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意共(马列)总书记强调把毛主席语录作为党的座右铭
中国文化大革命对世界人民是伟大的教导
谴责苏修领导集团把苏联引上修正主义的道路
新华社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总书记福斯科·迪努齐十五日在罗马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发表讲话,热烈赞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
这次集会是为庆祝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建立一周年而举行的。数百名来自意大利全国各地的党的干部、基层党员和党的同情者参加了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主席的巨幅画像。
迪努齐强调说:“我们党为站在由毛泽东领导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边而引以自豪”。这时,全体与会者起立,并且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
迪努齐说:目前,中国正在经历着一个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历程,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具有世界性的重大意义,“是对当代全世界人民的一次最伟大的教导”。
他回顾说:在列宁和斯大林的领导下,苏联人民曾经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打败了国内外的敌人。但是,今天,苏联已经被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引上了修正主义的道路。
他强调指出,毛主席总结了巴黎公社和十月革命的历史经验,开展了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从而防止在中国出现修正主义。
迪努齐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毛泽东思想。他说: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正在学习毛泽东思想。“我们党以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学说。”我们要深刻地研究毛泽东思想,从红色的宝书《毛主席语录》入手。我们能够在每一条语录中找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华。这大大有助于解决我们的问题。迪努齐说:“我们特别把‘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这条毛主席语录作为我们党的座右铭。”
迪努齐在讲话中强烈谴责苏修领导集团充当美帝国主义侵越帮凶的卑鄙行径。他指出,苏修领导集团在虚伪的军事援助幌子下面,策划出卖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阴谋。
迪努齐最后号召全体党员和党的同情者高举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伟大旗帜,壮大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积极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

“泰国人民之声”赞扬我国红卫兵为文化大革命立下伟大功勋
中国红卫兵革命造反精神使帝修反发抖
泰国青年决心以中国红卫兵为榜样大造美泰反动派的反
新华社十九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人民之声”电台高度赞扬中国红卫兵的革命造反精神,并指出,泰国革命青年坚决以中国革命的红卫兵为榜样,起来造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卖国集团的反。
电台说,中国红卫兵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青少年。他们是斗批中国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闯将,是破“四旧”的急先锋。他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革命“造反有理”的教导,以“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革命造反精神,起来造中国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彻底粉碎了中国赫鲁晓夫妄想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立下了伟大的功勋。
电台说,中国红卫兵的革命造反精神,震撼了全世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一片惊慌。它们非常害怕本国青年学习中国革命的红卫兵的造反精神,起来造它们的反。而全世界革命人民都高度赞扬中国红卫兵,热爱中国红卫兵。各国革命青年都以中国的革命红卫兵为榜样,无限热爱、无限崇拜、无限敬仰、无限忠于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自己的祖国和人民。他们纷纷起来造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反。
电台说,泰国革命青年同各国革命青年一样,坚决以中国革命的红卫兵为榜样,学习中国红卫兵的革命造反精神,起来反对美帝和他侬—巴博卖国集团。美泰反动派对此已感到十分恐惧,它们正在加紧镇压泰国革命青年。但是泰国青年的革命行动是任何力量不能阻挡的。

秘共总书记颂扬毛主席对马列主义的光辉发展
中国文化大革命是世界革命进程中的大跃进
学习和吸取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是每一个革命者的职责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帕雷德斯在一封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信中,称颂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并赞扬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发展。
帕雷德斯在这封写给中共中央的贺信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经过艰巨长期的革命人民战争建立起来的,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金光闪闪地普照着全世界。”
信中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的情况下庆祝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世界革命进程中是一个大跃进,是一个新阶段。”这场文化大革命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现代修正主义。
信中指出:中国人民以及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敌人,“正在被暴露成是真正的纸老虎,这些敌人必将在由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领导下和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世界人民的仇恨中被世界革命的烈火化成灰烬。”
信中谴责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及充当其工具的反动派包围、威胁中国的罪恶行为,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邻邦越南发动的侵略战争。信中写道:“现在已经成为世界革命强大根据地的伟大的人民中国,是不可战胜的,是不可摧毁的。美帝国主义的罪行和威胁只能使各国人民革命的烈火越烧越旺。因此,人民中国,英雄的中国人民和英雄的越南人民不是孤立的。我们全世界的革命者准备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包括修正主义,进行殊死的斗争。”
“我们大家,世界的每一个革命者都应该到处用血和火保卫人民中国这个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先锋队、这个世界革命的根据地、这个进行民族解放战争的各国人民的后方,在自己的每一个国家进行革命,因为民族解放斗争和民族解放战争是相互支援和相互保卫的,无产阶级革命是相互支持的。”
信中指出:“学习和吸取中国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经验是每一个革命者的职责,在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指导下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发展。
“在深入广大人民群众方面,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提供了一个共产党人应如何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的典范。毛泽东同志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指导着世界革命,深入人心,成了比核武器更加强大的力量。”

听!苏联工人和青年的声音
怒斥特权者是“百万富翁”、“寄生虫”、“工头”
在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统治下的苏联,许多企业负责人已经变成了新的资本家,他们把工厂当作自己的“领地”,横行霸道,为所欲为。苏联广大工人群众受特权阶层的残酷压迫和剥削,对这一小撮特权者的剥削阶级面目看得越来越清楚,对他们的罪行表示强烈的愤慨和反抗。
有两位苏联青年技术工人说:“我们的领导都是当官做老爷,他们整天坐在办公室里高谈阔论,不管工人的死活。他们背叛了列宁的遗训。列宁在世时,还组织星期六义务劳动,并且亲自带头。”
一位有三十年工龄的老工人说:“我们这里有好多百万富翁。我们工人用钱是一个戈比一个戈比计算的,连吃饭时都得计算要不要多花一个戈比,可是,这些人把卢布都不当回事。他们跟我们不仅在生活上,而且在语言上也没有什么共同的东西。”
列宁格勒一位工人愤怒地说:“我们的工厂百分之八十五的利润属于当官的,我们敢怒不敢言。”
据《共青团真理报》透露,一工人揭露工厂的领导人强迫工人弄虚作假、骗取奖金时说,谁要向领导提意见,“他就会找你的岔,找借口来处罚你”,“谁出来主持正义,谁就倒霉”。工人群众对上级与厂长一鼻孔出气,包庇厂长的不法行为非常愤慨。亚美尼亚共和国一织袜厂老工人对厂长强占住房不受惩罚不平地说,“难道所有的法律对厂长都不起作用吗?”许多工厂的工人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企业的领导人是“寄生虫”、“工头”,是压迫工人的“统治者”。
苏联广大青年对苏联修正主义统治集团背叛列宁的事业,实行资本主义复辟表示强烈的抗议。
莫斯科一大学的学生说:“苏联现在已经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高薪的人生活得比西方资本家还好,整个国家的工厂、企业都在他们手中。而普通人却生活得很贫困,甚至比沙皇时代还坏。关于这些问题,我与父亲辩论过,他当然不同意我的观点,因为他也是一个剥削者,我与他很少来往。”
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苏修特权阶层对广大人民犯下的种种罪行,只能激起人民的革命斗争。

专栏:看苏修怎样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

编者按:列宁指出:“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是一整个历史时代。只要这个时代没有结束,剥削者就必然存在着复辟希望,并把这种希望变为复辟行动。”
五十年前,列宁领导俄国无产者进行暴力革命,武装夺取了政权。但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并不就万事大吉了。阶级敌人时刻都在企图复辟。在苏联就是这样,无产阶级政权被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篡夺了。今天的苏联现状,完全证实了伟大列宁的这一断言。
请看,在苏联已经全面复辟资本主义。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成了国家资本主义性质的企业;资本主义的利润原则,代替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和按劳分配的原则。企业的许多负责人变成了新资本家。挂着“国营”招牌的商业部门,变成了新旧资产阶级分子营私舞弊、欺诈勒索的地盘。苏联广大的工人和职员,已经完全丧失了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由国家的主人再度沦为资本主义的奴隶。
苏联人民是列宁和斯大林教导的、经受了长期革命斗争洗礼的伟大的人民。他们岂能容忍那些特权阶层分子骑在头上作威作福。他们终将起来砸碎自己颈上的锁链,把那些压迫者、吸血鬼们,统统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新旧资产阶级分子横行霸道
苏联职工遭到非法解雇和种种迫害
在苏修统治集团的统治下,苏联特权阶层分子利用职权压迫和剥削劳动人民,对劳动人民实行资产阶级专政。
今天,苏联广大劳动人民又沦为十月革命前被压迫、被奴役的地位。据苏联《真理报》透露,“达吉斯坦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最高法院在最近一年审理的一百二十起案件中,有五十八起是工作人员被非法解雇问题”。从苏修严密控制下的苏联报刊上透露的一些事例就可以看出,苏联劳动人民的劳动权没有保障已成为普遍的现象。
站长大批解雇工人
据苏联《汽笛报》报道,在一个修路机械站里,领导人粗暴蛮横,随便谩骂下级、侮辱妇女,去年一年中,竟把在这个站工作的一百九十个工作人员中的七十九人解职。如果不算定居在那里的工程技术人员,平均每两个道路工人中就有一个被解雇。
修路机械站站长米哈林科、地方委员会主席普拉托诺夫和党组织书记达维登科最喜欢的是:在车厢旁站一会儿,叱责一下某个人,就无影无踪了。
某些负责人仿效他们的榜样,随便谩骂下级、侮辱妇女、显示一下自己的脾气。
女工布杜诺娃不知怎的得罪了负责人。这个负责人就对她怀恨在心。当道路工人对此抱不平时,这位负责人竟诬蔑优秀的女工布杜诺娃旷工,虽然他明明知道,布杜诺娃是得到准许去安葬她的母亲的。而这些专横粗暴,经常骂人的负责人,却被领导上认为是“积极分子”。
许多工人不堪忍受领导人的压迫和侮辱,被迫纷纷提出“请求自愿解职”。
厂长专横排斥异己
又据《汽笛报》报道,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电力机车修理厂厂长苏哈切夫经常弄虚作假,并且非常专横,职工们给他提意见,就要受到迫害。
工程师特列谢夫在几次会上谈到了缺点,于是他被置于不得不离开工厂的境地。工程师克拉夫钦科也离开了工厂。他之所以走,是因为不赞同苏哈切夫的观点,曾指出苏哈切夫的粗暴。
苏哈切夫不愿意同工程师扎哈罗夫和工程师马特维耶恩科以及那些批评他的人共事。于是,他不给扎哈罗夫安排工程师的职务,而让他当一名钳工。把马特维耶恩科由工长调到其他工作岗位时,没有忘记削减他二十个卢布的工资和六天假期。
可是,不久前,他出现了一个独特的想法:给负责人员进行一次“民意测验”,来发现那些对他不满意的人。他把人们召集来,把门一锁,然后发表一通简短的开场白。他说,如果谁对我不满,那就当面直接说,并且谈谈你自己是否适应所从事的职务……而且挨着个问。当轮到劳动工资处处长舒里亚克的时候,他谈到求实精神和礼貌问题。苏哈切夫立即认为这是对自己的暗讽。这时,党支部书记莫克鲁申便出面施加压力。他建议给舒里亚克的言论以政治评价,于是舒里亚克就不得不“离开了”工厂。
主持正义的人遭迫害
据《真理报》透露,在马哈赤喀拉机器制造厂人事科工作的卡明涅娃,是一个诚实、认真的工作人员。她过去是一名矿工,在卫国战争期间志愿走上前线,参加爆破侦察小组深入敌后,完成了指挥部交给的重要任务。
不久以前,卡明涅娃被开除出工厂了。为什么呢?
因为她同厂长没有共同语言。卡明涅娃对厂长压制、迫害工人的行为进行抵制,并到党市委去控告。她告厂长破坏劳动法。厂长大怒,认为卡明涅娃在宣扬家丑,于是便以违背厂长的“直接指示”的罪名把卡明涅娃开除出工厂。这还不算,在卡明涅娃被宣布解雇的第二天,工厂党委会根据厂长的指示,急急忙忙召开了党委会,宣布给这位女共产党员以严重警告的处分。
从卡明涅娃遭受迫害的事件中可以清楚地看出,苏联企业的党政工会完全是一鼻孔出气,都是镇压人民的机器。

青年售货员备受欺压迫害
在苏修集团统治下的苏联,广大劳动青年备受资产阶级特权阶层的欺压和迫害。苏联的商业部门就是个典型的例子。据苏联报刊透露,“一个商店经理能使数十个青年的前途暗淡”,“商店领导人经常不费力地”把他们干的营私舞弊坏事,嫁祸青年营业员。
正因如此,许多青年人站柜台不到一年就改行了。据苏联报刊统计,全苏商业工作人员每年要更换五分之一。从下边几个一九六六年至一九六七年被迫离职的青年售货员的遭遇,可以清楚地看出苏联特权阶层对青年的摧残和压迫。
瓦利亚·克柳奇科娃,现年二十岁,她说:“我很想做一个售货员。我从商业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本市水果蔬菜商店第十五门市部工作。一到那里就开始短钱。我不能讲清短钱的原因。商店行政办公室要我赔钱,我哭了,我证实,我没有拿钱。人家不相信,我只好离职。”
斯维特拉娜·安托希娜,现年十九岁。她说:“我曾在市水果蔬菜商店第一门市部工作。我一共站了四个月的柜台。开始时情况还好,但突然少了一百四十个卢布。我付出了一部分钱。现在,我停职了,因为我受不了……”
乌什基娜·齐娜,现在十八岁。她的邻居叶菲莫娃说:“这个小姑娘很好,很诚实,她之所以不去工作,因为不能再弥补短款。她常给我谈起这件事,她痛哭流涕,然后是绝望地离去。”
费多托娃·塔尼亚,十八岁,她的父母介绍说:“小女儿在市食品商店第三十三门市部一共工作了几个月。往往得不到收入。以后有人对她说,她短了一百卢布的款。父亲给她支付了,但在家庭会议上决定,她必须离职,以免遭到不幸。”