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贵州柴油机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
在斗私批修中团结干部的大多数
全厂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百分之九十以上站了出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大联合和三结合
据新华社贵阳二十五日电 贵州柴油机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的教导,在斗私批修中,严肃地、认真地、热情地帮助革命领导干部改正错误,大胆地使用他们,团结他们一道革命,使这个厂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百分之九十以上都站了出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坚决相信干部的大多数
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实践中体会到,是否正确对待干部,大胆使用革命干部,是坚持不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一个重要标志。毛主席说:“必须善于识别干部。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对干部进行了历史的全面的分析。他们对原厂党委书记杨宗田等五十多个厂一级和车间、科室一级的领导干部,逐个地进行了阶级分析。大家一致认识到,大多数干部的大节是好的,主流是好的,他们当中有些人虽然在不同程度上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错误,但是,他们和无产阶级革命派的矛盾是人民内部的矛盾。经过认真的分析,全厂干部队伍的阵线分明了。
在斗私批修的第一线帮助干部自己解放自己
毛主席说:“不同质的矛盾,只有用不同质的方法才能解决。”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分清了敌友我之后,就采取不同的方法去解决和处理干部问题。对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他们集中火力,彻底批判,坚决打倒。对革命的干部,则热情地帮助他们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彻底决裂,尽快地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
开始,有的犯了错误的干部虽有改正错误的愿望,但不敢大胆地站出来“亮相”,而是坐在房子里“闭门思过”。革命群众对犯错误的干部说:我们希望你赶快到群众中来,同我们一起,把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斗倒、斗臭。你们只是关起门来写检讨,怎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呢?革命群众这些出自内心的话,深刻地教育了犯错误的干部。
革命的领导干部,敢不敢向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展开面对面的斗争,这对他们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当时,有的干部顾虑重重,怕起来揭发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行会牵连自己,怕群众会把自己揪住不放,仍然不敢起来“亮相”。无产阶级革命派感觉到,要使干部走上斗争第一线,大胆“亮相”,站出来革命,首先还要帮助他们狠斗头脑里的“私”字。于是,他们组织这些干部带着思想上的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向“私”字开火。广大革命群众在厂内掀起了一个大批判、大斗争的新高潮,为干部“火线亮相”创造了条件。原厂党委监委副书记温泉,在无产阶级革命派的热情帮助下,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确立了充分相信群众的信念,解除了顾虑,大胆地揭发了厂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行。他的革命行动受到全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的欢迎和支持,他为犯错误的干部站出来革命树立了榜样。
大胆使用革命干部,进一步解放革命干部
干部经过帮助,敢于在斗争中“亮相”,这是干部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的一个良好开端。但是,要使干部从政治上、思想上彻底得到解放,还必须继续在实际斗争中帮助干部狠抓世界观的改造。当革命干部“亮相”以后,无产阶级革命派就充分信任,大胆使用,和这些干部一起革命,一起工作,帮助他们在实际斗争中进一步改造自己。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把这样做叫做“解放干部的继续”。他们根据革命和生产的实际需要,以及革命干部的具体情况,经过群众的充分讨论,都给安排了适当的工作。冷冲车间原党支部书记胡瑞祥,组织能力比较强,又有比较丰富的斗争经验,在他“亮相”后,革命职工就一致选他担任车间革命领导小组的负责工作。对于个别觉悟较迟,还没有很好地“亮相”的中层干部,他们也安排一定的工作,让这样的干部在实际斗争中改正错误。
当解放了的干部安排工作之后,厂里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又响亮地提出:要在政治上继续关心革命干部,在思想上进一步帮助革命干部,在工作上大力支持革命干部。他们组织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吸收他们参加革命群众组织,同无产阶级革命派战斗在一起,劳动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大破“私”字,大立“公”字。不少干部也都在革命群众的帮助下,通过斗私,进一步从政治上、思想上得到了解放。有的干部深有体会地说:毛泽东思想离不得,阶级斗争忘不得,“私”字不斗了不得,思想改造一刻也放松不得。
帮助干部建立崭新的革命的干群关系
干部提高了认识,群众也更加爱护干部。厂里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工作上都尊重革命干部的领导,注意树立革命干部的威信,同时,监督干部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彻底改变过去的一套旧作风,促使干部思想革命化。他们还建立了定期向干部提意见的批评会,把干部分配到班组,定点、定期顶班劳动,让干部有更多的机会和群众接触。这样,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更密切了,互相间也更了解了。现在,这个厂的革命干部的精神面貌和对待群众的态度,都和以往大不相同。他们除了开会、学习以外,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群众当中。因此,这个厂的革命大批判搞得轰轰烈烈,抓革命、促生产成绩显著。(附图片)
贵州柴油机厂革委会委员、厂生产总指挥部负责人、原厂党委第一副书记王士元(右一)参加了“三结合”领导班子后,经常下车间和工人一起劳动。这是他和工人们一起在班前学习毛主席语录。
  新华社记者 王翼南摄(传真照片)

对“第一把手”必须作阶级分析
贵州柴油机厂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司令部
毛主席说:“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
根据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的一贯教导,我们对本厂领导干部中“第一把手”,进行了认真的阶级分析,并且在今年三月份结合他担任革命委员会常委,负责领导工厂政治部的工作。
我们厂的“第一把手”原党委书记杨宗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初期,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斗争矛头指向了群众。但是,杨宗田到底是不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呢?
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根据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对杨宗田同志进行了阶级分析。他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是有错误的。可是,在以后几次革命转折的紧要关头,他没有继续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例如,去年九月六日,我厂党委组织大批职工到贵阳去围斗革命学生,当时杨宗田同志在北京开会,他知道后,立即打长途电话回来制止这种行动。去年十二月底到今年一月初,我厂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蒙蔽群众,大刮经济主义妖风,煽动大批职工离开生产岗位,破坏抓革命,促生产。杨宗田同志对反革命经济主义黑风进行了抵制,顶住了受蒙蔽群众对他进行的残酷斗争。
“一月革命”风暴吹响了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的号角,我厂无产阶级革命派于一月二十四日从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手中夺回了党、政、财、文大权。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对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夺权行动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因此,对革命派进行了疯狂的反扑。在这个关键时刻,杨宗田同志则支持了革命派夺权的革命行动。这些事实说明,他不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坚决执行者。
那么,他是不是隐蔽得很深的“黑线人物”呢?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又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了解情况,唯一的方法是向社会作调查”。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作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调查的结果,从他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来看,他是比较好的干部,不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样,我们就得出了一个共同结论,杨宗田同志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但所犯错误的性质还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同质的矛盾,只有用不同质的方法才能解决。”“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对杨宗田同志所犯的错误,进行了毫不留情的揭发和批判。当他开始认识到错误的时候,我们就积极地帮助他挖根源,查危害。在他开始改正错误的时候,我们就热情地鼓励他继续进步。同时,我们给他创造了良好的“火线亮相”条件,让他接受革命群众的检验。
开始,杨宗田同志不敢在火线上“亮相”,还有个“怕”字。因为他是“第一把手”,怕揭发出来的问题一下子都算在他的头上,或者虽不都算在他头上,也都牵连着他。了解到杨宗田同志怕的思想根源之后,我们就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帮助他破私立公,放下包袱开动机器,轻装上阵,站出来揭发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彻底决裂。这样,杨宗田同志终于在群众斗争中经了风雨,见了世面,比较快地在火线上亮了相。
帮助犯了错误的“第一把手”尽快地“火线亮相”,不仅狠狠地打击了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而且对解放干部大多数有很大的作用。因为“第一把手”对干部影响最大,“第一把手”在火线上亮了相,可以带动一批干部很快地也在火线上“亮相”,使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更加孤立。
在筹建革命委员会时,我们提出要结合杨宗田同志,但是,在革命派内部产生了意见分歧:一种意见认为,革命的“第一把手”,尽管犯了严重错误,经过革命群众批评、帮助,在火线上亮了相,认真改正自己的错误,开始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就应该把他结合到革命的“三结合”领导班子里边来,担任一定的领导工作,发挥他的作用,让他在工作中继续改造自己;另一种意见则认为不能结合他,因为他是“第一把手”,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整了群众,应该长期考验,否则就是搞折中,搞调和。我们认为后一种思想是不符合毛主席干部政策的。我们把杨宗田同志的问题向革命群众交了底,作了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坚持了正确的意见,得到了广大革命群众的支持。
七个多月的实践证明,大胆地吸收革命领导干部参加“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和核心作用,这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三结合”方针的关键,也是保证无产阶级革命派掌好权、用好权的一个重要环节。
(新华社贵阳二十五日电)

受害的香港爱国同胞家属代表向中外记者愤怒控诉港英法西斯暴行
严正要求港英释放所有被非法监禁的爱国同胞
决心把反英抗暴斗争进行到底,向港英讨还血债
新华社香港二十五日电 在反英抗暴斗争中,被港英法西斯当局野蛮杀害和监禁的香港爱国同胞的家属代表,二十三日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愤怒控诉港英当局残酷迫害他们亲人的法西斯暴行,严正要求港英当局必须迅速实现我国政府和香港爱国同胞所提出的各项要求,立即释放所有被非法监禁的爱国同胞。
被港英当局非法囚禁的香港电灯工会主席陈照康的妻子严少英,代表遭受迫害的工人、学生、新闻工作者、职员和其他爱国同胞的家属,用大量事实揭露了港英当局对爱国同胞的残暴迫害。她指出:今年五月以来,港英当局借新蒲岗人造胶花厂的劳资纠纷,对中国同胞进行了一场空前未有的法西斯的政治迫害和民族压迫。五个多月来,根据不完全的统计,有二十多名爱国同胞被港英军警枪杀或活活打死,有四千多人被非法殴打、拘捕、绑架和审讯,其中两千多人至今仍在港英的黑狱中遭受非人的折磨。这些受迫害的爱国同胞,包括爱国的工人、农民、渔民、学生、教师、电影演员、新闻工作者、职员和其他爱国同胞,甚至连七十多岁的老人和十岁左右的小孩都不能幸免。他们之中,有的在街头被枪杀,有的在警署被殴打,有的在“法庭”的地牢里被私刑谋害;许多同胞在街头、家里、工会、社团、学校和爱国机构被港英非法绑架后,或被横加“罪名”,甚至不经讯问,就胡乱判刑,投入黑狱。
严少英愤怒控诉港英当局把爱国同胞投入黑狱后,还对他们继续施以残酷的迫害。她说:大批爱国同胞被分别囚禁在域多利集中营,维多利亚监狱,赤柱监狱,芝麻湾监狱,荔枝角女监狱,海棠路、马头围男女儿童监狱。
她指出,设在摩星岭的域多利集中营,是典型的法西斯集中营。被囚禁在那里的爱国同胞,都是被港英军警或特务秘密绑架和非法逮捕,完全不经“法庭”审讯程序就失去了自由的。被囚禁的人没有“刑期”,可以年复一年的关下去。港英特务经常对他们进行疲劳“审讯”,严刑迫供。在所有的监狱里,我们的同胞都是吃不饱饭,生病不但得不到应有的治疗,还要受到强迫劳役的虐待。在维多利亚监狱,一间五英尺宽七英尺长的小房间,挤着三个到五个人,还要摆上便桶。不论夏天或冬天,都是睡在地上。港英监狱里的所谓病房,也被用来虐待爱国同胞。有些爱国同胞生了病,要求医治,得到的却是一顿毒打。监狱里面,还设有狱中之狱的“水饭房”。爱国同胞时常被整天单独禁闭在“水饭房”中,只能吃到少量的夹有沙石的冷水泡饭。还有所谓“封仓”,把整个监狱的人都禁闭起来,每天只有十五分钟“放风”时间。港英当局甚至还妄图将爱国同胞“递解出境”,强迫填表签名,当做“自愿递解”。
严少英以无比自豪的心情赞扬她们的亲人和爱国同胞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同敌人斗争的英雄气概。她说:港九爱国同胞在凶恶的敌人面前,尽管遭到毒打和逮捕,受到酷刑,但他们英勇不屈,同敌人进行了顽强的斗争,真正做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教导的:“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他们把“法庭”和监狱,变成了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场所。徐田波、李安、罗进苟、章集、邹松胜、何传添等烈士,宁肯被活活打死,也决不屈服。青年女学生张普璇不畏严刑,不怕把她送精神病院的威胁,在“法庭”上义正辞严地揭露了港英当局的法西斯丑恶面目。他们充分表现了“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他们不愧为祖国的好儿女,毛主席的好学生。
严少英强烈谴责港英当局为了配合美帝、苏修和各国反动派反华的阴谋,为了阻遏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香港的影响,为了限制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香港的传播,对我爱国同胞进行的一系列的血腥镇压。她说,港英法西斯当局对佩戴毛主席像章和携带《毛主席语录》的爱国同胞最为敌视,虐待更甚。在“法庭”上,“法官”竟对高呼“毛主席万岁”的爱国同胞一再加“刑”。在监狱中,港英当局更是公然剥夺爱国同胞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权利,不许他们接受狱外亲人送去的《毛主席语录》和“老三篇”。还有人曾经因为唱《大海航行靠舵手》而被毒打。但是,港英当局的阻挠完全是徒劳的。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的香港爱国同胞,在手头没有毛主席著作的情况下,许多人依靠记忆背诵,互教互学,背出了“老三篇”和几十条毛主席语录。他们在狱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港英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特别是庆祝国庆的重大胜利。十月一日那一天,无论男监、女监或儿童监狱,爱国同胞冲破重重禁制,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伟大节日,敬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爱国同胞们还粉碎了敌人的“递解出境”的阴谋,坚决保卫了中国同胞在中国领土香港自由居住的权利。
严少英代表所有受迫害的家属对港英法西斯当局迫害狱中的爱国同胞,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并严正指出:港英当局必须迅速实现我国政府和香港爱国同胞所提出的各项要求,立即释放所有遭受迫害的香港爱国同胞。港英当局必须立即停止迫害狱中的爱国同胞,不得阻难狱中亲人学习毛主席著作,立即停止用“递解出境”的手段来威胁狱中的爱国同胞,不许殴打和侮辱狱中的亲人,必须改善狱中亲人的生活条件。
被港英法西斯当局杀害了的港英“工务局九龙机械部”打铜工人徐田波、迄今仍被港英当局非法囚禁的新华社香港分社记者薛平、九龙巴士工人关伟扬、汉华中学学生张普璇、香港夜报社长胡棣周、大公报记者王宁和黄泽、宝生银行职员徐玉贞、三联书店副经理萧滋、上水忠信土产公司马金龙等人的家属,分别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或书面讲话。他们一致强烈谴责港英当局对香港同胞进行血腥镇压,严正要求港英当局立即释放所有被囚禁的反英抗暴的爱国同胞。他们不断高呼:还我丈夫!还我妻子!还我父母!还我儿女!还我兄弟姊妹!他们坚决表示:我们一定要与香港爱国同胞一道,坚决把反英抗暴斗争进行到底,向港英讨还血债。
参加记者招待会的有中外通讯社、报社和电台记者近六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