成天听课、背书,赶做作业,争分数,毫无独立思考的余地,没有生动活泼可言。久而久之,思想僵化,丧失分析问题的能力。由于终日晕头转向,精神紧张,学生体质逐年下降。北京一个中学,初一患近视眼的为百分之十左右,初二为百分之二十左右,初三则达到百分之四十左右。此外,患神经衰弱、神经官能症的,二、三年级各班都有几个。
广大的工农群众,对资产阶级教育路线的罪行,进行了深刻的揭露。他们一针见血地指出,旧教育制度是为剥削阶级服务的,培养的是资产阶级的接班人。他们对过去党内一小撮走资派不执行毛主席的教育方针,不突出毛泽东思想,不执行党的阶级路线,理论严重脱离实际,学制年限太长,教学内容繁琐,等等,都表示了极大的愤慨。北京石景山钢铁厂一位工人说:“过去的学校学习无用的东西多,出废品多,学习毛泽东思想少,社会实践、生产实践少。”在中越友好人民公社,有一首控诉旧的教育制度的顺口溜:“初中毕业生,白费九年功,回队当会计,算盘不灵通,下地干农活,顶个妇女工。”
工农群众是教育革命的主人
调查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批判的过程,“破”的过程。广大的工农群众、革命师生给我们上了活生生的大批判课。对我们所受的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影响,是一次思想上的大清理、大批判,为我们搞教育革命提供了思想基础。
我们都是教育系的师生,是学教育的,搞教育的,过去也搞过教育改革的工作。表面上看,这是有利的条件。但事实上,我们受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影响多,中毒很深,框框更多。经过这次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我们深深感到,是群众把我们从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束缚下解放出来,是群众把我们引导到毛泽东思想的轨道上来。
事实证明,工农群众理解毛主席的教育思想最好,运用得也最好。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指出了我们的错误,破了我们的框框。教学改革初步方案经过了五、六次修改,每一次修改,都是群众“逼”出来的。
升留级制度究竟是废除还是保留?这是一个革和保的问题。广大工农群众和革命师生是走彻底革命的道路的。在调查中,开始有人提出要废除这种制度,但我们没有接受,认为升留级制度是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可以促进教学;如果废除,学生程度不齐,教学有困难,会降低水平,学生也会不好好学习。当然,我们也认为单纯地以学生学习成绩好坏作为升留级标准是不合理的,于是寻找了所谓“合理”的方法:一,由学生、教师、领导三结合评定,决定学生的升留级;二,实行分科升留级,允许跳级学习。我们提出的方法,拿到工农群众中去广泛征求意见,虽然也有人主张保留升留级制度,但大多数人是反对的。对这些意见进行了阶级分析后,我们认识到,群众的意见是正确的,而我们的意见则是改良主义的、折衷的。因为旧的升留级制度,以及考试制度、招生制度,事实上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在教育上实行专政的一种工具。正是这种制度,把千千万万工人、贫下中农的子弟拒之学校的门外;正是这种制度,形成了突出业务、忽视政治的恶果;也正是这种制度,把学生束缚得紧紧的,不能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动精神。因此,升留级制度必须彻底废除,学校主要靠突出政治,靠启发学生的学习自觉性。
毛主席说:“现在的考试方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是突然袭击,出偏题怪题,尽是考八股文的办法。”在和群众讨论改革考试制度时,他们明确地提出,考试的目的应当是为了促进学习,如果机械地复述教材便失去了考试的意义。集中群众的意见,于是,我们提出了考试方法应该是辩论性的,反对回忆性的初步方案。
毛主席的教育思想是教育革命的指针
斯大林说:“实践若不以革命理论为指南,就会变成盲目的实践。”毛主席的教育思想是教育革命的最高指导思想。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我们不断学习、领会和运用毛主席教育思想的过程。我们在调查研究之前,集中学习了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其他有关教育的论述,使我们在工作中有了明确的政治方向。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又不断学习毛主席著作,对调查的材料进行分析,遇到问题时从毛主席著作中找答案。如关于考试、升留级要不要的问题,在群众中是有争论的。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指示后,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工作,究竟以什么作依靠?是政治思想工作第一,还是死的制度第一?不同的世界观,有不同的看法。从资产阶级的观点看,制度就是权威,使用强制性的办法来促进学生学习。这只能适得其反。从无产阶级的观点看,人的因素第一,政治思想工作第一,制度是次要的,起辅助的作用。只有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自觉性,才能搞好教学工作。因此,改革旧的考试、升留级、招生制度,首先要破除对这些制度的迷信,而新的考试、升留级、招生制度,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突出政治,突出毛泽东思想。
最近,毛主席发出了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这是对我们革命师生的最大信任,最大支持和最大鼓舞。我们决心努力学习毛主席的教育思想,走彻底革命的道路。

上海大专院校一九六六年毕业生满怀革命豪情举行誓师大会
坚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他们决心在走上新的战斗岗位之前,站好最后一班岗,为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为学校的斗批改,作出应有贡献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好形势下,上海市大专院校一九六六年毕业生,即将陆续走上新的革命和建设岗位。十八日,毕业生们怀着激动的心情,举行了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誓师大会。他们在会上表示:永远牢记毛主席“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的教导,作好一切准备,到内地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工作最艰苦的地方去,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火线上去,滚一身泥巴,溅一身油污,炼出一身钢筋铁骨。
上海对这一届大专院校毕业生分配做了不少工作。许多院校在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毕业生工作委员会领导下,建立了有红卫兵小将参加的毕业生分配小组。大多数学校都以“斗私,批修”为纲,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彻底批判和清除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过去在毕业生分配工作中所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及其流毒。广大毕业生都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大学大用“老三篇”,大破“私”字,大立“公”字,把这次毕业生分配看作是一场新的“考试”。许多革命小将激动地说:“这次毕业生分配,对我们来说,是考验真正革命还是口头革命的试金石。”“我们要彻底破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党指向那里,就奔向那里!”
在十八日的大会上,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第一医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财经学院、华东纺织工学院、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华东化工学院等院校的毕业生,向大会递交了决心书,表示坚决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必须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教导,投入到新的战斗行列中去,向工人阶级、贫下中农、人民解放军学习,用火热的青春去写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壮丽诗篇,为人民立新功,建新劳。他们还表示,在即将走上新的革命征途的前夕,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站好最后一班岗,为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为学校正在进行的斗批改,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第一医学院毕业生高俊鹏和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生刘东民还在会上报告了他们立志到农村、到边疆去安家落户的过程,受到与会者热烈的欢迎。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的领导成员和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的代表在会上向毕业生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勉励毕业生们到新的战斗岗位以后,要坚持一辈子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坚持革命到底,做坚定的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

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以斗私批修为纲
武汉地区大专院校教育革命形势大好
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公字当头、破字当头、敢字当头,掀起一个彻底改革旧教育制度、大立无产阶级教育制度的高潮。在这个高潮中,大部分院校实现了革命大联合,成立了革命委员会
新华社武汉二十日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极大地鼓舞了武汉地区大专院校广大革命师生员工。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以“斗私,批修”为纲,迅速掀起了一个彻底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教学方针和教学方法,大力开创无产阶级教育制度的教育革命的高潮。在教育革命的高潮中,大部分院校实现了按班级的革命大联合,成立了革命委员会。
公字当头,人人争当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这是武汉地区大专院校教育革命大好形势的突出特点。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反复地认真地学习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认识到教育革命搞得好坏,是关系到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还是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的重大问题,是关系到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变不变颜色的头等大事。要完成这一伟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必须大破私字,大破资产阶级世界观,大立公字,大立毛泽东思想,大立无产阶级世界观。他们以“老三篇”为武器,横扫教育革命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思想障碍。华中工学院、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武汉测绘学院、武汉机械学院等单位,有些师生员工原来存在着一些错误思想,通过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老三篇”,他们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光荣重担交给了我们,我们却怕这怕那,私字作怪,这样就不可能担负起这个光荣的重担。他们表示坚决同私字决裂,做“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为人民立新功。
破字当头,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把革命大批判同本单位的斗批改紧密结合起来,这是武汉地区大专院校教育革命大好形势的又一显著特点。毛主席教导我们:“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广大革命师生员工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从揭发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现象入手,大揭学校里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盖子,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教育战线上的代理人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教育制度,把革命大批判同本院校本专业的斗批改紧密地结合起来。很多大专院校通过大会、小会、展览和访问等多种形式,深入揭发、控诉和批判以中国赫鲁晓夫为代表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不少院校还广泛征求工农群众对教育革命的意见,同他们一起批判旧的教育制度、教学方针和教学方法。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农田水利专业的革命师生,结合批判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这个专业的现象,复课闹革命的第一课,就向同学们讲述农田水利专业十七年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给大家教育很深。通过揭发、批判,一些原来认为复课首先就是要复业务课的同学,感慨地说:“不揭不知道,一揭吓一跳”。他们认识到:“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积极投入了革命的大批判。目前,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对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旧的教育制度的大批判,正向纵深发展。
敢字当头,勇于实践,大胆探索,这是武汉地区大专院校教育革命大好形势的第三个特点。广大革命师生员工遵照毛主席的“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教导,坚持一边批判,一边实践,一边教学,一边改革,对教学机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探索。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华中工学院、武汉邮电学院、武汉测绘学院等很多院校都已开始按照革命师生员工们提出的新的教改方案进行试验。在实践中,革命师生员工一起讨论,一起研究,不断总结,共同提高。
武汉地区大专院校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在教育革命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千当头,万当头,毛泽东思想首先要当头。随着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深入开展,广大革命师生员工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新高潮。(附图片)
北京石景山中学的红卫兵小将和革命师生坚决贯彻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誓夺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记者 郑书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