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泽东思想的一曲雄壮凯歌
——记红色外交战士在印尼抗暴斗争的英雄事迹
十一月十四日,刚刚从雅加达回到首都、回到毛主席身边的红色外交战士,见到了日夜想念的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
迎着毛主席,这些曾经昂首挺胸、横眉怒对印尼法西斯暴徒枪口的钢铁战士,再也无法抑制自己的感情,个个流下了幸福的热泪。
迎着毛主席,这些曾经在抗暴斗争中,用鲜血维护了祖国尊严的英雄儿女们,一遍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迎着毛主席,这些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的红色外交战士,心潮澎湃,万分激动,在内心中自语:
“毛主席啊,毛主席!您是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在抗暴斗争的日日夜夜,我们时时刻刻想念您,是您给了我们勇敢和智慧,是您的光辉思想指引我们取得了斗争的胜利!”
祖国尊严不可侮!五星红旗不可侮!
那是十月一日凌晨。在雅加达,中国大使馆这块红色土地上,呈现着一派节日景象。大使馆大厅的中央,毛主席的巨像,光芒四射,明亮的灯光映着厅前的“毛主席万岁”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鲜红大字。坚持同印尼反动派进行了长期斗争的二十名中国红色外交战士,胸前戴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心里怀念着毛主席,准备着在大厅的毛主席像前,和祖国人民一起欢度节日,共庆祖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
就在这一刻,一场骇人听闻的国际关系史上罕见的法西斯暴行发生了。以苏哈托—纳苏蒂安为首的印尼右派军人政权,为了乞求更多的美元和卢布,为了彻底破坏中国人民同印尼人民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按照预定的计划,驱使着全副武装的军警和大批暴徒,嘶叫着冲进了不可侵犯的我国驻印尼大使馆。他们挥刀开枪,横冲直闯,无恶不作。
一场严峻的斗争摆在我国红色外交战士面前。
祖国的尊严不可侮!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祖国的二十名英雄儿女立即动员起来。他们说:“苏哈托—纳苏蒂安反动政府特意选择在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国庆节,制造新的法西斯暴行,这是对我们伟大祖国的极端严重的挑衅。我们是毛主席派来的外交战士,我们一定要用生命来维护祖国的尊严。”
红色外交战士们,各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手拿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不畏强暴,不怕牺牲,愤怒高呼:“法西斯暴徒滚出去!”“打倒印尼反动派!”在抗暴斗争中,许多同志受伤了,鲜血流了满身,仍然背诵着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他们望着飘扬在使馆上空的五星红旗,抚摸着佩戴在胸前的毛主席像章,决心和敌人战斗到底。
在使馆的一侧,黄文胜临时代办和杨正国同志,正在同暴徒进行着英勇的搏斗。突然,一颗子弹飞来,打中黄文胜同志的胸部。黄文胜同志倒在血泊中。不一会,他从昏迷中醒了过来,对着在他身边的杨正国同志说:“小杨,你别管我,去告诉同志们,要坚持斗争到底!”说罢就连连念着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匪徒们冲到了杨正国同志的身边,用一只酒瓶把他打晕了。就在这时,杨正国同志突然想起,有一面小型的五星红旗还放在桌子上,五星红旗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象征,绝不能让它落在敌人的手里。他挣开了暴徒,猛地扑过去,把五星红旗攥在自己的手里。暴徒们打他,用枪威胁他,要他交出国旗。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的小杨,英勇不屈,怒斥敌人,终于用鲜血保护了这面鲜红的五星红旗。
在使馆的另一侧,陈金培和周庆隆等同志不顾暴徒的疯狂射击,顽强地坚守着。在敌人袭击最凶狠的时候,陈金培和周庆隆两同志都受伤了,但是他们仍然斗志昂扬,朗读着毛主席语录,岿然不动。陈金培同志无限热爱毛主席,平时认真学习“老三篇”和毛主席的其他著作,并且学了就照着去干。在印尼反动派掀起反华浪潮以后,他曾经想方设法为大使馆制了三根旗杆。如果印尼暴徒来袭击,一根旗杆被破坏了,伟大祖国的五星红旗,就将迅速从另一根旗杆上庄严升起。他说:“我们人可能被打,财物可能被砸,可是我们的五星红旗,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高高飘扬。”这次,在同暴徒的搏斗中,他的头被打破,鲜血直流,仍然同受了伤的周庆隆同志,相互鼓励,蔑视暴徒,坚持斗争。
二十名战士,一个个发出钢铁誓言:头可断,血可流,毛泽东思想不可丢!二十名战士,一个个下定决心:祖国的尊严不可侮!五星红旗不可侮!
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祖国的英雄儿女们,人人大义凛然,个个气盖山河。他们视敌人如粪土,英勇不屈同来犯的暴徒进行搏斗,表现了伟大中国人民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表现了伟大中国人民不可战胜的英雄气概。
无耻的暴徒越来越多了,他们在印尼反动军官的驱赶下,象一群疯狗,逼近了我红色外交战士。祖国的英雄儿女们,向暴徒们射出仇恨的目光,手挽着手,昂首屹立。他们一遍又一遍地齐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一遍又一遍地齐声朗诵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并且不停地高声喝斥:“法西斯暴徒,滚出中国大使馆!”在我威武不屈的红色外交战士面前,暴徒们个个鼠头贼脑,十分卑劣。
经过几个小时的抗暴斗争,我二十名红色外交战士已经全部被枪伤或打伤。印尼反动派为了达到洗劫和非法搜查我大使馆的可耻目的,不顾我红色外交战士的强烈抗议,竟强行把我国驻雅加达大使馆全体人员绑架离开大使馆,带到了雅加达陆军中央医院。我红色外交战士清楚地知道:斗争并没有结束。但是,不管印尼反动派施展什么卑鄙手段,玩弄什么阴谋诡计,他们决心实践毛主席的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就在同志们准备新的战斗的时刻,雅加达的钟声响了九下,这时正是北京时间上午十时整。举世瞩目的伟大时刻来到了。二十名战士,忘记了伤口的疼痛,二十名战士,二十颗红心,同祖国七亿人民的心一起跳动。此刻,他们的心飞向伟大祖国的首都,耳边好象响起了《东方红》的乐声,好象看见我们伟大的领袖、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在欢呼声中健步登上天安门城楼。二十名祖国的儿女是多么激动啊!他们情不自禁地欢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毛泽东思想武装的战士是不可战胜的
红色外交战士们想着毛主席,想着伟大的祖国,顿时感到自己有了无穷无尽的力量。他们恨不得马上插上翅膀飞回大使馆,去告诉印尼革命人民,去告诉在印尼的爱国华侨,向他们宣告:一切反华的小丑们,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是不可战胜的。
毛主席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所作的英明论断那样,印尼反动派是一只纸老虎。在有七亿中国人民作后盾的我二十名红色外交战士坚决斗争下,印尼反动派的阴谋遭到了彻底破产。苏哈托—纳苏蒂安反动政府被迫答应了我红色外交战士提出的全部严正要求:立即扯下挂在中国大使馆内的红白旗,立即撤出侵占我使馆的暴徒,负责对我受伤人员进行治疗,立即把我人员送回大使馆。
胜利了,祖国的英雄儿女们胜利了。
就在当天夜里,就在伟大祖国人民欢度国庆之夜的时刻,我国红色外交战士,除了几个身负重伤的同志留在医院之外,全部胜利回到大使馆。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毛主席啊,毛主席!祖国的英雄儿女,是您的思想哺育出来的红色外交战士,祖国英雄儿女的胜利,是您的光辉思想的伟大胜利。回到大使馆门前,红色外交战士们排好队,齐声背诵毛主席关于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教导,庄严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口号声冲破雅加达的夜空,动人心魄。
祖国的英雄儿女们背诵着最高指示走进了大使馆,回到我们伟大祖国的神圣领土上,回到了他们战斗的地方。眼前是一片被劫的景象,使馆的所有建筑物和一切陈设,都被暴徒们糟踏得不成样子。同志们怒火填胸,同时更加提高警惕,准备迎击任何敢于来犯的暴徒,争取更大的胜利。
红心向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外交战士们,找出一张毛主席像,又找了几根木条做了像框,然后高高地挂在大厅正中。大厅里的毛主席语录牌被暴徒毁坏了,同志们找来两块小黑板,用粉笔在上面端端正正地写上毛主席的教导:“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祖国的英雄儿女们,深情地仰望着毛主席像,一个个坚定地从内心里发出誓言,毛主席啊,毛主席!您是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看见您,我们眼亮方向明;看见您,我们心红骨头硬。敬爱的毛主席,您老人家放心吧!在严峻的国际阶级斗争的风浪中,我们一定要更好地读您的书,听您的话,照您的指示办事,做您的忠心耿耿的好战士。
毛主席的话就是我们的斗争纲领
第二天,东方破晓,红日升起。我红色外交战士来到使馆草坪,升起一面用鲜血保护起来的国旗。五星红旗又在雅加达上空高高飘扬了,她显得格外庄严美丽,她向全世界人民宣告:毛泽东时代的伟大中国不可侮!
不出所料,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又派出了带着机关枪、火箭筒的武装军警,把我大使馆团团围住。从此,我红色外交战士又同印尼反动派展开了反封锁的长期斗争。
我使馆对外电讯联系被断绝了,外交战士外出的自由横遭剥夺。他们和祖国失去了联系。怎么办呢?大家说:“千难万难,难不住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毛主席的著作就是给我们的最高指示!毛主席的话就是我们的斗争纲领!”从那以后,我红色外交战士更加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从中汲取无穷的力量。每天天刚亮,祖国的英雄儿女们,就开始阅读毛主席的革命宝书了,有的在背诵“老三篇”,有的在朗读毛主席有关完全彻底为人民的语录。在医院里的几个同志,手里没有毛主席著作,没有《毛主席语录》,他们就依靠记忆,相互背诵,武装自己的头脑,鼓舞自己,鞭策自己同敌人战斗。九天以后,由于使馆同志的斗争,印尼反动政府被迫让使馆的同志来看望他们了。在战友们会见的这一天,使馆的同志给几个重伤员同志带来了毛主席像,带来了心爱的《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同志们是多么高兴啊,他们把毛主席像挂在自己的床头,把毛主席像章戴在胸前。大家眼含热泪,久久地望着毛主席像,在内心发誓:“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不愧为伟大祖国的英雄儿女
“你们的英勇斗争,大长中国人民的志气,大灭美帝走狗印尼反动派的威风。”
“你们不愧为伟大祖国的英雄儿女,不愧为毛主席的红色外交战士。你们的英雄事迹,给我国全体外事工作人员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十月九日,使馆的同志打开收音机,收听祖国的广播,突然听到一个亲切的声音正在播送周恩来总理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十月七日发出的慰问全体红色外交战士的电文。
“这是祖国的声音,这是毛主席对我们的最大关怀!”
刹时间,大使馆沸腾起来了,红色外交战士们热泪滚滚,围着收音机,一字一句仔细倾听着,又一字一句把慰问电文记录下来。
“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同志们久久地捧着慰问电文,激动地高呼无限热爱、无限感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口号。当他们从电文中看到“希望你们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随时准备迎接更尖锐的斗争,争取更加伟大的胜利”的时候,他们说:“这就是毛主席、党中央和祖国人民对我们的要求,我们坚决执行。”当天夜里,祖国的红色外交战士们,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向祖国人民写下一份决心书。决心书中写道:
“我们听到了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听到了祖国七亿人民的声音!这是对我们最大的关怀,最大的鼓舞,最大的鞭策!我们千遍万遍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我们全体同志,坚决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决心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祖国的尊严,捍卫毛泽东思想,坚决同印尼反动派斗争到底!”
胜利了!红色外交战士斗争胜利了!祖国的英雄儿女们带着印尼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在十一月三日,光荣地回到了伟大祖国的首都,回到了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身边。
胜利了!红色外交战士斗争胜利了!祖国英雄儿女的英勇斗争事迹,是毛泽东思想的又一曲壮丽凯歌。
新华社记者

我东方红歌舞团在坦桑尼亚演出受到人民热烈欢迎
中国革命歌舞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
尼雷尔总统和卡瓦瓦副总统观看我歌舞团精采演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七日电 中国东方红歌舞团十六日晚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国家室内体育场首次演出,坦桑尼亚各界人士一千六百多人为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中国革命歌舞热烈鼓掌。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和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出席了开幕式并且观看了中国革命艺术家的精采表演。
在开幕式上,坦桑尼亚地方政府和乡村发展部长彼得·基苏莫代表坦桑尼亚政府热烈欢迎中国歌舞团在坦桑尼亚的访问演出,他表示相信,通过这次演出,坦桑尼亚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也讲了话。他说:中国东方红歌舞团是在光辉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诞生和成长的,它通过自己的革命的战斗歌舞为广大工农兵群众服务。他说,中国歌舞团的演出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友谊和互相了解,对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贡献。
演出中,每当舞台上出现光芒四射的毛主席像的时候,或是中国艺术家演出《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等歌颂毛主席、歌颂毛泽东思想歌舞的时候,坦桑尼亚观众总是热烈鼓掌、欢呼,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深厚感情。
许多充满革命豪情和战斗精神的歌舞,给坦桑尼亚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观众发表评论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革新了中国的歌舞艺术,使整个舞台面貌发生了变化。”当舞台上出现了非洲自由战士同敌人激烈搏斗而终于取胜的场面时,观众们无不为这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所感染,他们激动地欢呼,热情地鼓掌。许多观众对中国朋友说:“这是一场非常革命化的演出,非常鼓舞人心。”“每一个节目都有教育意义,都充满了革命的精神。”
演出结束时,尼雷尔总统和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同中国艺术家热烈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且同他们一起照了相。
坦桑尼亚民族舞蹈团团员们也同中国演员们热烈拥抱、握手。两国艺术家同声高唱毛主席语录歌和坦桑尼亚革命歌曲,一再举手欢呼“中国、坦桑尼亚”“坦桑尼亚、中国”。
中国歌舞团于十三日由卢萨卡乘飞机到达达累斯萨拉姆。十五日晚,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为中国艺术工作者举行招待会,包括坦桑尼亚政府官员在内的约五百位坦桑尼亚客人出席了招待会。

阿尔巴尼亚战友满怀激情访问革命摇篮
井冈山井冈山道路是世界人民解放的道路
新华社南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业余艺术团文艺战士,满怀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无限崇敬的心情,于十六日和十七日两天参观访问了革命摇篮井冈山。他们参观了茨坪、黄洋界、大井和茅坪等革命旧址。在参观访问中,他们热情地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歌颂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阿尔巴尼亚同志每参观一个地方,都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毛泽东—恩维尔!”“恩维尔—毛泽东!”
业余艺术团的同志们在参观访问中,认真地听取讲解员的讲解,许多同志还作了笔记。特别是对毛主席过去用过的用具、物品,他们感到十分亲切,看了又看。在茅坪毛主席的旧居,讲解员说,毛主席就在这间简单、朴素的小房子里,写成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一光辉著作,阿尔巴尼亚同志听到这个介绍十分激动。在参观湘赣边界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时,阿尔巴尼亚同志坐在当年代表开会坐的地方,用心地听着介绍。一位阿尔巴尼亚战友用阿文端正地在红卫兵小将长征时张贴的毛主席像上写上了:“毛泽东同志万岁!”业余艺术团同志参观了毛主席在大井的旧居以后,和红卫兵小将一起,在毛主席旧居前面的草坪上,同声高唱《东方红》。
在参观访问中,阿尔巴尼亚文艺战士高度赞扬了井冈山武装斗争的革命道路和中国人民进行武装斗争的丰富经验。阿尔巴尼亚同志说,井冈山的道路是世界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真理,已经传遍全球,成为指导世界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航灯。苏联赫鲁晓夫和中国的赫鲁晓夫不要枪杆子,他们都是共产主义事业的叛徒。
业余艺术团在到达茨坪时,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向井冈山革命烈士墓敬献了花圈。在烈士墓前,他们和中国同志共同学习了毛主席语录:“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他们还前往井冈山光荣敬老院访问了老红军战士和革命烈属。
业余艺术团的同志在访问期间,满怀革命激情为井冈山军民演出了两场精采节目,受到了极为热烈的欢迎。
在井冈山度过了难忘的两天之后,阿尔巴尼亚同志于十八日回到南昌。

罗新闻代表团和高教工作者抵京
新华社十八日讯 以罗马尼亚通讯社副社长扬·加列特亚努为首的罗马尼亚新闻代表团一行五人,于十八日抵达北京。他们是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执行计划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伊斯特拉代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十八日讯 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执行计划前来我国访问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高教工作者一行四人,今天到达北京。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伊斯特拉代到机场欢迎。

索马里卫生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八日讯 根据中国索马里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七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索马里卫生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索马里卫生部办公厅主任埃勒米·艾哈迈德·杜阿莱大夫的率领下,于十一月十八日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