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缅人民的友谊是破坏不了的
本报评论员
奈温反动政府十月六日悍然要我国立即撤退全部援缅专家和技术人员,并宣布自十月三十一日以后即不负责他们的生活费用。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政府决定接回全部援缅专家和技术人员。这样,执行达六年之久的中缅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就被奈温反动政府所彻底撕毁。这是奈温反动政府一心追随美帝苏修、蓄意破坏中缅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的又一极其严重的步骤。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
奈温反动政府一面丧心病狂地制造反华排华的法西斯暴行,撕毁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一面又妄图反咬一口,推卸罪责,胡说什么反华暴行并不“阻碍”中国援缅工程的“有效进行”。这种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手法,真是无耻到了极点,也拙劣到了极点!奈温反动政府不断指使暴徒捣毁我国援缅机构,抢劫我援缅人员的财物和生活用品,公开侮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监视和限制我援缅人员的人身自由。它甚至狠下毒手,惨杀我援缅专家,制造了国际关系史上罕见的法西斯暴行。是可忍,孰不可忍?它干尽了种种暴行,使我国援缅专家和技术人员丧失了一切工作和生活条件,连人身安全也得不到起码的保障,居然还要我们的专家忍气吞声,留在工地上“有效”工作,天下难道有这样的道理吗?
我国政府为了维护中缅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并使我国援缅的各项工程得以继续进行,早在六月二十九日即向缅甸政府提出惩凶、抚恤受难家属、公开道歉等要求。这些要求是合情合理、完全正当的。四个多月来,我国政府一直采取十分克制的态度,多次向缅甸政府进行交涉。但是,缅甸政府不仅拒绝了我国政府的一切严正要求,反而蛮横地要“中国政府撤退所有的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硬说这就是所谓解决问题的“最好的办法”。这难道不是奈温反动政府蓄意恶化两国关系的铁的罪证吗?奈温反动政府想要逃脱历史的惩罚,这是绝对办不到的。
奈温政府疯狂反华,蓄意恶化中缅两国关系,是由它的反动阶级的本性决定的。它这样做,完全违背了缅甸人民的愿望,是对缅甸民族利益的公开叛卖,也是对亚非国家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彻底背叛。
前几年,奈温政府曾经打着“缅中友好”的幌子,来掩饰它的反动面目。近年来,随着缅甸国内阶级斗争的尖锐化,奈温政府的反动统治越来越不稳定,它干脆脱去“缅中友好”的外衣,赤膊上阵了。这个反动政权对内反共反人民,对外日益加紧投靠美帝苏修,就必然要大肆反华。自从今年六月奈温政府猖狂反华以来,美帝国主义便大加犒赏,已向这个反动政权提供大量军事援助。同时,奈温政府也进一步加紧了同苏修领导集团的勾搭。奈温反动政府反华愈是猖狂,就愈要暴露它出卖缅甸民族利益,甘心充当美帝侵略走卒的丑恶面目。
但是,中缅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是奈温政府和任何反动势力所破坏不了的。在缅甸,反华的只是一小撮反动派,而广大的缅甸人民是同中国人民友好的。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缅甸人民的革命斗争。
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在缅甸期间,一贯遵循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勤勤恳恳为缅甸人民服务,为发展缅甸的工农业生产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有的中国专家甚至为缅甸的建设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不管奈温反动政府如何造谣和诬蔑,丝毫无损于用毛泽东思想哺育起来的我国红色专家在缅甸人民心中的光辉形象,也绝对磨灭不了他们为促进中缅两国人民的友好而建立的功勋。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毛主席在十一年前指出:“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按照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积极同亚非国家开展经济合作,对许多亚非国家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经济援助。我们一向认为,这种相互援助和经济合作是可靠的、切合实际的、平等互利的、有助于各国独立发展的。我们对亚非国家的经济援助,从来都不要求任何特权,不附带任何条件,而是真心诚意地希望通过这种经济技术合作,能够促进这些国家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促进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我国派往许多亚非国家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接受我国人民的崇高托付,遵照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全心全意地为这些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为培养它们本国的技术力量而辛勤工作,为促进中国和亚非国家人民的友好而努力。
过去、现在和将来,社会主义的中国永远是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可靠的朋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执行我们的对外援助政策,克尽我们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随着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发展,我国的对外援助,特别是对亚非国家的援助,将要不断扩大。我们深信,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中国和亚非国家人民的友谊,必将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得到不断的发展。

缅共中央代表团等强烈谴责泰国傀儡集团疯狂迫害爱国者
泰国人民必将摧毁反动统治赶走美国强盗
呼吁世界革命人民以实际行动支持泰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缅共中央代表团、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印尼亚非人民团结组织、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老挝全国妇女联合会等最近纷纷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泰国他侬傀儡集团疯狂迫害泰国爱国革命人士的法西斯暴行,表示坚决支持泰国爱国者的正义斗争。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在北京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法西斯傀儡——沙立—他侬—巴博集团制造的暴行,是同他们反对邻国的人民相配合的。他们勾结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匪徒,破坏缅甸人民的革命斗争。他们帮助马来亚和印尼反动派镇压这些地区的革命和进步运动。所有这些罪行都清楚地表明,泰国傀儡集团已经把泰国变成美帝国主义直接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整个东南亚国家的人民的一个军事基地。但是,泰国人民决不允许自己祖国的土地被用来反对亚洲其他国家。泰国人民在泰国共产党和爱国阵线的领导下,一直在进行一场光荣的武装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的胜利。声明警告他侬—巴博集团和他们的美国主子:血债必须用血来还。东南亚各国人民正在为摆脱新老殖民主义的束缚、剥削和贫困而斗争。正如毛泽东主席说过的:“世界是在进步的,前途是光明的,这个历史的总趋势任何人也改变不了。”声明说,缅甸人民坚决站在泰国共产党一边。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在声明中呼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全世界一切民主和爱好正义的人民,以实际行动支持泰国人民反对美国—他侬集团的斗争,支持泰国人民反对泰国反动派的革命武装斗争。声明指出,一切革命和进步人民必须立即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最大帮凶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及他们在各国的一切走狗和合伙者!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总书记易卜拉欣·伊萨在声明中指出,泰国的英雄爱国人民决不会被他侬—巴博集团的法西斯暴行所吓倒,他们将加强团结与决心,给予美国走狗他侬—巴博集团以更加卓有成效的打击,争取自己所热爱的祖国和人民从残暴的法西斯专制下解放出来。
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声明说,马来亚人民对卖国的他侬法西斯集团对泰国爱国民主人士犯下的法西斯暴行感到愤怒。他侬傀儡集团也是马来亚人民的敌人。这个反动集团采取的一切残暴措施只证明了这样一个真理:对人民的压迫愈大,人民的反抗愈强烈。
老挝全国妇女联合会在声明中指出,泰国他侬—巴博法西斯政府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所采取的野蛮行动,公开地践踏了泰国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尊严。声明指出,团结在泰国共产党和泰国爱国阵线周围的全体泰国人民,一定能把美帝国主义从自己可爱的国土上赶出去。
此外,在北京的外国专家和居住在北京的来自各国的革命学生和青年也分别发表声明,表示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同泰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下定决心,为打败共同的敌人美帝、苏修、各国反动派而战斗到底。

泰国他侬傀儡集团疯狂迫害爱国民主人士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曼谷消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泰国他侬傀儡集团最近在泰国各府大肆搜捕爱国民主人士,疯狂加以迫害,并且扬言要枪杀一批无辜被捕的爱国人士,这是他侬傀儡集团对泰国人民犯下的新的法西斯罪行。
据报道,他侬傀儡集团继在八月三十一日野蛮逮捕爱国民主人士三十三人以后,在十月初又逮捕了一人。卖国法西斯独裁者他侬最近扬言要“严厉惩办”被捕人士。傀儡警察总监巴硕竟蛮横无理地把世界人民热爱的《毛主席语录》列为被捕爱国民主人士的所谓“犯罪”的“物证”。这清楚地表明,他侬傀儡集团是按照美国主子的旨意,蓄意制造白色恐怖,妄图借此镇压人民的反抗。

李富春副总理在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举行的革命节招待会上说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正义斗争
萨赫利大使祝愿阿中两国人民合作关系继续发展
新华社一日讯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萨赫利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十三周年。萨赫利大使和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他们共祝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萨赫利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历史,并阐述了阿尔及利亚的对外政策。他强烈谴责以色列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侵略阿拉伯国家的罪恶行为。他说,阿尔及利亚认为以色列是美帝国主义在中东的桥头堡,美帝国主义为了阻止历史的前进,在世界各处暴露了它的绝望挣扎的侵略本性。阿尔及利亚将永远站在兄弟的阿拉伯人民一边。大使在讲话中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所进行的罪恶的侵略战争。他说,在世界人民和进步力量的支持下,越南人民必将获得胜利。阿尔及利亚将永远继续毫无保留地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救国斗争。
萨赫利大使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一直以极大的关心注视着人民中国在征服自然、改造社会和改造人的斗争中所做的巨大的勇敢的和革命的努力。他祝愿中国人民取得越来越大的成绩,祝愿阿尔及利亚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合作关系继续发展。
李富春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赞扬阿尔及利亚通过人民的武装革命斗争,取得了独立。
李富春副总理强烈谴责美英帝国主义为了镇压阿拉伯各国人民争取彻底解放的革命斗争,今年六月指使以色列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侵略。他指出,阿拉伯国家和人民正在受难。他说,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教导我们:“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帝国主义看来似乎了不起,其实真正强大的不是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帮凶和走狗,而是阿拉伯各国人民。他表示坚信,总有一天,阿拉伯各国人民会把敌人赶出去。他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李富春副总理指出,中阿两国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他还祝愿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伟大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巴基斯坦代总统接见我友好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 巴基斯坦代总统贾巴尔·汗十月三十日在这里接见了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贾石率领的中国友好贸易代表团,并且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徐英也在座。
巴基斯坦中央商业部长阿卜杜勒·加福尔·汗十月二十九日曾举行宴会招待中国代表团。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一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由小林满智子率领的日中友协(正统)青年妇女代表团全体成员,同她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罗马尼亚消费合作社访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日讯 应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邀请的罗马尼亚消费合作社副主席杰勒特兹·菲利普率领的罗马尼亚消费合作社访华代表团,一行四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长到京
新华社一日讯 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锡兰商业和贸易部长佩里斯,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等。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锡兰驻中国大使古纳瓦德纳,以及先期到北京的代表团团员、农粮部常任秘书马哈德瓦等也到机场迎接。

美国军舰侵入我福建省领海
我提出第四百四十四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十月三十日十九时二十分至三十一日一时四十六分和三十一日七时十九分至十二时五十五分,美国军舰一艘,两次侵入我福建省镇海以东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四十四次严重警告。

中美大使级会谈第一三四次会议延期举行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美两国大使协议,由于行政性原因,原订于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八日举行的中美大使级会谈第一百三十四次会议延期至一九六八年一月八日举行。

打着“缅中友好”幌子干着破坏中缅两国关系的罪恶勾当
奈温政府对中国一贯假友好真敌视
据新华社一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奈温反动政府打着“缅中友好”的幌子,干了一系列破坏中缅两国关系的罪恶勾当。随着缅甸国内阶级矛盾的尖锐化,奈温反动政府敌视中国的面目越来越暴露,走上了全面反华的道路。
奈温集团在一九六二年三月靠军事政变上台后,迫于缅甸人民要求缅中友好的强大压力,并且出于维护它的反动统治的需要,一直打着“缅中友好”的幌子来捞取政治资本,借以标榜它在国际上推行“积极中立”的外交政策。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六年上半年,奈温多次虚伪地说什么缅中友谊“达到了不可动摇的阶段”,缅中友谊是“强有力的、基础牢固的”,表示“决心在任何时候维护缅中之间已经存在的友谊和睦邻关系”。
但是,奈温集团一方面标榜“缅中友好”,一方面又遮遮掩掩地同早已被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匪帮进行勾结。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六年初,它一直纵容蒋匪帮的反动报纸《自由日报》在仰光出版,公开进行反华宣传,并纵容蒋匪帮分子每年在仰光和其他地方举行所谓庆祝蒋帮“双十节”的活动。它配合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准许蒋帮的“童子军代表团”到缅甸参加“国际会议”,缅甸的足球队每年都参加有蒋帮参加的“亚洲青年足球赛”。奈温集团的报纸公然把蒋介石匪帮称为“国民党中国”。奈温集团近几年来还窝藏逃到缅甸的蒋匪残部和蒋帮特务分子达五千多人,鼓动蒋匪残部不断到我云南边境进行骚扰破坏,犯下敌视中国的严重罪行。
奈温集团在缅中两国关系上实行假友好真敌视是一贯的。它不仅对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和中国其他驻缅机构的正常活动进行限制、阻挠和干涉,多次扣押和禁止中国大使馆新闻公报的发行,派出军警特务监视中国工作人员,甚至派出特务监视到缅甸访问的中国代表团人员的行动。奈温集团派出的特务在一次酒醉后就对中国人员说:“你们都是来搞友好的,上级何必派我来监视你们呢!”奈温反动政府对中缅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施加了各种限制和阻挠。
在中缅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上,奈温集团上台后一方面主动要求继续执行协定,想从中国的经济技术援助中捞取经济实惠;但另一方面,它不断片面变更预定的援助项目,拖延有关项目的准备工作,破坏协定的顺利执行。最近两年来,它甚至对缅甸人民封锁中国经援的情况,动员缅甸反动报纸进行造谣宣传,妄图贬低中国经援对增强中缅两国人民友谊的重大意义。缅甸反动政府公然禁止中国专家同缅甸人民接触来往。奈温反动政府几年来还逐渐加紧迫害爱国华侨的罪恶活动。
缅甸反动政府在它的法西斯总头目奈温去年九月访问美国以后,就走上了全面反华的道路,并且在今年六月公然掀起全国规模的反华排华逆流。
这就彻底暴露了它在中缅两国关系上假友好真敌视的反革命两面派丑恶面目。奈温反动政府破坏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它就成为中缅两国人民共同的敌人。中国人民将坚决地同缅甸人民站在一起,打退奈温集团的反华排华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