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正确地对待干部,是实行革命三结合,巩固革命大联合,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的关键问题,一定要解决好。 毛泽东
我们对解放干部的认识和体会
华中工学院革命委员会斗批改办公室
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要“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的教导,坚决地支持干部站出来革命,大胆地使用革命干部。华中工学院共一百三十五名干部,现在已解放了一百零五名,其中有的现在担任着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工作。
下面谈谈我们对解放干部的认识和体会:从政治思想上解放干部
由于旧湖北省委工作组在我院顽固地推行中国赫鲁晓夫“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从去年九月份到今年二月份,华中工学院从党委到党支部有一百多个干部(包括少数教师)被强迫参加劳动改造,或者靠边站。他们都难于接触群众,难于接触运动。
今年一月份,华中工学院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之后,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用毛泽东思想认真地分析了我院干部的状况,成批成批地把那些好的和比较好的,以及那些虽然犯有严重错误但还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而又坚持不改、屡教不改的干部,从强迫劳改中解放出来参加运动。
解放干部,更重要的是从政治上思想上解放他们。必须在广大群众中和广大干部中彻底肃清在干部问题上“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否则就不可能在干部问题上贯彻“团结大多数、打击一小撮”这条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大多数干部在组织上获得解放以后,还存在着许多思想问题,主要是“怕”字当头。怕别人说自己是“投机”、“不老实”、“牛鬼蛇神翻天”。有些人犯过这样那样的错误,怕说错了话,做错了事,错上加错。所以干脆不亮相、不表态,抱着消极挨整的态度,等待群众给自己下结论。有些群众由于受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打倒一切”、“怀疑一切”的影响,不注意从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上去识别干部,而笼统地区分什么“群众”和“当权派”,因此不敢大胆放手解放干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组织干部揭发和控诉在干部问题上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使广大干部和群众认识到彼此都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受害者,应当紧密团结起来,共同对敌。
在阶级斗争中锻炼考察干部
要彻底从政治思想上解放干部,必须把干部放到阶级斗争的第一线去,在斗争中去经受考验和锻炼,让干部在斗争中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我们专门召开了一次革命干部造反动员大会,号召一切革命干部,一切要革命的、犯了错误而愿意改正的干部,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胆起来革命,起来造反,并且给他们创造种种便利条件,坚决支持他们的一切革命行动。这样就大大激发了革命干部的革命热情,在粉碎资本主义复辟逆流的斗争中,在革命大批判中,他们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立了新功。在当前“斗私,批修”战斗中,他们又狠斗“私”字,在斗争中经受锻炼。
群众对待干部的问题要“一看二帮”,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运用“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公式帮助犯错误的干部。要允许他们犯错误,允许他们改正错误。要帮助他们,等待他们,不要干部一有错误就打倒,否则就不能团结教育大多数干部。我们对干部采取耐心说服教育的方法,让他们外出调查,要他们到斗争第一线去,在大量的事实面前,使很多干部改变了看法,在斗争中更坚决了,争取的干部更多了。
要始终注意扩大教育面
在这次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有许多曲折和反复,在每个转折关头,必然有一批干部跟不上形势犯了错误,甚至犯了严重的错误。对于干部所犯的错误,正如毛主席所说“只要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而又坚持不改和累教不改的,就要允许他们改过,鼓励他们将功赎罪。”“对于犯了严重错误的干部,只要他们不再坚持错误,认真改正,并为广大革命群众所谅解了之后,仍然可以站起来,参加革命行列。”有的干部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犯的错误,有的是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对于他们的错误,要用严肃的态度,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要弄清所犯错误的环境、历史条件和性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夸大事实,无限上纲,把犯错误的同志“一棍子打死”,这是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错误做法。例如我院有一个干部,原是工作组所炮制的代表大会主席团的成员,曾经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后来经过群众严肃的批判,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革命群众就进一步热情地帮助他,使他很快地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和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划清了界限。在粉碎资本主义复辟逆流的斗争中,他表现非常突出,革命委员会成立时,被推选为革命委员会常委。
把好的革命干部选到领导岗位
毛主席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一些在斗争中经过锻炼和考验站出来的领导干部,在斗争的紧急关头,自动组织参谋小组,为革命小将出谋划策。通过一系列的斗争实践,使广大战士更进一步认识到了革命干部的重要性,只要大批的优秀革命领导干部参加了领导核心,同广大革命群众结合起来,就能比较顺利地进行夺权斗争,就能较快地把权真正掌握起来。
由于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的努力,在斗争中团结、争取、教育了干部的大多数,我们就有组织、有计划地把那些在斗争中锻炼出来的优秀的革命领导干部选拔到司令部、各大队、各兵团工作,这样就逐步形成了革命“三结合”的领导核心。在条件成熟以后,建立了临时权力机构——新华工革命委员会。
为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一步深入发展的需要,为了保证我们各项工作的有力开展,我们将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在斗争中,以“斗私,批修”为纲,继续考察和识别干部,把表现突出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把能够解放的干部都解放出来。
(新华社发,本报有删改)

上海第一百货商店积极加强革命的三结合
发挥革命干部的核心作用和骨干作用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大胆放手使用革命干部,让他们在各级革命委员会中发挥核心作用和骨干作用,因而巩固和加强了革命的三结合,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大批判和商店的斗批改。
上海第一百货商店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要“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的教导,在“一月革命”风暴夺权以后,就对本单位的干部作了全面的分析,认为他们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他们的错误还是人民内部矛盾。有的干部虽然错误比较严重,但是还有改正错误的决心。根据这种分析,商店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认为,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帮助他们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
商店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炮制的“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这个在干部问题上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过程中,就把干部推到革命大批判第一线去“亮相”,并且做了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全店五十名干部中的四十九名先后解放了出来。在七月份建立革命委员会以前,他们又针对部分群众存在的“不放心、不相信、不称心”的思想,再次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的教导,以及报刊上的有关文章,使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明确了:能不能大胆相信革命干部、依靠和使用革命干部,是能不能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重要标志;要建立起领导全商店革命和生产的有无产阶级权威的革命委员会,就必须有革命干部参加,让他们同无产阶级革命派一道挑革命、生产两副重担。
认识统一以后,无产阶级革命派充分走群众路线,根据每个干部的具体情况,安排了适当的工作。在已经解放出来的四十九名干部中,被吸收参加店一级,以及商品部、科室一级三结合领导班子的,就有二十七名。商店原党委书记担任了店革命委员会的第一把手,还有十二名干部分别担任了各部革命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或副主任委员。
这家商店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安排了革命干部工作以后,很注意鼓励和帮助干部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建新功,立新劳。他们认为,革命的领导干部斗争经验比较丰富,政治上比较成熟,组织能力比较强,业务工作比较熟悉。在文化大革命中,这些干部经受了新的锻炼和考验,一定会更加坚强。他们的缺点是旧的思想影响比较深,接受新事物比较慢,有的干部思想包袱还比较重。因此,无产阶级革命派对干部采取了“用、看、学、帮”的方法,对革命干部坚决相信,大胆使用,关心他们的思想和工作,学习他们的长处,同时帮助他们改正缺点和错误。在成立革命委员会以后,无产阶级革命派针对干部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缩手缩脚、怕犯错误的思想,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的“老三篇”等光辉著作,积极鼓励干部破“私”立“公”,勇挑革命重担。革委会还举办了为期十多天的革命大批判学习班,同他们一道学习毛主席著作,一道批判中国的赫鲁晓夫,热情帮助他们认清大好形势,激发他们的革命斗志和革命干劲。
上海第一百货商店参加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革命干部,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他们自觉地投身到群众斗争中去,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一道,领导全店革命群众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服装部的干部克服了对大批判的错误思想以后,勇挑革命重担,同革命职工一道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办起了全店第一个革命大批判专栏。在解决开展革命大批判如何同商店的斗批改紧密结合起来这个问题上,革命干部也发挥了应有的积极作用。

在斗私批修中大胆解放干部
江西船舶修造厂有百分之八十五的干部参加了革命群众组织,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大多数已安排在领导岗位上
据新华社南昌二十八日电 江西船舶修造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正确地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在“斗私,批修”中,大胆地解放了一大批革命干部,争取和团结了干部的大多数。目前,全厂有百分之八十五的干部参加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组织,其中副科级以上的领导干部有百分之七十二已分别安排在生产、业务等领导工作岗位上。厂生产领导小组的成员中,干部占百分之八十一点八。这样,为全面地实现革命的三结合,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个厂的革命职工在对待干部问题上,曾经出现过一些错误认识。有的认为带“长”字的都应该“靠边站”;受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迫害的同志,有的还同干部存在着隔阂,对干部不够信任。
怎样来解决这些问题?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带着这些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和《红旗》杂志、《人民日报》的有关社论和文章,逐步树立了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的信念。他们又按照毛主席“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的教导,对全厂的干部进行了全面的阶级分析,一致认为:厂里的干部队伍基本上是好的,他们有的虽然在前一个时期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但主要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封锁了毛主席的声音,使他们受了蒙蔽,是属于认识上的错误。那种带“长”字的都应该靠边站,不分青红皂白打倒一切的思想是极端错误的。许多同志说:干工作犯错误是难免的,只要真正改了就好。
正确对待干部虽然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内部统一了认识,但是,有不少干部都顾虑重重,不敢站出来。这个厂的革命职工又组织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鼓励他们摆脱“私”字枷锁,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作斗争,并根据干部的活思想,耐心地对他们进行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前厂工会主任由于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说了一些错话,做了一些错事,因此,顾虑重重,怕这怕那。革命群众组织便指定专人做他的思想工作,反复向他交代政策。通过耐心的帮助,终于丢掉了“私”字,放下了包袱,大胆地起来革命,站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来。有个车间主任过去工作中有缺点和错误,当他站出来支持革命派的时候,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便挑动车间受蒙蔽的群众,抓住他的小辫子,对他软拉硬压,百般恫吓。在这关键时刻,革命派立即主动找他做思想工作,帮助他破私立公,并且热情鼓励和大力支持他,使他挺起了腰杆,大胆地抓起工作,挑起重担。
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表示,一定要进一步正确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斗私,批修”为纲,在斗争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群众和干部,进一步实现和巩固革命的大联合和三结合,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立新功
上海各条战线的许多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的教导,在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帮助下,斗私批修,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立新功。
到群众中去
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第一书记姚力,认识到自己上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在上海的代理人的当,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时,就卷起铺盖住到学生宿舍中去,向革命小将学习。那里群众意见最多,他就到那里去;那个班级的小将要批判他,他就搬起铺盖到这个班级去接受小将们的批评。在小将们的帮助下,他狠触了自己的灵魂,认识了错误,改正了错误。现在,他已取得小将们的谅解信任,担任了校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在复课闹革命中立新功。
敢于挑重担
上海市汽车运输公司原副经理程涟被推选担任了公司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主任委员以后,首先遇到的一个难题是支援内地建设的运输车辆轮换问题。当时,公司需要派大批人和车,到内地去支援建设,代替原来在那边工作的同志。这时候,有人说:“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不应该调人,现在调人是破坏文化大革命。”程涟考虑到支援内地建设是贯彻毛主席提出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一个重要措施,应当不怕困难,坚决做好轮换工作。后来他就主动依靠各革命群众组织,共同商量,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由九个场
(厂)分摊了轮换任务,这样既不影响基层单位的斗批改,又保证了内地建设任务的正常进行。
建立新作风
控江中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原党支部书记许竹叶过去经常坐在办公室里瞎指挥,到学校几个月,有些班级的教室一次都没有去过。经过文化大革命烈火的锻炼,她变了。“三夏”期间,她和学生一起下乡劳动。到了农村,她的背包还没有解开,就马上到各生产队去了解情况,安排同学的劳动和生活,还和班级干部研究如何抓紧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问题。在回来的时候,同学们都称赞她改变了旧作风。
政治作统帅
螺帽八厂原副厂长尹维明看到厂里的生产组长和革委会抓生产的同志不大关心大批判运动,他联想到过去领导生产的老毛病就是政治与生产脱离,不是用政治来统帅生产。他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他一面检查自己,一面组织抓生产的同志学习毛主席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著作。通过学习,使大家认识到必须把政治放在首要地位。现在,从生产组长到革委会抓生产的领导同志都积极投入大批判运动。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