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主席的好战士
刚果(布)朋友热情颂扬我解放军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军队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一些访问过中国的刚果(布)朋友最近在布拉柴维尔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热情赞扬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缔造和领导的、林副主席直接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完全新型的、举世无双的、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军队。
一位名叫马萨穆纳的民防团战士说: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一支军队,它把自己比作鱼,把群众看作水,一时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完全深入到群众中去,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完全彻底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一位名叫加布里尔的朋友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与群众同甘苦,与群众心连心,因此它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爱戴和拥护。军民关系亲密无间,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另一位民防团战士布万多·莫里斯高声朗读了毛主席的一段语录:“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使军队在民众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军队,这个军队便无敌于天下,……”他感慨地说:在我亲身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相处之后,我才懂得了什么样的军队,才能称得起是人民的军队。
布万多·莫里斯高度评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官兵关系,他说:在我与解放军战士的接触中,感到最惊奇的是:人们根本看不出他们中间谁是指挥员,谁是战斗员。他们完全是平等关系,他们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
他接着说:这是因为他们都是来自人民,是人民的子弟兵,是毛主席的好战士。
刚果(布)朋友们还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给予了高度评价。马萨穆纳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响应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一个大学校”的伟大号召。他在谈到他参观了在北京的一支部队的时候说:这支部队的指战员积极参加劳动生产。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这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军队才能做到。
刚果(布)朋友加布里尔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一支战斗大军,劳动大军,还是一支宣传大军。
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积极参加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无论在人民公社或工厂里,到处可以看到解放军战士在那里组织群众进行“抓革命,促生产”,帮助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他强调说:人民解放军在支左、支工、支农、军管、军训等工作中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刚果朋友马桑巴·巴蒂斯特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无敌于天下的军队,世界上任何力量也不能压倒它,而只能被它所压倒。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有原子弹、氢弹,还有一个战无不胜的精神原子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他说:毛泽东思想是革命人民威力最大最可靠的思想武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有最大的战斗力,因此他们是天下无敌的。他还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完全新型的人民军队,是一支人民群众完全可以信赖的自己的军队,当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支军队能与它相比拟。
这些刚果(布)朋友都一致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切革命军队学习的最好榜样,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长的道路就是每支革命人民军队都要遵循的道路。

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无敌于天下
各国朋友盛赞我军是世界革命的保卫者
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可靠支柱
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精神食粮,有这样一支坚强的军队,就能够保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进行。我们衷心祝愿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毛泽东的“山鹰”,成为世界革命的保卫者。我们深信,有这样英勇的战士,中国永远不会改变颜色。
阿尔巴尼亚 亚·托卡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的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人民解放军最忠实地执行和捍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成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支柱。
阿尔巴尼亚 米·齐凯
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根据毛主席的建军思想建立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世界上从来没有过的完全新型的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一支具有强大战斗力的战斗队和紧密联系群众的工作队,而且是一支出色的毛泽东思想的宣传队。他强调说,这样一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是无敌于天下的。
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是毛泽东建军思想的最忠实的执行者。由林彪副主席直接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美帝国主义最害怕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广大的中国民兵。美帝国主义胆敢侵犯中国,它就必然会被打得头破血流,会被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里。
日本 藤泽一雄
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学习的榜样
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建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为建立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人民军队提供了最重要的榜样。这是每一个国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应该学习的榜样。
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军队无敌于天下,因为他们和人民打成一片。这一点不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的胜利,而且为越南人民军队取得的胜利所证明是正确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七亿中国人民的强大的保卫者,而且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良好的榜样。这支伟大的军队表明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
锡兰 《劳工报》
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坚强后盾
由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亲手缔造和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它坚持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学说,用完备的战略战术和精良的武器武装自己。因此,它是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亚非拉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有力的支持者。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捍卫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支柱,是保卫中国人民的有力工具。正如伟大的导师毛主席所说的:“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苏丹 奥斯曼

军民密切配合 发动猛烈进攻 沉重打击美伪军
南越南部中区军民十月份歼敌五千多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中区军民十月间主动进攻敌人,取得了歼敌五千五百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八百名的巨大战果。
报道说,在被歼的敌人中包括全歼敌人三个营(美军一个炮兵营、伪军一个主力营和一个别动营)、四个连、六个排、三个“绥靖队”、一个师指挥部和一个团指挥部,重创伪军一个主力营和一个别动营。这是今年初以来这个地区歼灭整个单位敌人最多的一个月。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拔掉敌人据点、哨所四十四座和军事支区一个,击毁击伤军车八十七辆,击落击毁飞机二十一架,击沉击伤船只二十五艘,击毁大炮二十一门,烧毁许多敌军营房和仓库。
报道说,在这个月的战斗中,最为出色的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接连向近二十个市、镇、县城和机场发动猛烈的袭击,消灭敌人一千五百名以上。在向朱笃市发动的袭击战中,解放武装力量摧毁了珠富军事支区和敌人机关,一举歼灭敌人二百名。特别是新安省军民在四号公路沿线向敌人的十一个据点发动了一系列的袭击,全歼美军一个炮兵营和伪军第二十五师一个营,重创敌人四个连和一个“绥靖队”,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八百五十名,击毁大炮十二门和军车四十四辆。
为了配合武装斗争,南部中区有数以万计的人民,纷纷起来捣毁“战略村”,破坏公路,包围敌军据点,惩罚恶棍,扩大了解放区。
据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新安、堤岸省军民十月份同敌人战斗一百零二次,消灭敌人一千九百多名,其中包括美军四百九十五名,全歼美军炮兵一个营、伪军一个营、美伪军五个连。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伪军惊慌万状,士气低落。在这个月中逃跑的伪军士兵达到四百三十多名。
堤岸省军民还摧毁和攻克敌人一个炮兵阵地和三个据点,炸毁弹药库、汽油库以及军用仓库五十四座,击毁各种口径大炮十八门,击毁击伤装甲车等军车六十四辆,击落飞机十三架,击伤军用船只两艘。

老挝爱国军民雨季大捷歼敌五千多
苏发努冯亲王和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号召军民夺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康开十五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十四日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四日发表今年雨季(从六月到十月)战绩公报,热烈欢呼老挝爱国军民在雨季作战中取得的重大胜利,并且号召老挝爱国军民乘胜前进,夺取今冬明春旱季战斗的更大胜利。
公报说,据统计,老挝爱国军民在今年雨季的五个月中共作战五百四十三次,消灭敌人五千一百零六名,其中包括打死敌人三千一百零四名。在这段时间里,老挝爱国军民还击落击毁敌机八十二架,击沉敌艇三十三艘,击毁和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其中包括缴获无后座力炮和迫击炮八十门,轻重机枪一百零一挺。
公报说,老挝爱国军民今年雨季五个月的战果,接近于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旱季七个月的战绩,并且比去年雨季战绩大两倍。
公报说,老挝爱国军民今年雨季的胜利,是十分巨大和辉煌的。这一胜利证明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的领导是正确的。这一胜利表明了老挝爱国军民十分坚决的战斗精神和在各方面的迅速成长。
公报说,这一胜利使敌人更深陷于走投无路的困境,并且加深了他们内部的矛盾。伪军士气也更加低落。
公报号召老挝爱国军民提高警惕,加强团结,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军事冒险和阴谋,在今冬明春的旱季里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
新华社康开十六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十五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十三日写信给老挝爱国军民,热烈表彰他们在雨季战斗中取得的辉煌胜利。
信中说,老挝爱国军民之所以取得这一巨大成绩,“是由于全体干部、战士和同胞高度发扬热爱祖国,仇恨敌人的精神,高度发扬为祖国为人民而英勇牺牲的精神,决心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积极服从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的结果”。
信中说,这一胜利粉碎了敌人蚕食进攻和破坏解放区的计划,使它们更深地陷入一筹莫展和走投无路的困境。同时也为老挝爱国军民在旱季里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新的军事冒险计划,夺取更大的胜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苏发努冯亲王在信中号召老挝爱国军民进一步提高警惕,时刻作好准备,加强进攻敌人的战斗决心,加强打击和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决心,在旱季中夺取更加辉煌的胜利。老挝人民解放军乘胜前进,消灭敌人。

河内军民英勇战斗击落美机六架
清化义安等地军民又击落美机十三架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美国强盗飞机十七日上午又多次袭击河内市区。保持着高度警惕的河内军民,立即给予美国空中强盗以严厉的惩罚。据初步消息,共击落敌机六架,并活捉了美国飞贼。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越南北方清化省泓化县的女民兵十五日又打下两架美国喷气式飞机。这个省的河忠县女民兵七日用八十三发步枪子弹打下了另一架美国强盗飞机。
英雄的清化省女民兵从今年六月以来共打下了七架美国飞机。
据这里公布:在十六日,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被海防军民击落两架,海阳省军民击落一架。义安省军民十三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
另据补充报道:广平省、义安省和永灵地区军民在四日、九日和十日共击落美国飞机六架,其中两架是广平省的民兵打下来的。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阿富汗国王发布命令任命新内阁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十六日发布王室命令,任命努尔·艾哈迈德·埃特马迪为首相兼外交大臣,并且任命了新内阁的阁员。
新内阁包括第一副首相兼教育大臣阿里·艾哈迈德·波帕尔;第二副首相阿卜杜拉·雅夫塔利;国防大臣汗·穆罕默德上将;内政大臣穆罕默德·奥马尔·瓦尔达克等。
阿富汗人民院从十三日起经过三天的讨论,在十五日晚上的会议上对新内阁投了信任票。
前首相穆罕默德·哈希姆·迈万德瓦尔和他的内阁是在十月十一日向国王提出辞职的。
苏丹学生示威支持巴勒斯坦人民
数千名苏丹学生二日在首都喀土穆举行了示威游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正义斗争。
示威游行的群众一路上不断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以色列!”等口号。
学生们在散发的小册子中指出:“解放巴勒斯坦的唯一道路是拿起武器,而不是靠外交谈判或者妥协。”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