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红卫兵战地

腐蚀苏联青年一代的麻醉剂
上海华东师大 红小兵
苏修《共青团真理报》曾经刊载过一篇题为《不要用共产主义妄自尊大》的奇文,向苏联青年散布荒唐透顶的谬论,说什么青年的“任务就是学习。……至于是资产阶级的或无产阶级的文化——这暂时不关重要。”拆穿了,它就是要青年闭门读书,不要关心国家大事和世界大事,所谓“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他们是要消磨苏联青年革命意志,诱骗青年只搞业务,不问政治,脱离现实的阶级斗争。他们不要无产阶级专政,只要资产阶级专政。
伟大的列宁曾经说过青年的任务“就是要学习”这句话。但是,列宁的原意明显地被苏修这伙叛徒们歪曲和阉割了。列宁在《青年团的任务》中还明确地指出:“青年团和所有想走向共产主义的一般青年都应该学习共产主义”,不仅是书本的学习,而且应该是按共产主义的真正要求去行动。列宁还明确指出,“学校应当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可见,列宁所说的教育青年的任务是有阶级内容的,是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的。可是苏修叛徒们引了列宁的上半句话,断章取义,把列宁主义完全糟踏了。这伙叛徒的手法真是卑鄙无耻到了极点。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苏联的青年一代不接受无产阶级的文化和意识形态,就要接受资产阶级的文化和意识形态。二者必居其一。学习,是有阶级内容的。所谓超阶级的“学习”是没有的。
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在教育阵地上的斗争,实质上就是争夺青年一代的斗争。苏修领导集团就是要把苏联青年培养成资产阶级的接班人,以维护其资产阶级专政。苏修的教育部门在“青年的任务就是学习”这一幌子下,向学生搬出了诸如“社会学”之类的资产阶级僵尸,大反斯大林,大肆吹捧苏共纲领和贩卖“全民党”“全民国家”。他们还用腐朽透顶的西方帝国主义的“文化”,特别是美国生活方式,来向苏联青年一代进攻。他们千方百计地诱惑青年走上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白专道路,把他们培养成为新兴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这就是所谓“不问政治,只问学习”的这句修正主义格言的真实内容。
无产阶级为了培养自己的接班人,向青年一代提出了革命的要求。毛泽东思想,就是要青年投身到火热的阶级斗争中去学习,去锻炼,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最近毛主席又教导我们,要斗私,批修。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我国革命青年,正是遵循了毛主席的光辉教导,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拿起笔作刀枪,大破资产阶级思想,大立无产阶级思想。中国千百万红卫兵革命小将,同广大的工农兵群众一起,奋起千钧棒,揪出了中国的赫鲁晓夫,揪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为巩固和加强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而斗争。中国的青年一代,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正在锻炼成为无产阶级的可靠的接班人。
我们相信,苏联的革命青年们,一定会觉醒起来,走革命的道路,走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道路,起来造苏修集团的反,在苏联重新建立起无产阶级专政。

从两幅画看苏修的丑恶灵魂
向东
从苏修两幅宣传画中,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以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为首的苏修领导集团,是怎样狂热地宣扬物质刺激,宣扬卢布是带动一切的“强有力的火车头”,宣扬有了金钱就有了一切的资产阶级反动思想。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
这两幅画,正是现代修正主义统治下的苏联社会现实的一种反映。被铜臭染污了灵魂的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大肆鼓吹金钱万能,拚命推行卢布挂帅。他们在苏联国民经济的各部门,大张旗鼓地推行以追逐利润为最高原则的所谓
“新体制”,并且把这种物质刺激的资本主义原则,推广到了文学艺术、学校教育、科学研究以至思想工作等意识形态领域里。苏联共青团中央,竟为刺激团干部的所谓“积极性”,郑重其事地通过了一个建立“奖励基金”的决议。总之,在苏联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等一切方面,无一不是物质刺激,无一不是卢布挂帅。
苏修统治集团及其所代表的资产阶级特权阶层,满脑子装的是钱,做梦想的也是钱。为了贪财图利,什么坏事也做得出来,什么卑鄙肮脏的勾当也干得出来。什么马克思列宁主义,什么革命原则,统统抛到了九霄云外。
为了钱,他们大搞雇工剥削,大搞自由竞争,大搞黑市交易,大办“地下工厂”,以攫取最大限度的利润。
为了钱,他们竟然大开当铺,盘剥工农劳动群众,干起放债吃利息的营生。
为了钱,他们把制造飞机、炸弹的稀有战略物资大量送货上门,以应屠杀越南人民的美国强盗的急需,竟然拿革命人民的鲜血去换取美元。
为了钱,他们竟然无耻地把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周年这个节日,作为生财之道,大做游览生意,招揽西方顾客,来捞取美元、英镑、法郎、马克。
恩格斯说过:“在资产阶级看来,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不是为了金钱而存在的,连他们本身也不例外,因为他们活着就是为了赚钱”。苏修统治集团完全堕落成了恩格斯所生动刻划的唯利是图的资产阶级商人。他们把列宁、斯大林所缔造起来的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演变成了拜倒在财神脚下的腐朽没落的资本主义国家。这是对十月革命的最大背叛。
我们的副统帅林彪同志指出:旧文化、旧思想这些东西,最本质的旧,就是旧在私有制上,旧在一个“私”字上。
“私”字是万恶之源,是产生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根子。修正主义是“私”字恶性发展的必然结果。苏修集团狂热地鼓吹利润高于一切,卢布就是动力,大搞物质刺激,大搞钞票挂帅,大肆宣扬“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有钱能使鬼推磨”的信条,正是疯狂鼓吹“私”字,让“私”字大大膨胀,来为他们破坏社会主义公有经济、全面复辟资本主义服务。归根结底,就是为了便于苏联资产阶级特权阶层剥削压榨苏联广大劳动人民,使他们的腰包里装满更多更多的钱;就是为了便于维护他们的修正主义统治。
苏修集团及其所代表的资产阶级特权阶层所推行的以“私”字为核心的修正主义路线,极大地毒害了苏联人民,毒害了苏联年青的一代。
在“私”字的推动下,在卢布挂帅原则的推动下,苏联社会罪恶孳生。损人利己,损公肥私,贪污腐化,投机倒把,谋财害命,行凶抢劫,等等,已成风气。为了卢布,有人在失火的时候,只顾抢救自己的小猪崽,任凭邻居的小孩活活烧死。为了卢布,有的救生站,在看到有人落水的时候,竟因为“经济核算”而见死不救。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顶礼膜拜的卢布所带动的,不正是资产阶级思想的大泛滥,资本主义罪恶的大发作吗?不正是资本主义的大复辟吗?
苏修统治集团又当婊子,又要想立牌坊。他们搞的乌七八糟的这一套,明明是全面复辟资本主义,却恬不知耻地吹嘘是“加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新创造”,标志着苏联“在向共产主义道路上前进的新阶段”。他们甚至吹吹打打,借十月革命节的所谓“纪念活动”,为自己的丑行涂脂抹粉。这是对十月革命的莫大污辱。
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了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提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伟大战斗纲领:“斗私,批修”。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中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揭露和打倒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进一步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破“私”字,大立“公”字,大破资产阶级思想,大立毛泽东思想,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从而带动了一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精神变物质的伟大奇迹,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向前发展。真的、善的、美的东西总是在同假的、恶的、丑的东西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苏联人民一定会从世界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领导下的新中国得到启示,识破苏修领导集团所搞的假共产主义、真资本主义的那一套,起来造反,起来革命,把苏修领导集团及其所代表的资产阶级特权阶层打翻在地,使苏联重新回到社会主义的轨道上来! (原载二十四日《解放军报》)

专栏:看苏修怎样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

编者按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剖析资本主义社会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它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年后的今天,这种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竟然在苏联的国土上重新出现了。
苏修统治集团在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实行了全面的资本主义复辟。这伙叛徒大搞“物质刺激”、“利润挂帅”,无耻地贩卖“有了钱就有了一切”的反动资产阶级货色。他们把“钱”看做是社会生活的灵魂,用资产阶级的利己主义毒害苏联人民。苏修统治集团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麻痹苏联人民的革命意志,使他们忘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以巩固其反动统治。
伟大的列宁曾一再号召苏联人民为共产主义而忘我地劳动。他高度赞扬共产主义星期六义务劳动,说这是“共产主义的伟大创举”,并且说,这种公而忘私的精神可以战胜“万恶的资本主义遗留给工农的习惯”。但是,苏修集团完全背叛了列宁。他们推行的“物质刺激”正是列宁所揭露的资本主义世界的道德——“做事就是为了拿钱”。
苏修集团把一个好端端的苏维埃国家搞得乌烟瘴气,铜臭熏天,资本主义的污泥浊水大肆泛滥。但是,历史的车轮岂是螳臂所能阻挡!具有十月革命光荣传统的苏联人民,一定会把叛徒集团连同它的“物质刺激”丢进历史垃圾堆。
苏修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为金钱关系
大搞“物质刺激”毒害青年学生
苏修统治集团在苏联全面复辟资本主义,在各个领域内大搞“物质刺激”,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成资本主义的金钱关系。他们为了毒害青年,培养修正主义接班人,在教育领域内,特别是在高等教育中,也大力贯彻“物质刺激”。
苏修统治集团是用助学金和奖学金来刺激学生从事学习的。苏修高等学校助学金使用条例规定,首先要发给在考试中获得“优”和“良”的评分的学生。不仅如此,苏修搞的这一套助学金制同他们的工资制一样,也分为“基本助学金”加奖励。据不完全统计,他们的奖学金竟多达五十五种。一个大学生的基本助学金定额为每月二十五——六十卢布,而优等生则增加基本助学金的百分之二十五;如果是各单位保送来的优等生,又比他同年级优等生的助学金还要提高百分之十五。
“物质刺激”是苏修集团调剂某些学科人数和平衡大学毕业生分配地区的“法码”。例如,为了保证某些“冷门”学科的人数,就用高额助学金来刺激学生报考。列宁师范学院特殊教育系就是一例,该系专门培养聋哑学校的师资,因为报考的学生少,学校当局就用比其他系科高三分之一强的助学金来引诱学生学习这一专业。此外,为了“鼓励”大学毕业生到边疆或农村工作,大肆宣扬吸引大学毕业生去农村工作的所谓“经验”。这种所谓“经验”,不过是农庄答应给毕业生提供优越的物质条件,如舒适的住宅、优厚的工资、较长的休假期,甚至还答应代找合适的爱人等。一句话,还是“物质刺激”。
苏修学校大搞智育第一,教育学生追名逐利。例如,苏修当局规定,大学生担任学生会或共青团的干部就增加助学金,甚至把在中学担任少先队辅导员的,也作为大学生获得奖金的条件。至于对教职员担任行政工作或社会工作的“物质刺激”,就更厉害了。例如,一个教授如果兼任系主任或院长,工资就可增加百分之五十。
苏修学校规定学生要参加一定的生产劳动,也是在“物质刺激”的招牌下进行的。学生在工厂实习劳动要发给工资。学生利用一次寒暑假参加一个月的劳动,也是离奇的“物质刺激”。在寒暑假前,校方就把劳动地点、劳动项目和工资收入等预先向学生公布,由学生按活轻钱多的原则去选择。
教师和学生参加科研工作也离不开“物质刺激”。学生参加科研小组,做出一定成绩,就发给奖章和奖金,如果被教授赏识,可以当研究生,被拉入科研队伍。苏修是用资产阶级的学衔制来“刺激”科研人员的。科研人员获得副博士学位以后,就可以当上讲师,而且工资马上就可以比担任同一工作但没有副博士学位的人增加几十卢布;获得博士学位以后,就可以当教授、研究员、总工程师、院士,工资高达三百五十——二千五百卢布,再加上兼课费、稿费等收入,简直无法计算。
苏修集团在教育领域内推行“物质刺激”,严重地腐蚀着苏联青年,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但是,苏联青年总有一天会识破修正主义的阴谋,起来斩断套在他们脖子上的精神枷锁。

这是苏修报刊上登载的一幅画。火车头正面的俄文是“一卢布”,原画标题是《强有力的火车头》。这幅画向苏联人民灌输“钱是带动一切的火车头”的毒素,是苏修复辟资本主义的自供状。

这张苏修的宣传画,是苏联国家出版委员会出版的。画面中心是一个卢布。这是宣扬资产阶级的有了钞票就有了一切的反动思想的大毒草。 新华社发

专栏:看苏修怎样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

苏修集团推行利润挂帅的“新体制”
奖金养肥了企业中的特权阶层
苏修统治集团大搞“经济改革”,推行利润挂帅的所谓“新体制”,在国内全面复辟资本主义。苏联的工业企业实行“新体制”之后,“物质刺激”更被提高到头等重要的地位。他们大肆宣扬什么物质刺激“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源泉”,是“推广先进技术的保证”,把物质刺激作为“提高工人劳动报酬的基本方针之一”。为了推行“物质刺激”,他们颁布了名目繁多的奖励条例。
然而,实行这种新的“物质刺激”方法,设立多种奖金,究竟对什么人最有利呢?据苏修报刊透露,一些实行所谓“新体制”的企业,只发给工程技术人员奖金,而不发给工人奖金,就是发,也少得多。例如,在石山口铅锌联合企业和巴尔喀什采矿冶金联合企业,发给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的奖金占其工资基金的百分之十到十三,而同时发给工人的奖金只占百分之零点六。在沃斯克列辛斯科水泥厂,一九六六年物质奖励基金的百分之四十分配给工人,百分之六十分配给只占少数的工程技术人员。又如伏尔加格勒“红十月”工厂一九六六年工程技术人员所拿奖金总数比工人所拿奖金总数高出一倍,厂长、经理之流的奖金就更多了。他们不仅拿高奖金,还享有高工资、各种附加费。有的企业负责人所得的奖金甚至高于一般工人的一百五十倍。而广大工人要得到为数甚微的奖金,却要完成苛刻的定额,否则还要扣除工资。

专栏:看苏修怎样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

“物质刺激”的恶果
在苏联萨拉托夫化学联合工厂里,没有完工的厂房象一座座纪念碑一样,耸立了几年了。人们对于这些建筑物已经习以为常,不再注意它们了。
例如,第一九四号厂房,七年前就开始兴建了。工程的总造价为二十一万四千卢布。剩下来未完成的工程折合七万五千卢布。然而,无论是建筑工人,还是安装工人,都不能完成这项工程。
再如第三百零二号厂房。还在一年以前就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七,可是至今也没有交付使用。第三二九号厂房已经建造二年半了,百分之九十五的工程已经完成。但是现在仍没有采取竣工的措施。
这种现象是怎样造成的呢?据苏修报刊自己供认,这是物质刺激制度的“毛病起了很坏的作用”。建筑管理局把建筑工作分成有利的和没有利的,一味追逐“总额”,因此剩下来的“未完成的工程”就成了繁重的、没有利的,因而也就总完成不了。建筑管理局领导人的说法是:“计划我们全部完成了,奖旗奖金我们也拿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