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大公才能无私 无私才能无畏
——斥中国赫鲁晓夫的“公私溶化”论
海军直属机关 红联总
中国赫鲁晓夫的世界观是彻头彻尾的资产阶级利己主义。他念的是“私”字的经,走的是“私”字的路。他说:“没有个人利益即无整体利益”,“个人利益集中起来即是集体利益”。他要人相信:有了个人利益,即有整体利益,为个人利益而努力奋斗是正当的。因此,在他看来,“不是大公无私,而是大公有私,公私兼顾,先公后私”。为了推销资产阶级黑货,他还以自己当年入党为例,不打自招地供认:“我们加入党,是看到个人问题横竖解决不了,先解决国家利益,国家社会问题解决了,个人问题也解决了。”十分清楚,在中国赫鲁晓夫看来,个人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入党干革命都是为了个人利益,应当终生为个人利益而奋斗,至于集体利益只不过是块招牌。这完全暴露了他是一个老奸巨猾的骗子手。
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自私自利,消极怠工,贪污腐化,风头主义等等,是最可鄙的;而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的精神,才是可尊敬的。”
我们每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深深懂得,党的利益,革命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个人利益必须无条件地服从集体利益。我们要把革命利益作为第一生命,坚决维护革命利益,绝不让它遭受损害。而中国赫鲁晓夫却极力宣扬在集体利益中发展个人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相互溶化”。这是完全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
“公”和“私”是水火不相容的。为公,还是为私,这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为私就不可能为公,大公才能无私。在敌人的刺刀面前,是为了革命不惜牺牲自己,还是为了个人活命而叛变自首?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是为党夺权,为无产阶级夺权,还是为个人夺权,为少数人夺权?一事当先,为革命打算,还是为自己打算?在这里,公和私绝不能互相调和,互相溶化,绝不能“合二而一”,不是公战胜私,便是私战胜公。
一心为私的人,不管他口头上说得如何天花乱坠,他必然是唯利是图,损公利私,投机取巧,争权、争利、争名,挖社会主义的墙脚,为资本主义开辟道路。一心为私的人,必然是不敢革命,不敢斗争,不敢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相反,一心为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就能不为名,不为利,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无时无刻不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增砖添瓦。一心为公的人,就会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狠斗“私”字,大破“私”字,大立“公”字。
大公才能无私,无私才能无畏。大公无私,才能做到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死,就是上刀山下火海也可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张思德、刘胡兰、黄继光、董存瑞、欧阳海、王杰、蔡永祥、吕祥璧等就是这样的人,他们是毛泽东时代的共产主义新人。一心为私就不可能为公,也就不能无畏,在革命斗争遭到困难的时候,在严峻考验的关键时刻,就会丧失信心,发生动摇,甚至背叛革命。那些胡说“好死不如赖活着”,“脑袋都丢了,原则还有什么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就是这样的人。这是多么鲜明的对照!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不破不立,只有斗掉“私”字,才能大立“公”字。因此,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要敢于造自己头脑里一切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东西的反,敢于狠触灵魂,彻底革命。山头主义、小团体主义、自由主义、分散主义、极端民主化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也就是“私”字,是当前阻碍实现革命大联合、“三结合”的绊脚石。我们必须大破“私”字,大立“公”字,把自己从“私”字、“我”字中解放出来,才能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我们必须经常不断地狠斗“私”字,彻底夺取自己头脑里“私”字的权,树立一心为公、一心为革命的思想。只有这样做,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并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中国赫鲁晓夫所鼓吹的“公私溶化”论,可以概括为一句话,就是万变不离其私,起点是私,归宿还是私。这是中国赫鲁晓夫从他几十年的政治投机生涯中总结出来的一套生意经。他让人们相信,只要按照他的逻辑去办,一本可以生万利。实际上,按照他的生意经做下去,只能成为卑鄙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者和可耻的野心家和阴谋家,象他那样,成为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
中国赫鲁晓夫是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的最大的维护者和宣传者。几十年来,他一贯宣扬以“私”字为核心的资产阶级世界观,妄图改造我们的党,阴谋在我国实现资本主义复辟。现在,他的这个阴谋破产了。我们要在“斗私,批修”战场上,发扬痛打落水狗的彻底革命精神,把中国赫鲁晓夫的这套反动的世界观批深批臭,叫它遗臭万年。同时我们要以光焰无际的“老三篇”为武器,破私立公,让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

我们应当坚决地同一切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不管它披着怎样时髦而华丽的外衣。
列宁:《政治鼓动和“阶级观点”》

改造世界观,岂能“慢慢来”?
装甲兵第二坦克学校无产阶级革命派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改造世界观,就是要斗掉头脑里的“私”字,树立“公”字。
可是,中国赫鲁晓夫却一贯反对世界观的改造,反对斗“私”,说什么“世界观的改造只能慢慢来”。
改造世界观,狠斗“私”字,能“慢慢来”吗?不能,绝对不能。
不错,世界观的改造是长期的。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已经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改造方面,取得了基本胜利,但是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方面,我们还没有完全取得胜利。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我们同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还要进行长期的斗争。”只要国内外还有阶级存在,只要剥削阶级的思想影响还没有完全肃清,就存在着“公”与“私”的斗争,不是“公”斗倒“私”,就是“私”斗倒“公”,不可能和平共处。我们要干一辈子革命,就要斗一辈子“私”字,改造一辈子思想。
但是,世界观改造的长期性,绝不等于可以“慢慢来”,绝不可以放松对“私”字的斗争。毛主席的好战士年四旺同志说得好,狠斗“私”字“一闪念”,要发扬“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世界上一切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是由量变到质变的。头脑里的“私”字也是一样,不及时斗倒,日积月累,就会变“修”。平时不狠斗“私”字“一闪念”,不彻底改造世界观,关键时刻就会当革命的逃兵。
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决不能容忍“私”字在自己头脑里自由自在,让它腐蚀我们的思想。我们必须用“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坚决和“私”字斗,天天斗、月月斗、年年斗,什么时候有就什么时候斗,那怕只是“一闪念”,也毫不放过,斗得它无处躲藏。这样,“公”字占领了思想阵地,毛泽东思想武装了我们的头脑,我们就能立场稳,方向明,不断革命,彻底革命,永远革命,永葆革命的青春。
中国赫鲁晓夫之所以散布“世界观的改造只能慢慢来”的谬论,其实质,就是要我们放弃思想意识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让“私”字在我们头脑里自由泛滥,任凭资产阶级思想去占领我们的思想阵地,以实现他复辟资本主义的美梦。
最近毛主席向我们发出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战斗号召,是我们彻底改造世界观,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彻底胜利的根本方针;是防修反修,加强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使我们伟大祖国千秋万代永不变色的伟大纲领;是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政治思想战线上最根本的战斗任务。如果有的同志认为“斗私,批修”是长期的,何必性急,慢慢来嘛,这就正中了中国赫鲁晓夫的诡计,是十分有害和危险的。“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务必百倍警惕,千万不可上当。

坚决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
河南鄢陵县马栏公社拐子大队五好社员 王国辰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一九五七年来到许昌,向青年学生吹嘘他搞党内投机,向上爬的臭经验,灌输“当第一代农民讨便宜”的谬论。我听了后,当时有两个看法:一方面认为他讲得天花乱坠的升官发财之道,是害人的,不可信;另一方面认为按照他所说的那样去“搞好群众关系”,即使不当什么大干部,也可以得到群众拥护,落一个好名声。我带着这样的想法回到了农业第一线。
回乡后,我为了搞好群众关系,平时不去得罪人,甚至对一些危害集体利益的事也不闻不问,希望得到群众的拥护。谁知,我越是这样做,群众越是疏远我。许多贫下中农说我不关心集体,不敢进行斗争,是个胆小鬼。有的说我到农村是临时观点,不和他们一个心眼。我感到很苦恼。后来,我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金光闪闪的宝书照亮了我的心。毛主席指出:“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这使我认识到自己下乡后由于头脑中充满了“私”字,沽名钓誉,根本没有真心实意和贫下中农结合在一块。以后,我就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参加了农村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和贫下中农同命运、共呼吸,在行动上,思想感情上逐渐和贫下中农结合起来了。大家也感到我是他们中间的一员,同我关系密切了,对我信任了。
这几年来,结合在农村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使我逐渐认清了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腐蚀青年的罪恶阴谋。他吹嘘“吃小亏,占大便宜”,实际上就是要青年做伪君子,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他表面上讲要我们“下乡当农民”,实质上是为了最后的“升官发财”;表面上讲“老老实实种地”,实质上是为了“将来有大的发展”。这完全是挂羊头卖狗肉。他鼓励我们青年学生下乡种三、五年地,目的不是要我们当个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而是让我们下乡去“镀镀金”,捞取升官发财的资本,到一定的时候成为高踞于人民之上的官老爷。
毛主席教导我们:“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这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的生死存亡的极其重大的问题。”而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千方百计地腐蚀青年,拚命和无产阶级争夺青年一代,我们决不能等闲视之。我们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彻底批臭批倒“吃小亏,占大便宜”的谬论。把中国赫鲁晓夫的政治投机商面目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肃清他的流毒。我一定要狠斗头脑里的“私”字,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决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为革命种一辈子田,誓作“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批臭腐朽的“升官发财”之道
河南许昌县长村张公社屯北大队社员 刘土生
一九五七年春天,我们响应毛主席发出“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的号召,许昌市二中毕业班的一些贫下中农出身的同学,决心回乡当第一代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新农民。就在这时,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来到许昌,他明目张胆地和毛主席唱对台戏,大肆鼓吹“升官发财”、“成名成家”之道。他要我们回乡后老老实实种三五年地,“具备了三条(种地样样都会,有文化,群众关系好)群众就会选你当乡干部、县干部、省干部,也可能到中央,那就看各人的本事了”。他还恬不知耻地自我炫耀说:“第一代是要得便宜的,参加革命我是第一代,现在成为中央委员,第二、三代象这样就不成了”等等。中国赫鲁晓夫所鼓吹的这一套资本主义“生意经”,完全是黑《修养》的翻版。所不同的,就是这次讲得更具体,更露骨,危害性更大。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要“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而中国赫鲁晓夫鼓吹“升官发财”之道,就是要诱骗青年向争名、争利、争权、争位的利己主义的邪路上走。他嘴上说你们回去不要当干部,实际上是以将来当更大的干部为诱饵,要青年按照他的那套办法去“修养”、去“锻炼”,企图把青年一代培养成为资产阶级的个人野心家,其用心是非常恶毒的。
更为露骨的是,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竟公然在会上胡说什么能不能当上那一级干部,“那就看各人的本事了”。这完全暴露了他的政治投机商面目。从他的讲话中不难看出,他的所谓本领,就是“升官发财”的本领,是资产阶级政客耍弄权术的本领。请看,他的用心多么恶毒,对青年的腐蚀有多么严重!在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身上,到处散发出资产阶级的“铜臭”味,那儿还嗅得到一点革命者的气息呢?他根本不是什么“老革命”,而是地地道道的假革命、反革命。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批判旗帜,要以“斗私,批修”为纲,把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升官发财”之道批深、批透,彻底肃清其在青年中的流毒!

狠批贩卖“私”字的投机商
解放军某部战士 杨戈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中国赫鲁晓夫这个老反革命深深懂得,夺权必先夺人,夺人必先夺心。几十年来,他顽固地坚持资产阶级世界观,到处宣扬“吃小亏,占大便宜”的臭理论,以腐蚀革命群众的灵魂。
他装腔作势地对知识青年说:“我劝你们不要怕吃亏,不要怕吃苦。不怕吃亏的人才能站的住。凡是什么事情不愿意吃亏的人,那是不好的,是不大那么受信任的”。他这一大通黑话,确实毒害了不少青年学生。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上学时为了将来成为一个文学家,便苦钻古文、历史,忽视了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放松了思想改造。高中毕业时,我们同学中间流传着“升上大学一步登天,升不上大学就掉进万丈深渊”的错误论调。我也是一个心眼想升大学。那知事与愿违。我没升上大学,思想可苦恼啦。我认为这下子算完了,白坐十二年板凳,只好靠打坷垃下苦力吃饭吧。不久,征兵开始了。心想,干农业活没前途,当兵吧,部队是个大学校,吃得开,在那里“镀镀金”,回来再升大学把握就更大了,“理想”就一定会实现。于是,就怀里揣着个个人主义的算盘入伍了。
毛主席说:“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我来到部队这个毛泽东思想大学校里,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同志们的帮助,下决心狠斗了名利思想。在斗争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只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世界观,才是高尚的人,有道德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特别在这场触及人们灵魂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通过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我的阶级觉悟进一步提高了。同时,更清楚地看到了中国赫鲁晓夫利己主义对我的毒害。中国赫鲁晓夫是贩卖“私”字的大投机商,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死敌。他宣扬“吃小亏,占大便宜”的谬论,用来毒害青年,是为他篡党篡国、复辟资本主义的最终目的服务的。
目前,全国亿万军民正在开展一场“斗私,批修”的群众运动。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狠斗“私”字,猛批“修”字,在头脑里打出一个“公”字天下,做一个一辈子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红色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