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反对人民战争思想的黑“样板”
——评反动影片《红日》
原华东三级人民英雄 朱兆恒
反动影片《红日》的编导者,为了适应中国赫鲁晓夫之流的反党篡军需要,公然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恶毒地丑化我军,疯狂地攻击毛主席的政治建军路线,从根本上否定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
影片描写的是我军在解放战争中全歼蒋匪“王牌”七十四师的孟良崮战役,但是从头到尾没有一处正确反映毛主席的伟大战略思想,没有一处正确表现我军的政治思想工作。影片写了我军大大小小二十多个人物,却没有一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战士形象。在影片中,所有的干部都是糊涂蛋,战士都是死木头。当我军主动撤离涟水时,战士问连长为什么要撤,连长石东根大喝一声:“不要吵,你当我愿意!”作为战役指挥员的沈军长也很不理解,只知道向司令员打报告,请求处分。影片把我军指战员描绘成不懂毛主席战略思想的政治庸人,这是对我军的极大诬蔑。
历史是最好的见证。涟水战役和孟良崮战役前后,我就在华东某部队担任政治指导员工作。当时,我们常向战士讲解毛主席的“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不以保守或夺取城市和地方为主要目标”这个战略思想。广大指战员坚信跟着毛主席就是胜利,虽然部队调动频繁,大家都毫无怨言。那时我们连有个机枪手,开始对部队来回调动还不很理解。我就在行军时帮他扛机枪,一路走,一路谈,谈我们部队怎么牵着敌人鼻子走,取得了七战七捷的胜利。他听了心头开了窍,说:“要这样,脚板走穿也值得。”我们就是根据毛主席的战略思想,硬凭一双铁脚板,把蒋匪军拖垮吃掉的。
影片《红日》按照资产阶级的建军思想,把我们的战士丑化为发牢骚、泄私愤、图报复的资产阶级雇佣军。连长石东根就是一个被丑化了的典型。他吊儿郎当,一身匪气。打了败仗“训”战士,打了胜仗发酒疯,对待俘虏不讲政策,破坏革命纪律。他向团长请求战斗任务时说:“打消耗战,赔本,有咱们的份,可这回呢?眼看着人家吃鱼吃肉的,咱们连口汤也喝不上。”这哪里象革命战士讲的话。我们革命战士为人民解放而战斗,为人民利益而献身,从不图谋小集团的私利,只有那些资产阶级野心家,才把打仗看成是扩张势力,飞黄腾达的机会。石东根这个形象是不折不扣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产儿,是彭德怀、罗瑞卿所需要的“英雄”。
影片《红日》还宣扬军事第一、技术第一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团长刘胜视察战前练兵,看到一个新战士没打好靶,就开口斥责;而另一个新战士王茂生却因为枪打得准,连长石东根就把他捧为“我们连的宝贝”,团长刘胜也号召大家“要好好向他学习”。这同罗瑞卿所叫嚷的“我们有飞机大炮,再加上打得准,开得动,就是军队的战斗力,就能打胜仗”,完全是一路货色。罗瑞卿搞大比武,让练武冲击政治思想工作。影片的编导者大肆渲染战前练兵、比武,并把它作为战斗“转折”的重要标志来突出。这种恶毒的用心,不是昭然若揭吗?
我军历来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无论在漫长的行军路上,还是在战火纷飞的堑壕里,我们总是抓紧点滴时间了解部队思想情况,进行战斗动员和阶级教育,激发指战员的战斗热情。尤其在战役转换或战局变化的时候,领导更要讲清意图,发扬军事民主,使得人人心里有底,信心百倍,斗志昂扬地去迎接新的战斗。我军从来没有象影片描写的那种混乱、沮丧,怨天尤人,丧魂失魄,溃不成军的样子。
影片的编导者完全否定毛主席政治建军的原则,否定我军政治思想工作,也就从根本上否定了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他们适应了中国赫鲁晓夫和他在军队的代理人彭德怀、罗瑞卿的反党篡军需要,塑造了一个突出军事,不要党的领导,推行“一长制”的资产阶级建军“样板”。而且他们还恶毒地把它标榜为消灭敌七十四师的“英雄”部队,妄图以此证明:我军的胜利不是靠毛泽东思想、靠突出政治取得的,而是靠突出军事;部队建设是走突出军事的道路,而不是走突出政治的道路。他们反对突出政治,鼓吹突出军事的目的,就是要以资产阶级政治挤掉无产阶级政治,妄想使我军蜕化为资产阶级军队,从而把军权从无产阶级手中夺取过去。
呸!这是痴心妄想,永远办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主席亲手缔造和领导的、林彪同志亲自指挥的伟大的人民军队。我们的军队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反动影片《红日》的编导者和他们的黑后台中国的赫鲁晓夫反对人民解放军的阴谋是永远不会得逞的!

绝不允许反对人民战争
山东沂南县孟良崮公社南瓦庄大队老民兵队长 李志营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这是千真万确的伟大真理。一九四七年五月,我们沂蒙山区人民和各地来支前的数十万群众,配合和支援子弟兵消灭了蒋匪“王牌”七十四师,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
当时我是村里的民兵队长。在孟良崮战役中,我们民兵送弹药、运粮草,参加狙击敌人的战斗,战役结束后又立即配合部队捉俘虏、打扫战场,一直和主力部队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当时我们孟良崮一带地方,村村是战场,人人是战士,到处出现男女老幼欢欣鼓舞地支援部队作战的动人情景。妇女们白天黑夜不停地给子弟兵烧水、做饭、做军鞋。老年人亲自一口一口地给伤员喂饭,有的还冒着生命的危险,给子弟兵送情报。战斗打响以后,当子弟兵攻到孟良崮山下时,需要一个当地人带路,村里的男人都出去参加战斗了,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大娘就自告奋勇地说:“我去!我一定能带到。”果然,这位老大娘带着子弟兵到达了大崮顶山。后来就在这座山上,我们英雄的部队消灭了蒋匪“王牌”七十四师,并且打死了伪师长张灵甫。
但是,在反动影片《红日》里,丝毫看不到人民群众支援子弟兵的伟大场面。我们要责问影片的编导者,你们为什么抹煞我们人民群众支援革命战争的历史事实?为什么把我军污蔑成脱离群众的乌合之众?你们明目张胆地割断了人民军队和群众的血肉联系,疯狂地反对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来为你们的主子中国赫鲁晓夫篡党、篡政、篡军作舆论准备,这是痴心妄想,永远办不到!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亲如一家人,军民团结力量大,齐心协力打敌人。”这是在战争年代我们这里流传的一首歌谣。我们沂蒙山区人民,与子弟兵有着血肉相联、鱼水不分的关系。但在影片里,编导者不仅不反映人民群众支援战争,反而还恶毒地挑拨子弟兵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影片描写在部队待命出发去执行战斗任务前,老农对来劳动的解放军说:“你们都是好把式,帮了我们的大忙,要能再帮我们收大秋,那该多好。”而连长石东根一听,很不耐烦地说:“我们在这里落户,好不好!”编导者把革命群众歪曲成自私落后,只顾自己利益,不但不支援军队打仗,并且还不让子弟兵去消灭敌人的群氓;又把人民战士诬蔑成对人民利益毫不关心的糊涂虫。他们丑化和诬蔑子弟兵和人民群众,挑拨军民关系,用心真是恶毒之极!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我们沂蒙山区人民,坚决不许反动影片《红日》的编导者和他们的后台中国赫鲁晓夫之流破坏我们牢不可破的军民团结。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开展“拥军爱民”运动,让一切敌人在我们的伟大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剥削者阶级即地主资本家阶级还没有消失,也不可能一下子消失。剥削者已被击溃,可是还没有被消灭。……他们的反抗力正由于他们的失败而增强了千百倍。 列宁:《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

蒋匪黑话是《红日》的蓝本
河北北京师院 红延文
影片《红日》是按照人民公敌蒋介石的调子“创作”出来的大毒草。在写剧本前,影片《红日》的编剧瞿白音推说有病,拒绝去访问当年孟良崮战役我军主攻团的团长和参战的部队,却去登门拜访一个被俘的国民党中将和张灵甫当时的秘书。他还兴致勃勃地跑到南京资料馆,拜读蒋介石为张灵甫写的碑文。他看了蒋匪写的碑文之后,竟佩服得五体投地,逢人就说“给我印象颇深”!他还学着蒋介石的腔调吼叫:“张灵甫是真正的军人!”“这人真是一位将才!”
反动影片《红日》就是按照蒋介石的“碑文”来为张灵甫立传的。
“碑文”说:张灵甫“英明果断”。影片就宣扬张灵甫采用迂回战术,突破了我军防线,一举攻克涟水。在孟良崮,他又运用了声东击西的战术,把我军从战士到连长、团长、师长、军长全“蒙骗”了。影片以丑化我军的手法来反衬张灵甫的“英明果断”,真是恶毒之极!
“碑文”说:张灵甫“英勇奋战,临死不惧”,“杀身成仁”。影片就吹嘘张灵甫在我军包围了孟良崮时还野心勃勃地要来个“中心开花”!在我军攻到敌指挥所时,他面不改色地说:“镇静点!”在只剩他一人时,仍从容不迫地戴上钢盔,抓起冲锋枪进行顽抗,最后成了“杀身成仁”的“英雄”。
人民公敌蒋介石曾吹嘘说:“有七十四师就有国民党”,“有十个这样的师,就可以坐天下!”影片就竭尽全力把张灵甫打扮成“盖世英雄”,并通过影片中的张灵甫大喊:“这是一台好戏,我们是主角嘛!”“只有我们七十四师配当这个主角!”反动气焰嚣张到了极点!
事实果真象蒋介石与他的崇拜者瞿白音描绘的那样吗?不!恰恰相反。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蒋介石和他的“王牌”七十四师,也就是这样的纸老虎。当时敌七十四师在我军接二连三的打击下,人员几乎死伤一半。张灵甫害怕得不敢去山东战场,几次要求伪国防部将七十四师调到南京“整训”,而且还编瞎话要求请假“养病”。在孟良崮战役中,就是这个被蒋匪和影片吹捧成“英勇奋战,临死不惧”的张灵甫,在我强大的解放军面前,吓得魂不附体,最先换上士兵衣服逃跑的。
《红日》的编导者肆意歪曲历史事实,站在蒋介石的反革命立场上,按照蒋介石的黑话,歌颂了敌七十四师,塑造了张灵甫这个反革命的“英雄”。
孟良崮战役至今已经二十年了,蒋介石为张灵甫树的石碑早已随着蒋家王朝的崩溃而被革命的车轮碾得粉碎。编导者捡起一些破砖烂瓦,重新为张灵甫树起“牌位”,目的何在?他们就是要配合蒋匪帮的“反攻大陆”叫嚣,梦想在中国实现反革命的复辟。
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十八年前,我们全部、干净、彻底地消灭了大陆上八百万蒋匪军。十八年后,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力量消灭一切胆敢来犯的敌人!七亿中国人民严阵以待,几个残存的蒋匪军和它的招魂者瞿白音之流绝不会比蒋匪七十四师有更好的下场!

对谁爱?对谁恨?
上海碳素厂工人 楼宏全 顾关元
反动影片《红日》的编导者,怀着强烈的反革命感情,对屠杀人民的刽子手张灵甫表现了无比的爱。他们把蒋匪军七十四师师长张灵甫打扮成“顽强不屈”的“英雄”,并且还煞费苦心地让我军指战员在发起总攻前发誓:“攻上孟良崮,活捉张灵甫!”然后再告诉观众,张灵甫不但没有活捉到,反而至死也不肯放下武器。编导者就是这样恶毒地用我军的“失败”来反衬刽子手张灵甫“杀身成仁”的“英雄”行为,以表现他们对敌人的爱。
这些家伙对人民军队则恨得牙齿格格作响。在影片中,他们把我军团长刘胜是作为一种“惩罚”而处死的。在一次讨论剧本的会上,编剧瞿白音不打自招地说:“刘胜不识韬略,政治上非常幼稚,……这个有勇无谋的家伙,处理他死,对他是一个惩罚。”由此可见这完全是编导者精心策划的一种反革命的阶级报复行为。
在影片中,为了人民解放事业而英勇牺牲的革命者刘胜被诬蔑为“有勇无谋的家伙”,死得毫无价值,而且还是“罪得应罚”;对反革命刽子手的张灵甫,编导者则寄予无限的惋惜和同情,让他作为“顽强不屈”的“英雄”死去。从刘胜之死与张灵甫之死的对照中,可以看出编导者的反动立场是何等的鲜明啊!

反动影片《红日》映间插话选辑
画面:我军在撤退中,战士们无精打彩,显出一副溃不成军的样子。
插话: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主席亲手缔造和统帅的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影片编导者站在国民党的反动立场上,篡改历史事实,恶毒丑化我军,把这支常胜之军写成了失败之师,其目的就是要动摇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为中国的赫鲁晓夫篡党篡政作舆论准备。
画面:涟水塔下,张灵甫等一伙反动军官拍照留影。
插话:请看,这个双手沾满人民鲜血的反革命刽子手张灵甫,在这里却成了神气活现的“盖世英雄”。影片编导者费尽心机地为张灵甫立“纪功碑”,拍“胜利照”,借此给龟缩台湾的蒋匪帮招魂,为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叫嚣“反攻大陆”摇旗呐喊,为牛鬼蛇神向党进攻打气助威,用心何其恶毒也!
画面:军部,沈军长、丁政委谈话。
插话:在决战关头,军长、政委却垂头丧气,他们想到的是请求处分。编导者完全颠倒事实,混淆黑白,把我军上上下下描绘得充满了失败情绪,而敌七十四师却是“军容整齐”、“斗志昂扬”,这就完全暴露了影片编导者爱敌军、恨我军的反动嘴脸。
画面:我军连长石东根醉酒纵马。
插话:看,在影片编导者的笔下,我军连长竟成了一个什么样的人物?难道这仅仅是对我军一个连长的丑化吗?不,这是对毛主席亲手缔造和统帅的人民解放军的恶毒污蔑和攻击。影片编导者把国民党反动军队的一切丑态都强加在我军头上,妄图诋毁中国人民解放军这座伟大的长城,这就是瞿白音之流反革命的“创新独白”。
画面:张小甫劝降,被张灵甫一枪打死。
插话:影片通过对张小甫的一俘、一放、一劝、一毙,恶毒地歪曲和攻击我军俘虏政策,渲染了张灵甫“宁死不降”、“坚贞不屈”的“英雄气节”。编导者丑化我军,美化敌军,妄图配合国内外阶级敌人的反革命政治需要,从政治上瓦解我中国人民解放军,来推翻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千个不答应,一万个不答应!我们一定要把反动影片《红日》的炮制者和他们的后台中国的赫鲁晓夫批倒,批臭!把他们批成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