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为最高纲领,实现教育革命的豪迈伟大事业
全国广大革命师生坚决响应毛主席号召立即复课闹革命
一定更加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狠地斗私批修,集中力量搞好本学校的斗批改,彻底批判以中国赫鲁晓夫为代表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大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把学校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人民日报》今天的社论《大、中、小学校都要复课闹革命》,受到了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广大革命师生极其热烈的欢迎。他们说,这篇社论传达了毛主席和党中央对我们的最大关怀,最大爱护,是对我们的最大鼓舞,最大鞭策。他们决心立即复课闹革命,集中力量搞好学校的斗批改,实现教育革命这个豪迈伟大的事业。
各地广大革命师生纷纷表示,一定要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以“斗私,批修”为纲,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作为教育革命的最高纲领,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做教育革命的闯将,敢于破除违反毛泽东思想的那种资产阶级的旧框框,敢于提出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新的社会主义教育制度、新的教学内容、新的教学方法,通过反复的革命实践,建立起一个红彤彤的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
北京、上海、济南、太原、哈尔滨、贵阳、西宁、天津、武汉、西安、呼和浩特、郑州、南昌、长沙、杭州、福州、成都、昆明、桂林等地的大中小学校,有的已经复课,有的正在积极准备复课,有些地方的小学已经全部开学。为了搞好复课闹革命,有些小学向学生家长发出书信,征求家长对教学改革的意见。有些高等学校按班级自动组成由学生、教师和附属工厂的工人参加的三结合班子,讨论和研究教学改革的问题。许多地方还召开了复课闹革命的誓师大会或现场会。
全国各地许多大中小学的红卫兵小将、革命教师和革命干部在学习《人民日报》社论的时候认为,复课闹革命和搞好学校的斗批改,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是两种世界观的斗争。每个革命师生,都必须以“斗私,批修”为纲,狠斗自己头脑中的“私”字,以高度的无产阶级革命责任感,彻底批判以中国赫鲁晓夫为代表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大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把学校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已经正式开学的北京农业大学和北京邮电学院,昨天夜里和今天下午,分别召开了按班级的讨论会和全院性的讨论会。广大革命师生豪迈地表示,一定要排除万难,完成教学改革,最终结束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上海大中小学的广大革命师生在学习了《人民日报》的社论以后,对伟大领袖毛主席要斗私,批修最新指示的伟大战略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上海市已经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十一个区县的中学红卫兵组织和部分市级中学红卫兵组织,今天联合发出了有关复课闹革命的紧急通告,特别强调复课闹革命必须以“斗私,批修”为纲。广州市首先实现复课闹革命的广州中医学院的革命小将说,复课闹革命的第一课就是斗私批修,我们一定要更加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斗自己头脑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大破特破一切剥削阶级和修正主义的教育制度、教学方针和教学方法,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让毛泽东思想占领教育战线的每一个阵地。从今年三月就复课闹革命的贵阳毓秀小学的革命教师深有体会地说,复课闹革命的过程,就是斗私批修的过程,抓住了“斗私,批修”这个纲,教育革命才有着落。他们表示,要以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思想为武器,到学生中去,和学生结合在一起,在教育革命中打冲锋,当闯将。
许多城市一些复课闹革命较早的大专学校,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作为最高纲领,在斗私批修的基础上,一边进行教学,一边进行改革,取得了初步成绩。山东医学院和山东化工学院从复课闹革命以来,就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作为最高方针,研究和探索教学改革的方案。山东医学院的革命师生说,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实践,使我们对教育怎样才能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医学教育怎样才能面向农村更好地为农民服务,以及医学教育中普及和提高的关系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浙江省工农兵美术大学(原浙江美术学院)的红卫兵小将和革命师生从八月底复课闹革命以来,狠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进一步树立了为工农兵而创作的思想。他们以极高的革命热情,举办了“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万岁”的美术展览,最近又着手创作歌颂人民解放军在文化大革命中的丰功伟绩的作品。
各地许多学校的革命师生和革命的红卫兵表示,在复课闹革命的过程中,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三·七”指示,学习天津延安中学的经验,在革命的原则下,按照教学班、级、系的系统,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帮助革命的干部和教师站出来,建立革命三结合的领导班子。
在天津市中学红代会举行的复课闹革命誓师大会上,参加大会的一万多名中学红卫兵小将表示,一定要狠斗私字,大立公字,克服小资产阶级的派性,增强无产阶级的党性,实现以教学班为基础的革命大联合,积极热情地帮助革命干部和革命教师站出来。郑州地区五百多所小学联合成立的河南二七公社小学教师总部,二十五日召集所属学校的部分革命师生代表座谈有关复课闹革命的问题,大家一致强调,一定要在革命的原则下,迅速按照教学班级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宁夏大学的学生昨天收听了《人民日报》社论的广播以后,今天上午各革命群众组织的学生就在一起研究如何实现革命大联合和复课闹革命的问题。
对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负有重大责任的各地革命教师和革命干部也纷纷表示,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要斗私,批修的战斗号召,鼓起勇气,树立雄心壮志,为复课闹革命和实现教育革命做出贡献。西宁、太原和武汉等许多地方的革命教师,纷纷深入到学生中去,虚心向革命小将学习,同革命小将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斗私批修,一起讨论教育革命的问题。
各地正在执行军政训练任务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热烈欢呼《人民日报》社论给他们帮助各校革命师生复课闹革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他们表示,一定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和广大革命师生一起,认真学习社论精神,广泛宣传复课闹革命的伟大意义,帮助革命师生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把复课闹革命的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中国和毛里塔尼亚发表联合公报
在反帝反殖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帮助
双方坚决支持非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英勇斗争,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英以侵略的斗争,坚决支持英勇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公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由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阁下率领的毛里塔尼亚代表团于一九六七年十月二十日至十月二十四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会见了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总统阁下和代表团其它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总统率领的毛里塔尼亚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期间,参观了人民公社、工厂、学校,同正在胜利地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国工人、农民、革命师生和红卫兵们进行了友好的接触。代表团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隆重接待。这充分体现了中毛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周恩来总理同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总统举行了会谈。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李富春副总理,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海云、姬鹏飞、杨琳、林兆南、戴平,以及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吕志先。
毛里塔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毛里塔尼亚代表团成员比拉尼·马马杜·瓦尼、艾哈迈德·乌尔德·穆罕默德·萨拉赫、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乌尔德·埃尔·哈桑、法尔·马立克、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勒、莫克塔·乌尔德·海巴、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乌尔德·哈尔希、哈穆德·乌尔德·阿卜杜勒·韦杜德、穆罕默德·勒米纳·乌尔德·利曼、穆拉耶·埃尔·哈桑。
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等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亲切友好和相互信任的气氛中进行的。
双方满意地看到,中、毛两国自一九六五年建交以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双方满意地回顾了今年二月由毛里塔尼亚外交兼计划部长比拉尼·马马杜·瓦尼阁下与中国方面签订的经济、贸易、文化三个协定的执行情况,并决定进一步发展中、毛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合作关系。
双方认为,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两国人民应该互相支持,互相帮助。
双方一致表示坚决支持津巴布韦、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安哥拉、南非人民以及还处在殖民统治下的非洲其它各国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双方强烈谴责南非和南罗得西亚殖民当局的种族歧视政策,同时谴责在世界其它地方存在着的种族歧视。
双方一致表示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为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以色列的侵略的斗争。双方坚信,阿拉伯各国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双方关切地讨论了越南问题。
中国方面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亚非拉各国人民的死敌,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英勇的越南人民正在进行的抗美救国战争给世界革命人民以巨大的支持和鼓舞。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目前,美国、苏联和它们的追随者正在策划新的“和谈”阴谋,并且企图利用联合国干涉越南问题,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越南问题必须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
毛里塔尼亚方面重申坚决支持英勇的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所犯下的并正在继续犯的滔天罪行,坚信越南人民必将赢得最后胜利。
周恩来总理表示支持毛里塔尼亚政府奉行的不结盟政策,赞扬毛里塔尼亚为了支持津巴布韦和阿拉伯人民的反帝斗争,先后同英美断交的正义立场。
毛里塔尼亚方面重申坚决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坚决主张驱逐蒋帮,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对此,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表示感谢。
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总统表示,毛里塔尼亚怀着极大的同情注意着中国人民在他们的英明的、深孚众望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并衷心祝愿中国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彻底的胜利。
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总统邀请周恩来总理在适当的时候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前往毛里塔尼亚进行国事访问。周恩来总理表示愉快地接受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总统的邀请。访问时间将在以后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双方确信,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总统以及由他率领的代表团这次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大大增进了中毛两国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有助于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对中国政府、中国党和中国人民在他本人和代表团访华期间所给予的极为热情的欢迎和兄弟般的接待,表示深切的感谢。
一九六七年十月二十四日于北京

北京召开中小学复课闹革命现场会介绍二十三中经验
从政治思想教育入手搞好复课闹革命
谢富治同志到会讲话。二十三中革命委员会代表介绍经验时指出:以毛主席教育革命思想为指针,以斗私批修为纲,以“老三篇”为座右铭,狠斗私心杂念,促进师生思想革命化,是搞好复课闹革命的根本保证;充分调动革命干部和教师的积极性,是搞好复课闹革命的关键;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在教学实践中边教学,边改革;要相信和依靠解放军,象解放军那样,听毛主席的话,坚决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指示。
编者按:北京二十三中革命委员会,在中小学复课闹革命现场会上介绍的经验,读了很受启发。
复课闹革命,进行教学改革,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就需要把各种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把革命师生、革命干部的积极性发挥出来,把执行军训任务的解放军指战员的作用发挥出来。也就是说,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坚决走群众路线。
毛主席教导我们:“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
当前,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斗私,批修”为纲,做好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使各种人员真正认识到复课闹革命的重要性,认识到自己在完成伟大的教育革命中的重要责任。这样,复课闹革命,才有最可靠的保证。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军训指挥部,二十四日联合召开了北京市中、小学复课闹革命现场会。会上,由北京二十三中革命委员会代表介绍了他们以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思想为指针,实行全校全面复课闹革命的经验。到会的中、小学无产阶级革命派共同表示,一定要进一步学好用好毛主席在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所作的一系列极为重要的指示,以“斗私,批修”为纲,在执行军训任务的解放军帮助下,立即开学,搞好复课闹革命。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委员谢富治同志到会作了重要讲话。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李钟奇、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丁国钰等同志也参加了会议,并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北京二十三中革命委员会代表在会上介绍他们复课闹革命经验时强调指出,只有复课闹革命,才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促进革命的三结合,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只有复课闹革命,才能彻底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教学方针和方法,彻底批判以中国赫鲁晓夫为代表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路线;只有复课闹革命,才能很好地完成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一斗、二批、三改的光荣任务。
北京二十三中革命委员会的代表,特别强调从政治思想教育入手,搞好复课闹革命的重要性。他介绍说,他们学校在执行军训任务的解放军帮助下,组织革命师生学习了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论述,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开展了思想互助。革命师生深深体会到,复课闹革命是一场严重的思想斗争,必须以“斗私,批修”为纲,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以“老三篇”为座右铭,狠斗私心杂念,促进思想革命化,这是搞好复课闹革命的根本保证。
北京二十三中革命委员会代表还谈到,在复课闹革命中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在教学实践中边教学、边改革。要改革过去教师脱离学生进行教学的现象,就要让教师到学生中去。教师从备课、讲课、到总结教学情况,都要跟学生在一起。有的教师让学生讲课,教师进行辅导,这样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也培养了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
北京二十三中革命委员会代表在介绍经验时,还强调指出,充分调动革命干部和革命教师的积极性,是搞好复课闹革命的关键。他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大胆解放了绝大多数干部,让教师都回班级去活动,让革命干部大胆地领导复课闹革命和组织管理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教师在复课和教学改革中起到了先行作用,他们在北京师范大学教学改革调查组的帮助下,提出了语文、数学、化学、物理等学科的教学改革方案。
北京二十三中革命委员会代表还着重指出,在复课闹革命中要坚决相信和依靠解放军。他说,执行军训任务的解放军最听毛主席的话,最坚决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他们在复课闹革命中,和革命师生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斗私批修中树立了榜样。许多解放军同志参加了复课闹革命的实践,参加了教学改革方案的制定工作,担任了政治课的辅导员和军事体育课的教练员,为复课闹革命做出了贡献。
北京二十三中初一(五)班、高一(一)班、初一(三)班的代表,分别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复课闹革命的具体作法和体会。
参加现场会的城区和近郊区许多中、小学的革命师生代表,还参观了北京二十三中的教学活动。会后,他们立即回到学校,传达和组织讨论二十三中的经验。各学校的广大革命师生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决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以北京二十三中为榜样,立即开学,全面复课闹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