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一辈子群众路线,当一辈子小学生
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常委、原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 权星垣
当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刚成立,大批革命老干部和革命新干部走上“三结合”领导岗位的时候,毛主席发出了最新指示。他老人家亲切地教导我们:“要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我们对毛主席的这个教导,感到格外亲切,这是毛主席对革命的新老干部最大的关怀,最大的鼓励,最大的鞭策。
经常地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这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思想和伟大战略部署。从当前来讲,是关系着革命的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的巩固和发展的重大原则问题;从长远来讲,对保证无产阶级政权永不变色,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健康成长,有着极为深远的重大意义。
革命的老干部正确地对待革命的新干部,实际上是正确对待群众运动的态度问题,是正确对待在群众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和他们的代表人物的问题,是对待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态度的重大政治问题。如果革命的老干部参加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以后,对革命的新干部瞧不起,刁难他们或无原则捧场,忽视他们的革命作用,就会走回头路,就要陷入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泥坑里去。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革命老干部是一场最严峻的考验,也是一场最深刻的教育。我在运动初期,对群众运动很不理解,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很不理解,犯了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错误,站在错误的立场上,用错误的态度对待了革命的群众运动。这些年来,自己“官”做大了,架子也大了,严重地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运动开始,对革命小将的那种天不怕、地不怕、神不怕、鬼不怕的革命精神看不惯,怕字当头,怕把社会秩序搞乱,怕把各单位的工作搞乱。实际上是不相信群众,没真正懂得“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道理。立场错了,就会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结果是把斗争的矛头指向了群众,打击了无产阶级革命派,把革命群众打成“反革命”,保护了一小撮坏人。
正在我迷失方向往邪路滑下去的危险时刻,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发布了,毛主席在八届十一中全会上的英明指示传达了。我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走到群众中去。在内蒙古师范学院,革命小将一气给我谈了五天,他们满怀阶级深情向我介绍多年来师范学院阶级斗争的情况,愤怒地控诉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殷切地鼓励我起来革命。他们单刀直入地毫不客气地批评了我的错误,谈完一个问题还要问我一句:“触及你的灵魂了没有?”并且还一定要我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表示态度。他们看到我有一点进步,就热情鼓励,看到我对问题还没有认识,就继续批评。在这五天里,使我逐渐理解了革命小将们一心一意为革命的心情。他们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热爱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看到毛主席亲手培养的一代新人的成长,我从内心里感到十分高兴。同时,我开始感觉到自己确实是落后了。在这五天里,我听到了过去没有听到过的话,懂得了过去不懂得的道理,学到了过去没有学到的东西,受到了过去没有受到过的教育。他们和我谈话中间,引用了大量的毛主席的教导,这使我深深地感到,他们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指示,比我理解得深刻。几十年来,自己多是当群众的先生,这次受到了群众的最深刻的教育,对自己的灵魂是一次最大的触动,比较深刻地理解了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我下定决心,虚心向群众学习,甘当群众的小学生。
随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入发展,广大群众掀起了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高潮。在这个重要的关头,毛主席发出了伟大号召:“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我坚决深入到群众中去,并听取广大群众对我们所执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批判。经过群众的教育,经过自己的思想斗争,我对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加深了认识,进一步下定了决心,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决裂,坚决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坚决同广大革命群众站在一起,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从而不断地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认识,也不断地促进了自己的思想革命化,加深了和群众的阶级感情。今年春季,党内最大的走资派及其在内蒙古自治区代理人掀起了一股资本主义反革命复辟逆流。在这个关键时刻,我总结了过去所犯错误的教训,坚决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到群众里面去,与革命群众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并肩战斗。在这场激烈的斗争中,我向群众学到了更为深刻更为丰富的实际斗争知识,同时在战斗的生活中,也和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从不信任群众到信任群众,从脱离群众到离不开群众,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场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中逐渐转变过来的,是在这场广泛深入的群众运动中逐渐转变过来的。经过一年多来和群众滚在一起共同战斗的磨练,使我深深感到,离开了群众,就必然犯错误,就什么事情也办不成。
毛主席在阶级斗争中培养起来的一代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正在茁壮地成长,他们之中有不少人走上了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岗位。这里有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的问题,也有搞好干部和群众关系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革命的老干部负有新的更为重要的责任。革命的老干部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同新干部很好地合作,虚心地向他们学习,满腔热忱地支持他们、帮助他们。带好这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生力量,是党的革命事业的需要,也是革命老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和这些革命小将共同战斗中,在和他们一起工作中,我体会到,首先是要虚心地诚恳地向他们学习的问题。学习他们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朝气蓬勃的革命风格;学习他们敢冲敢闯,敢做敢为,不畏艰难的革命气魄。只有虚心地向他们学习,看清他们的主流和支流,才能做到在政治上严格要求他们,才能用正确的态度和有效的方法去帮助他们。革命的老干部只有在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有效地支持、帮助革命新干部成长。使革命的新干部迅速成长的最好方法,是把我们自己犯错误的教训告诉他们,同时也要大胆地让他们挑担子,放手让他们工作。革命老干部要同他们一起,经常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使他们不要重复我们曾犯过的脱离群众的错误。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极大地鼓舞了革命的老干部、新干部和广大革命群众。随着毛主席这一指示的深入贯彻执行,必将极大地促进干部队伍的思想革命化,促使干部和群众、新干部和老干部更加紧密团结,在完成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历史任务的伟大斗争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保持劳动者本色 密切上下级关系
上海第四漂染厂新干部遇事和群众商量,参加生产劳动,深受群众拥护厂内形成了既严肃紧张又团结活泼的局面,革命和生产出现了崭新面貌
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 上海第四漂染厂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参加厂革命委员会的领导工作以后,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决反对做官当老爷的资产阶级作风,经常深入群众,遇事和群众商量,大大密切了上下级关系、干群关系,在厂内形成了既严肃、紧张,又团结、活泼的政治局面。
跳出事务圈子 走到群众中去
这个厂的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参加革委会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整天忙于事务,毛主席著作学得少了,车间里也不大跑了,群众对他们的意见也多起来了。驻厂空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发现这个问题,及时向他们指出:现在你们的地位变化了,要正确处理干群关系和上下级关系,否则会走到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错路上去。参加革委会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以及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关于思想革命化的十条规定和《红旗》杂志评论员文章。
毛主席说:“共产党员绝不可脱离群众,绝不可高踞于群众之上,做官当老爷,而应当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在群众面前,深入于群众之中,同群众打成一片。”毛主席的这一指示,给他们极大的教育。他们联想到,在这次运动中,有些工人家庭出身的干部,由于地位的改变,又没有好好听毛主席的话,长期脱离群众,终于犯了严重的错误。今天我们掌权了,地位改变了,一定要密切联系群众,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否则也会蜕化变质,滑到修正主义的道路上去。
在认识提高的基础上,他们订出了本厂革委会革命化的五条措施。十三个委员绝大部分都不脱离生产,到各车间和工人同劳动,同学习。脱产人员每星期也要劳动两次。他们坚决执行了这个规定,积极参加劳动,不怕脏,不怕累,那里最艰苦,就到那里和群众一起战斗,得到了群众的赞扬。
虚心倾听不同意见
过去,这个厂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不大听得进反面意见,尤其听不进反对过他们的人的不同意见。
工厂革委会建立初期,他们把这种不好的作风带进了革委会。驻厂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却带来了另一种作风。他们热情欢迎群众提意见,主动地去找提意见的人谈心,并且深入车间,解决问题,结果把全厂最落后的一个小组改造成为全厂学习毛主席著作最先进的小组。解放军同志的模范行动,教育了厂革委会的领导成员。他们针对自己的活思想,反复地学习了毛主席著作,认识到听不得不同意见是私心杂念的一种表现。他们决心在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有一次,厂革委会主任委员在处理工人和半工半读学生之间的矛盾的时候,他在气愤中对学生说:“你们不要太凶,我们革委会忍耐是有限度的。”当时有些群众听了,就对他提出意见说,你们想用革委会的权来压人,想秋后算账是吗?当天晚上,在厂革委会学习会上,大家针对这件事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我们有些什么不好的东西舍不得丢掉呢?”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大家认识到,看来这是脱口而出的一句话,但实质上是反映了高人一等的官架子作风,必须引起重视,不能让这种官气滋长起来。
在全厂开展革命大批判的时候,有的群众尖锐地批评说:你们这些头头,只在嘴上讲大批判,就是不发动群众。厂革委会成员听了这些意见,检查了前一段的工作,觉得的确没有把革命大批判放在首要地位,自己不带头,群众也没有充分发动起来,于是,马上深入车间带头开展大批判,还吸收过去对他们有意见的同志参加搞大批判工作,这样,就把全厂的革命大批判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
集中起来 坚持下去
通过几个月斗争的锻炼,这个厂革委会中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切身体会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厂革委会每次作出决定,都要先找群众商量,到群众中去征求意见,然后集中起来,再拿到群众中贯彻下去。
最近,这个厂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的一系列指示以后,对工厂的原党委书记进行了阶级分析,认为他虽然犯了严重错误,并不是敌我矛盾,应该解放。但是要解放这个干部,群众是否通得过呢?厂革委会同志就决定先分头召开新老工人、干部座谈会,向群众征求意见。群众根据毛主席“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的教导,对工厂原党委书记进行了全面的阶级分析,不但认为这位干部应该解放,还批评了厂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没有抓紧对干部做思想工作。厂革委会把群众意见集中起来以后,就作出决定,把工厂原党委书记解放了。
由于这个工厂革委会成员能够认真地按照毛主席指示办事,正确地处理上下级关系,主动联系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所以群众更加信任他们,爱护他们,支持他们。群众有意见就说,有好主意就提,全厂团结一致,上下关系密切,革命和生产都出现了崭新的面貌。(附图片)
在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新老干部正坐在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最新指示。   本报记者 王东摄

新老干部并肩战斗
山东造纸总厂东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党委副书记 姜作周
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锻炼了一代新人,大批革命小将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我们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有了这样一大批可靠的接班人,真是令人兴奋!
我厂革命委员会有二十一名委员,除五个老干部外,大多数是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锻炼成长起来的革命工人。虽然有人在背后讥笑他们“成不了什么大事”,但是实践证明,他们有智慧,有魄力,有才干,在群众中有威信,完全能够很快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管好社会主义企业。特别值得我们老干部学习的是,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有深厚的阶级感情。他们对于毛主席的指示,总是反复学习,深刻领会,坚决照办。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新干部有很多优点,但是,他们经验不足,政治上也还不成熟,工作中难免出现一些缺点和错误。这就需要我们老干部及时地热情地帮助他们提高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解决实际困难。
我们掌权的初期,少数新干部由于没有经验,忙于事务性工作,放松了对革命大批判的领导。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和新干部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特别是反复学习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他们懂得了做工作,既要有重点,又要兼顾全面,于是集中主要力量,很快把革命大批判搞了起来。还有少数新干部掌权以后,有脱离群众的现象,我们认为这是个严重问题,就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教导,启发他们不要脱离群众。这样使新干部在政治上尽快地成熟起来,做一个永远干劲十足,永远不脱离群众的人民的勤务员。
今后,我们除了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犯错误的教训,经常给他们介绍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和新干部一起坚持不懈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过程中,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目前,我厂新老干部之间,既互相尊重,又反对无原则的迁就;既密切合作,又不调和折衷。全厂新老干部之间出现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生动局面。这样一种局面,很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现在,我们厂革命搞得轰轰烈烈,生产也月月超额完成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