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志明主席表扬广平省击落美机的女民兵战士
号召民兵加紧生产和战斗彻底战胜美帝
越外交部谴责泰国反动派增兵南越和加拿大向美帝提供武器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十七日报道,胡志明主席十六日写信给广平省广宁县某乡的女民兵战士,表扬她们击落一架美国强盗飞机的战绩,并且赠给她们每人一枚纪念章。
胡志明主席在信中勉励女民兵战士要努力锻炼,学习好的经验,更好地进行生产和战斗。
胡志明主席在信中说:“许多地方民兵自卫队的男女老少都击落了美国飞机。这是很好的。”
胡志明主席在信中号召各省要进一步开展民兵自卫队击落美国飞机的竞赛运动,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此间报纸一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泰国反动当局最近悍然决定向越南南方增派帮凶军参加美帝国主义侵越战争的罪行。
声明说,“这是泰国当局对越南人民采取的极其猖狂的战争行动,其目的是为美帝国主义加强和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阴谋效劳。”
声明严厉警告泰国反动当局:“如果它一味顽固地同在越南的美国侵略者勾结,那末它必须对由此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最后表示坚信,泰国人民在泰国爱国阵线的领导下进行的斗争,必将取得辉煌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电 据此间报纸十二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加拿大政府向美帝国主义提供武器,屠杀越南人民的严重罪行。
声明指出,加拿大同美国签订了多项合同,向美国提供价值成亿美元的武器和军事设备,以便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使用,这是加拿大政府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效劳的严重的新步骤。
声明强烈抗议加拿大政府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效劳的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加拿大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向美国提供侵略越南的武器。

南越土龙木省和边和省军民打响夺取冬春季大捷第一仗
十二天内歼敌三千五百多名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运用极其灵活的战术,紧密配合,迅速行动,使敌人无法招架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南部东区指挥部最近发表公报,热烈欢呼土龙木省北部和边和省北部军民十月底和十一月初取得的辉煌战果。
公报说,据不完全统计,从十月二十八日到十一月八日,土龙木省北部和边和省北部军民共消灭和瓦解敌人三千五百多名
(其中美国侵略军二千多名),全歼敌人五个营(美军四个营)、十三个连(美军三个连)和一个伪军装甲支队;击毁坦克和装甲车四十五辆,击落和击毁飞机十三架,击毁一○五、一五五和一七五毫米口径大炮三十六门,摧毁许多碉堡和兵营,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公报说,从土龙木省北部和边和省北部军民过去十二天的战斗情况可以看到,我们军民的歼敌决心是非常高的,我们连续战斗,坚决战胜美伪军。三种武装力量之间、各个战场之间配合得也非常协调。
公报说,土龙木省北部和边和省北部军民在战斗实践中得到了不断的锤炼和成长,因而在进入一九六七——一九六八年冬春季的时候,在很短期间内,在一个地区不大、人口不多的战场上,在敌人占有飞机、大炮的情况下,能够战胜美伪军,消灭大量敌人有生力量,歼灭许多敌军建制单位。在战斗中,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运用极其灵活的战术,步兵与炮兵紧密配合,行动非常迅速、坚决、秘密和突然,使敌人无法招架。
公报说,土龙木省北部和边和省北部军民的胜利,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它首先表明了我们军民彻底实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夺取冬春季大捷的号召的意志。不管美国强盗怎样顽固地加强侵略战争,怎样大肆玩弄“和平谈判”的骗局,我们军民将坚决战斗,并且必定取得胜利。

越南军民击落美机八架
活捉美国一批飞贼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这里公布的初步消息,十八日上午,越南北方军民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八架,并活捉了一些美国飞贼。
河内市周围各省军民和越南人民军空军怀着保卫首都的高昂的战斗意志,痛击入侵的美机。人民军空军在富寿省上空击落敌机两架,永福省军民击落敌机两架,河北省和河西省军民各击落敌机一架。
另外两架入侵的敌机是由海防市军民击落的。(附图片)
在英勇的越南女民兵面前,美国飞贼乖乖地当了俘虏。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约翰逊侵略越南的贼心不死
妄想以扩大侵越战争来取得所谓“体面的和平”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帝国主义头子约翰逊十七日在白宫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承认,在侵越战争惨败和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斗争高涨的情况下,以他为首的美国政府正在国内受到来自各方面的越来越猛烈的抨击。但是,这个美国强盗头子仍然叫嚷美国侵略者要继续赖在南越,并且妄图依靠已被打得狼狈不堪的近五十万美国侵略军来寻求迫使越南人民投降的所谓“体面的和平”。
约翰逊惶惶不安地惊呼,美国国内出现了“混乱思想”和“沮丧情绪”,“现在发生的一些事情对我们的国家利益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他还承认,这种情况将会持续和发展下去。
他特别疯狂地诬蔑和攻击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斗争是什么“冲锋队员式的恐吓、吼叫和完全不顾法律”。
约翰逊毫不掩饰,美帝国主义仍要坚持它的侵越政策。他叫嚷说,美国要“履行”它在南越的所谓“义务”,“派往那里的人员(指美国侵略军)将给我们带来体面的和平”。他还透露,他已经同最近回国的美国侵越军头目威斯特摩兰“比较详细地讨论了”美国继续向南越增兵的问题。据报道,约翰逊政府为了竭力挽救侵越战争败局,特地把威斯特摩兰和美国驻南越傀儡集团“大使”邦克等一些执行侵越政策的高级军政官员召回华盛顿,正在同他们策划扩大侵越战争的新措施。
同时,尽管约翰逊承认,美国的“和谈”骗局已经在越南人民的严正谴责下一再遭到破产,但是他仍然表示要继续玩弄“和谈”花招,甚至仍然阴谋使联合国插手越南问题。他说,“我们曾几次试图让联合国在设法实现越南和平方面发挥作用”,“我们可能再试一试”。
约翰逊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又一次表明,越败越惨的侵越战争,已经空前地加剧了美帝国主义在内政方面的困难和矛盾。而这个美帝头子在同他手下的侵越头目举行黑会的同时,又出来公开叫嚷要坚持侵越政策,也说明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决不会甘心认输。
但是,约翰逊政府不论策划什么侵越战争的新措施,也不论玩弄什么“和谈”骗局的新花招,都绝对阻止不了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继续取得更大的胜利,也绝对阻止不了美国人民反侵越斗争浪潮继续蓬勃高涨。美帝国主义的垂死挣扎只能使它自己更快地走入覆灭的绝境。

冲破法西斯高压政策 坚决不当侵越炮灰
美国人民反侵略反征兵斗争深入发展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青年反对美国侵越战争,反对征兵的斗争,继十月二十一日大规模示威,冲击美国国防部以后,正冲破美国反动当局的法西斯高压政策,在许多城市和许多大学中深入发展。
十一月初以来,在衣阿华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密执安大学,芝加哥大学,斯坦福大学和纽约市的汉密尔顿学院等院校内,都爆发了学生反对军事当局、中央情报局、军火制造商等到校内招募人员的斗争。加利福尼亚大学学生的斗争迫使中央情报局和“道氏化学公司”在七日停止了在这个学校里的招募活动。九日,反对美国侵越战争的青年还向伯克利市的征兵中心投掷燃烧弹。
面临日益高涨的青年反对侵越战争的斗争,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完全露出了狰狞的法西斯面目。它不断派遣大批武装警察,侵入各个大学,公开大规模抓人、打人。
但是,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镇压措施,只能进一步促进美国青年反对侵越战争,反对征兵的斗争。八日,当纽约市法院传讯五名烧掉征兵证的青年时,一百多名青年闻讯赶来,在法院前举行了示威,支援被传讯的青年,当场又有四名青年当众烧掉了自己的征兵证。
十四日,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纽约发表为美国侵越政策辩解的演说时,爆发了一场反对侵越战争的强大的群众示威。
当天,纽约市三千多群众,冒着严寒,在腊斯克发表演说的希尔顿旅馆前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他们高举“把士兵们撤回来”、“停止这场肮脏战争”、“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必胜”等标语,高呼“不,我们不去(越南)”的口号,散发反对侵越战争的传单,冲破警察设置的重重障碍,向旅馆冲去。他们还用石块、鸡蛋、瓶子和装满红色油漆的塑料袋等作武器,同警察展开激烈的搏斗。
腊斯克十分害怕示威群众,“采取了极不寻常的行动,取消了(当天)下午同日本首相佐藤在华盛顿的会谈”,偷偷地“从旅馆的后门溜走”。
(据新华社讯)

侵越战争不得人心 美军士气低落不堪
侵入河内市上空的美国飞贼空军上校约翰·彼得·弗林被活捉后,对记者描述他入侵越南北方时的心情说:“我怕得心脏怦怦地跳,并且冒出汗来。”他说:美国侵略军中“年青的飞行员想离开空军去驾驶民航机”,“象我们这样的老飞行员只想早一点退休”。
他说,在泰国呵叻的美国空军基地,美国指挥官请来许多神甫给美国飞行员打气。但是飞行员的士气仍然低落不堪。他说:美国侵越战争和以前的侵朝战争一样,“都是不得人心的战争”。
在驻西欧的美军中,反对美国侵越战争的情绪日益增长。据报道,最近一年来,有一千多名驻西欧的美国兵开了小差,其中有百分之七十是由于反对侵越战争。
许多开小差的美国兵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的侵略战争。据美国《国民前卫》周报报道,一个名叫腊斯蒂的美国士兵说,他认识到“美国正在越南进行一场肮脏的战争”。一个名叫乔伊的美国士兵说,他开小差是由于他“反对美国在越南以及其它地方所推行的干涉别国人民革命的帝国主义政策”。
参加侵越战争的美国航空母舰“勇猛号”,十月十七日在日本横须贺港靠岸时,有四名美国水兵趁下船“休假”的机会逃走。
十三日晚,这四名美国水兵通过日本一团体向报界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越南进行侵略战争是“犯罪行为”,声明说,“我们相信我们的行动是正确的”,这个“行动的目的,是为了促使美国人民都起来”反对侵略越南战争。(附图片)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在中部高原地带痛揍美国侵略军。一个受伤的侵越美军害怕得嚎陶大哭,丑态百出。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