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南越广治—承天地区解放军在非军事区以南发起猛烈进攻
战斗半个月取得歼敌近四千名的辉煌战果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近几个月来一直活跃在非军事区以南的越南南方广治—承天地区的解放武装力量,从八月二十八日到九月十三日,又连续不断向敌人发起猛烈进攻,取得了歼敌近四千名(美军二千七百名)的辉煌战果。
在被歼灭的敌人中包括全歼美军三个连和三个排,伪军两个连和三个排;重创伪军三个连。半个月中美军被歼灭的总数比八月份增加了一倍。此外,解放武装力量还击毁击伤敌人军车一百三十辆,击落击毁美机八十五架。
报道说,在这半个月里,广治—承天地区解放武装力量不分昼夜,接连袭击了由重兵防守的敌人巢穴,给敌人以重大杀伤。
八月二十八日,广治—承天地区解放武装力量用大炮同时向东河、昆天、育庙和其他美军重要军事基地进行猛烈轰击,一举歼敌数百名。仅东河一地,就有三百个美国强盗被打死打伤。
继这个巨大胜利之后,解放武装力量在八月三十日凌晨又迅猛地袭击了芙拜美军机场和情报中心,打死了五百名敌人,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国军官和技术人员;摧毁敌机五十架和军车四十辆,从而使这个机场陷于瘫痪。第二天晚上,解放武装力量再次袭击这个机场和美国海军陆战师的司令部,又歼灭美国强盗约一百名,击毁敌机十架。
越南《人民报》九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热烈欢呼广治—承天地区解放武装力量半个月内取得歼敌近四千名的辉煌胜利。社论指出,这个胜利表明,解放武装力量在非军事区以南这个战略地区完全掌握了主动权。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尽管遭到惨败,但是它仍然顽固地不断扩大侵略战争。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决心给予侵略者以更沉重的打击,直到彻底胜利。

越南北方军民抗美救国战争又取得重大胜利
十一天击落美机四十五架
本报综合报道:据新华社讯:英勇的越南北方军民自九月二十五日至十月五日十一天内,共击落入侵美国强盗飞机四十五架,击伤美国强盗军舰一艘,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重大胜利。
越南北方海防市军民自九月二十八日来连续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十六架。给美国侵略强盗以严重打击。河北省军民在不到一个星期中,击落美机九架。仅三十日一个下午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四架。此外击落敌机的还有永灵地区、清化省、广平省、宁平省、海阳省和河内市等地区军民。
二十五日,越南人民军海岸炮兵击伤侵入广平省水域的美国强盗军舰一艘。

我外交部最强烈抗议印尼反动政府组织暴徒袭击和捣毁我使馆
警告印尼反动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反华活动
我政府决定立即派专机前往雅加达接回我受重伤外交人员
新华社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五日照会印尼驻华大使馆,就印尼反动政府又一次组织印尼武装军警和大批暴徒疯狂袭击和捣毁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的法西斯暴行,再次向印尼反动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中国外交部的照会指出,印尼反动政府这一反华暴行,完全暴露了印尼反动派蓄意彻底破坏两国关系的阴谋企图。
中国政府在照会中严正警告印尼反动政府:“你们一次又一次地武装袭击中国大使馆,疯狂侵犯中国大使馆的外交特权和中国外交人员的人身安全,你们必须对这一法西斯罪行及其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照会说,一九六七年十月一日凌晨三时到八时三十分,印尼反动政府又一次组织印尼武装军警和大批暴徒,疯狂袭击和捣毁了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制造了国际关系史上最罕见的法西斯暴行。一千多名法西斯暴徒,在印尼武装军警保护下,竟然对手无寸铁的二十名中国外交和工作人员,进行残暴的围攻毒打,甚至开枪射击。大使馆二十名人员全部受伤。临时代办黄文胜等数人中弹,伤势严重。暴徒们还烧砸了中国大使馆的全部设备、汽车和其他公私财物,抢走了大使馆发报机、文件、档案和大量财物。暴徒们不但烧毁中国国旗,而且还烧毁了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最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画像和毛主席语录。
照会说,在这一血腥事件之后,印尼反动政府又派出武装部队包围和封锁了中国大使馆,在大使馆院内扯起印尼国旗,并剥夺了大使馆人员的人身自由,切断了大使馆同中国政府的一切电讯联系,阻挠大使馆的一切外交活动,甚至极端狂妄地由印尼政府出面“取消”了大使馆的国庆招待会。大使馆的水、电和煤气供应也被全部断绝,真是残暴野蛮到了极点。
照会指出,印尼反动政府特意选择在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国庆节,制造这一新的法西斯暴行,是对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极端严重的挑衅。对此,中国政府曾于十月一日向印尼政府提出最紧急、最强烈的口头抗议。但是,到今天为止,中国大使馆仍然无法同本国政府取得联系,而且继续遭到印尼反动派的野蛮迫害。受伤人员仍然处于危急状态,得不到应有的治疗和护理;大使馆的正常活动仍然全部受到无理限制。为此,中国政府再次向印尼反动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中国政府在照会中严正要求印尼政府:
“一、立即就上述事件公开道歉,严惩凶犯,赔偿中国大使馆的一切损失;二、切实负责治疗受伤的中国外交和工作人员,并将他们的伤情和治疗情况向中国政府作出详细交代;三、立即撤销对中国大使馆的武装包围和封锁,保证中国大使馆的外交特权不再受到侵犯;四、保证中国大使馆同中国政府的电讯联络的正常进行;五、恢复对中国大使馆的水、电和煤气等供应,保障大使馆人员应有的生活条件。”
中国政府在照会中宣布:“在未接到印尼政府对上述要求作出圆满答复之前,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权利。”
新华社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五日照会印尼驻华大使馆,要求大使馆立即通知印尼政府:中国政府决定立即派专机前往雅加达,接回在十月一日被印尼反动政府组织的军警、暴徒毒打受重伤的中国外交人员;印尼政府必须提供必要的便利,并最迅速地予以答复,不得拖延和阻挠。
照会说,一九六七年十月一日,印尼反动政府组织大批军警、暴徒,对中国驻印尼大使馆进行了空前野蛮的袭击。在这次极其严重的事件中,中国大使馆全部人员二十名都被毒打受伤,有的伤势严重,临时代办黄文胜被武装军人枪击重伤,迄今仍处于危险状态。照会说,由于受伤人员得不到应有的治疗和护理,中国政府现决定,立即派专机前往雅加达,接回中国临时代办和其他重伤人员。中国医务人员二名和译员一名将随机前往照料。对此,印尼政府必须提供必要的便利,并最迅速地予以答复,不得加以拖延和阻挠。

心红志坚 不畏强暴 斗志昂扬
我驻印尼使馆人员英勇斗争大义凛然
充分表现了用伟大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的英雄气概
据新华社四日讯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遭到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疯狂袭击、身负重伤、和祖国的联系完全中断的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的外交人员,排除万难,继续坚持斗争,表现了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外交人员的威武不屈的英雄气概。
据报道,三日,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的外交人员带着被印尼暴徒和反动军警毒打的伤痕,头扎绷带,身着血衣,齐立在遭到印尼反动派彻底破坏的中国大使馆的门前,以无比的愤怒抗议和谴责印尼反动派疯狂反华的滔天罪行。他们一面抗议,一面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的口号。数以千计的雅加达居民拥挤在中国大使馆前面的街道上,目睹了中国大使馆外交人员的伤势,听取了他们对印尼反动派反华暴行的强烈抗议和谴责。
印尼反动政府对中国外交人员的英勇斗争怕得要死,指使反动军警向中国外交人员挥动步枪,施加威胁,企图强迫他们停止斗争,但遭到英勇的中国外交人员的严词驳斥和坚决拒绝。印尼反动政府为阻止印尼人民前来听取中国外交人员的正义抗议,还封锁了中国大使馆附近的交通,使街上阻塞的车辆排成一字长蛇阵,长达二英里。
中国大使馆的外交人员还就印尼反动政府的反华暴行,向印尼外交部亚洲太平洋司司长苏帕佐提出了愤怒的抗议。
据报道,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的外交人员的英勇斗争,受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阿富汗、叙利亚、古巴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国驻雅加达使节和外交官员的热情关注。

美日反动派搞起所谓“西藏秘宝展览会”策动反华
日本革命人民强烈抗议举办反华展览会
革命人民在会场内高唱毛主席语录歌 揭露反动派反华阴谋
新华社六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革命人士和旅日爱国华侨约一百人五日下午涌进设在东京松坂屋百货店楼上的“西藏秘宝展览会”会场内,强烈抗议“读卖新闻社”秉承美日反动派的意旨,举办这个展览会,策动反华。
他们在会场内外向被骗来参观的观众揭露了西藏叛匪头目达赖背叛祖国,堕落成为印度反动派的走卒,继续进行反华活动的真面目。他们还要求主办人员立即停止这个为阴险的反华目的服务的所谓“西藏秘宝展览会”,并把叛匪达赖赶出日本。
日本警察当局竟然出动一百多名警察到会场对革命人士进行血腥镇压,并非法地逮捕了二名青年。但是革命人士毫不畏惧地同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最后展览会的主办人员被迫停止展览半天。随后,革命人士的代表强烈要求《读卖新闻》企划部长村上立即把叛匪达赖赶出日本并停止举行展览会,但是村上蛮横地拒绝了上述要求,并且扬言还要按预定计划,在大阪和静冈继续举行这个展览会。于是革命人士在松坂屋百货店散发传单,揭露了他们的反华阴谋,并向观众揭露佐藤反动政府推行反革命、反人民的政策。他们高喊口号:“叛匪达赖滚出日本!”“立即停止举行展览会!”“反对佐藤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日中两国人民战斗的友谊万岁!”
日中两国英勇的战士们高唱毛主席语录歌从百货店的六楼走到一楼,他们撕毁了“西藏秘宝展览会”的招贴画,砸了展览会的广告牌,然后在街上游行示威,前往警察署,要求立即释放被非法逮捕的二名青年。

印度反动派在美帝苏修支持下散布反华谣言
尼泊尔首相公开辟谣
新华社加德满都五日电 尼泊尔首相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驳斥了印度反动派散布的一则谣言。
印度的印度联合新闻社九月二十六日造谣,说什么中国“拉萨当局限制了尼泊尔领事馆人员的活动,实行严格的检查。”云云。尼泊尔民族通讯社二日消息:尼泊尔首相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在尼泊尔全国评议会答复问题时说:“尼泊尔王国驻拉萨领事馆没有发生不愉快的事件。”
受到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支持的印度反动派最近散布许多反华谣言,引起了尼泊尔公众的愤慨。《尼泊尔语言报》最近发表社论说:印度报纸登载这种毫无根据的虚假“新闻”,其动机是要在尼泊尔“制造对友好国家的敌意”。
《决定报》二日写道:全印广播电台对尼泊尔的新闻节目广播这些“消息”,使听众听到时“只得付之一笑”。这家报纸说,没有一个听众会相信印度广播。

坦桑青年要求驱逐美国“和平队”
据新华社讯 据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二日报道,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大会通过决议,要求立即从坦桑尼亚大陆驱逐所有美国“和平队”队员。
从九月二十七日到三十日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这次大会,还要求驱逐来自资本主义国家的外籍教师,因为他们搅乱坦桑尼亚青年的思想,把青年引向背离自力更生建设国家的方针。

英当局挑起反华事件纵容暴徒野蛮袭击我海员
我船员英勇斗争捍卫祖国尊严
新华社伦敦五日电 正在疯狂反华的英帝国主义,五日下午竟然纵容一群暴徒野蛮袭击停泊在伦敦码头的中国货轮“杭州”号上的中国海员,打伤中国船员三人。这是英帝国主义制造的又一次严重的反华挑衅事件。
“杭州”号货轮三日由比利时驶抵伦敦港装卸货物。五日下午,几名中国船员按照港口的规定,登岸使用码头上的厕所。当中国船员登岸时,几名等候在那里的英国暴徒便走上前去蓄意寻衅。一个暴徒从一位中国船员身上抢走了中国人民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章,并肆意加以侮辱。当中国船员从暴徒手中夺回像章并命令他赔礼道歉时,这个暴徒立即动手殴打中国船员,船员宋培才眼部被打伤。中国船员被迫进行自卫还击。这时,从附近仓库中又冲出几十名暴徒,手执棍棒、钢丝等凶器,向赤手空拳的中国船员进行野蛮袭击,当时又打伤了三副陈振波和船员虞国伟。
事件发生后,英国警察装模作样地赶到现场。但是他们拒绝对肇事的英国暴徒采取措施,反而命令中国船员退回船上。中国轮船负责人员对英国警察包庇和纵容暴徒的无理态度当场提出了强烈抗议。他们指出,这次法西斯暴行明显地是英国当局蓄谋制造的,英国当局必须严惩肇事者,切实保证中国船员的安全。
在这次事件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杭州”轮全体船员,为了捍卫伟大祖国和伟大领袖的尊严,不畏强暴,同暴徒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在斗争中他们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打倒英帝国主义”口号。他们的正义斗争,得到英国许多码头工人的支持和同情。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英代办处立即通过电话向英国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并且提出要派代办处有关人员前往探望中国船员,了解事件情况,但遭到英外交部的无理阻挠和拒绝。这次英国当局纵容暴徒对我船员进行野蛮袭击,是英帝国主义一系列反华事件的继续,是对中国人民欠下的又一笔血债。这些血债是一定要偿还的!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老挝南博地区爱国军民痛歼敌人
老挝琅勃拉邦省南博地区爱国军民,九月份英勇痛击敌人,取得巨大战果。
南博地区军民九月份同敌人作战三十四次,共歼灭敌人三百零二名,其中包括打死一百三十名,打伤一百六十六名,俘虏六名;缴获迫击炮四门、无后座力炮七门以及机枪等许多武器;击沉和击伤敌人汽艇八艘。
玻利维亚城市教师举行全国总罢教
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三日爆发了教师抗议亲美独裁当局拒绝增加工资的示威游行。
这次示威游行是生活困苦的玻利维亚城市教师为了改善生活待遇,最近以来所采取的又一次行动。
早在九月十八日,玻利维亚的城市教师就宣布举行不定期的全国性总罢教,目前仍在继续进行,并且得到了乡村教师和学生的支持。在这次全国性总罢教之前,他们曾多次举行了罢教。
美国驻巴西武官的住宅挨炸
美国驻巴西大使馆武官杰里·亨特在里约热内卢的住宅九月二十五日遭到炸弹的袭击而被破坏。
据报道,这枚炸弹是一些反美爱国的巴西学生扔的,为的是抗议当天在里约热内卢开幕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联席年会。
恶名昭著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是美国控制下的属于联合国的两个金融机构,多年来它们对拉丁美洲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进行了敲骨吸髓式的掠夺,因而深为拉丁美洲人民所痛恨。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