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王树声向首都解放军指战员和革命群众作访问
阿尔巴尼亚报告阿尔巴尼亚人民无限敬仰伟大领袖毛主席
赞扬阿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以及在反对帝修反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不久前访问英雄的阿尔巴尼亚的中阿友协代表团团长王树声,今天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首都各界革命群众作了访问阿尔巴尼亚的报告,转达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亲切的问候,转达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毫无保留的支持。
会场上高挂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像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像。大会开始以后,全体朗读毛主席语录:“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团结起来,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团结起来,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现代修正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没有剥削制度的新世界,一定要建立起来。”朗读恩维尔·霍查同志语录:“我国人民、我们党和政府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在共同的革命道路上前进,无论在和平的日子里,还是在暴风雨的时刻,都将永远同他们肩并肩地站在一起,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争取革命和社会主义胜利的斗争中共同前进。”
王树声在报告中说,中阿友协代表团在访问阿尔巴尼亚期间,一直生活在革命友谊的海洋里,所到之处,都听到“毛泽东同志万岁!”“毛泽东—恩维尔”“恩维尔—毛泽东”的欢呼声。在阿尔巴尼亚各地举行的庆祝我国国庆的大会上,阿尔巴尼亚同志都热情赞颂毛主席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高度评价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阿尔巴尼亚人民无限敬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们从内心发出最真挚的声音:“毛主席,我们热爱您!”阿尔巴尼亚同志非常渴望得到阿尔巴尼亚文的《毛主席语录》,他们把中国出版的阿尔巴尼亚文版的《毛主席语录》看成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给予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最珍贵的礼物。他们说,我们要把毛泽东思想牢牢记在心里,我们要很好地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
王树声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大旗,坚持无产阶级革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反对帝、修、反的斗争中,取得了辉煌胜利。阿尔巴尼亚人民正沿着革命化的大道奋勇前进,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革命化运动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阿尔巴尼亚人民坚持一手拿镐,一手拿枪,高度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已把阿尔巴尼亚建设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和集体化农业的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
王树声说,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我们也深深地被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不畏强暴、不怕威胁、不怕风险、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气概所感动。我们坚信,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将永远从胜利走向胜利。
王树声在报告过程中,全场一再高呼:“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致敬!”“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今天的报告会是由对外友协和中阿友协举办的。对外友协会长楚图南主持报告会。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王新亭、乔冠华等出席了报告会。
应邀出席报告会的,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巴尼和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
报告会结束后,放映了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访问中国的大型纪录片《万岁!伟大的中阿友谊》。

夺取旱季大捷 严惩美国侵略者
南越解放军袭击安和机场毁伤美机五十架
昆嵩省人民武装在达多地区连续猛袭美军歼敌五百多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十月三十日晚上,越南南方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对岘港以南的安和机场进行闪电式袭击,击毁击伤美国强盗飞机五十架。在这次只持续五分钟的猛烈袭击中,还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三百一十六人。
安和机场是侵越美军朱莱基地的组成部分。
这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第八次袭击这个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重要基地。在八次袭击中,共击毁击伤美军飞机二百八十七架,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二千二百零九名,其中大部分是技术人员和飞行员。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说,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发动这次袭击,是为了响应民族解放阵线的号召,夺取旱季胜利和严惩最近疯狂轰炸河内和越南北方其他地方的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十二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昆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新开辟的达多地区的战场上,继续猛烈袭击美国侵略军。据西方通讯社透露,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最近两天中又打死打伤美军三百多人,从而使美国强盗过去一周在达多地区的死伤总数达到了五百多人。
据报道,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充分利用达多地区丛林密布的山地的有利地形,狠狠打击敌人。他们已经在这里牵制了属于美国第四步兵师和第一七三空降旅的约六千名侵略军,不断给敌人以大量消耗和杀伤。
在达多地区连打几天胜仗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日又打了一场漂亮仗。他们在达多西南袭击了外出活动的两连美军,并且截击了企图前来救援的另两连美军。他们还用迫击炮轰击了外出打扫战场的一股约五百名的美军,伏击了正在从昆嵩到达多公路上行驶的一支美军车队。在上述战斗中,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把敌人打得焦头烂额,共打死打伤美国强盗二百七十人。十二日凌晨,当美国直升飞机到战场上收尸和抢运伤员的时候,美军阵地又遭了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炮轰,死伤数十人。
为了摆脱在达多地区被动挨打的局面,美国侵略强盗正在继续向这里增兵,并悍然出动B—52型轰炸机对这个地区进行狂轰滥炸。但是,这一切丝毫不能摆脱美国侵略者的困境。

越南北方军民又击落美机二十一架
本报综合报道 越南北方广平、昏果岛、广宁、义安、河内、谅山、清化、山萝、永福和宁平等地区军民从六日到十一日六天中,在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取得了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十八架的巨大胜利。
另据补充报道:永灵区军民十月三十日曾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架。清化省泓化县的一个由十五个妇女组成的民兵班所在的村子里,有一个由四十九岁到六十岁的居民组成的民兵排,曾在十月十四日和二十四日两天里打下两架美国强盗飞机。
(据新华社讯)

强烈抗议佐藤去美国参加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活动
日本两千多革命群众举行声势浩大示威
示威者同数千武装警察英勇搏斗 高呼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万岁!
群众团体和各界人士同声谴责宫本集团充当美帝苏修和佐藤反动政府的别动队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以日本爱国青年学生为主的日本各界革命群众两千多人,十二日在羽田机场附近举行示威,强烈抗议并阻止佐藤去美国活动,同全副武装的数千名日本警察展开五个小时的激烈搏斗。
午后二时,由两千名学生组成的青年学生示威队伍,列队向羽田机场进发,但是在机场外面已经摆好阵势的日本武装警察企图阻止学生前进,示威群众随即同警察展开了斗争。青年学生们猛烈地投掷石块,并挥舞棍棒英勇地向前冲击。法西斯警察进行血腥镇压,向学生施放了大量的催泪弹,用警棍殴打学生,使二百多名学生身负重伤,并当场逮捕了三百多名学生。
与此同时,以日中友好活动家为主的工人、青年学生和从事日中贸易的五百多人,不顾日本警察和机场当局禁止在机场举行集会的禁令,在机场的候机室举行了抗议集会。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会长黑田寿男、青年代表以及日中贸易界的人士在集会上发表演说,强烈谴责佐藤访美。他们一致表示要用强有力的战斗粉碎佐藤积极参加美帝扩大侵略战争的一切阴谋。参加集会的人们,举起拳头愤怒地高呼:“反对佐藤访美!”“打倒佐藤政府!”“砸烂日共修正主义集团!”
群众热烈高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参加集会的人们开完会就手挽着手在佐藤上飞机的道路上示威,阻拦佐藤上飞机。这时数百名武装警察慌忙施加法西斯暴行,打伤了许多示威群众,并逮捕了十人。示威群众在残暴的敌人面前毫不畏惧,他们高唱《国际歌》,高呼口号,同敌人搏斗了一个多小时。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理事长宫崎世民、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也都自始至终参加了这场斗争。
被逮捕的示威者被警察打得头破血流,手上戴着手铐,但是他们一边走一边坚定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万万岁!”
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在革命群众进行英勇斗争的时候,却只派了几个国会议员和一小撮人到羽田机场,装模作样地表演了一番“抗议”。这又一次清楚地暴露了他们丑恶的叛徒面目。
佐藤被青年学生和革命群众的示威吓得要死,在机场内外七千多名武装警察护卫之下,好象丧家之犬,慌忙地从机场后门溜上了飞机。
据新华社东京十二日电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和日本记者同盟等七个团体,十一日下午在东京举行了有一千二百多人参加的盛大集会,强烈抗议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去美国活动。
大会发表的宣言指出,佐藤这次访美目的是协助美帝扩大侵略战争,镇压亚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向保卫亚洲人民利益的坚强堡垒——中国进行军事挑衅。
宣言说,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是彻头彻尾反革命、反人民的无耻之徒,它已堕落为勾结美帝、苏修和佐藤反动政府的别动队。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会长黑田寿男等在大会上讲了话。
大会宣读了中日友好协会等中国四个群众团体、亚非记协总书记查禾多等的支持电。东京附近各县及大阪、京都、神户等地的代表也出席了大会。
大会结束后,参加大会的群众高举着“毛泽东思想万岁!”“坚决制止佐藤访美!”“反对美帝国主义进行侵略战争!”“打倒佐藤政府!”等横幅标语,开着宣传车到佐藤住所和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前面,进行示威游行。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事务局长板井庄作、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评论家松冈洋子最近分别发表谈话。
板井庄作说,佐藤不久前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进行了一系列活动之后,现在又要去美国活动,这表明,佐藤正在扮演亚洲傀儡政权头目的角色,并且进一步积极地参加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亚洲的行列。
板井引用毛主席的话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我们要按照毛主席的这个教导,同美日反动派勇敢地斗争到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一代表团发表共同声明
中国文化大革命大大促进人民的思想革命化
指出美帝是中日人民的共同敌人,苏修是美帝的头号帮凶,反帝必须反修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神户支局友好商社访华代表团,今天在北京发表了一项共同声明。共同声明中指出,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一定日益发展。
共同声明说,代表团通过在中国的参观访问体会到,由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史无前例的伟大创举,具有深远的世界意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一步促进了全中国人民的思想革命化,使工农业生产飞跃发展,科学技术水平迅速提高,社会主义经济正在大踏步前进。
代表团体会到:毛泽东思想超出了中国一国范围,照耀着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道路。
共同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是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共同敌人。苏修是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反帝必反修。
声明指出,日本佐藤政府一贯追随美帝,疯狂反华,是战后日本历届政府中最反动的政府。
共同声明指出,当前发展中日友好贸易的主要障碍是美帝国主义、日本佐藤政府、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及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但是,他们决不能阻挡历史潮流的前进。双方表示要继续坚持中日关系的政治三原则、贸易三原则和政治、经济不可分的原则,同上述四个方面的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为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贸易而努力。
在共同声明上签字的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王茂春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神户支局友好商社访华代表团村上正二郎等。签字仪式上,中日两国朋友手捧《毛主席语录》,朗读毛主席的教导。

中国和毛里塔尼亚签订关于中国派出医疗队的议定书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十日电 毛里塔尼亚公共事务、劳工和卫生部长艾哈迈德·基利和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卫永清八日在这里代表两国政府签订了一项关于中国向毛里塔尼亚派出医疗队的议定书。这项议定书是根据今年二月在北京签订的中国和毛里塔尼亚文化合作协定签订的。

亚非记协和中国记协举行酒会
欢迎日本青年记者团
新华社十一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晚举行酒会,热烈欢迎由团长松冈信夫率领的日本记者同盟青年记者团。他们是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亚非记者学习班学习的。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任唐平铸和松冈信夫团长先后在酒会上祝酒,祝愿亚非人民大团结,祝愿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唐平铸代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向代表团成员每人赠送了一套革命宝书《毛泽东选集》。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成员,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等出席了酒会。

简明新闻
瑞典、西德青年示威抗议美帝侵越
三百名瑞典青年八日晚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示威青年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美帝国主义从越南滚出去!”“美国杀人政府该死!”“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西德海德尔堡二百多名青年在七日和八日连续两天到设在这个城市的驻欧洲美军总部门前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示威青年挥舞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并且高呼反美口号。
玻利维亚医生举行全国总罢工
玻利维亚医生工会联合会十月三十日宣布举行二十四小时全国总罢工,要求增加卫生事业预算,抗议反动政府无理逮捕它的领导人和医生。
医生工会联合会在此以前曾开展了一个全国性运动,要求把卫生事业的预算从百分之二提高到百分之六。许多医生和医务工作人员为此举行了进军游行。在这次进军游行中,不少医生被捕。
意大利各地的罢工浪潮此伏彼起
最近意大利的罢工浪潮此伏彼起。
二十五万木材和家具工人,从六日起举行六天全国范围的间歇性罢工。这是今年十月以来意大利木材和家具工人举行的第五次全国性罢工。
此外西西里区阿格里琴托、恩纳和卡尔塔尼塞塔省、米兰、威尼斯和其他一些城市的三十多万工人,从十月底以来,也纷纷举行罢工。
佐藤政府决定变日本为美帝核基地
日本佐藤反动政府,不顾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在十一月二日的内阁会议上作出一项使日本国土核战争基地化的决定,同意包括“企业号”等核航空母舰在内的美帝国主义的核动力舰艇在日本的港口停泊。当天,日本外务省就向美国驻日本公使拉维特·奥斯本递交了“同意停泊核舰艇”的口述记录。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