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要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 毛泽东

把毛主席最新指示落实到行动中去 彻底改造世界观永做人民的勤务员
广大新老革命干部决心以斗私批修为纲,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搞好同群众的关系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全国各地无产阶级革命派、新老革命干部、红卫兵小将和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连日来如饥如渴地反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要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他们说,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教导,是光芒四射的指路明灯,照亮了我们前进的航程。他们说,贯彻执行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千重要,万重要,狠狠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最重要。如果不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就不可能坚持群众路线,就不可能做群众的小学生。他们一致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斗私,批修”为纲,狠抓世界观的改造,一辈子和群众心连心,一辈子做群众的小学生,一辈子当人民的勤务员。
各地广大新老革命干部,对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越学越心明眼亮。哈尔滨铁路局革命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哈尔滨铁路局局长黎波涛说: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给我们指明了最正确、最光明的前进方向。要最坚决、最认真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就必须以“斗私,批修”为纲,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在自己的头脑里装上“老三篇”。只有这样,才能搞好同群众的关系,才能搞好上下级的关系。武汉无线电元件厂原党支部书记成国培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以后,深有感受地说:以前自己“私”字当头,把支部书记的职务当官做,高高在上,严重地脱离了群众。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自己的官气被冲掉了,但不知怎样做好工作,搞好干群关系。后来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到群众中去,每天跟班劳动,同群众滚在一起,同群众一起商量。这样,不仅搞好了工作,而且密切了同群众的关系。这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使我深深体会到,当干部的一脱离毛主席的教导,一脱离群众,就要变色,就要走到邪路上去。
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和考验了广大革命老干部,把一大批革命新干部推上革命领导岗位,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各地广大新老革命干部在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文汇报》社论《要热情地支持革命的新干部》时,信心百倍地表示,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斗私,批修”为纲,改造世界观,互相信任,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加强团结。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涛、高锦明等在学习座谈会上说:革命新干部是一支新生的革命突击队,我们一定要学习他们的长处,热情支持和帮助他们,使他们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杭州市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组长、原杭州市市长王子达说,革命新干部朝气蓬勃,最少保守思想,接受新事物最快,给革命干部队伍增加了新鲜血液。我们一定要满腔热情地支持他们,信任他们,帮助他们,要用自己的经历,特别是犯错误的教训教育他们,使他们从政治上很快地成熟起来,共同掌好权,用好权。各地广大革命新干部表示,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斗私批修,破私立公,并虚心向革命老干部学习,戒骄戒躁,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时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北京铁路管理局广安门车站革命委员会的新老革命干部,认真学习讨论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会上,革命新干部表示要把革命老干部的长处,作为宝贵财富接受过来;革命的老干部也表示要向革命的新一代学习。他们还当场结成“一对红”,决心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为人民立新功。
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反复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重温了毛主席关于上下级关系、干群关系的一系列教导,回顾了我军上下一致、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的光荣传统。他们说,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是指导我们搞好上下级关系和干群关系的根本。毛主席最关心下级、最关心群众、最支持群众的革命首创精神,是我们最光辉最崇高的学习榜样。战斗在“三支”“两军”第一线的广大指战员,连日来同工厂、学校、机关里的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一起,共同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有关著作。广大指战员和革命干部共同表示,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指示,以“斗私,批修”为纲,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在向群众学习问题上狠下功夫。做到上跟伟大领袖毛主席、毛泽东思想和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下靠广大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遇事和群众商量,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永远做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战士。

认真学习运用毛泽东思想走人民战争道路
《印尼人民之声》发表社论,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印尼文版出版,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给印尼人民和印尼共产党的非常有价值非常重要的国际主义贡献
新华社十七日讯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刊物《印尼人民之声》最近发表社论,热烈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印尼文版出版。
社论说:《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印尼文版出版了。这部书的出版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给印尼人民和印尼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印尼共产党的非常有价值和非常重要的国际主义贡献。
社论指出,《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印尼文版的出版以及今年五月间《毛主席语录》印尼文版的出版,“都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各方面取得的许多胜利中的一个胜利,也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社论说:“毛泽东主席亲自领导的、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照耀下的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使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关于在中国发生资本主义复辟的一切希望和美梦都破灭了。文化革命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荡涤着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设置的一切障碍,传播、宣传、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的运动以空前未有的规模开展着。出版毛主席著作的工作在大跃进。全世界革命人民,特别是正在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革命人民,满腔热情地、认真地和满怀信心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并在斗争中作为最强大的武器加以运用,决心走中国的道路,毛泽东的道路,井冈山的道路,人民战争的道路,这是争取解放的唯一道路。”
社论说:“印尼革命人民、印尼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印尼共产党——从印尼人民自己的血的经验教训中真正体会到,要革命的人民和革命党,如果背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背离了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会产生什么后果。”
社论说:“目前的事实表明,印尼各地区已开始了人民武装斗争。在按照毛泽东思想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指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印尼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武装斗争虽然在开始时还小,但是,一定能够坚持和发展到全国去。”
社论说:“印尼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印尼共产党领导下,一定能够首先在农村夺取政权,建立革命根据地。在长期的革命斗争——这是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武装斗争中,这个革命根据地将从小到大。这条道路是毛泽东道路,‘星星之火’的道路,依靠农民,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道路,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并取得全国胜利的道路。”
社论在介绍《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中的重要文章时说:“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毛泽东主席是第一个完整地、全面地、系统地和科学地制订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军事理论——这是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最强大武器——的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实践论》和《矛盾论》是毛主席著名的哲学著作,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三个组成部分之一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哲学的重要发展和巨大贡献。”
社论最后说:“印尼革命者怀着无限欢欣的心情热烈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印尼文版)的出版,并向中国人民,向中国共产党和向敬爱的毛主席表示最由衷的感谢。印尼革命人民在经受了血的教训之后决心要更加认真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印尼解放斗争的道路不可避免地必须是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人民战争的道路。”

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在印度出版
印度革命人民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努力把毛泽东思想的真理和印度革命的实际结合起来,沿着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大造印度反动派的反,争取自己的彻底解放。
新华社十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全世界人民热爱的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的印地文版,已于十月一日由潮流书店出版。这是印度人民的大喜事。
这家书店还正在把《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翻译成印地文,预定在十二月出版。
今年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印度人民中得到极其广泛传播的一年。印度革命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如饥似渴地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印度很多革命者正在用印度各种不同的文字翻译出版《毛主席语录》。毛主席的许多光辉著作,如《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反对自由主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反对本本主义》、《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论人民民主专政》、《改造我们的学习》,以及毛主席的军事著作,都已用印度不同的文字出版。
目前,在印度翻译出版的毛主席的著作还供不应求,有的人买不到就设法借来自己刻印。印度革命人民把毛主席的书称颂为“世界上最宝贵的书”。他们组织了许多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小组,并正在努力把毛泽东思想的真理和印度革命的实际相结合。越来越多的印度人民从无数血的教训中认识到,毛主席指出的依靠群众、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这条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是印度革命唯一正确的道路。当前,他们正沿着这条道路,大造印度反动派的反,争取自己的彻底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