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正确地对待干部,是实行革命三结合,巩固革命大联合,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的关键问题,一定要解决好。 毛泽东
严肃批判 全面分析 热情帮助
北京京剧一团大胆使用第一把手
本报讯 北京京剧一团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敢于解放干部的“一大片”,大胆使用第一把手,积极注意发挥革命干部的作用。
全面分析干部队伍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初期,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派到京剧一团的工作队和由他们炮制的“文革”,在干部问题上顽固地执行了“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严重地搅乱了剧团的阶级阵线。
京剧一团以“沙家浜革命战斗兵团”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抵制了这条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同时跟“打倒一切”、“怀疑一切”的无政府主义思想进行了严肃的斗争。他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认真地领会毛主席“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的教导。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江青同志在文艺界大会上的讲话中,针对京剧一团的情况,全面地阐述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江青同志说:“你们剧团内,并不是所有干部、党员、团员都犯了错误,也不是所有干部都犯同样性质的错误,而是必须区别对待,摆事实,讲道理,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允许改正错误,允许革命。”京剧一团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根据江青同志的讲话,分析了干部队伍的情况。第一种是基本上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方面的。他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敢字当头,不怕围攻,和革命派并肩战斗,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这样的干部在京剧一团占多数。第二种是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很不理解,怕字当头,中间摇摆,不敢站出来。第三种是顽固抵制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小撮”。他们煽阴风、点鬼火,挑动群众斗群众,妄图夺取京剧一团的领导权。
采取小整风办法解放干部
怎样解放干部呢?有两种不同的作法:一种是人人过关;一种是遵照毛主席“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的教导,用“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公式,通过干部的自觉革命,解放干部的一大片。京剧一团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解放军的帮助下,采取了后一种作法,把二十多个中层干部组织起来,采取小整风的办法,学习毛主席著作,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部分犯了较严重错误和一般错误的干部作了认真的检查以后,又和群众一起参加革命的大批判,积极揭发问题,自己教育自己。在得到革命群众的帮助和谅解下,北京京剧一团的大批干部都站了出来,参加适当的工作。
正确对待“第一把手”
应当怎样对待犯了严重错误的干部,特别是第一把手呢?毛主席说:“只要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而又坚持不改和累教不改的,就要允许他们改过,鼓励他们将功赎罪。”这个剧团的第一把手、前党总支书记兼团长薛恩厚,曾经执行了旧北京市委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犯了严重的错误。京剧一团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遵照毛主席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传统政策,对薛恩厚这样的干部首先立足于批判。因为只有“惩前”,才能“毖后”,而“治病”是为了“救人”。他们和革命群众一起,对薛恩厚进行了深入的揭发和批判,同时给以检查错误、改正错误的机会和时间,让他在革命的大批判中经受锻炼,接受考验,转变立场,提高觉悟。经过群众性的批判斗争,促使薛恩厚彻底揭发了旧北京市委彭真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的滔天罪行,与旧北京市委、旧中宣部、旧文化部的修正主义路线划清了界限,并且狠触了自己灵魂。薛恩厚表示决心用实际行动“洗心革面,重新作人”。无产阶级革命派又遵照毛主席关于“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的教导,对薛恩厚的历史进行了全面考查。薛恩厚参加革命以来,没有犯过严重错误,在历次政治运动和三年困难时期,表现都较好。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对群众的多次批判,采取了诚恳老实的态度,不是抱着抵触情绪。根据对薛恩厚的全面分析和考查,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经过多次讨论,大胆地解放了他。最后,一致同意吸收薛恩厚参加北京京剧一团革命委员会。薛恩厚十分感动地说:“毛主席挽救了我,无产阶级革命派挽救了我。”
大胆使用、热情帮助革命干部
几个月来的斗争实践,京剧一团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深深体会到:要真正解放干部,还要大胆使用革命干部,在阶级斗争和工作中热情帮助他们,支持他们,锻炼他们,这是全面贯彻执行毛主席干部路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薛恩厚开始工作时,生怕说错了话,做错了事,不敢大胆负责。解放军同志和剧团的革命群众便有意识地把他推到阶级斗争的第一线去,让他经风雨,见世面,积极参加革命的大批判和本单位的斗批改。在首都文艺界斗争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真的大会上,在斗争本单位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时,薛恩厚都勇敢地进行面对面的揭发和斗争。
现在,薛恩厚负责剧团的业务领导。他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在剧团赶排《沙家浜》、《智取威虎山》和《海港》等革命样板戏的工作中,都发挥了作用。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解放军同志和无产阶级革命派的热情帮助下,薛恩厚重新跟上无产阶级的革命队伍以后,认真地以“老三篇”为座右铭,不断促进自己的思想革命化。他以普通劳动者身份抓革命促生产,注意改善上下级关系,和群众打成一片。他经常和演员一起排戏到深夜,和舞台工作队同志一起装台卸台。他决心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斗私,批修”的最新战斗号令,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争取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立新功。

新老干部斗私批修增强团结
上海电子管厂革命委员会更加巩固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 上海电子管厂的革命派代表和革命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斗私批修,进一步密切了新老干部之间的关系,使革命委员会更加巩固,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电子管厂革命委员会成立之后,负起了全厂抓革命、促生产的领导重任,但是,在革命派代表和革命干部之间,还存在一些隔阂。这种隔阂主要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和人们头脑中的“私”字造成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在中国赫鲁晓夫在上海的代理人陈丕显、曹荻秋的蒙蔽下,这个厂的许多干部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围攻了厂里的革命群众,造成了革命群众和干部的对立。后来,虽然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行了一系列的批判、斗争,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干部也作了检讨,但革命派有的同志对过去打击过自己的干部,心里还有疙瘩。已经结合了的干部,有的过去受过革命派的批判,心里不舒服,对革命派不够热情。由于革命委员会的革命派代表和革命干部之间存在着隔阂,厂里的革命和生产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正在这个时候,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所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下达了。这个厂的革命派负责人通过学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彻底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上海代理人陈丕显、曹荻秋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同时铲除自己头脑里的“私”字,从根本上改善新老干部之间的关系。他们雷厉风行,立刻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分别组织全厂四十多个中层以上干部和革命派负责人进行脱产学习。
在学习班上,革命派负责人重点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的教导,以及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将革命进行到底》。通过学习,他们要求解决三个正确对待,即: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干部;正确对待群众。他们在学习班上亮思想,触灵魂,挖老根,把仇恨集中到中国赫鲁晓夫身上,狠狠地斗私批修。他们全面分析了厂里干部的情况,认识到厂里绝大多数干部是好的,他们当中有些人犯了错误以后,也是能够认真改正的。这是干部的主流,因此对干部一定要采取热情帮助的态度。通过学习,他们树立了三个观点:第一是要允许干部犯错误,允许干部改正错误;第二是要允许干部站出来;第三是要欢迎干部进步。
在干部学习班上,他们重点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通过学习,他们着重解决如何正确对待革命派的问题。他们通过回顾,进一步看清了革命派在文化大革命中的丰功伟绩。他们说,过去我们和革命派之间有隔阂,主要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造成的,这笔账要算到中国赫鲁晓夫身上。同时,他们也认识到,有些干部过去对革命派不是热情相待,而是冷眼旁观,有意见不愿意提,这是自己头脑里的“私”字在作怪。他们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所以一切老干部应该以极大的热忱欢迎新干部,关心新干部。”他们对照毛主席的指示,想想自己经过党的长期培养教育,深深地感到自己有责任主动帮助革命派同志。他们再想想革命派同志对待犯了错误的干部不记私仇,热情帮助,对于自己主动地支持和帮助革命派同志不够,更感到惭愧和内疚。这样,他们对革命派的感情深了,关系亲了,都要求自己对待革命派要做到八个字:相信、依靠、爱护、帮助。
革命派和革命干部背靠背地学习以后,大家都要求面对面地谈谈心。于是,他们举行了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破私立公的讲用会。会上,大家都作自我批评,狠触自己的灵魂。革命派批判了“以我为主”,以“老造反”自居和听不得不同意见的错误思想。革命干部也在会上交了心,批判了“只求解放,不求结合”,“私”字当头,“难”字领先,以及对革命派不是热情帮助而是冷眼旁观等错误态度。参加讲用会的革命职工看到这种情况,高兴地说:这个会开得太好了!你们大家都敢于“刺刀见红”,向“私”字开火,向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开火,我们太高兴了!
在厂革命委员会成员的带动下,全厂各车间、各部门也围绕着革命派和干部之间的关系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纷纷召开斗私批修讲用会。于是,全厂从上到下,革命派和革命干部的关系起了显著变化,逐步形成一种相互学习,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团结友爱的气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北京邮电学院发动群众解决干部问题
让领导干部和革命小将实行三同,在革命小将的帮助下,改正错误,站出来革命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早已实现了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的北京邮电学院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驻院人民解放军军训团的热情帮助下,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扩大教育面,团结大多数,使一大批革命干部站了出来,挺起腰杆,同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勇敢地挑起革命、工作两副担子。
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统一认识
北京邮电学院的广大干部,在运动初期都不同程度地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干群之间产生了严重的对立情绪。特别是中国的赫鲁晓夫在干部问题上推行了“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使这个学院的广大干部统统靠边站了。有些群众由于受了“打倒一切”、“怀疑一切”反动思潮的影响,认为邮电学院“没有好干部”,是“烂掉了”的单位。也有的群众认为邮电学院的干部是“两头小,中间大,坏的虽不多,好的也难找”。
面对着这种情况,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认识到,要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首先就要对干部队伍有一个正确的估价。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在全院范围内展开了干部问题的大辩论。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要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邮电学院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对全院的干部进行了全面的阶级分析。他们认为,大多数干部既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执行者,也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受害者。他们尽管犯了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但他们绝大多数是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的,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不好的只是极少数。无产阶级革命派对于犯错误的干部,必须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热情地帮助他们改正错误,继续革命。
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统一了认识以后,全院革命群众首先同干部一起,批判了“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革命干部在台上揭发控诉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对自己的迫害,有许多革命小将在台下感动得流下了眼泪。通过批判,广大革命师生对全院干部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放手发动群众,人人做干部工作
放手发动群众,人人做干部工作,这是北京邮电学院解决好干部问题的一条重要经验。这样做的好处是:问题解决的快,群众基础牢,干部、群众受教育大。
这个学院的革命小将早就指出,把这么多的领导干部撇在一边,让他们“闭门思过”,不到群众中去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革命小将在统一了对干部队伍的认识以后,很快就有领导地组织了一个全院性的“干部问题串连会”,广泛发动革命师生投入解决干部问题的斗争。他们把全院副科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分别分到各个战斗队(班),由每个战斗队包干负责进行工作。干部到了战斗队后,每天和革命小将生活在一起,共同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有的家就住在学院里面的干部,也把铺盖搬到学生宿舍,和小将们实行三同。在共同生活中,革命小将一方面严肃热情地帮助干部认识错误,检查错误,改正错误,使他们尽快地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一方面有组织,有领导地对干部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做到了对每个干部心中有数。
毛主席说:“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今年五月份成立院革命委员会时,大家就对原来的一个副院长能否参加三结合班子的问题进行了群众性的讨论。这个副院长原来负责教学工作。因此有人认为他在执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方面错误严重,结合他不合适。可是,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和摆事实,讲道理,全面地、历史地分析了他的问题以后,大家一致认为这个副院长参加革命二十多年来,对党对革命事业是忠诚的,工作上是有干劲的,对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错误,有较深刻的检查和认识。在他负责教学工作期间,也曾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作过斗争。经过全院革命师生的广泛讨论,这个副院长被推为院革命委员会的副主任。
以“斗私,批修”为纲,认真改造世界观
北京邮电学院的广大干部,在革命小将的热情帮助下,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提出了要造三个反:造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反;造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反;造自己头脑中“私”字的反。他们按照毛主席“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的伟大教导,决心在群众中认真改造自己。他们在战斗队里,向小将们大亮自己头脑中的“私”字,主动作触及灵魂的检查,在和小将共同的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征求小将对自己的意见,在大批判的战斗中,洗刷自己头脑中的污泥浊水。
通过和革命小将共同生活,一起战斗,不少干部和革命小将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感情,因而卸掉了怕小将“揪住不放”,担心自己的问题“搞不清”等思想包袱,坚定了革命信心。有的干部深有体会地说:“过去我们和小将是油和水的关系,两下总是搅不拢;现在我们是鱼和水的关系,要分也分不开了。”许多干部就是这样在群众中锻炼自己,改造自己,取得了群众的信任,又被群众推荐到各级领导岗位担任了领导工作。
让革命干部挑重担建新功
北京邮电学院原有副科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七十八人,目前已有四十九名干部在各级领导岗位上充当核心和骨干,和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抓革命促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院革委会副主任,原副院长刘砚田同志,工作有经验,看问题比较全面,能深入群众,在领导全院复课闹革命和斗批改的工作中,起了骨干作用。群众高兴地说,我们自己挑选的干部,我们就是信得过,靠得上。那些暂时还没有担任工作的干部,目前正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学习。他们通过斗私批修,思想上也有很大提高,受到广大革命师生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