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解放军报社论

批修必须斗私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斗私,批修”的最新指示,是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基本内容的最高度的概括,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革命的伟大纲领。
斗私,批修,是互相联系的两件事情。为了批修,必须斗私。只有很好地斗掉了“私”字,才能更好地把反修斗争进行到底。
斗私,就是斗私有观念之私,斗自私自利之私。私有观念,自私自利,产生于私有制的经济基础,又反过来为私有制经济基础服务,它是修正主义产生和发展的思想根源。在我们国家,经济基础改变了,社会主义公有制代替了私有制。但是,作为旧上层建筑的私有观念不会自然消失。它还将长期存在,对新的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起着腐蚀和破坏作用。如果我们不对私有观念坚持不懈地进行肃清工作和打扫工作,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就不能巩固和发展,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就存在。
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社会上的一切牛鬼蛇神,拚死命保护的,就是私有制和私有观念。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要破除的旧东西,无论是旧制度,还是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等等,归结起来,就是要破掉一个“私”字。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在跟阶级敌人的剧烈搏斗中向前发展的,同时也是在自己队伍里破私立公的过程中向前发展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这就是要我们大破“私”字,大立“公”字。一年多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实践,充分地说明,哪里斗私斗得好,哪里批修就批得透,哪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进展顺利,取得的成绩就大。相反,哪里“私”字作怪,哪里的小资产阶级派性就膨胀,无政府主义、小团体主义、山头主义就泛滥,哪里就会被敌人钻空子,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出现反复和曲折。
“私”字当头,就不可能认真去批修。“私”字斗不掉,“修”字就批不倒。
带着“私”字去批修,就没有正确的立场,没有明确的是非标准,就会“左”右摇摆,分不出青红皂白,划不清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修正主义的界线,划不清社会主义道路同资本主义道路的界线,划不清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界线。
带着“私”字去批修,打倒了奴隶主义,就会出现无政府主义,打倒了旧的宗派主义,就会出现新的山头主义,那只能是用资产阶级思想的这一种形态代替资产阶级思想的另一种形态。
带着“私”字去批修,不仅不能把修正主义批倒,而且自己还有可能滑到修正主义的道路上去。
“私”字和“修”字,都是利己主义,在资产阶级世界观这点上是共通的。不能设想,坐在“私”字这条板凳上去批修,能把“修”字批倒、批彻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重点是整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同时,是要解决人们的世界观问题,是要消灭资产阶级思想,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这是一场世界观的彻底革命,是一场改造人们灵魂的革命,是一场破私立公的大革命。一切无产阶级革命派,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革命中,都应该既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分力量,又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自己头脑里的“私”字作斗争,彻底改造世界观。
“私”字换上了“公”字,用无产阶级世界观代替资产阶级世界观,才能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才能做到无产阶级党性高于一切,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才能跟紧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牢牢掌握革命斗争大方向,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集中火力,集中目标,把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斗倒斗臭批深批透,胜利完成本单位的斗批改。
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战友们,革命的同志们,让我们最最热烈地响应毛主席的“斗私,批修”的伟大战略号召,既作批修的先锋,又作斗私的闯将,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十月八日)

以斗私批修为纲加强部队思想革命化建设
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等单位广大指战员雷厉风行学习和贯彻毛主席最新指示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国防科委、国防工办、海军、空军,以及各兵种和北京部队领导机关广大指战员,听到林副主席在国庆讲话中传达毛主席关于“斗私,批修”的伟大指示后,立即闻风而动,雷厉风行展开广泛深入的学习活动,并且最迅速、最坚决地把毛主席这一最新的伟大战斗号召落实于行动。
各领导机关在听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后,立即召开党委常委会议,首先认真学习,并研究部署了贯彻执行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落实计划。总参谋部、总后勤部、国防科委、国防工办、空军、海军、第二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学兵、炮兵以及北京部队等党委,都作出了以“斗私,批修”为纲,加强部队思想革命化建设的决定,下达了关于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毛主席最新指示的通知或口头部署。要求所属机关、部队、院校立即行动起来,把组织全体指战员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毛主席关于“斗私,批修”的最新指示,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立即掀起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斗私,批修”的新高潮,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为人民立新功,各机关党委还要求各级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贯彻,带头狠抓世界观的改造,搞好革命大批判,做斗私的尖兵,批修的闯将,给部队作出好样子。北京部队党委在召开扩大会议时,还吸收战斗在华北地区“三支”“两军”第一线上的各部队领导干部参加,着重研究了立即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进一步搞好军民关系、上下级关系等问题。
连日来,许多单位从上到下都召开了“斗私,批修”誓师大会。在海直“红联总”六日召开的“斗私,批修”大会上,海军政委李作鹏等领导同志参加了大会。大家满怀革命豪情发出誓言:一定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略部署,牢牢掌握革命斗争的大方向,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在灵魂深处大闹革命,狠斗“私”字,彻底改造世界观,做一个一心为公、一切为公的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工程兵、装甲兵领导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六日也分别举行了誓师大会。工程兵负责同志陈士榘、谭甫仁,参加了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许多指战员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林副主席关于“只有很好地斗掉了‘私’字,才能更好地把反修斗争进行到底”的重要指示,是一个伟大的真理。他们说,“私”字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核心,是产生修正主义的思想根源。只有打倒“私”字,才能铲除产生修正主义的根子。我们一定要以只争朝夕和刺刀见红的革命精神,斗掉“私”字,在自己的头脑里筑起一道攻不破的反修防修的钢铁长城。
现在,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领导机关和北京部队领导机关,已经出现了深入学习毛主席“斗私,批修”最新指示的热潮。从机关到连队到基层单位,每天每晚都有数不清的学习讨论会、座谈会、讲用会在举行。空军领导机关的同志,每天早晨学的第一条毛主席语录就是要斗私,批修。他们天天以“斗私,批修”四个字为纲,统帅工作和学习。总后勤部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有的已经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展开了整风,自觉革命。第二炮兵领导机关全体指战员,边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边对照自己思想,展开了一个狠夺头脑中“私”字的权的斗争。大家主动亮思想,挖根子,触灵魂,谈危害,总结经验教训,进行自我批评。国防科委的领导干部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学习中,特别联系一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具体实践和自己的活思想进行了检查。有的领导干部说,斗私是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毕生的任务,我们一定要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人民立新功。北京部队根据林副主席要开办各种学习班的指示,决定所属部队师以上领导机关同时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分期分批训练全体干部,并协助地方训练干部和红卫兵。他们已经成立了由郑维山、陈先瑞等负责同志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领导小组。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斗私,批修”最锐利的思想武器。广大指战员在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时候,都进一步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他们带着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深仇大恨,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批判前、批判中和批判后,都坚持向毛主席著作请示汇报。他们带着文化大革命中的各种问题和自己头脑中的活思想,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老三篇”为武器,大破“私”字,让“公”字统帅一切。大家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斗私,批修”的伟大斗争中,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让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在头脑中深深扎根,把全军全国都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附图片)
四六二二部队某连指战员,响应伟大统帅毛主席“斗私,批修”的最新战斗号召,决心大破私字,大立公字,做斗私的尖兵,批修的闯将。   谭二新摄

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更加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解放军观礼代表决心斗私批修为人民立新功
新华社八日讯 参加国庆观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英雄模范代表,最近几天,怀着无比喜悦、无比激动的心情,座谈讨论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斗私,批修”的伟大战斗号令,大家坚定地表示,今后坚决以“斗私,批修”为纲,自觉地加强思想改造,彻底地批判修正主义,更好地完成保卫祖国、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三支”“两军”任务,为人民立新功。
这些在保卫海防边防、在“三支”“两军”等各项工作中创立了丰功伟绩的指战员们,从国庆节以来,意气风发,斗志更加昂扬地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斗私,批修的最新指示。他们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的关键时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象光焰无际的灯塔,更加照亮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前进的航向。九月八日,在华东地区上空击落美制蒋匪帮U—2型高空侦察机一架的作战有功人员宾若文,以切身体会阐明了毛主席发出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指示,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彻底胜利的伟大纲领。他说,坚决贯彻、坚决执行毛主席这一伟大指示,就能够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彻底批倒批臭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铲除产生修正主义的土壤,保证我国永远保持鲜红鲜红的颜色。女飞行员王善富是空军闻名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她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深刻地认识到这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这场大革命,就是要斗垮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批判资产阶级及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保证我国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她说:“斗私,批修”,是这场阶级斗争的集中表现,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胜利的关键,也是文化大革命最根本最重要的任务。
在学习中,这些英雄的指战员一致认为,要完成毛主席交给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历史任务,必须以“斗私,批修”这四个字为纲。“钢铁运输班”副班长黄朝文在斗争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要做好“三支”“两军”工作,必须坚持以“斗私,批修”为纲。离开了这个纲,就失掉了根本,就会迷失方向。八月二十一日,在广西某地上空击落美帝A—6型攻击机两架的作战有功人员韩瑞阶,介绍了他所在的部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狠批判了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突出了无产阶级政治,破私立公,促进了思想革命化,打了许多漂亮仗。他说,今后我们要遵照毛主席“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更好地斗掉“私”字,猛批修正主义,在政治思想战线上和军事战线上打更多的胜仗。
学习和讨论中,代表们一致认为,贯彻执行毛主席“斗私,批修”的伟大指示,最根本的就是要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在“用”字上狠下功夫。铁道兵硬骨头战士张春玉、英勇无畏抢救旅客列车、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等功臣年四旺,深有体会地说,毛泽东思想是“斗私,批修”的强大武器。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斗掉“私”字,才能把反修斗争进行到底。他们一致表示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真正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斗掉“私”字,批臭修正主义,让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海军某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欧庆伟在执行军训任务初期,由于怕犯错误,不敢深入群众,工作缩手缩脚。他带着问题,结合两条路线斗争活学活用“老三篇”,认识到“怕”字当头,私心作怪,就不能很好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不能完成毛主席交给的“三支”“两军”的光荣任务。于是,他在革命师生中亮思想,斗私心,和革命师生一起积极投入了革命大批判的战斗。在这次学习中,他说,批修必须斗私,斗私才能更好地批修。我们只有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才能把反修斗争进行到底,才能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
这些来自各个战斗岗位上的指战员们,决心回去以后,同广大指战员、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在“八·六”海战中荣立一等功的海军战士王瑞昌和许多代表表示,我们是毛主席亲自缔造和领导的、林副主席直接指挥的人民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在目前的大好形势下,决不丝毫松懈战斗意志,决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一定要做执行伟大统帅毛主席“斗私,批修”最新指示的模范,大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为人民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