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各国领导人纷纷来电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
新华社二日讯 我国领导人继续收到各国领导人发来的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电报。
布隆迪共和国总统米歇尔·米孔贝罗在给毛主席的贺电中说:“我十分高兴借这一国庆纪念的历史性节日的机会,向中国人民及其英明的导师表达布隆迪人民最深切的同情和无限的钦佩。布隆迪人民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关系感到欢欣鼓舞,并祝愿这种关系进一步加强。”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卜杜拉·萨拉勒在给周恩来总理的贺电中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在世界上所有战斗的人民齐声赞扬的节日里,亲爱的朋友,请允许我代表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阁下,向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斗争中的勇士毛主席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和最诚挚的敬意。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和牢固的友谊,将永远鼓舞着渴望自由和独立的各国人民。”
贺电说:“我不会忘记友好的中国人民所提供的无私的有效的援助和她一贯支持我国革命的立场。请接受我对阁下和毛主席的最诚挚的祝愿,祝你们身体健康,祝中国人民幸福。”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优素福·扎因在给周总理的贺电中向中国政府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最诚挚的祝贺,并衷心祝愿中国人民日益进步繁荣。
索马里共和国总理穆罕默德·哈吉·易卜拉欣·埃加勒在给周总理的贺电中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进步。
发来贺电的还有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科威特国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部长会议,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芬兰共和国总统乌尔霍·吉科宁,挪威王国政府首相佩尔·博顿,丹麦王国政府首相茵斯·奥托·克拉克,瑞典王国政府首相塔格·埃兰德,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席罗歇·邦万,印度共和国总统扎基尔·侯赛因。

河内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的光辉节日
长征说越南人民一贯得到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杨得志盛赞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各界人民九月三十日晚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
出席集会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以及黄国越,阮文煊,阮基石,范玉纯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越南北方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也出席了集会。
应邀出席集会的有,由中共中央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杨得志率领的中越友协代表团,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陆维钊以及大使馆工作人员和中国专家代表。
长征在集会上致开幕词。他赞扬中国人民十八年来,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他说:越南和中国是唇齿相依的亲密邻邦,越中两国人民具有悠久的团结友谊,越南人民在自己的革命事业中,一贯得到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同情、支持和帮助。当前,中国人民对于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又给予更加坚决、有力、巨大和有效的支持和帮助。
接着,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在集会上讲话。他在赞扬中国人民十八年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后说:“目前,中国人民正在加倍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深入和广泛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积极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黄国越表示真诚地敬祝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和在当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更多更大的胜利。
黄国越说:中国是一贯全心全意支持和帮助各个被压迫民族的亲密可靠的朋友。越南人民一贯得到兄弟的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的十分坚决、十分有力、十分巨大和有效的同情、支持和帮助。毛主席在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就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发表的声明,是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这种深刻的同情和真挚的支持的光辉表现。
中越友协代表团团长杨得志在讲话中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人民在建国十八年以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他指出,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杨得志说:由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打破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在我国实现“和平演变”、复辟资本主义的迷梦,而且对正在进行反帝反修斗争的各国革命人民,也是极大的鼓舞和支持。
杨得志接着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在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杨得志说:越南南方和北方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向全世界证明,人民战争是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最有效法宝;美帝国主义这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是完全能够打败的。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杨得志最后说,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的亲密的兄弟邻邦。中国人民遵循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决心不惜作出最大的民族牺牲,全力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冯维希在我经济文化代表团的国庆招待会上指出
中国是世界革命的铜墙铁壁
据新华社康开电 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九月二十七日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驻川圹省代表扎伦,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负责人汶勒、占保、马哈古,以及各机关、群众组织的负责人,老挝人民解放军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的干部、英雄模范以及华侨、越侨代表。
越南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负责人朱英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他指出,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以当代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魄,亲自发动和领导了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创举。
朱英在讲话中热烈赞扬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他重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永远是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富米·冯维希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和成就,给世界革命人民提供了学习的榜样,使世界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今天的中国是世界革命的铜墙铁壁,是老挝革命和亚洲各国人民革命可靠的坚强后盾。老挝人民把中国人民的一切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出席招待会的老挝朋友们纷纷索取毛主席著作、毛主席像片和毛主席像章,充分表现了老挝人民热爱毛主席、热爱毛泽东思想的深厚感情。

缅甸爱国华侨集会欢庆祖国的佳节
肖明代办在会上谴责缅甸反动派掀起反华排华逆流
新华社二日讯 仰光消息:在祖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候,缅甸爱国华侨代表一千多人一日上午在仰光集会,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肖明和大使馆的其他成员、在缅甸的中国专家代表和其他中国机构的代表同爱国侨胞一起欢庆这个盛大的节日。
在集会上,爱国华侨齐唱《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一次又一次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敬祝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肖明在集会上讲话时,把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祖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空前大好的时候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的喜讯告诉侨胞,并且向侨胞们介绍了伟大祖国面临的一片大好形势。他在讲话中还谴责缅甸反动派发动反华排华逆流。
爱国华侨的各界代表在讲话中对祖国十八年来遵循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方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在集会上,爱国华侨少年表演了歌颂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节目。他们齐唱:“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印尼反动派疯狂袭击中国大使馆
我外交部提出最紧急最强烈抗议
上千暴徒在军警协同下冲进我使馆行凶破坏,反华暴行达到登峰造极地步
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负责人今天下午紧急召见印尼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达尔渥多,就印尼武装部队伙同暴徒再一次疯狂袭击和破坏中国大使馆、打伤中国外交人员的法西斯暴行,提出最紧急、最强烈的抗议。
第一亚洲司负责人指出: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十月一日凌晨三时到八时三十分,印尼反动政府再一次指使一千多名暴徒,在武装军警的协同下,用卡车撞开雅加达中国大使馆的大门,冲进馆内进行了疯狂袭击。暴徒们手持棍棒、刀子等利器,野蛮行凶,围攻毒打中国外交人员,至少有九名中国外交人员受重伤。暴徒们还抢劫、砸毁和焚烧大使馆的各种设备、通讯器材、家具和文件档案。大使馆的七部汽车也被纵火焚烧。尤其严重的是,暴徒们竟然扯下中国国旗,加以焚毁,并在大使馆院内扯起印尼国旗。
第一亚洲司负责人严正指出:印尼苏哈托—纳苏蒂安反动政府这一反华暴行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充分暴露了你们蓄意彻底破坏两国关系的阴谋。你们特意选择在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国庆节,制造这一法西斯暴行,这更是对七亿中国人民的最严重挑衅。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怀着无比愤怒的心情,最严重地警告印尼反动政府:你们一次又一次地武装袭击中国大使馆,肆无忌惮地蹂躏了国际关系准则,疯狂侵犯中国大使馆的外交特权,你们必须对这一法西斯罪行及其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你们必须立即停止对中国大使馆的袭击、破坏和一切挑衅。中国大使馆及其人员的安全必须由印尼政府负完全的责任。由于中国大使馆同国内的联系已经完全中断,中国政府还未接到大使馆及其人员遭受袭击的详细报告,中国政府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在我西藏边防部队坚决有力反击之下
中锡边界印度侵略军被迫停止挑衅
新华社拉萨二日电 在中锡边界卓拉山口入侵我境,向我边防部队发起攻击的印度侵略军,经我英雄的人民解放军西藏边防部队坚决有力的反击,被迫在昨天二十时停止挑衅。入侵印军丢下尸体、枪枝,狼狈逃去。
印度反动派和以往一样,在侵略别人之后,为了掩盖其侵略罪行,总是造谣污蔑,制造舆论,欺骗印度人民。结果弄得矛盾百出,丑态毕露。
这次,印军入侵我境进行军事挑衅后,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又采用她惯用的欺骗伎俩,胡说什么“不是印度所想要的”。但是,事实再一次戳穿了印度反动派的一切谎言。现在遗弃在我境内的尸体,武器、弹药一部,人证物证事实俱在,印度反动政府想赖是赖不掉的。

东京华侨总会领导人和日中友协(正统)京都总部分别发表声明
抗议美日印反动派利用叛匪达赖搞反华活动
新华社东京电 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副会长吴普文等六人,怀着十分愤慨的心情,在九月二十八日上午到“读卖新闻社”强烈抗议它秉承美日反动派的意旨,“邀请”逃到印度的中国西藏叛匪头目达赖到日本进行反华活动。
东京华侨总会的抗议声明指出,日本佐藤政府追随美帝,勾结苏修,越来越露骨地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这次把被中国人民唾弃的、印度反动派的反华僵尸达赖拉到日本进行罪恶活动,是继日本首相佐藤“访问”台湾之后,进一步破坏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犯罪行为,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
声明指出,正当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候,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怕得要死的美帝、苏修和各国反动派串通一起,进行歇斯底里的反华大合唱。在这种情况下,佐藤政府同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勾结起来,在无理拒绝中日友协访日代表团入境之后,又与印度反动派合谋,通过“日本佛教传道协会”,把中国人民的叛徒达赖拉到日本来,并且由“读卖新闻社”出面举办所谓的“西藏秘宝展览”,放肆地进行反华的宣传活动。这充分暴露了佐藤政府在当前国际上的反华逆流中,充当急先锋的狰狞面目。
声明指出,佐藤政府的御用工具“读卖新闻社”,竟公然在该社主办的“西藏秘宝展览”会场上,挂出别有用心地把西藏划在中国版图以外的中国地图。“读卖新闻社”编辑出版的小册子,刊登有达赖写给“展览会”的信,竟然把日本、印度和西藏平列,称为“三个国家”。十分明显,这是“读卖新闻社”按照佐藤政府的指使,参予以美帝为首的反动势力妄图把中国神圣领土的西藏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阴谋活动的重大犯罪行为。
声明最后说,不管佐藤政府和“读卖新闻社”用什么“理由”为它敌视中国和干涉中国内政的罪行进行辩解,都是绝对不能容许的。我们对此向日本政府再次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京都总部九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日印反动派策划中国西藏叛匪达赖“访日”的新的反华阴谋。声明指出,达赖在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到台湾和东南亚活动的前后来到日本,这绝不是偶然的。它是在美帝国主义指挥棒下的敌视中国的行动。
声明呼吁京都市各阶层人民行动起来,坚决反对佐藤政府的这一反华罪行。
叛匪达赖在二十九日从东京到达京都,立即受到从事日中友好运动的积极分子和当地爱国华侨的强烈反对。三十日,当达赖在佐藤政府的警察“保护”下“访问”龙谷大学和西本愿寺时,日本青年和华侨青年举行了示威游行,并散发传单,揭露达赖到日本活动的阴谋。

吴曙东向日本读卖新闻社提出严重警告
必须立即停止反华活动!
新华社东京二日电 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代表吴曙东,九月二十八日向日本读卖新闻社代表提出严重警告,严词斥责读卖新闻社不顾中日两国人民的强烈反对,“邀请”美英帝国主义和印度反动派手中的反华工具中国西藏叛匪达赖到日本进行阴谋活动的行径。
吴曙东指出:“最近读卖新闻社包揽达赖到日本‘访问’,这是恶劣的反华行径,是对中国的明目张胆的挑衅。对此,我们绝对不能容忍。”
吴曙东说:“我受权向你社提出严重警告:你们必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停止和取消这一反华活动。否则,由此而引起的严重后果,必须由你们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